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贝鲁特群众欢送第三批巴解战士
阿拉法特号召战士准备继续战斗
埃法外长会谈促安理会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贝鲁特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700名战士昨天乘坐一艘希腊轮船离开贝鲁特前往南也门。
这是巴解组织从贝鲁特撤出的第三批战士。
这些巴勒斯坦战士在轻重武器的轰鸣声和欢呼声中从驻地出发。在前往港口途中,他们几次被拥挤的人群挡住去路,这些前来欢送的人说,他们要向“贝鲁特的英雄”致敬。
据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曾对正在撤离贝鲁特的巴解战士们说,你们“务必继续抵抗,继续斗争”。他号召战士们准备“为我们的人民而战,为我们的人民而死。”
同一天,阿拉法特在贝鲁特西区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阿拉法特强调指出,任何企图绕过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作法,都不可能使中东实现和平。阿拉法特表示,巴勒斯坦人将继续为实现返回自己家园的正义事业而斗争。
阿拉法特赞扬了过去两个多月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在英勇抗击以色列侵略军的战斗中表现出的勇气和决心。
昨天,因为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在巴解战士要经过的马路上爆炸,致使第三批人员撤离贝鲁特的时间比预定的晚了数小时。另外,由于运送第三批人员的轮船容量有限,未能将原计划要撤走的1,000名巴解战士全部运走。
第四批巴解战士1,000人和昨天留下的300人今天将乘船撤到北也门。
新华社巴黎8月23日电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今天在巴黎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会谈后说,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战士疏散到各个阿拉伯国家,只能是一种“临时”解决办法。
加利是昨天从华盛顿回国途中对法国进行为时一天的正式访问的。两国外长会谈的主要议题是,重新推动安理会讨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法国和埃及曾于7月29日在安理会提出过一项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决议草案,主张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享有生存和安全的权利,并且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
加利呼吁美国积极参与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活动。同时他说,埃及和法国考虑到以后在当地发生的变化,正在努力使它们的原有草案“再次适应新的需要”,并将对修改决议草案的任何建议表现出“灵活性”。但他认为,埃及与法国同美国采取一致行动是必要的。

专栏:黎巴嫩通讯

激动人心的转移
新华社记者 喻开元
8月21日上午,400名巴勒斯坦战士身着崭新的草绿色军装,背着冲锋枪和子弹袋,高举巴勒斯坦旗帜和黎巴嫩国旗以及阿拉法特画像,离开贝鲁特,向新的阵地转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军事领导人杰哈德在送别战士们时庄严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没有完结,撤出贝鲁特是从一个阵地转移到另一个阵地”,“我们要继续战斗”。
从战士们集结待命的市立体育场到通往贝鲁特港口的沿途大街上,呈现一派动人的热烈气氛。高音喇叭里不断播送着:“贝鲁特,我们决不会忘记你”,“革命直到胜利”,“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再见”,“我的祖国”等口号和歌曲,天空回荡着向战士们致意的密集的枪声和震耳欲聋的炮声。
上午10点,巴勒斯坦战士分乘13辆军用卡车,从市立体育场向港口进发。战士们激动地伸出食指和中指比作成“V”字,象征着“革命必定胜利”,向涌向街头送行的贝鲁特市民热情挥手告别。
聚集在街道两旁的人群把一束束鲜花和一把把大米撒向战士身上。在战士们经过的沿途,一些人登上汽车,同战士们拥抱和吻别。有的送行者跳起传统的“达贝克”舞,有节奏地拍着手说:“这是对朋友、伙伴和弟兄的欢送,你们是蔑视以色列和美国的巴勒斯坦战士。”在马兹拉阿大街上,一位中年妇女从一个战士手里接过冲锋枪,一面高呼“巴勒斯坦,巴勒斯坦”,一面朝天空放了几枪。有的妇女在阳台上流着眼泪,挥动着手帕向战士们告别。数以千计的群众和数十辆民用汽车,尾随在车队后面,一直把他们送到港口附近。
巴勒斯坦解放战士在黎巴嫩土地上战斗了11个春秋,巴勒斯坦革命事业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和正在赢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以色列当局坚持敌视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政策,将会更加坚定他们为捍卫生存权利斗争到底的决心。巴勒斯坦战士从贝鲁特转移的激动人心的场面,再一次宣告了以色列侵略者企图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他们必将继续战斗下去,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巴勒斯坦人民。
(新华社贝鲁特8月23日电)

