1982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缅怀廖仲恺先生、纪念何香凝先生逝世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二年八月二十九日
邓颖超
廖仲恺、何香凝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中国国民党左派的光辉旗帜,中国共产党的党外亲密战友。早年全力协助孙中山先生制定和推行三大革命政策,并真诚同共产党人合作,积极推动工农群众运动。他们一生为中国革命事业鞠躬尽瘁,建树了光辉的业绩。他们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在实现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中,统一战线仍然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只要阶级还没有最后消灭,共产党还存在,就要坚持统一战线,坚持党与非党合作。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骨肉团聚的民族大义,迫切要求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这是历史赋予中国各族人民的神圣使命。谁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人民就会感激谁,历史就会铭记谁。期望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曾与宋庆龄、廖仲恺、何香凝先生共事的故旧亲朋,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同我们携手奋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廖仲恺先生、纪念何香凝先生逝世十周年。谨向廖仲恺、何香凝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廖仲恺、何香凝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中国国民党左派的光辉旗帜,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政治活动家,一贯支持我们党的党外亲密战友。他们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贡献了毕生精力。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垂史册。
本世纪初叶,廖仲恺、何香凝先生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东渡日本,参加了孙中山先生创建的中国同盟会。廖仲恺先生担任了该会的领导工作,多次奉孙中山先生之命回国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他还翻译和撰写了一些关于社会主义的文章,是最早参与了从理论上介绍和探索社会主义问题的中国人之一。何香凝先生是同盟会的第一位女会员。她热情洋溢,凡是有益于革命的工作,都不辞劳苦,坚决完成,深受孙中山先生及其他革命同志的信赖和倚重。他们积极协助孙中山先生进行推翻清朝封建帝制、建立民国的辛亥革命,并且同盗窃革命果实的军阀势力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孙中山先生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改组国民党,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廖仲恺、何香凝先生始终是孙中山先生的得力助手。他们全力协助孙中山先生制定和推行三大革命政策。他们热情歌颂列宁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坚信中国共产党人参加国民党,是使国民党复兴的“一个新生命”,并真诚同共产党人合作,积极推动工农群众运动。
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廖仲恺、何香凝先生高举孙中山的旗帜,不顾右派势力的诽谤和攻击,坚持三大革命政策,领导国民党左派继续进行国民革命。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民族英雄廖仲恺先生,不幸被帝国主义、国民党右派杀害后,何香凝先生坚信真理与正义必将胜利,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宣称:“苟利于国,则吾举家以殉,亦所不惜”。廖仲恺先生遇害,使我党痛失良友。周恩来同志热诚地赞佩廖先生是国民党之重心、“工农运动和反帝国主义运动的积极领袖”,高度评价他“一生苦斗,革命为党,牺牲为国”的崇高革命精神和卓著的革命功勋。
何香凝先生继承和发展了孙中山、廖仲恺先生未竟的革命事业。北伐战争时期,她大力推进妇女解放运动,支援北伐战争,是我国妇女运动的卓越领袖之一。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汪精卫于“七一五”与蒋介石合流,实行宁汉合作,反共反人民,她毅然辞去国民党的一切职务,为坚决维护孙中山先生的三大革命政策进行不妥协的斗争。“九一八”事变后,日军相继侵占我东北三省。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又加紧在我华北地区进行侵略活动。这年,中共中央发表了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八一宣言》。何香凝先生和宋庆龄同志等率先响应。抗日战争时期,她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与宋庆龄同志等一道组织“保卫中国大同盟”,向海外侨胞和同情中国抗日战争的国外人士进行募捐,支持抗日力量,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对日妥协投降、对内反共反人民的政策。皖南事变发生后,她和宋庆龄、柳亚子、彭泽民等人严厉谴责国民党政府的倒行逆施,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民族解放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她对国民党政府卖国、独裁、分裂的反动政策,深恶痛绝;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热烈支持蓬勃发展的爱国民主运动,团结组织各方面的力量,联络爱国民主人士,组成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并在香港团结国民党内各个民主派别和民主力量,同李济深先生等发起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她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她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曾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许多重要领导职务,是我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
