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展“对指标、找差距、长志气、赶先进”活动
齐齐哈尔出现学先进赶先进新局面
六、七月平均产值、利润比前五个月分别增长23%和1.5倍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景博报道:党的十二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齐齐哈尔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部门发出了进一步广泛深入开展“对指标、找差距、长志气、赶先进”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二大的召开。目前,这项活动已由工业部门迅速扩展到财贸、农林和基本建设等部门,全市出现了学先进、赶先进,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大好形势。“对指标、找差距、长志气、赶先进”活动,是齐齐哈尔市委、市人民政府在总结北方制鞋厂等企业经验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下旬在全市工业部门和企业普遍展开的,并把它作为企业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属工交各局、工厂和企业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纷纷同省内外同行业的先进企业对指标、找差距,针对本单位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制订措施,努力学赶先进,许多企业经济效益迅速提高。全市1至5月月平均工业产值1.62亿多元,实现利润为512万元;开展对指标活动后的6、7两个月,月平均产值上升到1.99亿多元,实现利润上升到1,290万元,分别增长23%和1.5倍。
齐齐哈尔市工业部门开展对指标活动,打破了闭目塞听、满足现状的局面,后进企业不甘落后,急起直追,先进企业自强不息,更进一步。齐齐哈尔乳品厂最近三年来奶粉产量、质量连年大幅度提高,特级品率保持在99%至99.5%之间。在黑龙江省67家乳品厂中,这个厂的经济效益名列第一。于是,他们自以为是“齐老大”了。今年年初,这个厂对照了全国60家重点乳品厂去年的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发现大庆乳品厂的全脂加糖奶粉成本比自己低,黑龙江省双城县乳品厂的婴儿奶粉质量比自己稳定,上海乳品一厂、二厂和云南邓川乳品厂平均每吨奶粉实现的利润比自己多。看到这些差距后,这个厂立即采取完善车间、班组责任制、合理调整工艺流程等措施,使一些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了新的水平。
齐齐哈尔市通过开展对指标活动,把广大职工都动员组织起来了,把学赶先进活动具体化、群众化了,出现了“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肩上扛指标”的局面。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大长了为国争光、为民谋利的雄心壮志。有的企业豪迈地提出:领导要有志气,群众要振作士气,工作要干出生气,产品要创出名气。

云梦棉纺织厂新党员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
严格要求自己 为党旗增辉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公报发表以后,云梦棉纺织厂一批新近入党的青年党员,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检查、要求自己,在各自的生产岗位上创优质高产,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二大。
今年“七一”前夕,云梦棉纺织厂党委从生产第一线发展了一批青年党员。在厂党委最近为迎接十二大开展的“为党旗增辉”活动中,这批新党员以刘伯承、蔡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二大召开。全国“三八”红旗手、细纱接头“中指定位轻挑法”的创造者王宝华,主动组织技术练兵小组,在业余时间向新工人介绍自己的接头方法,传授操作技术。厂劳动模范、布机车间丁班轮班长金芳荣在学习了七中全会公报后,在全轮班开展了创优质高产活动,发动群众,在全厂首次创造了棉布班产4万米的好成绩,天天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棉布质量也有很大提高。
这批新党员中有不少同志是最近提拔起来的基层领导。为了打开生产和管理的新局面,他们在生产中以身作则,在管理上严格要求。省纺织工业局标兵、原准备车间甲班三组组长汪志玲在入党后担任了甲班代理轮班长。她不仅保持了“当好排头兵”的作风,带头顶班生产,而且针对甲班存在的管理混乱等问题,及时制订了改进措施。

八一厂加紧赶拍新影片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为迎接党的十二大召开,八一电影制片厂加紧赶拍新片。
歌颂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歌颂人民军队的大型军事题材影片《钟山风雨》(暂名)和《四渡赤水》,正在赶拍。故事片《琵琶魂》、《最后一个军礼》、《布谷催春》,经过近期的紧张努力,已经初步完成。正在外地拍摄外景的《彩色的夜》、《流星》、《红线》等摄制组,为迎接十二大正加倍努力,争取早日完成外景拍摄任务。一批纪录片、军事教育片也在抓紧拍摄。大型文献纪录片《星火燎原》经过重新编摄,将于近期上映。

