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好形式
本报评论员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村经济日益繁荣,一批专业户、重点户应运而生,发展很快。南京市郊区农村,一年多时间已发展到9,300多户。这些农户虽然只占市郊农户总数的2%,但今年上半年向市场提供产品的产值却占市郊多种经营总产值的9.7%,平均每个专业户、重点户上市的商品数量是普通农户的4.5倍。在“两户”出现较早、领导重视的一些地区,如山西晋东南,已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十几。“两户”的出现,大体上有两种情况,一是集体的某一多种经营项目包给社员经营的,一是在社员家庭副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各地的实践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经营方式有如下特点:
打破了农村“小而全”的生产方式,使传统的家庭副业发展为家庭工场式的集约经营。在这些农户里,过去那种老太太养几只鸡,家庭辅助劳力喂一两头猪的分散落后的生产方式改变了;代之而起的是明亮的鸡舍,整洁的猪栏,优良的畜种、禽种和混合饲料,以及科学的饲养方法。一户养鸡少则百余只,多则千余只;一户养猪少则几十头,多则几百头,商品率很高。我国农村商品经济非常落后,需要有一个大发展。一个集体,一个农户,在一个生产周期里为社会提供的商品多少,是生产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农民要富裕起来,也只有在商品生产大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在目前我国生产力水平的条件下,专业户、重点户是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的一种较好的形式。
专业户、重点户的出现,在农村发现和造就了一大批专业人才。过去,由于“左”的错误影响,对社员搞家庭副业,动不动就给扣上“自发户”、“暴发户”的帽子,搞什么“割资本主义尾巴”。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农村家庭副业的发展,也埋没了一大批有技术、会经营的人才。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政策一放宽,很快就出现了新情况,使有技术的人,会经营的人有了用武之地。他们大多是有手艺的能工巧匠,或者是有文化、肯钻研、接受新鲜事物快的农村知识青年。只要充分尊重他们的自主权,给以必要的指导和扶持,用较少的人力和物力,就会获得较大的成果。这种经营方式,吸引着千家万户,农村中各种专业人才愈来愈多。我们要重视这些人才,重视那些会经营的人,采取适当的方式,把他们的积极性真正地调动起来。我国农村有大量的劳动力资源和人才资源,这是一支巨大的潜在力量。把这些力量很好地组织起来,开发我国富饶的自然资源,就会创造出大量社会需要的商品。
“两户”的出现,还促进了农业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从事专业经营的人,大都具有一定的科技知识。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把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于生产实践,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加快资金周转,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这些农户运用科学技术的经验,在农民中起了示范作用,既有利于科技知识的普及,又利于科技水平的提高,必将推动农民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学科学、用科学的活动。
专业户、重点户是我国农业专业化商品生产的雏形,使人们看到了农业走向专业化、社会化的途径。这些农户有些已经开始从农业和种植业中分离出来,从事猪、羊、鸡、鸭、兔等饲养业;将来农副产品多了,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食品加工专业。专业户的生产不断发展,经营的各业还会出现更细的分工。如饲养业,有的从事繁育,有的从事防疫,有的从事包销产品等。专业化本身要求社会化,你为他服务,他为你服务,产生出许多新的服务形式。同时,户与户、户与集体、户与国家,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实行必要的协作和联合,其中包括跨社队、跨地区的协作和联合。这些,都会促使农村商品生产走向专业化、社会化。
专业户、重点户是最近两年出现的新事物,应当引起各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要在生产资料、资金和技术上给以大力扶持;并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促进生产的发展。例如,通过产销合同,使专业户、重点户的商品生产接受国家的计划指导,实现多产畅销,避免生产性浪费,等等。同任何新事物一样,专业户、重点户也不会一出现就十全十美,对待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多研究,多分析,不要采取“戴帽子”、“割尾巴”,甚至简单取缔的办法。过去群众批评有些干部不懂商品经济,“搞死有方,搞活无术”,影响了商品生产的发展。我们应该认真地吸取教训,避免再犯那样的错误。要加强领导,因势利导,存利去弊,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发现创造性的好经验,引导专业户、重点户这一新的经营方式健康地发展。