何香凝先生不仅是一位革命家,而且还是一位杰出的美术家。她的美术作品充满斗争激情,洋溢着浩然正气。她一生中曾多次卖画筹款支援革命。她的艺术创作与革命活动紧密相连,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何香凝先生是共产党人的老战友,是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典范。无论是在我们党遭遇困难挫折的时候,还是顺利发展的时候,她总是始终如一地相信我们党,支持我们党所领导的革命事业。她跟随历史前进的脚步,毕生为实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三民主义,进而为社会主义奋斗不息。她这种不断革命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同志,一直把她当作可以信赖、可以共商国家大事的亲密的朋友。早在1937年,毛泽东主席就高度评价何香凝先生“继承孙先生革命传统,苦斗不屈,为中华民族树立模范”。她以自己的革命业绩和高尚情操,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衷心尊敬与爱戴。
廖仲恺、何香凝先生一生为中国革命事业鞠躬尽瘁,建树了光辉的业绩。他们坚持原则,威武不屈,贫贱不移,廉洁奉公,不断进步,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同志们、朋友们:
从廖仲恺、何香凝先生追随孙中山先生进行辛亥革命到现在,七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备受欺凌的“东亚病夫”,奋起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争得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完整,中国人民永远站起来了。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理想,不仅成为现实,而且大大前进了。现在,举国上下正在满怀信心地以更稳健更强劲的步伐,向着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一宏伟目标前进。
在我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广泛的统一战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是我们取得伟大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今天,在实现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中,在整个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新的历史时期中,统一战线仍然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而且只要阶级还没有最后消灭,共产党还存在,就要坚持统一战线,坚持党与非党的合作。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切实尊重各民主党派的独立自主,积极支持和帮助它们在工作中开创新局面,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它们的重大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我国各政党长期合作的政治制度,把我国建设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努力。
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实行国共第三次合作,是历史赋予中国各族人民的神圣使命。国共两党之间曾经有过两次合作,共渡时艰,共御外侮,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向前发展。现在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骨肉团聚的民族大义,迫切要求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去年国庆前夕,叶剑英委员长发表了和平统一祖国的九点建议;在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大会上,胡耀邦主席以共产党负责人的名义向蒋经国等先生发出邀请。最近,廖承志同志又致函蒋经国先生,期待蒋先生捐弃前嫌,负起历史责任,奉献于国家,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共图振兴中华大业。所有这些,都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平统一祖国的真诚愿望。
中国要统一,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是大陆与台湾人民的共同心愿。谁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人民就会感谢谁,历史就会铭记谁。千秋功过,自有后人评说。我们热切期望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曾与宋庆龄、廖仲恺、何香凝先生共事的故旧亲朋,以民族大义为重,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未来,造福子孙后代而同我们携手奋斗!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为缅怀廖仲恺和纪念何香凝逝世十周年
江苏省各界人士举行扫墓活动
新华社南京8月29日电 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100多人,今天隆重举行了缅怀廖仲恺先生和纪念何香凝先生逝世十周年扫墓活动。
廖仲恺、何香凝两位革命前辈的墓地,座落在南京中山陵西侧的紫金山南麓。墓道两边摆满了鲜花,四周松柏苍翠挺拔,庄严肃穆。上午9时许,副省长汪冰石主持扫墓仪式。副省长刘和庚和省委秘书长罗运来,代表中共江苏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中共南京市委第二书记徐智和市长王昭铨,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市政府、市政协,省、市民革负责人丁毅忱和夏琒瑛代表省、市民革,以及省、市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台盟、妇联、侨联、工商联、台联、文联的代表,分别在墓前献了花篮。廖仲恺先生的亲属张冠璆敬献了花束。今天参加扫墓的还有省、市各界负责人。