专栏:社论

开拓广阔的农村市场
八亿农民的中国农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进一步开拓这个广阔的市场,组织更多、更好的工业品下乡,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是各级政府和经济部门极为重要的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把消费品生产放到重要地位的决策后,我国消费品生产发展很快。过去紧缺的一些商品已能敞开供应;原来适销的一些商品已经变为滞销;一些花色品种对路、质量好的商品,特别是名牌商品,目前仍然紧缺。这种情况在农村市场尤为突出。
供应农村更多更好适销对路的工业品,根本的问题是工业、商业部门按照农民的需要组织生产和供应。有些商品不适应农村需要,主要原因是工商企业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对广大农民的要求和消费水平了解不够,听说不少农民富起来了,就盲目生产和供应高、中档商品,结果货不对路,甚至造成积压。我们必须深入农村市场,下一番苦功夫,对农村购买力的状况和发展变化的趋势进行具体分析。我国是一个大国,国情复杂。在考虑市场供应时,要研究生产力规模和市场规模的适应问题,根据市场的规模来考虑生产的规模。一般说,目前农民家底还比较薄,能买得起中、高档商品的只是少数比较富裕的农民。近两三年农民收入虽然有了显著增加,但是,他们首先要把钱用于盖新房和购置生产资料,在购买日用消费品方面还是以经济实惠、耐穿耐用、价格低廉的商品为主;质量差的或花色、款式陈旧的产品不受欢迎。我们要努力生产和供应农民喜爱的商品,这是开拓农村市场首要的一条。
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当前有些企业片面地追求产值和利润,两眼盯着适合城市需要的中、高档商品,而不愿意生产农村需要的价廉物美的商品,特别是各种日用小商品。其实,只要真正面向农村市场,生产价廉物美的商品,薄利可以多销,多销可以增收。当然,我们也应该分析商品利润和盈亏变化的情况,研究各类档次产品的比价,对产值、利润予以调整,从这一方面使企业获得合理的利润。
最近,国务院作出《关于疏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扩大工业品下乡的决定》,这是繁荣城乡市场的重要决策。商业部门要积极组织各级批发、零售企业,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一个面向八亿农民的推销活动。今年货源比较充足,上半年商业库存继续增多,部分商品还有积压,只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一些商品进行调剂,积极推销,大有生意可做。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农牧民的经济水平差异很大,风俗习惯各不相同,对工业品的品种、花色、款式各有爱好,不少商品此处积压,彼处脱销;城市不需要,农村很欢迎。许多工业品不能及时同农民见面,主要是流通渠道不畅。货畅其流,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商业企业要端正经营思想,克服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的思想。当前,火柴、煤油和针头线脑等小商品,在一些农村经常脱销,有生产不足的问题,也有渠道不畅的问题。小商品关系国计民生,商业部门一定要切实抓好这项工作。我们还应当按照国家政策,逐步开放小商品市场,其价格应该根据市场供求情况适当浮动,这对人民生活影响不大,却有利于调动工商企业生产和经营小商品的积极性。国营商业应当克服独家经营思想,坚持多种经济成分、多种流通渠道,有利于扩大工业品下乡。我们还要充分发挥供销社在生产大队、生产队代购代销店的作用。山东省诸城县原有800多个代购代销店,在自愿原则下逐步改成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队办商店,购销两旺,对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方便社员群众生活起了很大作用。
当前,扩大工业品下乡的另一条措施是,通过展销、赶集、流动售货等形式扩大销售。工业企业对按政策可以自销的产品,可以通过展销、试销、订货会、大篷车送货下乡等形式,让更多的工业品尽快地同农民直接见面。轻工业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品下乡看样订货会议,成交额达10亿多元。其中很多城市积压产品,如化纤服装等,在会上成为畅销货。
工业和商业部门在组织工业品下乡活动中,要互相配合,密切协作,克服本位主义。社会主义工商企业,是互相支援,互相依存的关系。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创造出来的价值,是通过流通过程实现的。商业企业经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工业企业生产任务的安排落实、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工业生产如果不发展,商业也就成为无源之水。因此,工商要携起手来,为开拓农村市场作出新的贡献。

总政指示全军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双先”活动
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指战员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就深入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的若干问题向全军发出指示,要求各部队和广大指战员把“双先”活动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
指示说,今年1月全军政工会议提出在部队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群众性活动(简称“双先”活动)以来,全军一个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局面正在形成。部队的政治觉悟、道德风尚、作风纪律,都有新的可喜的进步,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完成,推动着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建设。
指示阐述了军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目的和意义以后说,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之一,也是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保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概括起来,主要是有理想、讲道德、守纪律。核心是有理想。这就要求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共产主义思想来武装广大干部战士的头脑,提高政治觉悟,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加强革命纪律,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腐蚀,保证我军建设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我军无产阶级性质和人民军队本色,同时,要提高干部战士的文化、科学、技术、战术和健康水平,有效地掌握和运用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根据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军特点提出的“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讲军容、讲礼貌、讲纪律,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即“四有三讲两不怕”的口号,充分体现了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建设的需要。
指示说,“双先”活动是推动部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群众性活动,是使部队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经常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是激发干部战士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政治热情的有效形式。
关于开展“双先”活动的基本内容、评定条件和评定办法,指示说,开展“双先”活动的基本内容和评定条件是“四有三讲两不怕”。为使它和部队的实际情况更好地结合起来,师、团可根据本部队的教育训练、战备和工作任务、重大活动,以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有所侧重地提出若干具体落实和评定的要求。“双先”活动目前先在连和相当于连以下的基层单位和个人中进行。
指示强调指出,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切实加强“双先”活动的领导。