南京市鼓励郊区发展专业户重点户
全市郊区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九千三百多户,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个专业户、重点户上市的产品数量是普通农户的4.5倍
本报讯 记者周振丰报道:到今年6月底,江苏省南京市郊区农村多种经营专业户、重点户已发展到9,300多户,一个以专业户、重点户为骨干,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商品生产的局面初步形成。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禽、鱼、蛋、奶、茶、瓜果等主要产品的产量和上市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到37%,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0%;占总农户2%的专业户、重点户的产值占全市多种经营总产值的9.7%,平均每个专业户、重点户上市的产品数量是普通农户的4.5倍。
南京市农村过去发展商品生产主要依靠国家和集体,虽然投资不少,但商品率不高,经济效果较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个市先后有一万多名种植和养殖能手从农业中分离出来,专门经营养殖业、种植业或联户发展副业。他们利用当地资源和条件,发挥自己的专长,办家庭奶牛场、养猪场、养鸡场,生产成本和投资只及国营和集体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投资少,见效快,一年内,一般专业户的劳动生产率比普通农户高几倍,有的高十几倍。
南京市人民政府积极扶持专业户、重点户发展生产。今年年初,市政府宣布:凡多种经营产值在千元左右的农户均可以作为专业户、重点户对待。专业户、重点户经批准,在对国家和集体承担一定义务的情况下,可以专门从事家庭种植业和养殖业,产品通过与商业部门签订购销合同,直接或间接纳入国家计划,由商业部门负责收购销售。完成合同后的产品,可自由上市。缺少生产资金的,可从当地银行开户贷款,所需的一部分物资、饲料、种苗和技术,由供销部门协助提供和解决。
政策落实,措施得力,专业户、重点户放开手脚干。有些户已从兼业发展到专业,从单家独户经营走上协作和联合,经营项目从原来偏多转向选择一两个重点加以突破,产量大幅度上升。栖霞区迈皋桥公社养鸡公司,对39个养鸡专业户,统一供种、供饲料,负责防疫、收购,初步实现“产、购、销”一条龙。
多种经营专业户、重点户发展商品生产的经验,吸引了周围的农民,他们从中看到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广阔前景。

福建林区三坊大队的一个创举
建立造林工程队促进造林规范化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盖房要找建筑队,种树能找造林工程队么?能。福建省大田县石牌公社三坊大队就有个对外承包造林的工程队。这个工程队从去年春天组织起来以后,先后与7个林权单位签定了包整地、包造林、包抚育的“三包”合同,总共承包了整地、造林2,300亩,抚育幼林3,977亩的任务,造林成活率达85%以上;他们以造林规范化、质量高、标准严,赢得了信誉,被林权单位称为造林质量“信得过”的工程队。
三坊大队有个林场,建场七年绿化了大队荒山,而附近一些社队由于劳力少荒山多,大片荒山还没有绿化。于是,他们便以林场为主组织造林工程队,工程队与林权单位签定合同,承包造林。合同规定:林权单位负责山场规划和苗木,造林工程队包整地、包造林、包抚育,包种包活,成活率要求达到80%以上。合同一定五年,每年由林业部门验收一次,预付一次款项,验收不合格倒扣。五年后,由林权单位、造林工程队与林业部门共同鉴定验收,达到合同规定的质量标准和要求后交林权单位,林权单位付清全部报酬。
造林工程队成员由于常年从事林业生产,一般都有造林经验和技术,而且坚持做到选择良种,培育壮苗、细致整地等科学管理措施,承包过程中发挥了规范造林的示范作用。一些后进社队学到了技术,尝到了甜头。上坡大队过去不讲究科学造林,林木成活少,生长慢,群众造林积极性不高。今春,他们看到去年造林工程队承包营造的200亩杉木林一年长高60厘米,成活率达85%以上,从而增强了造林信心。造林工程队也在承包过程中,提高了水平,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他们自带工具、自带粮食、不用投资,一年收入4万多元,工程队由原来50多人发展到160人,业务也不断扩大。

雀塘公社队队都有缝纫点
湖南新邵县雀塘公社开办缝纫训练班,去年以来,已办了4期,共训练128人。解决了农民做衣难的困难。
雀塘公社全社2.6万多人,原来只有30来个裁缝,有5个大队没有缝纫点。农民做衣难。有些社员只得将衣料送到几十里外的城里去做。为了解决群众生活中的这一实际困难,公社党委开办缝纫班,培养了一批新裁缝,现在每个大队都有了缝纫点。
肖祥海

