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千五百名巴解战士从陆路撤往叙利亚
叙利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巴解战士
已有五千八百多名巴解战士撤离贝鲁特
新华社贝鲁特8月27日电 1,500名巴勒斯坦战士今天早晨分乘125辆军车,在黎巴嫩政府军和多国部队的陪同下离开贝鲁特,第一次通过国际公路撤往叙利亚。
从陆路撤出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计划的实施,由于安全方面的原因而被推迟。在此期间,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到特拉维夫同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进行了讨论,就多国部队进驻贝鲁特—大马士革国际公路两侧,以保证巴勒斯坦战士安全撤离问题达成了协议。26日,意大利和法国的第二批部队抵达贝鲁特后,部署在协议规定的地段,以色列军队也从公路两侧作了后撤。同一天,叙利亚派出的125辆接运巴解战士的军用卡车开进了贝鲁特西区。
26日,又有大约700名巴勒斯坦游击战士从海路撤离贝鲁特。另外,约180名伤员撤往塞浦路斯和希腊治疗。
到今天为止,7天来共有5,800多名巴勒斯坦战士撤离了贝鲁特。
新华社塔尔图斯8月26日电 从贝鲁特撤往叙利亚的565名巴勒斯坦战士乘塞浦路斯“索尔·乔治斯号”轮船,今天凌晨到达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受到叙利亚总理卡西姆和上万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巴勒斯坦战士在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尼·哈桑带领下走出船舱时,欢迎群众用宰羊的传统仪式来欢迎他们。人们向战士们抛撒花束,热泪盈眶地把战士们团团围拢,不断高呼“巴勒斯坦万岁!”和“打倒犹太复国主义者!”等口号。
随后,在港口举行了欢迎仪式。卡西姆总理代表阿萨德总统热烈欢迎巴勒斯坦战士。他说:“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将向着胜利和解放并肩前进。”
今天在塔尔图斯港口欢迎巴勒斯坦战士的还有:国防部长塔拉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和在叙利亚的巴解组织其他领导人。
今天抵达叙利亚的巴勒斯坦战士是第二阶段撤离计划中撤往叙利亚的第一批巴解武装人员。这些战士已乘车前往大马士革郊区宿营地。
新华社亚丁8月2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总理纳赛尔25日宣布,民主也门准备接受2,000名巴勒斯坦学生来民主也门学习。
纳赛尔总理是25日在拉赫杰省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说:“我们已经向阿布·奥马尔(即阿拉法特)兄弟发出邀请,表示我们准备接受这些学生。”他说,民主也门这样作是为了支持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人民。

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闭幕
呼吁迫使以停止侵略,要求苏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尼亚美消息:伊斯兰会议组织第13次外长会议,经过5天的讨论,昨天在尼亚美闭幕。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最后公报强烈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并且呼吁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以色列“停止侵略,解除对贝鲁特的包围,无条件地全部撤出黎巴嫩领土”。
公报赞扬了巴勒斯坦抵抗力量的英勇和顽强战斗精神,并且谴责美国敌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继续支持以色列,要求成员国重新考虑同美国的关系。
公报说,部长们再次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他们对逃往伊朗和巴基斯坦的数百万阿富汗人的困难处境表示十分关切。
关于伊朗和伊拉克的战争,公报敦促这两个穆斯林国家立即停止战斗,并且认为伊斯兰调解委员会应当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公报还强烈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及其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斗争。
部长们还呼吁所有国家支持关于宣布非洲、中东和南亚为无核武器区的建议。

马来西亚总理指责日教科书歪曲事实美化战争
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6日对《朝日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对日本的教科书问题表示担心,认为歪曲事实就是美化战争。
这是刊登在今天《朝日新闻》上的该报记者竹内发自吉隆坡的专电。
马哈蒂尔说,日本在上次大战中以军事力量推进扩张政策,而在教科书中作那样冲淡侵略和残暴行为的记述,这使人难以理解日本。其结果,也许要再次走向战争,给日本的近邻各国带来严重的危害。我不希望对日本的新一代进行教育时把战争说成是美好的。

一英国专家要求谴责日本当年在中国东北的暴行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日内瓦消息:联合国一个人权问题小组的英国专家本·惠特克,昨天要求该小组谴责日本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中国东北犯下的暴行。
据路透社报道,这位专家认为,日本当局应当承认日本在哈尔滨通过“医学实验”杀害了3,000名中国、苏联、蒙古和美国战俘的事实,并对当事者进行审讯。
惠特克说,这种暴行是“对人权罕见的严重侵犯”。他说,令人困惑不解的是:某些当事的医生和官员如今在医学界和学术界里身居要职,他们从未因进行残暴的实验而受到审判。