杰马耶勒被选为黎巴嫩新总统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议会23日选举了长枪党武装部队司令贝希尔·杰马耶勒为新任总统,他将于现任总统萨尔基斯9月23日任期届满时正式接任总统职务。
根据黎巴嫩宪法规定,下届总统的选举活动应于本届总统任满前两个月举行。但是,由于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使这次选举无法正常进行。8月22日,黎巴嫩的穆斯林逊尼派和什叶派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推迟选举,以便在“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间达成协议的基础上”选出新总统。一些穆斯林议员对昨天的选举进行了抵制。
在昨天的选举中,34岁的杰马耶勒是唯一的候选人。按照黎巴嫩宪法,选举总统需三分之二的议员出席投票才能生效。黎巴嫩议会现有议员92人,法定出席投票人数需要62人。在预定上午11点开会时,到会议员仅53名,经过作工作,直到中午1点多,才达到法定人数。在两轮投票后,杰马耶勒以57票的简单多数当选。
选举前夕,杰马耶勒发表了他的政见并提出了4条原则。他说,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基础必须是“恢复黎巴嫩对自己国土的主权,恢复其全部国家权力”;“以色列和叙利亚必须撤回本国。在黎巴嫩的主权范围内,应当建立一支足够强大的黎巴嫩军队,以保卫本国领土完整,从而也保证和加强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安全”;“留在黎巴嫩的几十万巴勒斯坦人应当服从并尊重黎巴嫩政府的权力”;“黎巴嫩人民必须同意,在出现任何国家都会出现的分歧时,不使用武力”。
他还表示,他一旦就任总统,首要的任务是“医治多年痛苦冲突造成的创伤,恢复黎巴嫩民主制度的活力”。他说:“我们再不能让别人把我们拖入他们的争执中去了。”
昨天的选举结束后,杰马耶勒对记者说:“我希望,从今以后,我们能够说:战争已成过去,和平与安全的时期开始到来。”(附图片)
黎巴嫩新总统杰马耶勒(新华社发)

铃木表示要尽快负责地解决教科书问题
新华社东京8月23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歪曲历史的问题,如果需要他作出“最终决断”,他“要负责任地作出结论”。
他还说:“这个问题在我(下个月)去中国以前一定要解决,我想要尽快地完成这件事情。”
铃木说,日本通过过去的战争,给中国以及其他各近邻国家的人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现在深刻地痛感到责任。自从在这样的反省的基础上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直到今天为止,日本一直致力于发展相互信任和友好合作的关系。他说,日中联合声明至今也毫无改变。“在学校教育中也应该正确地反映这个认识,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铃木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是否要更正教科书中的错误时说:“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具体办法。”
铃木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这次的教科书问题,深深地刺激了中国和亚洲近邻各国人民的感情,其中包含着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我国迄今建立起来的、同近邻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信任关系因此而受到损害,那将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因此,对于我国在过去的战争中给予近邻各国人民的牺牲、损失和痛苦,要深切地放在心上;并且,日本有必要谦虚地接受他们的不满、批判、进一步努力去建立今后真正的友好亲善关系。”
铃木又说:前些日子已经派了外务、文部两省的高级局长去中国,听取了中国的想法和批判。现在要充分地依据这些情况,以中国能够接受的形式加以处理。目前正在加紧研究。
一位日本记者问铃木本人对于日本过去进行侵略战争的看法,铃木回答说:“我认为这应该由后世的历史学家去判断。但是,对于战前我国的行为,中国认为是侵略,国际上也认为是侵略,存在这种严厉的评价、批判和认识,这也是事实。政府也有必要充分认识这样的情况。”记者问铃木是否准备就“教科书问题”作出“政治决断”,铃木说:“关于这一点,目前是在官房长官领导下精力充沛地加紧研究最后解决办法。如果官房长官要求我来作出最终决断,那么,我要负责任地作出结论。”