罗定桂皮获得增产
广东省罗定县今年桂皮获得增产,总产量达到2,100多吨。桂皮气味芬芳而甘辛,是食用香料和医药上的重要原料。罗定县出产的桂皮皮张厚薄均匀,甜辣适度,在国际市场上久享盛名。 (范雅乔、范光彪)

专栏:农村通讯

东藕塘畈的变迁
本报记者 沈世纬 虞云达
东藕塘畈是浙江金华市东孝公社一片易涝易旱的低产荒畈,前不久被市种子公司选定为良种繁育基地。这事引起了我们的采访愿望。
一到东藕塘畈,我们就被田园美景吸引住了:全畈近千亩水田,以二亩半大小为一块,划成四百来个方块,交织成一幅巨大的翠绿色的方格“地毯”,绵亘二三里长;禾苗随风起伏,泛起粼粼碧光,充满无限生机;畈内纵横交错的排灌渠道、错落有致的桥路渡槽,保证了这里水随人愿,排灌自如。哪里还有一点低产荒畈的痕迹呢?
东藕塘畈有水田996亩,过去是旱不能灌,涝不能排,常年粮食平均亩产要比全公社平均水平低三四百斤。今年年初,东孝公社139个生产队实行了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改造东藕塘畈的战斗揭开了新的一页。开始是小面积的、零敲碎打的修修补补,有的农户由于缺水泥、木材……开工没几天又停工了;也有的农户合起来干,由于没有综合治理,收效甚微。东藕塘10队三户社员自愿联合起来开挖排水沟,几天之后,渠道就被上游冲刷下来的淤泥阻塞了。不久,承包的农民纷纷找上公社大门,恳切地对干部说:包干到户,土地仍然公有,集体的耕地还得依靠集体的力量来治理。
公社党委顺应民心,成立了改造低产畈领导小组,对全畈的农田进行了实地勘察,制订出了排灌分系、各立门户、沟渠桥路相互配套的综合治理方案。按照这个方案实施,整个工程需要动用土石方1.8万多方,总投工1万个左右。公社将这一方案交给全畈区600多个承包农户民主讨论审评。农民仔仔细细一划算,每户只要投十几个工,工程就能发挥效益,一户可以多打四五百斤粮食。对这样的方案,大家举双手赞成。
整个工程于今年3月下旬开工后,社员们不顾料峭的春寒,顶风冒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地上。过去喊了多年的“老婆孩子齐上阵,男女老少齐动手”的口号,而今真正实现了。他们仅仅苦干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开好了四条长达3,900米的排水渠道,用块石和水泥板铺设了一条平展展、光溜溜的电灌渠道,架起了一座座机耕桥和引水渡槽。目前整个工程的主体部分已基本完成,开始发挥效益;下游易涝耕地的地下水位比过去降低了一米,基本上根治了水害;上游400来亩过去旱不能灌的“晒煞田”,如今已全部实现了自流灌溉。全畈1,000来亩早稻获得好收成,每亩单产比去年增加150斤,总产比去年增长25%。

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好
新疆农牧业蓬勃发展
本报讯 三中全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领导贯彻执行中央有关发展农牧业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调动了各族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牧区经济的发展。一九八一年同一九七八年比较,人民公社人均分配收入增加二十九元多,公社三级总收入增加百分之四十点三一。
和田地区三年来,人民公社三级总收入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七二;社员人均分配收入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五点六。许多昔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欣欣向荣的新农村。今年,全地区夏粮又获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夏收刚结束,各族干部社员再接再厉,齐心协力抓好秋田管理,并及早动手,积极做好播种冬麦的准备工作。
吐鲁番地区去年遇到了风、旱、水、霜冻等自然灾害,但是,各族人民团结战斗,农牧业生产仍然取得好收成,葡萄、棉花、油料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阿勒泰地区一九七八年以来,畜牧业连续五年增产,连年超额完成畜产品上交任务。今年到六月底,全地区牲畜牧税头数由一九七七年同期的二百四十七万头,增加到三百五十八万头。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每个牧民交售细羊毛81斤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今年牧草丰美,牲畜膘肥体壮,夺得了牧业丰收。全县牲畜总数达78万头(只)。目前,全县牧民正忙着收剪羊毛,已交售细羊毛245万斤,超过国家全年计划的4.25%,平均每个牧民向国家交售细羊毛81斤。
以养羊业为主的肃南县,现在饲养的羊群中,90%以上是“甘肃高山细毛羊”,产毛量高。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随着“两定一奖”牧业责任制的落实,这个县科学养畜工作越来越好。绵羊配种全部实现了人工授精;羊群过冬有了保暖的砖瓦房羊舍;全县分片规划建设了喷淋浴池,定期给羊群防疫治病,过去常见的疫病,已基本消灭或得到控制。多年来,这个县的牲畜商品率,特别是羊毛的收购量,一直名列全省第一。