原台湾国民党空军U—2型飞机少校飞行员
叶常棣张立义被批准回台湾探亲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我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原台湾国民党空军U—2型飞机少校飞行员叶常棣、张立义回台湾探亲,与亲人团聚。
叶常棣、张立义原是台湾国民党空军三十五中队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少校飞行员。叶常棣于1963年11月1日驾驶U—2型飞机窜入我国大陆,为美蒋搜集情报,在华东地区被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生俘;张立义于1965年1月10日驾驶U—2型飞机窜入我国大陆,为美蒋搜集情报,在华北地区被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生俘。台湾当局当时宣布他们两人“光荣殉职”,“壮烈成仁”。
叶常棣、张立义被俘后,受到人民政府宽大处理。他们对自己驾驶外国飞机,为美蒋搜集军事情报,做了有害于祖国人民的事情,深感痛心。1969年经政府批准释放,给予公民权利。现在,叶常棣是某工学院外语系副教授,张立义是某航空学院工程师。他们都身心健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愉快地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他们对政府给予宽大待遇,工作得到妥善安置,生活得到适当照顾,表示衷心感谢。
叶、张两人在台湾均有亲属,曾向人民政府提出回台湾探亲,与亲人团聚,共叙天伦的请求。最近,政府有关部门已批准他们的要求,并为他们提供方便。
他们希望台湾当局为他们与在台湾的亲人团聚提供方便条件。(附图片) 叶常棣 新华社稿 张立义 新华社稿

我国三年新建公路桥梁五千座
本报讯 近三年来,我国共新建公路桥梁5,000 座,总长达50万米。今年又相继建成了上海泖港桥、济南黄河桥等著名的大跨径桥梁。正在建设中的还有包头黄河桥、湖北沙洋汉江桥、四川泸州长江桥、浙江温州瓯江桥等一批大跨径桥梁。 杨盛福

大屯矿区选煤厂建成即将投产
本报讯 一座我国自己设计、施工、全套国产设备的年入洗180万吨原煤的大型选煤厂——大屯矿区选煤厂最近建成,正在进行调试,全部设备运转正常,预定于9月初正式投产。
大屯矿区选煤厂位于江苏省沛县境内,微山湖西畔。该厂是全国煤炭系统的重点工程之一,建成投产后,每天可提供4,000多吨优质精煤,将有力地支援上海和华东地区的工业生产建设。
该厂建筑总面积46,000平方米,工业建筑总体积195,000立方米,设备安装702台件。(附图片)

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走上健康发展轨道
四年高校输送人才近六十万名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已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最近四年为国家输送各种建设人才近60万名。
经过几年的认真整顿,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摆脱了“四人帮”造成的混乱状态。在党的关怀下,一批学校得以恢复重建、整顿提高,同时新建了一批院校。到1981年底,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已经达到704所,比“文化大革命”前1965年的434所,增加270所。到1981年底,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和专科学生达到128万人,比1965年的在校学生增加了60.6万人。
培养研究生的工作近几年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981年底在校研究生已达到1.7万多人。

坚决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
国防科技国防工业取得新成就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国防科学技术、国防工业战线坚决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科研、生产不断取得新成就。
航天科学技术,继一九八○年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一九八一年首次成功地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了三颗卫星。新的卫星及其运载工具的研制也取得了新进展。
飞机、军舰、坦克、枪炮、雷达等常规武器装备的性能和质量都有所提高。目前,正集中力量研制一批新型装备。
核工业的科研生产有了进一步发展。研究性重水反应堆的改建成功和高通量工程试验反应堆的建成,为核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手段。核科学技术的和平应用,获得显著效益。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座核电站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同位素技术、射线辐照技术等,已在农业、工业、医疗卫生、科学研究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航天科学技术为国民经济和科学研究服务也取得了好成绩。遥测、遥控、遥感技术不断向工业、医疗卫生、林业监测、水文地质、矿藏勘察、地震、海洋以及环境监测等领域转移,获得初步效益。
各军工工厂坚持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方针,按照国家计划安排和市场需要,改革产品结构,千方百计发展民用产品,其中,有些产品已经进入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