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首批巴解武装撤离贝鲁特港
法国先遣部队已抵达贝鲁特
本报开罗8月21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据这里收听到的黎巴嫩和以色列电台消息,第一批撤离贝鲁特西区的巴解武装人员400人已经在今天上午安全离开贝鲁特港。这批巴解人员将在21日到达塞浦路斯,然后乘飞机分别前往约旦和伊拉克。
作为多国部队的法国先遣部队350人已于今晨抵达贝鲁特港口。目前法国部队已开始执行多国部队监护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和叙利亚部队撤出贝鲁特西区的任务。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21日电 400名撤离贝鲁特的巴勒斯坦战士身着制服,肩背自动步枪,举着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旗帜以及阿拉法特画像,今天上午分乘13辆黎巴嫩军用卡车,从贝鲁特西区的市立体育场出发,驰向3公里外的贝鲁特港。临行前,巴解组织军事领导人阿布·杰哈德同战士们一一吻别。他告诉战士们:“我们的革命还要继续下去,我们生死与共,我们将继续共同奋斗下去。”
沿途欢送的人群,按照黎巴嫩的传统告别方式,对空连续鸣枪,向战士身上撒米;不少人眼含泪水或低声抽泣。战士们挥手高呼:“革命直到胜利”,“不要忘记我们终将在巴勒斯坦相会”。
据新华社贝鲁特8月21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以色列军队昨天晚上6点开始部分撤离贝鲁特港口,由黎巴嫩政府军进驻。
电台昨晚广播的黎巴嫩新闻部的一项公报说,任何记者都不准进入贝鲁特港口采访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离的情况。
黎巴嫩总理瓦赞昨天证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将被俘的一名以色列飞行员和一名以色列士兵以及9具以色列士兵的尸体交给以色列当局,从而消除了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出前的最后障碍。瓦赞说,他19日收到了由美国特使哈比卜转交来的美国政府的一封信。美国政府在信中保证:它将为使以色列释放它所俘虏的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而努力。美国还“保证正确执行撤离协议各阶段的规定”。

八月二十一日,第一批四百名巴勒斯坦战士离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这是一位巴勒斯坦母亲送别儿子时的情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里根批准派海军陆战队参加黎巴嫩多国部队
美国国务卿表示继续支持以色列
新华社华盛顿8月2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批准向贝鲁特派遣8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参加保障巴解组织安全撤离黎巴嫩的多国维持和平部队。
里根是在由美国提出的关于解决贝鲁特西区危机的计划得到所有有关方面同意之后宣布这一决定的。
里根在白宫玫瑰园发表声明说,“我们的目的是帮助黎巴嫩武装部队执行他们的职责,即保障在贝鲁特的巴解组织领导人、军官和战士在安全和有条不紊的条件下撤离黎巴嫩领土。”
里根说,派遣到贝鲁特去的“美国部队还将促进恢复黎巴嫩政府对贝鲁特地区的主权和权力,我们部队停留的时间决不超过30天”。
里根认为,就贝鲁特西区危机成功地达成协议“将为恢复黎巴嫩的全部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所要求采取的紧急国际行动铺平了道路;它将使所有外国军队迅速撤离黎巴嫩,并有助于保障以色列北部的安全”。
里根保证根据戴维营协议“迅速采取行动”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以及阿以冲突中其它没有解决的问题。他说:“只有当这些步骤都完成后,中东才能取得真正持久的和平与安全。”
里根说,法国和意大利也将参加多国部队的工作。
新华社华盛顿8月20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他就任一个多月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尽管使美以关系紧张,但美以两国仍然是坚定的盟友,美国决心支持以色列的安全。
舒尔茨在美国宣布决定派部队参加多国部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也认为以色列的某些军事行动是“过分的”,不是“建设性的行动”,然而,他强调说,“以美关系仍然是牢固的。我们完全有义务支持以色列的安全。”
舒尔茨在谈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时说,现在提出这一问题是很重要的。美国希望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因为这是十分重要的根本问题,是一切问题的中心”。舒尔茨指出,美国认为:“巴勒斯坦人应该在就其今后的管理条件所作的决定中发挥作用。”