回忆何香凝生平业绩和纪念文章合集
《回忆与怀念》最近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为纪念革命老人何香凝同志逝世十周年,北京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回忆何香凝同志生平业绩和纪念文章合集《回忆与怀念》一书。
书中首篇是何香凝为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而写的长篇回忆录《我的回忆》。书中还辑入了宋庆龄写的《何香凝——一位坚定的革命者》。

民航总局举行安全飞行模范授奖大会
本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于28日在北京为安全飞行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举行授奖大会。
在长期安全飞行中,我国飞行队伍已拥有70多名安全飞行一万小时以上的飞行人员,一大批安全飞行五千小时以上的飞行人员,他们出色地完成了国内国际航班运输任务。
国务委员耿飚、张劲夫,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国务院秘书长杜星垣到会祝贺。他们把总局命名的“中国民航安全飞行红旗单位”的锦旗和奖杯,分别授予第一飞行总队、第五飞行大队、第十五飞行大队和民航飞行专科学校二分校的代表。接着,有关领导同志给授予“全国民航安全飞行模范”称号的11名飞行人员发了奖状;对10个长期保证飞行安全的先进单位发了奖杯和奖状;对166名飞行人员发了一级安全飞行奖章、奖章证书和奖金。
耿飚同志在授奖会上指出,今后民航工作要保证安全飞行,做好空中安全工作,以及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飞行正常、安全与服务质量的关系。

历史学家邓广铭要求日本政府尊重历史
尽快采取实际措施纠正文部省错误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奠定的友好基础不容破坏,日本政府应该拿出纠正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的错误的实际行动来维护来之不易的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关系”。这是著名历史学家邓广铭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
今年七十五岁的邓广铭是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已从事历史研究四十多年。他说,近代和现代史上,一个很长的时期,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这个历史是抹不掉的。当然,这一段历史同两千年中日友好的历史相比,只是短暂的。但是,我们都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忘记这段历史就等于背叛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邓广铭指出,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历史,在审定教科书时对侵华历史作了严重篡改。他说,任何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古今没有任何一个侵略者是打着侵略旗号去发动侵略的。他们总是要制造借口。如日本军国主义者当时发动侵略的时候,就自称要建设所谓“共存共荣”的“王道乐土”。但是,举世都看到了日本侵略军侵略中国的罪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早已对此做出了公正的结论,东条英机之流也早被判处绞刑。现在,日本政府明智的做法,应该尊重历史,以中、日友好为重,尽快采取实际措施,纠正文部省的错误。

著名法学家韩幽桐指出:
要求日本文部省更正教科书
是坚持国际法的根本原则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著名法学家韩幽桐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日本文部省在中小学教科书中篡改日本侵略中国史实的用心,在于美化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为侵略战争作辩护。
韩幽桐说,日本篡改侵华战争史并不是什么日本的内政问题,而是日本从根本上违反国际法、不履行它所承担的国际义务问题。承认还是不承认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是不容含糊其词的。中国政府要求日本文部省更正教科书,这也是严正地坚持了国际法的根本原则。日本政府某些官员把中国和一些亚洲国家人民要求日本文部省纠正篡改的史实说成是“干涉内政”,这是毫无道理的。
韩幽桐指出,我们不能同意日本政府以所谓维护教科书审定制度为理由,而不采取果断措施,纠正审定教科书中的错误。
中日复交之后,日本接受中国方面提出的批评,把经过审定的学校使用的地图册中的“中华民国”改为“台湾”。这表明,日本更正教科书是有先例的。文部省是有权对教科书进行修改的。我们希望,日本政府信守国际条约,履行国际义务,以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纠正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的错误。

杨铿、沈烈初会见西德客人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杨铿、沈烈初昨天下午会见了西德工程师协会主席贝克教授和西德工程师协会总干事长曼格博士,同他们就中国和西德在机械工程方面的科技合作进行了会谈。

王炳南会见法国市长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国民议会议员、里尔市副市长皮埃尔·达松维尔率领的法国市长访华团。

巴西高等军事学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邀请,由院长阿尔济尔·本雅明·沙洛布上将率领的巴西高等军事学院代表团今晚乘飞机到京。

中巴红其拉甫山口正式开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七日电 根据中国、巴基斯坦两国政府签订的一项议定书,中巴交界的红其拉甫山口今天正式开放,并在红其拉甫山口举行了隆重的开放仪式。
中国代表团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司马义·艾买提和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交通部部长毛希丁·俾路支出席了仪式并发表讲话。他们高度赞扬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及伟大友谊,并为红其拉甫山口开放仪式剪彩,为红其拉甫山口开放纪念碑揭幕。
红其拉甫山口位于帕米尔和喀喇昆仑山连接处,是古代我国通往西方的交通孔道之一。

右图:廖仲恺自题座右铭“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何香凝为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所作的国画《万古长青》。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缅怀廖仲恺先生、纪念何香凝先生逝世十周年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