日本一些报纸发表社论
要求铃木迅速作出决断纠正教科书的错误
新华社东京8月24日电 日本一些报纸今天就铃木首相23日关于教科书问题的谈话发表社论,要求他迅速作出决断,纠正教科书中的错误记述。
《读卖新闻》的社论指出:“教科书问题的核心是‘过去的战争是否是侵略战争’。关于这一点,(首相)说‘中国认为是侵略,国际上也认为是侵略,存在这种严厉的评价、批判和认识,这也是事实。政府也有必要充分认识这样的情况’,避开了直接的断定。关于重要更正的具体措施也没有表明见解。”社论说:“我们担心的是,为了在审定制度范围之内处理,而只讲程序,拿不出取得我国和亚洲各国人民接受的措施”。
社论强调,关于教科书问题,“需要首相亲自作出坚定的决断”。社论认为,采取模棱两可的措施,“对于受到战争祸害的一般民众,是行不通的”。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指出,首相虽然对过去的战争给近邻各国造成重大损失深感责任和表示反省,“但关于重要的教科书字句的更正,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更正,却一概没有表明见解”。社论说:“日本政府的反省,不能只是在言语上,而是何时和如何采取行动”。社论强调:“如此高度的政治问题,没有首相的决断,是不可能解决的。”
《朝日新闻》的社论说,在教科书问题上,在听完了首相说对于战前日本的行为的评价应由后世的历史学家去判断这些话之后,感到仍在采取观望态度。社论说:“是不是铃木首相就没有自己的历史观呢?”
新华社东京8月23日电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要求日本政府明确表示过去日本对亚洲邻国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并且“应该明确表示何时如何改正”教科书中被文部省篡改的历史。
社论说,由于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历史,致使日本“在国际上的形象已经受到了空前巨大的损失”。
社论强调,对于日本过去的历史,要分清是非善恶,明确应该否定的方面,表明旨在不再重犯的决心。
社论希望铃木首相作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决断”,为日本“恢复国际信任迈出一步”。

日本漫画家反对复活军国主义
这里转载的几幅漫画,选自日本画家森哲郎画册《和平宪法出现危机》。森哲郎是日本著名的漫画家。几年来,他发表过不少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漫画,他对日本文部省审定教科书时篡改历史事实的活动进行无情的鞭挞。

新加坡外长著文指出
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本报香港8月24日专电 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认为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所起的作用表明小国只要相互依赖就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的影响。
新加坡《星洲日报》8月23日全文刊登达纳巴兰外长撰写的题为《改变中的国际形势和新加坡的外交政策》文章。
达纳巴兰认为,传统的国际政治舞台上,“只有大国才是主要参与者,小国都不大受注意。可是到了二十世纪的最后几十年中,明显出现一系列变化”。他指出,“国际组织数目的增加以及新兴国家的大量崛起”,是一个重大的改变。“国际组织的影响力,部分来自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新兴国家”,“任何大国不能对它们加以漠视,不管这些大国的势力多么强大”。
达纳巴兰指出,“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所采用的策略,说明了世界各国互相依赖所能产生的政治作用,以及小国在这个新的国际政治舞台上所能发挥的影响力。”他说,“通过这些方法,东盟终于使柬埔寨问题继续受人注意,使它不致被人遗忘,从而使越南企图制造‘既成事实’的诡计无法得逞;我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孤立了越南,使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顺利召开”。他强调指出,“这些成就都是在面对一些大国的反对压力之下取得的。虽然,对一些人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对小国来说,这是它们过去连做梦也不敢想的。”

弗雷泽在澳大利亚议会说
中美联合公报值得欢迎
新华社堪培拉8月24日电 据澳大利亚总理办公室今天发表的一份议会记录记载,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18日在议会就最近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回答议员的问题时说,他认为这个公报的实质内容是值得欢迎的,因为公报“平息了一场可能会使(中美)两国关系严重破裂的争端”。
他指出,公报中的关键内容是美国政府声明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并承诺售台武器首先在性能和数量上不超过两国建交以来近几年的水平,并逐步减少,经过一段时间最后解决这个问题。
澳大利亚《时代报》19日就中美联合公报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在战略和经济上的压倒一切的重要性”迫使美国不得不“同意最终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社论认为,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使“中美关系严重倒退的可能总算至少暂时制止住了”。

意大利由原班人马组成新政府
据新华社罗马8月23日电 意大利新政府于今天组成。这届内阁完全由前内阁的原班人马组成,这在意大利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新政府是意大利自1943年以来的第四十六届政府,仍由原来的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共和党和自由党五党联合组成。共和党人乔瓦尼·斯帕多利尼继续出任总理。原来各部部长的职务也无变动。
斯帕多利尼说,他之所以保持原班人马,是因为前内阁成员在上届政府执政的困难时期表现良好。他说,新政府将努力迅速恢复经济和改善国家的财政收支。
上届政府是因为社会党支持的税收法案在众议院遭到否决,社会党的7名部长决定辞职,因而于本月7日垮台的。
外国通讯社评论说,斯帕多利尼虽然组成了新政府,但并未解决天主教民主党和社会党之间的深刻分歧,新政府的起步将是艰难的。(附图片)
意大利总理乔瓦尼·斯帕多利尼(新华社发)

