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欧在天然气管道问题上的矛盾继续发展
西德坚持履行对苏合同 法国征用美国子公司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波恩消息:据西德经济部发言人昨天在波恩宣布,西德政府最近正式写信给西德所有参与西欧—苏联之间天然气管道交易的公司,要它们恪守同苏联签订的合同,完成这笔交易。
这位发言人说,由西德经济部国务秘书迪特尔·冯·维尔岑签署的信已发到与这笔交易有关的许多公司,西德政府在信中重申它反对美国政府为制裁苏联而下的禁令,即西欧公司不得向苏联提供根据美国公司的许可证而生产的诸如涡轮机等设备。
据报道,一旦西伯利亚至西欧的天然气管道建成,西德将是苏联天然气的最大消费者,也是在这笔交易中向苏联提供贷款的主要国家之一。
新华社巴黎8月24日电 法国政府昨天决定征用美国在法国的一家子公司“法国德雷塞公司”,因为这家公司拒绝向苏联的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提供大型压气机。法国报刊认为,这一决定是“对美国的一次挑战”。
这项决定是由法国研究和工业国务部长让—皮埃尔·舍韦内芒作出的。这位部长在一项公报中说,法国德雷塞公司“今后必须向它的顾客提供设备,履行它已经签订的合同”。
今年6月起,法国德雷塞公司根据美国政府关于扩大对苏经济制裁的禁令,已暂停大型压气机的生产。但鉴于法国政府的决定,现在,它必须按照原生产合同的规定,为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工程恢复生产21部压气机。据报道,已运往法国勒阿弗尔港的第一批三部压气机即将于8月26日装船运往苏联。
法国政府曾于7月22日决定,法国不接受美国关于扩大禁止向苏联天然气管道提供设备的决定,而要履行它同苏联签订的合同。
据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已于24日举行会议,对法国的“挑战”寻求对策。

西班牙政局动荡 政界要求提前大选
右派活动猖獗,恐怖活动时有发生,国内经济停滞不前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本社记者综述:目前,西班牙政局动荡,政界人士要求提前大选的呼声高涨。
自从去年2月西班牙右翼军人发动未遂政变以来,西班牙国内右派活动猖獗,恐怖活动时有发生;国内经济停滞不前,特别是今年5月执政党民主中间派联盟在安达卢西亚地区的自治议会选举受挫后,国内政局进一步动荡。民中联政府能否坚持到明年3月预定大选的日子,会不会提前大选,已经成为当前西班牙政治生活中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
现在执政的民主中间派联盟是1977年由十几个政党组成的松散联盟。近一年来,民中联内部在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自治进程和离婚法等一系列问题上,政见分歧不断加深,联盟内各党派之间的斗争日趋尖锐和公开化。
今年5月安达卢西亚地区自治议会选举的结果,使民中联受到沉重打击。这次选举结果完全改变了国内四大政党的原有格局,反对党、西班牙第二大党工人社会党首次以绝对多数获胜,反对党、人民同盟跃居第二位,执政的民中联则退居第三位。由于安达卢西亚地区人多地广、具有代表性的人们在一定程度上把这次地方选举视为大选的预演。
工社党在上月表示,由于政府软弱无能,无法解决西班牙日益恶化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主张提前大选。
最近,民中联主席兰德利诺·拉维利亚也向西班牙《改革十六》杂志的记者表示,西班牙必须提前大选。他说,最好到预定的日期举行大选,但是“我们不能等到这一天了”。
这两个西班牙主要大党的表态更增加了西班牙提前大选的可能性。西班牙的一些报纸评论说,看来,提前大选已经不可避免。

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外长谴责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24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长卡斯塔涅达和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桑布拉诺24日谴责美国干涉拉美国家内政。
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会谈中,两国外长特别谴责了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关于授权里根总统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派军队前往中美洲任何地方的决议。
两国外长在会谈中还同意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采取某种形式的共同行动,以便坚持拉丁美洲提出的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非殖民化的建议。在下届联大开会以前,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将同其他拉美国家的外长磋商,以便作为一个整体来施加压力,促使阿根廷和英国就马岛的主权进行谈判。
卡斯塔涅达和桑布拉诺讨论了他们各自政府对中美洲的立场以及向中美洲国家提供合作的问题。

