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苏农牧农垦企业亏损变盈余
23个县、市和农垦系统已消灭了亏损场圃,出现十三个年盈利100万元以上的企业
本报讯 记者赵明报道:曾经长期亏损的江苏省农牧、农垦企业,由于讲究经济效益,去年盈利9,228万元,创造了建国以来的最好水平。
1978年以前,江苏农牧、农垦企业一直是亏损单位,平均每年要亏损3,000多万元。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对农牧、农垦企业实行财务包干,各企业也认真落实生产责任制,加强经济核算,发展多种经营,企业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1979年,全省农牧、农垦企业首次转亏为盈;1980年盈利4,903万元。去年,全省550个农牧、农垦企业中,亏损面已经下降到30%,有23个县、市和农垦系统已全部消灭了亏损场圃,还出现了13个年盈利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
由于讲究经济效益,江苏省的农牧、农垦企业正在出现可喜的变化:
——农牧生产发展很快。最近3年中,江苏省农牧、农垦企业所得包干结余资金达到2.1亿多元,相当于国家在最近11年中对这些企业的基建投资的总和。企业因此有更多的力量来发展生产。
——企业经济结构趋向合理。这些企业过去多半是单一经营,现在充分利用本地人力、物力优势,既抓好本业,又发展多种经营和场办工业,主业副业互为促进。
—— 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各企业为提高经济效益普遍建立了责任制,多数企业从一级核算改为分级管理、分级核算,不仅核算到队,而且核算到组、到人,做到人人有责,个个关心。

全国有一千四百多个县开展土壤普查
已完成土壤普查面积十七亿多亩,部分地区把普查成果用到生产中,收到好效果
据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一九七八年冬,我国开始进行第二次土壤普查,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一千四百九十六个县开展土壤普查,八百三十五个县已经完成普查任务,其中已验收二百七十九个县,全部合格。全国已完成土壤普查面积十七亿一千一百八十一万亩,其中耕地四亿六千三百二十五万亩。普查过的耕地,有八千八百多万亩土壤状况良好,有三亿多亩存在各种问题,如缺乏磷、钾等营养元素,有机质含量低,受盐碱危害,地下水位升高造成潜育化,耕层浅,以及过酸、过粘等。
各地在生产上应用普查成果,已初步起到了增产、增收和培肥地力的作用。去年,江苏、湖南、四川、湖北等六省二十五个县应用土壤普查成果,实行因土施肥,调整化肥用量,仅这一项就节约资金一千五百多万元,并收到增产效果。

梧州市委领导带动市各级干部改变作风
倾听群众意见 及时解决问题
本报讯 广西梧州市委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倾听群众意见,三年多来,市委书记、常委亲自受理群众提出的问题共955个,其中929个已经妥善处理,大大改善了党群关系。
梧州市委还注意根据群众反映,端正党风。市委书记王恩厚在走家串户时,群众向他揭发了原梧州市房产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庭琨侵吞公款、收礼受贿等不法行为,经过调查情况属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决定撤销邓庭琨党内外职务。市委还根据群众反映,作出坚决抵制“关系学”,坚决刹住用公款请客送礼等决定,并且及时处理了一批违法人员。
梧州市委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带动了全市各级领导改变作风。今年以来,这个市已有52个单位,建立了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走访群众的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供稿)

我国科技工作空前活跃
方毅在国家科委全体干部大会上要求大家振奋精神,搞好科研项目的协作攻关
本报讯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8月24日在国家科委全体干部大会上指出,我国科技工作已经出现了空前活跃的局面。他说,科技战线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全体干部要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提高效率,搞好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二大”召开。
方毅说,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经济建设新局面,使科学技术大有用武之地。经济发展同科技发展相互依靠、相互促进的生动情景,开始得到了鲜明的体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确定的我国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总方针指导下,我国科技工作出现了空前活跃的局面。归纳起来,有五个特点:
一、新方针受到全党、全国广泛的热烈的欢迎,科学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正在被更多同志所认识。
二、科技部门工作的同志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了解,重视研究经济活动。
三、许多经济部门和企业对采用和发展新技术表现了很大的热情。他们主动找科技部门和研究机构联系,要求协作,转让科研成果或提供各种各样的技术咨询和服务。
四、各地方创造了许多生动活泼的方法、方式,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五、各地涌现了一批有价值的重大科技成果,在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和增产节约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方毅说,为了更好地加强科技工作,更好地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今年上半年,国家科委机关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进行了机构改革,现在已经告一段落。通过这次改革,科委工作的重点突出了,政策性更强了,对管理工作的要求更高更深入了,科技计划与经济计划有可能结合得更好了,推广科技成果的责任更加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科委面临的繁重任务是:1、迅速动手,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国家第一批攻关项目已经确定,现在要组织论证和课题分解。研究课题要落实到基层,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遗漏。组织攻关项目,在方向、课题选准之后,一是要有一股坚韧不拔的精神,检查、督促,总结经验,不要松懈,一抓到底。二是要踏踏实实地耐心细致地组织好各方面的大协作。我们既要抓好当前的攻关项目,又要想到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以后的需要。否则,科委也是要失职的。2、做好编制长期规划的工作。3、研究科学技术政策,特别是重视研究技术政策。4、调整整顿科研机构。5、加强科技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工作。
方毅在最后谈了科委机关的工作作风问题。他说,要发扬团结的精神,培养起浓厚的学习风气,具有高度的工作效率,要使团结、学习和效率成为科委作风的特色。要建立明确的责任制。每个同志都要对革命事业抱有高度的责任心,精通自己主管的工作,勇于负责,自觉地从严要求自己。