揭露日本军国主义 歌颂中日人民情谊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首映式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 为纪念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十周年,昨天晚上在东京举行了由中日两国电影工作者合拍的故事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首映式,受到日本各界观众1,500人的热烈欢迎。这部影片将在9月15日正式上映。
在首映式上,参加影片拍摄工作的中日双方制片人、导演和主要演员同观众见了面。日方制片人德间康快在致词中说:“这部电影清楚地说明,在15年的日中战争中,日本方面就是侵略。它还告诉人们,两国人民是怎样度过那不幸的年代而共同建立起长期的友好关系的。”中方制片人汪洋说:“《一盘没有下完的棋》通过中日两国两名棋手家庭的悲欢离合,深刻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两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热情地歌颂了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它将对中日两国人民了解历史、维护和平和增进友谊发挥作用。”
首映式结束后,一些观众对记者发表感想说:“看了这部电影,知道了历史事实。只有了解历史,才能产生真正的友情。”出席首映式的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说:“这部影片使人们看到了日中历史的一个侧面。因此,它在目前放映是很合时宜的。影片情节很动人,我很受感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富冢三夫说:“当前,有的日本人想重走侵略战争的老路。这部影片再次告诉人们,日本人不应当忘记当年作为加害者的行为。这的确是一部很有意义的影片。”
日本外相樱内义雄、厚生相森下元晴和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晓云等参加了首映式。

专栏:国际札记

丑表功
8月23日,以色列财政部长在纽约公然宣称,“自由世界的每一个人”都应感激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因为据说,它“摧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的基地,为“自由世界”作出了“贡献”。
以色列侵略军铁蹄践踏了黎巴嫩的半壁河山,毁坏了大批城镇村庄,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和平居民,并使数十万人无家可归,犯下了不可饶恕的血腥罪行,受到了举世的强烈谴责。贝京当局竟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而大肆吹嘘自己的“贡献”,实在令人发指。这种“侵略有功”的荒唐透顶的论调,只有侵略成性的以色列扩张主义者才说得出口。以色列财长在美国厚颜无耻地为侵略表功也并不奇怪。谁都知道,尽管美国政府对以色列进逼贝鲁特口称“遗憾”,但实际上却是把贝京集团作宠儿而加以偏袒。这位财长所以吹嘘以色列的“贡献”也是为了向美国呼吁“自愿捐款”。这就是:表功旨在请赏。
据报道,侵黎战争的巨大耗费已给以色列造成“经济紧急状态”。贝京当局目前除了在国内增税提价、冻结工资外,还想从世界各地犹太人以及美国那里筹划资金,以解燃眉之急。以色列财长这次美国之行,重要使命就是乞求赏钱。
·特安·

沙特决定帮助巴勒斯坦治疗伤员
新华社科威特8月27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昨天在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电报中宣布,沙特阿拉伯准备在沙特阿拉伯或沙特以外的医院为遭受以色列侵略之害的巴勒斯坦伤员进行治疗。
法赫德在电报中希望巴勒斯坦方面提出治疗地点,以便沙特将巴勒斯坦伤员运去治疗。
在此之前,法赫德曾就此事发布过一项命令。

老挝政府顾问富马表示
反对成立印支联邦 主张保持民族独立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巴黎消息:老挝政府的顾问梭发那·富马最近在巴黎表示反对成立印支联邦,主张保持民族独立。
据法新社自巴黎报道,这位81岁的老挝前首相18日在同记者谈话时说,“老挝人和柬埔寨人都希望保持独立”,而不愿同越南人搞任何联邦。他承认,目前约有越军5万人驻在老挝。
富马是前老挝王国政府首相,1975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后,被任命为政府顾问。他最近正在法国进行私人访问。

西提说东盟要努力奋斗应付面临的挑战
新华社曼谷8月25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一天的东盟常设委员会会议上说,东盟国家要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努力奋斗,应付今年的挑战。
这是东盟常设委员会在西提于今年7月初担任主席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东盟国家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合作。
西提说,东盟将继续同国际大家庭紧密合作,“以维护由于侵略和占领柬埔寨而遭到明目张胆破坏的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主权、领土完整和自决权等神圣的原则”。
他指出,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未变。
在经济方面,西提说,东盟经济部长和今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五届东盟部长级会议成立的特别小组将会应付东盟国家面临的挑战。