雅鲁泽尔斯基召集大工厂书记开会
讨论当前波兰国内形势
新华社华沙8月23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23日在华沙召集全国207家大工厂党委第一书记开会,讨论当前的国内形势。
据波通社报道,会议是“在政治上的敌人加紧活动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指出,敌人想在8月底和9月初掀起动乱的浪潮,但是“这种企图得不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尽管社会仍然是分裂的,但是大多数人不愿意丧失来之不易的安定和正常劳动的可能性。
会议强调了在经济改革过程中实行职工自治的重要性。会议认为,有必要为恢复职工自治的活动创造条件。
会议结束时,雅鲁泽尔斯基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面前的道路仍是“漫长的和困难的”。他认为,以最小的社会和政治代价来迅速克服危机是可能的。他最后指出,敌人的新进攻应该、而且必将被粉碎。我们决不背离波党“九大”路线。

波兰抗议西方电台进行破坏性宣传
据新华社华沙8月23日电 据波通社今天报道,波兰外交部最近几天分别召见了美国、法国、英国和西德驻波兰外交机构的领导人,抗议这些国家的广播电台“对波兰进行破坏性宣传”。
波兰外交部指出,由美国以及法国、英国和西德政府提供经费的这些电台的活动,粗暴地干涉了波兰的内政。这些电台企图“保持(波兰的)紧张状态,并为(波兰)实现民族谅解和改革制造困难”。它们“煽动和鼓吹进行违反波兰现行法律秩序的活动,损害波兰国家当局,支持(波兰)非法组织的活动,并有意识地向波兰公众散播不真实的和虚假的消息”。波兰外交部要求停止此类活动,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巴基斯坦总统会见我政府代表团
表示红其拉甫山口的开放将加强巴中合作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3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23日说,红其拉甫山口的开放,将加强巴中两国间的密切联系和合作。
齐亚·哈克总统于23日晚在拉瓦尔品第会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司马义·艾买提和代表团的其他主要成员。双方在会谈时热情赞扬了巴中友谊,并表示希望巴中友谊日益发展。
司马义·艾买提还向齐亚·哈克总统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的良好祝愿。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结束对布隆迪的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布琼布拉消息:由吴青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8月23日结束了对布隆迪的友好访问,离开布琼布拉前往卢旺达访问。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一些工农业发展项目。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总书记埃米尔·姆沃罗阿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诚挚的谈话。
代表团是8月14日到达布隆迪的。

我国动画片在渥太华国际动画片电影节上获奖
据新华社渥太华8月19日电 中国动画片《猴子捞月》在18日闭幕的第六届渥太华国际动画片电影节上获得儿童片一等奖。这部动画片所描写的群猴生动活泼的形象,赢得加拿大儿童喜爱。它是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摄制、由周克勤编导的。

我国影片在意山、人和环境电影节上受欢迎
据新华社罗马8月22日电 第五届意大利山、人和环境电影节于8月14日至21日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木桥村举行。
共有87部意大利影片参加了本届电影节比赛。中国向该电影节提供了《黄山观奇》和《庐山恋》两部影片,但不参加比赛。中国影片在电影节上受到热烈欢迎。有的观众说:“中国影片无论色彩与拍摄技术,还是导演的构思都是高水平的。”“看了中国电影片,决心到中国去一趟,这是一生最大的愿望。”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夕张煤矿工人罢工
日本北海道夕张煤矿的矿工二千人二十三日晨七时举行集会和开始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资本家关闭矿山和解雇夕张煤矿的全部工人。下午,夕张矿的全体工人又在夕张市内召开大会,坚决反对关闭矿山,要求支付欠发的工资和反对解雇。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夕张煤矿工人的斗争。
洪都拉斯两万名教师继续罢教
洪都拉斯教师统一阵线二十三日拒绝同政府签署停止罢教的协议,并且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来自全国各地的二万名小学教师汇集首都,在总统府门前示威,包围了位于特古西加尔巴市中心的财政部和经济部所在地。小学教师为改善工资待遇,于两星期前开始罢教的。
秘鲁二十万建筑工人结束罢工
秘鲁约二十万民用建筑工人在坚持十天大罢工后,决定从二十三日起复工。秘鲁建筑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从十三日开始罢工。这次罢工使政府执行的住房计划所受影响尤为严重,有关工程陷于瘫痪。
石油输出国组织维持产油限额
石油输出国组织市场监委会主席、阿联酋石油部长奥泰巴最近在维也纳宣布,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原油日产量为一千六百九十万桶,低于今年三月各成员国商定的最高限额。奥泰巴还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继续维持日产一千七百五十万桶的最高限额和阿拉伯轻原油每桶三十四美元的基准价格。
伊朗人口将达到三千九百万
伊朗人口统计部门最近公布的数字表明,到本伊朗年结束时(一九八三年三月二十日),伊朗人口预计将达到三千九百万,即三年中人口增加六百五十万。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