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批评以后

接受批评,铁路客货运服务有改进
近年来,铁路客、货运输质量低、服务差,一些中央和地方报纸多次刊登读者来信,提出尖锐批评。铁道部对人民群众的批评是重视的。今年4月3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登了原铁道部副部长赵文普同志转交的两封群众来信和他所加的批注,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对改善服务,克服“野蛮装卸”,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6月,铁道部提出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活动,广大铁路职工展开了“假如我是旅客”、“假如我是货主”、“假如我的东西被摔坏了怎么想”的讨论,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解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问题。天津车站和长沙铁路分局等单位,针对不少青年职工弄不清什么是人民铁路的好路风,请老干部、老模范、老铁路工人作报告、开座谈会,介绍人民铁路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初,是怎样为旅客、货主服务的。不少车站还选择受到旅客表扬或批评的典型事例,向职工进行对比教育。
这些年来,客车缺水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旅客不仅早晨不能洗漱,而且常常几个小时喝不上水。铁道部的领导听取群众批评,要求各铁路局把解决上水问题列为“人民铁路为人民”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一些铁路局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到主要给水车站,一个水井一个水井地检查,了解上水能力,解决具体问题。广州铁路局局长杨其华到英德车站实地查看水井以后,发现水管口径低于标准,生产、生活用水混用,便立即决定更换标准水管,生活用水与车站上水管路分开,做到专水专用。上水设备一时不能整修的,便组织职工送水上车,并建立上水交接班制度,以列车长签字为准。在很短时间内,这个局整修和新增了49个水井,铺换输水管道1,200多米,各上水站配齐了胶皮水管和上水工人。6月中旬以来,做到了趟趟列车上水,个个车厢上满水。石家庄、沈阳等大车站,在中午时间还对过往的客车站台供水,把一杯杯开水从窗口送到旅客手中。曾经被报纸批评为了挣钱多卖梨、少供水的天津至长春181次快车包乘组,现在面貌一新,做到了“车开、水开、壶满”,全程供应开水十次以上。开车前,他们还准备有凉开水,方便旅客上车后急于解渴。各车厢还配上了超员凳和公用茶杯。
餐车加强了经营管理,供应服务工作有所改进,同时狠刹了乱涨价和变相涨价风。大连、沈阳、北京、长沙等客运段的一些客车,把盒饭由用铝盒装改为纸盒装,既方便又卫生,受到旅客欢迎。餐车供应,注意以大众化饭菜为主,中、高档炒菜为辅,尽可能满足各方面旅客的需要。北京、呼和浩特间89/90次客车,根据报纸批评,认真检查和改进,既注意满足旅客对盒饭的需要,又增添了五角钱一份的蛋炒饭。单炒菜定质定量,每份五角至九角不等。此外,还专门为蒙古族旅客准备了奶茶、炒米。兰州铁路局的客车往返甘肃、青海、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回族、藏族旅客较多。这个局负责运营的快车餐车上,都设置了清真席和清真餐具专柜。一些回族旅客高兴地说:
“现在出门坐火车,再不愁吃饭难了。”
为了制止“野蛮装卸”,各车站认真贯彻执行《货装职工守则》,要求全体货装职工树立主人翁责任感,做到爱货、爱车、爱设备、爱机具,杜绝违章装卸。许多站推广枣庄车站开展标准化作业,实行签发验收合格证的经验,坚持把好质量验收关。
江岸车站组织青年装卸工人到武汉《长江日报》社进行现场访问,看一看违章作业给货主造成的困难,算一算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工人受到深刻教育。这个报社每年要从外地运进6,000多吨卷筒新闻纸,车站装卸工人只求快不讲好,常常把卷筒纸划破。现场访问中,大家亲眼看到一卷重300多公斤的卷筒纸,因划破三厘米深的口子,就要浪费66公斤纸,少印3,000张报纸。不看不知道,一看脸发烧。许多工人当场表示:今后坚决杜绝“野蛮装卸”,再不能光为多拿奖金,使国家和货主遭受损失。第二天,一班装卸组在卸两车卷筒纸时,仔仔细细一件一件地搬卸。虽然卸车时间稍长,但做到了每件卷筒纸都完整无损。在场的货主称赞说:“你们改得快,做得好。”
全路最近还规定了经济制约与奖惩办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制止“野蛮装卸”。西直门车站是首都运进蔬菜的主要卸车站,过去“野蛮装卸”现象时有发生。近来,全站职工对照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找差距,制定了文明卸菜标准。每次卸完车,装卸工班递一张“文明卸车标准”给货主,请货主验收合格后签证。许多工人想出了不少好办法,保证了卸菜的质量,使货主感到满意。
铁路部门接受广大群众的批评监督、开展“人民铁路为人民”活动的时间还不长,虽然收到了一些效果,只能说是良好的开端,同人民和党的要求相比,差距还很大,需要继续努力。相信全国广大铁路职工不会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一定会再接再厉,把人民铁路真正办好。 《人民铁道报》记者 金凤亭 郑宇高