支部重视 党员带头 统一规划 加强管护
金星大队农田林网化带来粮多材多钱多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金星大队从1973年秋建苗圃育苗,1977年春开始有计划地营造农田林网和“四旁”植树。九年来,坚持田、渠、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使62条、总长53公里的渠、沟、路实现了全面绿化。现在全大队共有树近20万株,人均117株,户均583株。
农田林网改善了小气候。在农作物生长期,林网内风速减弱,气温、地温和空气湿度提高,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减少了风、旱、涝等自然灾害的危害,促进了农业生产,全大队粮食总产由1977年的125万斤,增加到1981年的257万斤。特别是1979年,贺兰县由于低温、干热风和雨害,全县小麦的总产和亩产都比1978年分别减产7.5%和10.3%,而金星大队2,385亩小麦,因为有林网保护,在灾年获得大丰收,总产和亩产分别增长12.5%和7.4%。
树多,成为生财的绿色金库,材多钱多。现在大队木材蓄积量约3,915立方米,按最低价格计算,价值43万多元。近三年,集体林业总收入18万多元,社员房前屋后林木收入人均120多元。林茂粮丰各业兴旺,全大队总收入,由1977年的29万元,提高到1981年的58万元,户均年收入1,700多元,人均345元。社员建新房615间,大队和生产队集体建房100多间,二队社员董国章、李天珍,林木收入在2,000元左右。社员们说植树投资少,利益大,是绿色“小银行”。
金星大队发展林业的主要经验是:
一、党支部重视林业,党员带头干。大队党支部一班人对发展林业的认识正确,态度坚决,1973年秋他们育苗80亩,1974年春又育苗40亩,由支部委员王建礼等4位共产党员带动7位社员承担苗圃的管理。从此,每逢植树季节,党员带头栽树;护林容易得罪人,党员带头护林。九年来,大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虽有变动,但发展林业的思想坚持不变,抓林业的劲头长期不减。
二、把育苗作为发展林业的基础。九年来,大队坚持办苗圃,真正做到育苗“四舍得”:舍得拿土地,舍得拿劳力,舍得拿肥料,舍得拿资金;做到苗木自给有余。
三、植树有规划,做到林网规格化。他们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标准,统一栽植,并根据当地地下水位偏高和杨树耐寒等特点,用杨树把农田裁成每方约50亩左右的小网格和窄林带,使农业和林网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农田的防护效益。
四、重造林,更重管护,坚持常年管护不放松。他们认为:人要成才靠培养,树要成材靠管护。集体所有的林木,坚持常年固定专人管护。农业实行包产到户责任制后,他们相应采取“林权不变,树随地走;原有林木,二八分成;新栽树木,谁造谁有;大队供苗,分户栽管;更新砍伐,统一批准”的办法,使农田林网始终保持完整无损。
五、正视和解决农田植树胁地的矛盾。农田林网形成后,也带来一忧,就是树木胁地的副作用。对此,他们采取的对策是:农田毛渠和生产路两侧的林木只培育椽材,四年轮伐更新;支斗渠两侧的林木培育檩材,七、八年轮伐更新;干渠、干沟、大路两侧主林带的树木培育梁材和大径材,可以十年以上轮伐更新。这样因地制宜,克弊兴利,农林并举,互相促进,就能林茂粮丰,使群众有吃的、有材用、有钱花。

青海省三角城种羊场畜牧工作者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育成了青海细毛羊。这种羊耐高寒,可粗放,生长快,每只羊平均年产毛7斤,比土种羊高3倍多。目前,这种羊已被确定为青海绵羊改良的优良种羊。  新华社记者 王春生摄

江苏省海安县委和县政府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开展秋熟超产运动,千方百计夺取全年农业丰收。这是胡集公社马桥一队社员在给水稻泼浇肥料的情景。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