第三世界非石油生产国今年国际收支将出现大量赤字
新华社圣约瑟8月24日电 哥斯达黎加《自由新闻报》今天援引联合国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第三世界非石油生产国今年的国际收支将出现750亿美元的赤字,比1980年增加63亿美元。
联合国国际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报告说,造成这一赤字的主要原因是第三世界出口原料的价格下跌。原料价格下跌的情况早在两年多以前就已存在,但是今年更加严重。
《自由新闻报》列举了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出口的基本产品价格下跌的例子。报纸说,今年8月20日,纽约市场上每磅咖啡的价格为1.34美元,而1977年4月的价格为2.02美元。今年8月20日食糖的价格每磅为6.7美分,只等于1974年价格(65.5美分)的十分之一。
报纸认为,在存在经济衰退和高利率的情况下,出口产品价格的下跌对第三世界国家尤为不利。

专栏:刚果通讯

黑角纪行
本报记者 李红
座落大西洋之滨的刚果最大港口黑角市是一座美丽而繁忙的城市。从飞机上鸟瞰这座城市,只见有五、六条宽阔而笔直的街道成辐射形从市中心伸向南北,又有不少弧形街道依次同这些街道交叉而向东西延伸,还有一排排乳白色的建筑掩映在葱郁的热带花木之中……图景蔚为壮观。当你踏进这座城市,便会发现这里一片繁忙。据介绍,这里是全国经济活动的中心,有刚果“经济首都”之称。自本世纪三十年代,从首都布拉柴维尔到黑角的大洋铁路修通,黑角港便开始建设,加工工业、贸易事业也随着发展起来。黑角港是一个连着海洋的内陆湾,海水深约10米。背后的大片平原为港口的修建和扩大提供了便利条件。经过多年的建设,黑角港已有13个泊位,每年来往各国船只约1,000艘,吞吐量达到700万吨,是非洲西海岸法语区三大港口之一。港口有一般货物、矿石、石油、集装箱等码头。黑角港不仅是刚果的进出海口岸,也是中非国家进出海的通道。港口负责官员说,现在港口的吞吐量每年增加约20%。
近几年来,黑角市还因刚果发展海上开采石油而日益繁荣。在五十年代,刚果只是在离黑角市数公里的印度人角开采少量石油。七十年代后,刚果政府同法国的埃尔夫石油公司和意大利的阿吉普石油公司先后签订合资在海洋开采石油的协议。他们接连发现储量丰富的艾默拉德、里库阿拉、卢安果、扬加、桑吉等油田。开采量迅速上升。1978年,它的石油产量是240万吨,去年上升到400万吨,今年的产量预计会超过500万吨,从1978年以来石油产量翻了一番,现在石油出口已成为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
刚果海上开采石油使用的技术是相当先进的。我们乘直升飞机飞行约半小时降落在离黑角市约60公里的卢安果海上油田的钻井生产两用平台上。平台高120米,90米浸沉在湛蓝色的海水中,30米在水面之上。平台的一部分用于钻井,从海底的岩石到油层是900米;由于采用斜角钻井,需钻1,600米。从油井喷出的油经过简单处理,分开“气、水、油”;然后通过粗16寸、长80公里的海底管道把油送到陆地油库。平台上有灌水设备、控制室、化验室、发电系统、通讯系统、警报系统等,但工作人员只有60人。
黑角市郊区是一片贫瘠的沙质土,不长庄稼,过去甚至树木也很少,但如今却长着整整齐齐大片大片的桉树,清秀挺拔,郁郁葱葱,有一万多公顷。它是刚果森林工业公司用集约造林新法种植的高产量林木。
一个星期天上午,刚果森林工业公司经理拉普拉斯牺牲了休息,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重要发现。他们从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引进60多种树栽种,试验的结果是从澳大利亚引进的桉树最好。过去很多人认为桉树不能插枝繁殖,但他们经过试验,证明桉树可以插枝繁殖,而且不会变种。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于是,刚果政府在1978年同法国合作决定建立森林工业公司,在黑角市周围50公里的地方种植4万公顷的桉树,建一个年产25万吨的纸浆厂,用于出口。
高级技术员法布尔—太斯特乘汽车陪我们参观了林场,从苗圃一直看到长了三年的桉树林。法布尔—太斯特颇为自豪地说:“当看到树每天在长大时,你知道我们作为一个森林工作者是多么高兴啊!”
在黑角,许多刚果人见了中国人之后,总是笑脸相迎,而且用中国话“你好”致意。话语不多,但却凝聚着中刚两国人民在长期的交往中结下的深厚情谊。
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之间,就有一批中国工人参加了刚果大洋铁路的建设。中国工人在劳动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当时生活艰苦,疾疫流行,大约30人死于黑角;50人死在马云贝,那里现在还有一个中国人公墓。中国工人和刚果工人把鲜血共同洒到交通的动脉上。
中国和刚果两国先后赢得解放和独立,两国人民又在建设中携手前进。在布拉柴维尔人民宫的工地上、普尔区的农田里、布昂扎的水电站、黑角市的医疗室……都可看到两国人民并肩工作和劳动,汗水流到一起。(附图片)
图为黑角市大洋铁路火车站