中短期贷款审批手续太繁
为了优先发展轻纺工业,最近几年,国家每年都拿出大笔资金,作为中短期贷款。但是,我们在办理贷款手续过程中,因为手续太繁,深感头痛。
我厂1980年申请贷款400万元,1月份提出贷款计划,经各有关机关反复审查20余次,7月28日才拿到贷款。去年申请贷款170万元,仍然是要走完1980年所走的路,5月29日才拿到贷款。有了两年的工作实践,今年的贷款应该顺利地审批下来了吧?事实并非如此。今年直到写此信时,贷款还没有音讯。去年有一笔贷款,7月份开始审批,11月5日才批准使用,要求当年见效益,这让企业怎样去“创奇迹”?
办理中短期贷款,我们深感机关层次太多,扯皮太多,效率太低,而且层层都有否决权。省长办公会议决定的贷款事项,对下宣布后,有关局就可以否决。基层还不敢抵制,不敢告发,不然以后更难办事。
这种衙门作风,给基层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如不迅速改变,它将成为四化建设的阻力。
哈尔滨缝纫机总厂 李克显

这样收购于国于民何益?
我在湘西金矿工作了三十年。从五十年代起,我矿附近的收购部门就开始收购废铜,一直延续至今。这些“废铜”从何来呢?据了解,收购站做一笔大生意,我矿就遭到一次大损失。不是上百元的大阀门被砸,就是电缆线被剪。有些小孩从八九岁就开始偷摸。因此,这样的收购不仅损害了国家财产,而且促使了青少年犯罪。
近两年来,收购站不仅收铜,还收钨、锑。这些都是我矿的产品。因此,附近的农民就与我矿争资源了,有的已经弃农搞矿。个别人甚至到我矿的矿仓里去偷。
我认为,有关部门不应该收购这些金属。如果矿山流失一些金属,应由矿山自己组织力量回收。目前,我矿已经这样做了。但当地政府认为,矿山回收金属不妥,因为这不仅影响地方财政收入,还影响到农民“富起来”。这种坑害国家的作法对头吗?
湖南湘西金矿 龚文祺

不检修铁路罐车不得了
目前,在调运石油产品的工作中,严重地存在着超定额损耗。1979年至1981年,我们就损失了136.5万元,比商业部规定的损耗标准,多损耗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2,282吨。
我们曾作过多次调查,发现损耗的主要原因是铁路罐车不合格。为此,我们向铁道部写过两次调查报告,也向铁道部车辆局当面汇报过,铁路部门也检修了一些槽车,但情况没有根本好转。
铁路部门的理由是,罐车全国跑,不用说一个站,一个铁路局也无能为力。换句话说:就是给用户提供不合格罐车是天经地义的。但是,难道连修复垫圈和螺丝配套等简单的问题都不能解决吗?仅我处每年超额损耗就达数十万元,全国加起来该要损失多少?长此下去,如何得了!
广东茂名石油采购调运办事处
段 仁

专栏:港澳同胞来信

包装用材也要节约
近从报章获悉,福建滥用木材,造成的浪费很严重。事实的确如此,我们见到也很痛惜。我是经营土产生意的,随便可举出几个浪费事例:福州红曲米,用木箱装,便不对,可改用麻袋装。如在香港,造一个装50公斤米的木箱,需港币20多元,如用麻袋,只要一元五角,既省费用,亦省木材。而且木箱装米比用麻袋失漏量多。我又见到福州薏仁米用木箱装,也是物非其用。桂圆干用木箱装是对的,但从经济上考虑,可改用硬纸箱。莲子、地瓜干,也可不用木箱,改用硬纸箱。
香港一同胞

