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京航空学院讲师吕庆风表示
要为党的事业做点扎扎实实的事情
6月5日傍晚,在我人民空军某基地,人们仰望长空,不久,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在完成规定考核动作之后,平稳降落到预定地点。人们欢笑着,互相祝贺。这架无人驾驶飞机的设计技术负责人,叫吕庆风,南京航空学院讲师,他已经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二大代表。
十二大召开前夕,记者访问吕庆风时,他谦逊地说:“我当选为十二大代表,感到光荣,更感到很大的压力,增加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无人机研制成功是集体的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我个人只做了其中一小部分工作。让我当代表,这是对我们一大批中年知识分子的肯定。中年知识分子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我们是党培养的知识分子,理应无条件地为党的事业奋斗。现在我们正在酝酿新的研究项目,希望能够不断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做点扎扎实实的事情。”(据《新华日报》)

层层沟通思想 振奋干部精神
桃江县委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效果好
本报讯 党的七中全会后,湖南省桃江县委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决定今后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善上下级关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二大的召开。
今年,桃江县委把层层开展谈心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上半年,县委常委、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政府正副县长15位同志,共与220多名干部谈了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疏通了思想、改善了上下级关系。三堂街区去年在落实生产责任制中没有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造成粮食减产,群众埋怨区社领导,区社同志则对县委有怨气。在这种情况下,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找该区区委书记谈心,区委的同志也找公社的同志谈心,层层沟通思想,统一认识。现在全区有96%的生产队完善了责任制。
——解除了思想包袱,振奋了干部精神。实行农业责任制后,全县有不少家在农村的干部,一度思想波动很大,有的干部想早点退休,好让子女顶职。县委在谈心中,帮助这些同志解除思想包袱,摆正公私关系。
——采纳了正确意见,丰富了领导思想。今年,县委有些重大决策,就是从谈心活动中倾听干部、群众的正确意见后作出的。例如,全县有180万亩山林,过去从县到社,都没有配备专职干部管理,造成乱砍滥伐。县委副书记魏富贵今年5月到松木塘区同区委书记汤保华谈心时,汤反映了这个问题,由县政府制定了一个关于竹木统一经营和运输管理的补充规定,并召开了紧急会议,及时制止乱砍滥伐。
(《湖南日报》供稿)

充分利用本地有利自然条件
基诺公社多种经营成倍增长
本报讯 记者张立、姜振岗报道: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县基诺族聚居的基诺公社,近两年来充分利用本地有利自然条件发展多种经营,出现了繁荣兴旺的新局面。
一九八一年,在旱象比较严重和退耕还林减少一部分火烧地的情况下,全社粮食产量仍达到七百七十多万斤,每人平均有粮八百五十七斤;茶叶、砂仁、紫胶等多种经营的总收入达到三十八万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将近一倍;平均每个社员有现金收入一百二十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一倍多。今年,基诺公社各种粮食作物长势良好,多种经营又有了新发展。
基诺族是一九七九年国务院批准承认的一个单一民族。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这个民族的经济发展。基诺公社是西双版纳州的六大茶山之一。生产方针调整后,被丢荒的大片老茶园,经过清理和培植,重新焕发了青春。到目前为止,这个公社已有新老茶园五千三百多亩。一九八一年茶叶产量达到七百五十多担,产值近八万元。种植砂仁也是基诺族群众传统的生产项目。近几年,他们从外地引来了一些高产优质品种,砂仁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一千七百多亩发展到五千五百六十二亩。去年,全社砂仁产量达到一万五千七百多斤,收入二十多万元。基诺公社还新开辟了橡胶、咖啡种植基地,已种植橡胶、咖啡一千多亩。
近两年来,基诺族群众切笋丝、采集山产品、饲养大小牲畜等方面的家庭副业,也迅速发展起来。一九八一年,全社家庭副业收入达到四十九万四千多元,每人平均五十元。

制订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协作方案
东北三省召开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
新华社沈阳8月27日电 东北三省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会议最近在沈阳召开。由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剑白、吉林省委书记于林、辽宁省委常务书记李荒率领的三省代表团,在会上交流了征集工作经验,讨论制订了东北三省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协作方案,对一些具有东北全区性或三省共同经历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商讨。
近年来,东北三省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各省普遍建立了征集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干部,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健全的征集工作网。目前,东北三省已收集文献资料4万多件(卷、册)。
曾在东北地区战斗、工作过的一些老同志参加了会议。他们中有:王首道、于保合、毛诚、王一知、王明贵、李运昌、李范五、李翔璞、李维国、宋黎、苏子元、肖丹峰、杨光华、张英、张启龙、张瑞麟、季青、钟子云、袁任远、夏尚志、唐宏经、韩光、韩铁声、蒋泽民、彭施鲁、薛雯等。会上,他们回忆和献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革命史料。1942年至1945年曾任东北党委会委员、书记的周保中将军,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有时是骑在马背上,写下了几十本、上百万字的抗日斗争日记。在这次会议上,他的爱人王一知同志把它全部献交给了党。
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副主任谢筱迺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强调指出,为使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深入一步,今后应当把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有重点地征集和专题核实、研究上来,有计划、有步骤地弄清一些重要的党史问题,早点拿出成果来。