日本决定向民柬联合政府提供援助
本报讯 据日本《每日新闻》最近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向柬埔寨联合政府首次提供36亿日元的粮食援助。
据报道,这次援助将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柬埔寨联合政府提供。8月20日,日方代表在罗马同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交换了议定书。议定书规定用这36亿日元购买日本大米和泰国大米,援助柬泰边境附近的难民和民柬联合政府在国内所控制的地区。《每日新闻》还透露,日本准备在今后一个月内再向柬埔寨联合政府提供3,000万日元的医疗援助。

专栏:资料

巴巴多斯——加勒比海上的“珍珠国”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海上一个美丽的珊瑚岛国,位于拉丁美洲西印度群岛的最东端。全岛面积431平方公里,人口约25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英语定为官方和通用语言。首都布里奇顿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和港口,包括市郊人口共约10万。
“巴巴多斯”葡萄牙文意为“有胡子的”。相传葡萄牙海员发现这个岛时,当地盛产多藤的无花果,样子象长了胡子似的,因而得名。在加勒比海上,有着十来个岛国,人们形容它们象一把珍珠一样撒落在海面上,最东面的一个国家就是巴巴多斯。地处热带的巴巴多斯,由于受到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影响,全年平均温度在摄氏26度左右。宜人的气候和优美的风景使这个加勒比海上的“珍珠国”素享“西印度群岛疗养院”的盛誉,慕名而来的各国游客络绎不绝,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
巴巴多斯原为印第安人阿拉瓦克族和加勒比族的居住地,1624年沦为英国殖民地。300多年中,巴巴多斯人民为反抗殖民主义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1816年广大黑人奴隶曾在南部举行武装暴动,1834年英国当局被迫废除奴隶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民族主义政党开始成立,巴巴多斯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进一步高涨。1962年,英国操纵的“西印度联邦”瓦解之后,巴巴多斯终于在1966年11月30日宣告独立。独立时,周恩来总理曾致电祝贺并宣布承认。
殖民主义者长达数百年的压榨和剥削,使巴巴多斯的经济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独立之后的巴巴多斯人民致力于改变单一经济,开始发展多种经营,并积极发展加工制造业和旅游业,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巴巴多斯注意维护拉丁美洲地区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支持不结盟运动,反对超级大国利用加勒比内部冲突来扩大它们的战争舞台。巴巴多斯是加勒比共同体创始国之一,并于1975年11月加入拉丁美洲经济体系。
1977年5月30日,我国同巴巴多斯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80年6月,巴巴多斯前总理约翰·亚当斯曾率领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1981年2月,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率领我国人大代表团对巴巴多斯进行过友好访问。 ·景宪法·

阿游击队两周内在喀布尔等省接连袭击敌军
在帕格曼镇袭击敌人一次集会使敌遭到很大伤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6日电 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报道,最近两周内,阿富汗游击队在阿富汗喀布尔、加德兹和帕克蒂亚省接连袭击敌军。
最近,游击队伏击了一支由45辆卡车和坦克组成的,从喀布尔开往加德兹的苏军车队,他们用火箭和手榴弹击毁击伤六辆坦克和军车,打死了8名苏军军官和士兵。
游击队8月17日在一个敌军营地附近击毁敌军一辆军车。同一天,他们还在帕克蒂亚省打死了6名敌军哨兵。
另据阿富汗新闻社发自坎大哈城的报道,在坎大哈城以西25公里的潘杰瓦依地区被苏军包围的500名游击队,从8月14日到8月18日对敌军进行了多次反击,击毁3辆苏联坦克,击落、击伤两架苏联武装直升飞机,打死两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军官,另有24名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驾驶6辆坦克参加了游击队。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据西方驻新德里的外交人士透露,阿富汗游击队8月19日在帕格曼镇袭击了喀布尔当局组织的一次集会,使官方人员遭到很大伤亡。
西方通讯社报道说,喀布尔当局想借这次集会显示它对帕格曼镇的“牢固控制”。西方驻新德里的外交人士说,参加集会的人有很多是从喀布尔去的官员。游击队袭击时,会议的主持人登上吉普车逃之夭夭,会议的参加者和卫兵遭到重大伤亡,并有两辆坦克、五辆汽车和若干辆装甲车被击毁。
次日,喀布尔当局派出40辆卡车运载着军队前往帕格曼镇增援。帕格曼镇位于喀布尔西北约20公里。
另据报道,8月14日,游击队袭击了坎大哈市监狱,释放了80名被监禁的人。在潘杰希尔山谷,游击队在过去两周内接连发动了进攻。8月13日,有一支政府军投向游击队。游击队还在鲁卡镇炸毁了一个政府军弹药库。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2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8月6日至8月8日在袭击拉格曼省省会迈特兰和阿富汗西北部的阿里松山谷的战斗中,打死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78名,俘获32名。
在这两次战斗中,自由战士还击毁了三辆苏制坦克,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
自由战士在8月8日上午袭击了坎大哈中心监狱,打死了30名苏联—卡尔迈勒政府军士兵,打坏四辆坦克并缴获了25枝步枪和重机枪。在这以前,自由战士8月2日在离坎大哈以西20公里的坎大哈—赫拉特公路上袭击一列苏军车队时,击毁五辆坦克和装甲车,打坏七辆军用卡车。