快救救这块“黄河绿洲”
在黄河中游的陕西省东部,有一块南北长76公里,东西宽55公里,面积约18万公顷的林区,被人们誉为“黄河绿洲”。
最近,我们在这块绿洲的所在地陕西黄龙县和黄龙山林业局采访,所到之处,目睹树林被破坏得相当严重。林区的毗邻县——韩城、合阳、澄城、洛川等县农村的社员,在农闲季节结伙进山乱砍滥伐,在黄龙县的红石崖和白马滩一带,每天都有上百人!尽管黄龙县和黄龙山林业局采取了一些措施,惩办了一些人,但林区面积大,顾此失彼。到今年6月,盗伐者逐步深入林区三四十公里,一道沟、一架山地剃了光头。一些林区社队组织人员护林,竟遭到围攻毒打。
他们何以这样肆无忌惮,无法无天?因为黄龙山林区属延安地区管辖,这些邻县则大部属渭南地区,人们只要把木料拉出山,就可以到市场上高价出售。这些县的各级组织无人过问这种事。
对于黄龙山的护林问题,两个地区有一个组织叫“黄龙山区护林防火七县联防指挥部”,年年有例会,但从不解决实际问题,往往是吃喝几天了事。这样年复一年下去,“黄河绿洲”将会不复存在了!
陕西延安报社 李仲祥

从笔名中该悟出什么?
七月二十日的《湖北日报》读者来信栏中,刊登了一篇《有感于读者来信用笔名》的文章。这是篇值得一读的文章。现推荐给你报,希望转载,以便使更多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能读到它,并从中得到应有的启发。
湖北随县气象局
流波

专栏:读者推荐

有感于读者来信用笔名
我爱看贵报的《读者来信》专栏。每次报纸一来,我总要先翻翻有无读者来信,如有,就一条一条读下去。对那些尖锐泼辣、切中时弊的批评稿,尤有耳目一新之感。然而,这些批评稿的署名大多数是“郑风”、“戴言”、“群声”、“为民”之类,一看便知,都是笔名。
对于笔名,我开始并不以为然,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却使我越来越觉得作者用心之良苦了。有个县的领导同志翻了近三年的《湖北日报》,把有关这个县的读者来信剪贴成册。这样做,如果是为了改进工作,正是作者的希望。可惜,这位领导的目的是研究作者是谁?是不是恶意攻击?于是猜测:这个笔名是谁?那个作者是谁?并在一次大会上“点名”批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有力武器。但是,有的领导不是闻过则喜,而是闻过则怒。对被批评的下属单位也往往是护短,以种种借口为之开脱;而对来信的作者却横挑鼻子竖挑眼,指责他们“捅漏子”、“泼冷水”,把他们搞得灰溜溜的。所以,不少人不敢向党报写信反映情况,即使写,也只好用笔名。由此可见,有些笔名是“逼”出来的。要是这些单位的领导真正做到闻过则喜,这些读者在给报社写信时,就会用自己的真名实姓了。 贾 名

专栏:大家谈

“买路钱”应一律取缔
编者按:这是揭露勒索买路钱的又一封来信。来信列举的在肥乡县受勒索的情景,令人啼笑皆非。
任意拦路设卡,向过往车辆勒索钱财,是违犯法令、扰乱交通和经济秩序的行为,必须取缔。现在,有些地方对这种现象已引起重视,采取了措施,收到了效果。但还有一些地方仍然听之任之。希望这些地方迅速行动起来,把公路管理秩序整顿好。
7月10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制止勒索“买路钱”的两封来信,并加了编者按,深受广大汽车驾驶员的欢迎。然而,勒索买路钱者,时至今日仍大有人在。
前些天,我单位派车到河北邯郸水泥厂去拉水泥。临行前,按国家有关规定,缴了养路费,办理了跨省运输准运证等手续,以为万事大吉了。谁料想,设卡之处还不少。车行至河北省肥乡县,查车人员不看证件,只问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拉的什么货后,张口就要钱。他们开出的盖有“河北省肥乡县联运办公室”公章的
“组织社会运输工具结算凭证”发票上竟要864元。我们说了近两个小时的好话,说明出差没有钱,最后还是要了9元,才放我们走。车到黄河,经过黄河公路坝。10里大坝,两头皆无标志,车行到中间,木头栏杆挡路,又是要钱,少则3元,多则10元20元。
这种拦路设卡要买路钱的现象,是极不正常的。我强烈要求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严加制止。
山东青岛第二橡胶厂基建科
于安廷