我男女队分获太平洋青年排球锦标赛冠亚军
新华社横滨8月25日电 第九届太平洋地区青年排球锦标赛经过8天的激烈较量之后,今晚结束。中国青年男队以7战7胜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中国青年女队以5胜1负的成绩获得女子组亚军。日本女队和日本男队分别获女子组冠军和男子组亚军。
中国青年男子排球队今天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同中国台北队相遇,经过四局的激烈争夺,最后以3∶1获胜。
赛后,日本记者很有兴趣地问:“中国队在前6场的比赛中都以3∶0获胜,今天为什么输了一局?”中国队教练回答说:“今天是我们一家人的比赛,中国台北队打得较好,能赢一局,我们非常高兴。我们在国内的比赛中,也常有省队赢国家队一两局的情况。”
女子组决冠、亚军的比赛是在日、中两队之间进行的。中国队以15∶11、15∶10先胜前两局,接着日本队以15∶13和16,14追平。关键的第五局开始后不久,中国队4名主力队员因腿部痉挛先后下场;日本队以14∶5领先。中国队的4名替补队员和两名主力奋力反击,打得十分顽强,曾追成14平,最后以两分之差失利。
获得男子组第3至第8名的是南朝鲜、日本高中、澳大利亚、中国台北、加拿大和新西兰队。获得女子组第3至第7名的是日本高中、中国台北、南朝鲜、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队。全部比赛结束后,中国男队的杨立群、刘长城、左迅和左跃及中国女队的李桂芝和侯玉珠被评为本届锦标赛的优秀运动员。中国男队教练徐杰被评为本届锦标赛的最佳教练员。

第九届太平洋地区青年排球锦标赛在日本横滨市举行。八月二十五日,中国男队同中国台北男队对阵前互相握手。
于宝财摄(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李钟琪在西德举行的射击赛中平一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波恩8月24日电 中国男运动员李钟琪20日在西德威士巴顿市举行的射击比赛中,以599环的成绩平手枪速射60发世界纪录,并打破由他本人保持的596环的全国纪录。
参加这次比赛的主要是西德的运动员。中国射击队应邀参加了比赛。
在比赛中,中国队的文芝芳在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加速射比赛中,获得588环。男运动员苏之勃在大口径中心发火手枪(转轮手枪)比赛中,获得587环。王德文在女子标准步枪3×20发比赛中,获得575环。
中国射击队在西德访问期间还将参加西德全国射击比赛。