外国在美国投资增加近三分之一
去年投资额将近九百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1981年外国投资者在美国的投资增加了31%,创历史最高纪录;相反,美国在海外的投资增长率却降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水平。
商务部的报告说,去年外国投资者在美国的投资额增加了214亿美元,达到898亿美元。
投资额增加最多的是日本、法国、英国、西德、荷兰、科威特和加拿大等国的公司。按部门看,在制造工业和石油工业方面投资额增加较多,分别增加了44亿和55亿美元。
美国去年在海外的直接投资只增加了5%,即增加了118亿美元,历年累计投资总额为2,273亿美元。
经济学家们认为,这种情况表明,美国同它的西方盟国的经济实力正在发生变化。

美国和帕劳共和国签署《自由联合条约》
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 美国和西太平洋岛国帕劳共和国今天正式签署了一项《自由联合条约》,以指导两国在今后50年内的关系。
据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上述条约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得到美国国会以及帕劳共和国公民投票的批准之后,帕劳人民将拥有内政上的自治权,外交上的自主权,但防务将仍由美国“负责”。美国还拥有“应急权利”,运用帕劳的一定地区进行军训演习和联合利用两个机场和一个港口。
根据上述条约以及9个附加协定,帕劳在今后50年内可从美国得到大约1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40%用于经济发展。
上述条约是由两国大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的。
在太平洋岛屿的托管领地中,帕劳处于最西部,离关岛和菲律宾不远。自1947年以来一直由安理会授权美国托管。

美国紧急军援物资继续运到索马里
新华社摩加迪沙8月27日电 据索马里《警惕》周刊今天报道,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发言人昨天宣布,美国紧急军援物资正通过空运继续到达索马里。
《警惕》周刊今天还发表一篇社论说,苏联热衷于在红海沿岸修建导弹基地一事表明,它不仅准备继续干涉非洲之角地区的事务,而且也干涉中东地区的事务。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向万余村庄供电
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度,巴基斯坦有一千七百零一个村庄用上了电,比上一年度的数字多五百二十个,使全国已供电的村庄总数达到一万三千一百七十二个。一九七七—一九八二年期间,巴全国有七千零四十个村庄用上了电,而前三十年内只有六千一百多个。
菲律宾石油消费量减少
菲律宾今年上半年的石油消费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四点五,从三千八百二十万桶下降到三千六百五十万桶。菲律宾能源部长贝拉科斯说,预计今年的石油消费量还将继续减少。
葡萄牙成立新的通讯社
葡萄牙在八月二十五日成立了一家新的通讯社——葡萄牙通讯社。据报道,这家通讯社是由十七家非左派报纸以及电台和广播电视台合作组成的,它将取代前不久政府决定取消的葡萄牙国家通讯社——葡萄牙新闻社。葡萄牙政府指责葡萄牙新闻社在经济上亏损过大,在政治上过分受葡共的影响,因而于七月二十九日作出了取消葡萄牙新闻社的决定。
玻利维亚五万矿工罢工
玻利维亚国营和私营矿山的五万名矿工二十六日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的决定是在三天前举行的全国矿工代表大会上作出的。罢工使玻利维亚全国的矿业生产基本陷于瘫痪,而玻利维亚的大部分收入来自矿产品的出口。当地观察家认为,这次罢工有可能发展成近几年来军政府必须对付的最大规模的劳工危机。
连接阿乌公路铁路桥建成
第一座连接阿根廷和乌拉圭的公路—铁路大桥二十五日在大萨尔托水坝落成。这座大桥长八百五十二米,路面宽度为八点五米,是双行道。它的落成将使这两个国家近六千五百公里轨距相同的铁路系统衔接起来,这对沟通整个拉普拉塔河流域的交通和促进拉美铁路的联合有重要意义。
西班牙人口达三千七百万
二十五日公布的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西班牙目前的人口总数为三千七百万。在今后的十五年里,具有劳动力的人口将增加三百五十万。其人口结构也将发生较大变化。
(据新华社)

帕克蒂亚省阿富汗游击队缴获的傀儡军迫击炮
新华社发

灌输 潘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