专栏:心里话

“相持”盼望与生身父母团聚
7月19日,我从电视里看了“收养子女二十二年投书寻找亲生父母”的专题报道,非常感动。在报纸的帮助下,终于使荣林、荣霞兄妹与失散二十二年的骨肉团聚了!
由此联想起了我的姐姐。我姐郭俊香本是革命者的后代,生父叫衡天忠(音)、生母姓李,都曾是部队干部。1939年前后,因作战频繁,她被交给我父母收养。我父郭明义、母刘娥妮家住河北省邢台县浆水镇南峪村(当时抗大第六分校所在地)。衡天忠当时是队长,31岁左右,个头较高,有一只脚在作战中负过伤,行走不便;李同志二十六岁左右。那时,我姐不满周岁,小名叫“相持”。她来我家开始一个多月内,她父母来看过她两次。离开此地时,他们曾记下我父、母的名字,并把郭明义误记为郭明立。解放后,大约1952年,衡天忠曾通过组织了解过我姐的情况。因当时我母亲病情十分严重,我与弟弟又小,家中无人照料,村里的负责人未将此事通知我父母及姐姐本人,便谎说我姐已死。以后便无音讯。最近,姐姐的心情很不平静。她已是40多岁的人了,当年为了战胜日寇,生身父母不得不离开她。如今姐姐殷切期望早日与生身父母团聚。
天津南开大学化学系教师
郭俊怀

接受批评 撤掉路卡
你报7月10日第五版刊登河北易县崔月亭、侯子文二同志所写《掏不完的“买路钱”》一信,批评我县城关公社南关一队私收修路费一事,经调查,情况属实。县委、县人民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已责成有关部门到这个队进行处理,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撤掉了路卡。
河北正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这里没有白吃派饭的了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告诉你们:你报3月13日第五版刊登了我写的《社员不喜欢这样的“派饭”》一信后,对我们公社党委震动很大,社员群众反应强烈。就在看到报纸的当天,公社党委就开会研究解决“白吃派饭”的问题。接着,召开了公社直属部门干部、职工大会,要求大家回忆下乡白吃派饭的顿数,并督促他们马上下去给社员退补。据社员群众反映,现在下乡的干部在社员家吃派饭,没有一个欠账的了。
现随信把寄来的三元稿费(已换成邮票)退还报社。党报为人民办了好事,反过来又贴钱,我们不该收,希望把它用在更有益于人民的其它事业上去。(编者按:刘家福同志退回稿费的用心是好的,但按规定,他应该得到这笔稿费。我们随后又将稿费给他寄去了。)
河南泌阳县高店公社
刘家福

专栏:答复反应

轮船客餐供应将改善
你报六月二十九日第五版刊登《轮船上的饭菜太贵》一信,批评我局红卫客轮饭菜贵,并指出红卫客轮在二月十五日出售的牛腩饭价高量不足的问题。
批评信发表后,我局领导十分重视,亲自抓了这件事,组织调查组检查了客轮客餐供应情况,听取了有关部门对加强客餐管理的意见。各客轮根据批评信中提出的意见,对照检查了本船客餐的供应情况,提出了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制订客餐统一标准价格,努力改进客餐管理工作。对于大米质量差的问题,我们将立即和有关供应单位联系,建议改善。
交通部广州海运管理局

来函更正
7月21日你报第八版刊登了我写的《下发重复文件基层吃不消》一信后,次日上午交通部人事局来电提出异议。经我查阅有关文件,发现我把在今年5月13日转发公安部、原国家劳动总局《关于经济民警工资待遇规定的通知》的交通部人事局,误列入转发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制度的几项规定的通知》的单位了。对此“张冠李戴”,我负有责任,除写信向交通部人事局致歉外,谨向贵报作出更正。
关于上级机关(包括交通部)向基层单位转发文件的情况,仍然屡见不鲜,而且文件转发后,检查、督促执行的很少。因此,要求上级机关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指导工作的观点,我还是坚持不变。
上海船厂办公室
王兆坤

专栏:立此存照

看戏与演戏
湖北黄冈 麦 阳 邹德栋摄
影戏院门前,人们正在等候买票。几名看客,突然强行钻进,个个施展身手,攀墙登高,踏上了售票窗口。荒唐行径,一时搅得秩序大乱。
想看影戏,无可厚非。不过,这几名看客却未料到,他们在看戏之前,自己竟然先演了一出戏——一出不卖票的不文明戏。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