专栏:连载

纳瓦霍部落今昔——美国印第安人保留地纪行
本报记者 袁先禄
三、难愈的创伤 痛苦的回忆
普列斯特带我们去拜访他的纳瓦霍朋友——克罗阿·奥斯丁。这个75岁的老人,是部落医生,在当地有些名望。
过了纳瓦霍国家公园,汽车颠簸地爬上一个土薄石头多的山坡,在离奥斯丁家的“霍根”还相当远的地方停下了。普列斯特说,这地区没有电,不通电话,他事前没有联系,需要先找老人说明一下。
我们在车上等了足足20分钟,普列斯特才回来领我们去和老人见面。老爷子英语讲不成句,脸上显露疑惑的神色。他的妻子、奥斯丁家的家长帕莎老奶奶坐在树荫下搓羊毛线,英语说得比较流利。她们的二女儿弗吉尼亚正好也在,就给父亲当翻译。
交谈开始没多久,老爷子气鼓鼓地嘟嚷了几句。弗吉尼亚犹豫了一阵,似乎在考虑是否要翻译。终于她还是告诉我们说:“我父亲讲,当年吉特·卡逊先派人到纳瓦霍家庭做客,弄清情况就派兵来,你们这两个中国人是干什么来的?”
老爷子当然不是对中国人有什么敌意,因为过去他根本没听说过中国。是纳瓦霍部落不幸的历史遭遇,使他对外来的陌生人怀有疑惧。
吉特·卡逊就是美国1863年征剿纳瓦霍部落时的总指挥。当时他发出命令说:“不论何时何地,发现这个部落的男人就统统杀掉。不要伤害妇女和孩子,但要统统囚禁起来。”在战斗中,骁勇的纳瓦霍战士并没有被压倒。吉特·卡逊派人摸清了纳瓦霍人的住处,就出动军队去袭击,烧毁一切“霍根”,杀掉所有牲畜,并把妇女、孩子全部掳走。这就使纳瓦霍部落无法继续抵抗,陷入了先是四年流放、以后又被圈进了保留地的屈辱处境。
奥斯丁老爷子的表现,反映了一个多世纪前纳瓦霍人心灵中的创伤,到几代人之后还没有愈合。他的这种感情,是可以理解的。
普列斯特笑着对老爷子进行解释。我们同老奶奶继续交谈。弗吉尼亚对中国很感兴趣,一个劲儿向我们提出问题。
在交谈中,我们逐渐知道了奥斯丁家的大致情况,老俩口有十个孩子。儿子都已出嫁了。现在家庭成员有多少?女儿、女婿和孙女、孙儿,老奶奶扳着指头算,结果还是说不准。家里使用的地有3,000英亩,包括这个山坡在内。有羊群,在山坡那边草地上放牧。不过靠养羊过日子早就不行了。除了老爷子行医之外,老奶奶还纺羊毛织挂毯,弗吉尼亚和她一个侄女则在国家公园向游客出卖纳瓦霍手工艺品……。
我们在交谈,老爷子的情绪慢慢变了,也开始参加进来。他谈了一些自己的经历。老奶奶告诉我们,她是在年青时候在“寄宿学校”学的英语。这时,老爷子就激动了。他说:“我在10多岁时也被抓到加利福尼亚。他们要我忘掉自己是纳瓦霍人。”
原来,在印第安人失去了绝大部分土地并被圈进保留地之后,美国政府的印第安政策也逐渐改变了。1924年,宣布在美国的所有印第安人都享有美国公民权。同时,又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开化”印第安人。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为印第安儿童设立专门的“寄宿学校”。学校招生办法颇有些象抓壮丁:把名额摊派到各部落,各部落就在适龄儿童中抽选。不管家庭和本人是否同意,被抽中的就被押送到远离家园的学校上学,几年也不准回家。学校里不准信本部落的宗教,讲本部落的语言,穿本部落的服装,根据本部落的风俗习惯行事……。总之,一切都得按白人的一套办。奥斯丁老爷子当年就是这样到加利福尼亚去上学的。几年的学校生活,给他留下的只是痛苦的回忆。
老爷子的叙述是零乱的,可是他的评论却一针见血。不少公正的白人学者也指出,当时的这种教育政策,实际上是要消灭印第安各部落的传统文化,而把印第安人同化于白人。
这种政策,在印第安人的抵制下失败了。美国政府在三十年代不得不改变政策,宣布采取新的教育方针,说是要使印第安儿童既能保持本部落文化,又能适应白人社会的生活。除了“寄宿学校”之外,在不少保留地还办起了公立中学。这似乎是不错的。但是,当我们在纳瓦霍保留地访问时,一个名叫威廉·摩根的纳瓦霍学者作了一次演讲,特别阐述在纳瓦霍学校中同时进行纳瓦霍语和英语两种语言的必要性。他谈到,现在很多纳瓦霍学校只教英语,不少学生已经不会说本部落的语言。有些纳瓦霍老人哭着来找他,说他们已经无法同从学校回家的孙女孙儿交谈了。美国政府在半个世纪前就声称要尊重印第安传统文化,而现实却是如此。 (待续)(附图片)
怀抱婴儿的纳瓦霍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