李燕杰报告为什么受欢迎
国昌
李燕杰同志给青年作报告,人们喜欢听。有的青年为了能够“经常听听”,索性把录有香港歌星“名曲”的磁带洗了,录上了他的讲演。李燕杰的报告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吸引力?这是值得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特别是做青年工作的同志们探讨一番的。
李燕杰有一句话:“青年是我师,我是青年友。”我以为这是他的报告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做青年工作,首先对青年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如何看待十年动乱后的这一代青年,人们的看法不尽相同。有些人往往看缺点多,看长处少;因而指责多,引导少。李燕杰不同。他认为当代青年绝不是象某些人所说,是“垮了的一代”,而是“垮不了的一代”。他总是主动地、满腔热情地接近青年,同他们交朋友。近几年,他通过作报告、家访、通信等形式,结识了许多青年。他们当中有劳动模范,也有失足者;有大学生,也有待业青年。李燕杰也看到青年人身上的缺点和毛病,但更看到他们不满足于现状,积极向上的一面。他特别善于从某些青年模糊的认识中看出积极的东西。例如,一个青年跟他说,自己不相信马列主义,但想改造社会,实现世界大同。李燕杰从这个青年想到实现世界大同这一点,看到他思想上的积极因素,抓住这一点同他深入交谈,帮助他逐步提高认识。李燕杰认为,那种听到一点“异端邪说”就训斥一通的做法,是很不足取的。正因为他对青年有一颗挚爱之心,又和他们息息相通,所以他对青年的思想脉搏摸得很准,做起报告能够说到青年的心坎上。马克思说过:“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毛泽东同志也讲过,教育者,当先生的,都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做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就要向青年学习。只有善于同青年交朋友,并善于向青年学习,才能在了解青年的前提下循循善诱地帮助青年,教育青年,收到好的效果。
李燕杰的报告,生动感人,富有知识。他给青年做报告,从内容上说,都是国家、民族和正气,学习、事业和理想,恋爱、婚姻和家庭等思想教育中经常讲的一些问题。然而,他的报告不是干巴巴的说教,而是寓思想教育于知识性、趣味性之中,因而把道理讲得有血有肉,娓娓动听。李燕杰准备讲稿时,除了搜集青年中的好人好事外,还大量搜集能激发青年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的历史材料,搜集古今中外的哲人睿语和格言、警句,把它们恰当地运用到报告中。同时,为了更好地启发青年,他把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紧密地结合起来。形象思维以形动人,逻辑思维以理寓意,这两者有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结合在一起,战斗性很强。李燕杰还善于用演讲艺术“弹拨”青年的心。他能根据不同对象选择不同的“开场白”,选择不同的“强磁”——最能打动这部分人的内容。这些,都使报告更有吸引力。做好青年思想教育工作,首先要对青年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同时还要有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现在青年有一个特点,就是不轻信,肯独立思考。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是十分强烈的。培根有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李大钊也说过:“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多给他们以知识,不但容易被青年接受,也有助于他们在认识上产生飞跃。
从李燕杰的报告受欢迎,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青年并不是什么“软硬不吃”、“刀枪不入”,而是愿意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要求进步,积极向上的。李燕杰自己曾说,三年多来,尽管他在报告中的政治“调门”提高了几个“八度”,青年们还是愿意接受他的帮助。这说明,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做工作。确实有这种情况:一个报告,一篇讲演,许多人不愿意听。原因恐怕不能单从听者那一方面找,还要从做报告者这一方面找。现在确实有些报告,说服力不强,鼓动性不强,讲不出多少道理,或者讲的道理干瘪得很,打不动人心。
思想政治工作大有学问。现在提倡专业化,有的同志以为只有做经济、技术工作的人才需要专业化,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做党的工作、团的工作、青年工作的,也有一个专业化的问题。李燕杰提出,做好当今一代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新的知识构成。一是要懂马列主义,懂党的政策,了解青年的思想脉搏;二是要学点历史、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和美学;三是要有一定的文学修养。这是很有见地的。经济工作要讲效益,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讲效益。我们愈是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工作的效果就会愈好。