求实际效益 让用户满意
九月开展全国第五次“质量月”活动
国务院要求各地对发展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总结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今年9月全国将开展第五次“质量月”活动。国家经济委员会今天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地区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紧紧抓住“求实际效益、让用户满意”这个中心要求,把今年的“质量月”活动搞得更好。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代表国务院在电话会议上讲了话。他说,目前,全国的经济形势总的来说是好的,今年保四争五的目标可以实现。但是,由于过去长时期在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上受“左”的错误的干扰,片面追求产量、产值和速度,忽视品种、质量和经济效益的现象,至今未能克服。这是我们在前进中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的一个重要关键。
他指出,当前,在工业产品的品种和质量上有三个问题值得高度重视:一是产品技术水平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二是有些产品不适销对路,库存积压继续增加;三是在现有的产品中,无论是生产资料还是生活资料,都有不少产品的质量有时有些波动,少数产品质量还出现下降现象。在交通运输、商业等行业中,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给国家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声誉,政治上的损失也是不可低估的。
他还说,发展品种,提高质量,是从根本上改善经济效益和财政状况的重要途径。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联系自己当前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在第5次“质量月”活动中,对发展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总结。要检查总结一下三十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们的方针、政策、决定和法规以及具体工作的指导思想,看哪些是有利于增加品种、提高质量,促进了科学技术进步,推动了生产力发展的,哪些阻碍了新产品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从而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他希望大家就这些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制定必要的政策,修改、完善有关的规章制度,改革管理体制,以促进产品品种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

经国务院批准
全国施行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8月27日开始,全国施行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国家体委还同时公布新《标准》的测验规则和测验成绩评分表(试行)。
最近,国家体委、教育部、卫生部、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学校和部队全面施行新《标准》,在有条件的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村人民公社,也应有计划地进行试点,逐步推广。
原《标准》是1975年开始施行的,至今已经七年。新《标准》在原《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加强了科学性、实用性和适应性,更加切合实际、简便易行。新《标准》的发布施行,体现了党和政府一贯重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成长。

法国议长率国民议会执行局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率领法国国民议会执行局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中有议长夫人安妮·梅尔马兹,副议长贝尔纳·施塔西、居伊·迪科隆、八位议员以及法国国民议会中的各方面人士,共21人。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钓鱼台国宾馆迎接法国贵宾,向贵宾们表示热情欢迎,并在休息室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梅尔马兹议长和夫人等在首都机场上,受到了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和夫人朱黎青,中国驻法国大使姚广和夫人肖芸等的热烈欢迎。曾涛陪同梅尔马兹乘车前往宾馆。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亚太地区青年工作指导者讨论会在京开幕
万里会见参加讨论会的各国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青年工作指导者讨论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
参加这次讨论会的,包括孟加拉、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的23名代表。讨论会为期两周,将在北京、杭州、常州、苏州和上海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青年工作指导者讨论会的各国代表。
会见时,万里对亚太地区青年工作指导者讨论会在中国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代表国家的未来,因此,搞好对青年的教育和训练对国家建设十分重要。万里说,亚太地区各国有许多共同点,各国青年之间加强往来,增进了解和友谊,交流经验,这对各国更好地开展青年工作是非常有益的。
会见时,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官员拉里·谢代表参加讨论会的各国代表,对中国政府和青年组织为讨论会召开所作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万里今天会见的青年代表包括来自孟加拉、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的代表。

肖克会见尼泊尔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克今天会见了以尼泊尔青年组织加德满都地区工作委员会主席因德拉·奇特拉卡为团长的尼泊尔青年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朱学范会见八百板正一行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下午会见以参议员八百板正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胡厥文会见日本山形县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山形县知事、县日中友协会长板垣清一郎率领的日本山形县自治体联盟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

文敏生宴请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五日电 邮电部部长文敏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水野清委员长率领的日本众议院递信委员会访华团。

日本政府含糊其词令人难以容忍
叶圣陶呼吁日本教育界和中国人民联合起来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的人民已纷纷起来揭露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罪行,谴责日本文部省在教科书中篡改历史,而迟至今日,日本当局仍然含糊其词,避而不谈日本侵华战争的性质,说什么评价应该由后世的历史学家去判断,这种态度实在难以容忍。
叶圣陶说,用歪曲侵华历史真相的教科书来教育学生,不能不令人怀疑其目的是要损害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他再次呼吁日本教育界人士和中国人民联合起来,为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共同努力。

宦乡就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史发表谈话
纠正文部省错误要越快越好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社会科学家宦乡就日本文部省篡改教科书中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日本政府纠正这一错误要越快越好。
他说,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是很不容易的,但是,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各国人民都不会忘记日本的侵略战争这一段历史。尽管大家捐弃前仇,但阴影仍然存在。建立和巩固友好关系要很长的时间,但毁坏它很容易。希望日本政府领导人以中日友好大局为重,采取及时、果断、明确的措施,把当前的局面挽回过来。
宦乡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不好的关系只是近代历史上短暂的一段。战后,中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看到日本好象走上了新的道路。但日本朝野都存在着某种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势力,他们的所作所为,给人们对日本的信任造成无可比拟的损害。
宦乡说,把国际舆论说成是干涉内政,是毫无道理的。

文部省篡改侵华历史极为不智
马璧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政府尽快改正这一错误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去年从台湾回大陆定居的马璧教授今天就日本文部省修改教科书中有关侵华史实的问题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切实措施,尽快改正这一错误行为。
马璧说,日本文部省有关人员修改教科书中有关侵华的史实是极为不智的。他们低估了现代中国人的警觉性。他们这么做,激起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道理很简单,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者侵占台湾,侵入我国大陆,给予我们同胞的伤害太大了,对我国同胞的杀戮太惨了。日本文部省一些人修改教科书,原想掩盖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想不到这些日子,中国人民把过去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罪行不断加以揭露,这是他们“欲盖弥彰”的后果。他们如果不很快地把教科书中的有关内容恢复原状,我们一定会继续抗议下去,使他们在国际人士面前承受指责。

我国主要内河港口武汉,一座大型深水内河海运码头——白浒山码头第一期工程,8月26日胜利竣工交付使用。它的建成为湖北省进一步发展外贸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