日本朋友来信指出日中友好基础不容破坏
政府对教科书问题不应拖延时间蒙混了事
本报讯 最近,本报又陆续接到一些日本朋友的来信。这些信,进一步批驳和揭露了日本文部省篡改历史、美化军国主义的行为,敦促铃木政府就教科书的问题早日作出决策。来信指出,日本的一部分人,嘴上说是“谦虚地听取外国的意见,实际上是不想坦率地承认是非”。来信强调,决不能让一些“图有阴谋的人把日中两国人民辛辛苦苦修筑起来的友好基础破坏掉”,更不能允许“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拖延时间、蒙混了事”。
高知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西内春生来信说,日本的一部分人,一面声称“谦虚地听取外国的意见”,一面却在大肆宣扬“外国的抗议是干涉内政”,这实际上是“不想坦率地承认是非”的表现。西内说,日本教科书的问题,不仅“关系到日中友好的基础”,而且“关系到日本的和平、繁荣以及日本国民的幸福、日本民族的未来”。西内指出,近代和现代史上,“一个很长的时期,日本军国主义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幸,这是显而易见,谁也抹杀不了的。”当然,“这一段历史同两千年的友好历史相比,是短暂的一段,但是,我们却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要深刻地进行反省。而且要让子孙后代牢牢记住”。西内认为,“日中友好的基础就是要承认事实,进行反省”。
西内在信中还指出,日本政府中的一部分人把问题的性质扯到审定教科书的制度上,由此荒谬地提出所谓“干涉内政”的问题,这是卑鄙的。西内说,现在亚洲各国之“所以愤慨,并不是因为教科书的审定制度问题,而是因为把‘侵略’改成‘进入’的日本执政者的态度问题,和美化已经在国际上成为定论的侵略战争的问题”。由于日本公开篡改历史,当然也就“违背了日中联合声明中有关对过去反省和将来不称霸的承诺”,因此,“人们自然怀疑日本是不是在破坏日中友好”。
西内在批驳日本一部分人的错误见解时说,一些人强辩道,“不能说自己国家的坏话,不能向着外国,成为中国的追随者”,这些话“完全和战时右派唱的调子一样。这是复活法西斯主义所惯用的伎俩”。西内指出,“真正的爱国者并不掩饰本国的缺点,更不会粉饰过去的历史事实,而是根据前车之鉴,正确对待历史”,现在,一部分人打起“爱国”的旗号,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把人们“导入所谓的爱国的错误歧途”,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
西内最后说,“我们绝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东山再起,我们要为维护日中友好而奋斗一生”。
横滨市的诗人千早耿一郎来信说,“我是一个曾经参加了侵华战争的日本人,这场战争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我知道日本军对贵国犯下了残暴的罪行,我感到非常惭愧和不安”。但是,“日本政府忘记了过去的残暴历史,篡改教科书,令人愤怒”。
千早还给本报寄了两本书。他说,1954年我出版了诗集《长江》,借以表达我对中国人民的诚挚感情,我要让人们知道,在日本还有“我们这样的希望友好的广大人民”。
76岁高龄的岩田选举科学研究所所长岩田英一致信本报说,日本侵略中国,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当时“我曾参加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因此,“往事记忆犹新,决不允许文部省篡改历史、歪曲事实”。岩田还决定把反对对中国进行侵略的1931年9月的一份报纸寄给人民日报,用以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秋田县的山本来信说,教科书的问题,已经拖了好长时间。这中间,日本有关人士一会儿说是内政问题,一会儿说是责任不在民间,还说要虚心听取他国的意见,可是,就是不触及问题的实质。我们认为,这是政府有意“拖延时间,想蒙混了事”。山本指出,这样下去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更加“损害了日本的形象”,“日本必须从大局着想,希望铃木政府早日做出决策”。山本还说,很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图有阴谋的人”,想把“日中两国人民辛辛苦苦修筑起来的友好基础破坏掉”,“这决不可掉以轻心”。
日本福岛县中学教员三田来信指出,日本政府必须立即“采取措施”,“错了就改过来”,不然“难以取信于民”,“使人民失去对政府的信赖,同时,也令人怀疑政府暗中是不是仍想作日帝的美梦”。三田最后说,实际上,错了改过来,“并不碍事,而且总比不改和晚改好”。

日本外务省欢迎中美联合公报
《东京新闻》希望美国早日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
新华社东京8月21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认为中美两国达成分步骤直到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协议,“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来说,值得欢迎”。
在中美联合公报发表的当天,东京发表的日本“外务省见解”说,日本根据友好地维护和发展美中关系对亚洲进而对世界和平是极为重要的这样一种认识,一直注视着谈判的发展。“美中两国通过顽强的谈判,克服立场的分歧,达成了圆满的协议”,“日本政府对两国领导人的明智的决断和努力表示敬意”,并“希望美中关系进一步圆满而顺利地发展”。
新华社东京8月21日电 日本一些大报19日发表社论,对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公报表示欢迎,并且希望美国早日实现最后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
《东京新闻》的社论说:“美中两国从大局出发,观点接近起来,这对于同这两个国家皆有友好关系的我国来说,是极为高兴的。”社论表示:“希望两国共同努力在未来很快的时间内,能实现最后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社论说:如果将来美国继续无休止地出售武器给台湾,那将重新燃起对立的火种。为了不再发生对立事态,“希望美国政府作出最大限度的努力,在未来尽早的时间内,停止向台湾出口武器”。
《每日新闻》的社论指出,由于美中发表了联合公报,“防止了美中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对国际社会的和平和安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为此,对两国的努力给予良好的评价”。
社论要求美国“认识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要尊重联合公报,不要推行错误的台湾政策”。
《朝日新闻》的社论说:“良好的美中关系不仅对两国,对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也是重要的。我们担心美中关系后退,一直注视着谈判的进展。经过顽强的连续谈判,美中双方没有再次倒退到对立的状态。”社论认为“这是明智的选择”。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指出,在中美联合公报中,“美国表示要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对向台湾出口武器进行限制,最终将要停止出口,并且承认了中国方面关于全部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一贯立场”。社论说,这样,美中关系恶化的趋势至此基本得以制止。