张劲夫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整顿企业中
把整顿财务会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工作会议上说,在整顿企业中,一定要把整顿财务会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上。他说,整顿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是企业全面整顿的五项内容之一。随着企业由生产型转向生产经营型,财会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了。
张劲夫在讲话中提出,在整顿企业中要做到:各地区、各部门整顿企业领导小组要有财政部门的同志参加;整顿企业要有整顿财会工作的内容;第一批整顿的重点企业,同级财政部门要派人参加;中央各个主管部门不仅要抓好直属企业的财务整顿,而且要帮助地方抓好本行业地方企业的财务整顿工作;财会工作没有整顿好的,企业整顿不能结束。
张劲夫在讲话中指出,整顿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要下苦功夫、真功夫,不要搞花架子,要扎扎实实地把记帐、核算、经济活动分析等基础工作搞好。基础工作搞好了,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才有保证。要把整顿财经纪律,同整顿财务会计工作结合起来,同财务大检查结合起来。财务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通过企业整顿认真解决。企业领导人要树立全局观念和法制观念,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关系。财政部门要把整顿和加强财会工作,作为今后几年的中心工作。要舍得拿出骨干力量,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去抓这件事。企业整顿好了,经济效益提高了,财政日子就好过了,工作就主动了。各地财政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和基层企业,都要采用各种形式,培训财会人员,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张劲夫要求广大财政干部和财务会计人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了解新情况,研究和解决新问题,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继续发展已经取得的经济成果。

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
中日民间友好联欢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首都各界群众同日本民间友好联欢访华团的朋友们共3,000人,今天上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友好联欢会,热烈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
参加今天联欢的160位日本朋友是由日本泛亚细亚文化交流中心组织来华的。他们中有工人、农民、教员和学生,以及商人、医生、太极拳爱好者等。最大的八十六岁,最小的只有九岁。
上午9时许,在鞭炮声中,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宣布联欢会开始。日本朋友把一个个印有“庆祝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字样的彩色气球抛向空中。40名中日小朋友抬着“神舆”来到会场中央表演。这顶轿子是一位来自东京都的日本朋友富永丰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制作的。一位名叫篠琢孝雄的日本朋友说:“轿子在日本是作为和平的象征,今天我们抬着它表明中日两国人民将永远友好。”来自北京远郊区延庆县的农民,在联欢会上“驾驶”着造型优美的旱船,表演了中国神话故事《白蛇传》中游西湖中的一段。日本朋友还表演了日本著名的八木小调和东京都人民喜爱的民谣《东京音头》。
联欢会结束时,中日两国朋友随着欢快的乐曲跳起了秧歌舞。
在联欢会上,中、日朋友也谈到了日本文部省在教科书上篡改侵华历史的问题。一位日本朋友说:“在教科书上篡改侵华历史,是日本少数人干的,广大日本人民是坚决不能答应的。”
王炳南、楚图南、孙平化、王笑一、符浩和访华团团长江上波夫等参加了联欢会。
参加今天联欢会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和在京的日本专家及留学生等。
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峙光次为团长的日本创价学会第三次访华团的成员也参加了联欢会。
联欢会是由对外友协和对外友协北京市分会主办的。
又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8月24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日本著名考古学家、泛亚细亚文化交流中心会长江上波夫率领的日本民间友好联欢访华团,宾主一致强调不容歪曲日本侵华的历史事实。
访华团一行160人来自日本群马县、大分县和东京都,都是日本民间歌舞爱好者。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主持招待会。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王炳南和江上波夫先后祝酒。

黄华致电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
诚挚声援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就“纳米比亚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保罗·卢萨卡,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诚挚的声援和坚决的支持。
电报说:“纳米比亚问题是当今非洲和整个国际社会十分关注的重要问题。联合国组织,包括纳米比亚理事会,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今年5月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宣言和行动纲领,这必将进一步鼓舞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一年来,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在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为纳米比亚的独立事业作出了新的努力。但是,南非当局仍顽固坚持其力图继续控制纳米比亚的立场,大肆镇压纳米比亚的民族解放力量,加紧扶植傀儡,武装入侵邻国,竭力破坏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的独立的计划和决议的贯彻实施,致使纳米比亚问题至今仍未获得解决。”
电报最后说:“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及其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反对一切外来势力对纳米比亚人民民族独立事业的干扰和破坏。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国家为争取早日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所作的努力。我们坚信,纳米比亚人民一定能够赢得独立和解放。”
“纳米比亚日”是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于1973年8月宣布的,以纪念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从1966年8月26日开始进行武装斗争,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殖民统治。

中国电影代表团赴日参加《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首映式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以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汪洋为首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一行13人,今天前往日本,参加中日合拍的第一部故事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首映式。汪洋是这部影片的中方制片人。他在行前对记者说,这部真实地反映了历史的影片将有助于促进中日友好。他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长久的,最近在日本出现的一股反对中日友好的势力代表不了整个日本人民。”代表团成员包括中方导演段吉顺,主要演员孙道临、黄宗英、杜澎、沈冠初,以及中国电影合拍公司和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代表。七岁的小演员张磊是代表团中最小的成员。

国际军体第二十三届射击锦标赛筹备就绪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际军事体育第二十三届射击锦标赛将于9月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各项准备工作现已基本就绪。迄今为止,已有34个国家报名参加,是历届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射击锦标赛参加国最多、规模较大的一次。为了推动国际军体女子运动项目的开展,本届锦标赛首次增设了女子比赛项目。

李一氓会见西德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社会民主党联邦理事会主席团成员埃贡·巴尔及其一行。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排尾煤店8名青年女工,在做好门市供应的同时,坚持为病残用户义务送煤上门,受到用户的好评,被评为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