东京都群众集会游行抗议文部省篡改教科书
日本在野党议员签名要求政府纠正教科书内容
新华社东京8月21日电 东京都市民和学生500多人今天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日本文部省篡改教科书、歪曲侵略历史的错误行径。“考虑日本教科书问题市民之会”、“亚洲妇女之会”、“不许走战争之路妇女联络会”和“日本国民文化会议”等八个团体联合主持了这次集会和游行。
“考虑日本教科书问题市民之会”事务局长、东京都立大学教授山住正己在集会上介绍了文部省篡改教科书的情况之后指出,我们对于文部省的错误作法不能不感到愤怒。日本文部省应该进行反省。
“战犯之会”代表冢越正男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控诉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他说:“我在‘三光’政策下杀害了许多中国人。如果把‘侵略’说成是‘进入’,那我就不应该作为战犯受到审判。”他说:“日本过去进行的战争是残酷的战争,是非正义的战争,是侵略战争,想到死去的中国人,我认为这样的战争是不能允许的。阻止再次发生这样的战争,是日本民族的课题。”
与会者还高唱反对篡改教科书的歌曲:
“被歪曲的记述必须立刻更改,
骗人的历史教科书应该收起来!
日本政府要倾听亚洲的声音,
要向孩子传授历史的真情!”
集会一致通过的决议说,日本政府应该接受亚洲人民的批判,明确统治殖民地和进行侵略战争的责任,表明谢罪的立场,并且立即改正教科书中被歪曲的记述。
会后,与会者打着写有“立刻纠正被歪曲的历史记述”的横幅和写有“听听中国人的声音”、“停止歪曲历史”等标语牌,在通往文部省和外务省的大路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东京8月21日电 日本在野党议员163人签名要求政府作出决断,纠正教科书中被修改的内容。
今天上午,由社会党、新自由俱乐部、社会民主联合等党的5名代表,将这一签名簿递交到首相官邸。

日本东京都示威群众举着“日中战争是侵略”和“要告诉孩子真实的历史”的标语牌游行。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

美少数右派议员攻击中美联合公报
死抱住《与台湾关系法》 企图破坏美中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8月21日电 美国一些右派议员对解决美国售台武器问题的中美联合公报大肆攻击,企图否定这一协议,破坏美国和中国的关系。
据报道,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把美中联合公报说成是“一项糟糕的协议”。他说,公报规定美国今后向台湾出售武器要受“数量和质量”上的限制,从本质上说是违反《与台湾关系法》的。
美国少数保守派参议员在17日为听取美中联合公报介绍而举行的一次参议院外委会会议上也发泄对公报的不满。
俄亥俄州参议员约翰·格伦在会上埋怨里根总统“让步”太多,使他们“处境倒霉”,“无法忍受”。格伦本人就是那个干涉中国内政的《与台湾关系法》的起草人之一。他认为美中联合公报达成的协议中所宣布的种种限制是“违背《与台湾关系法》的精神和宗旨的”。他埋怨说,当初他们提出这个法案(指《与台湾关系法》)就是为了抵抗中国要限制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压力,而今天的公报把“这个保证丢掉了”。他还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次电视节目中说,“我们显然向中国屈服了”。他说,联合公报的签订意味着美国最终放弃它作出的“照顾台湾防御需要”的承诺。
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说,公报的发表,在台湾看来只不过是他们的又一次失败。他仍然坚持“两个中国”的观点。说什么美国和台湾的关系要“由第三国来支配”,这在美国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19日,美国几个不知名的议员在国会山的一间会议室里举行了一次不到20人参加的记者招待会,反对里根政府同中国发表的联合公报。
他们对美国承诺对台湾提供武器要逐步减少这一点,特别恼火。一个名叫约翰·伊斯特的参议员在会上说,“美中联合公报不幸地削弱了我们对台湾的支持,制造了一种继续孤立台湾的政治气氛。这是一个大悲剧。”他还说,“我们保留着以后可能不得不通过法庭或者通过国会来对付这件事情的一切选择办法。”这几个议员说来说去,无非是死抱着那个《与台湾关系法》不放,力图按照这个由美国单方面制定的、以干涉中国内政为目的的美国国内法,来处理美中两国的关系。他们连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都不懂,居然也站出来对中美联合公报乱加指责。

乔森潘离开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1日电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在陪同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罗马尼亚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
罗马尼亚外长安德烈等人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也到机场送行。

泰官员透露侵柬越军获得一批苏联坦克和大炮
据新华社曼谷8月21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总理府中央情报厅的官员塔努·查拉腊20日透露,苏联最近向柬埔寨运去100多辆T—54和T—58中型坦克以及一批155毫米口径的远程大炮,以加强侵柬越军的力量。
塔努在中央保安司令部举行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还说,越南在泰柬边界派驻了约8万名士兵,这些部队驻扎在从泰国东北部乌汶府到东部达叻府对面的地区,随时都可能向泰国发动进攻。
他说,越军获得这批坦克和大炮后于8月11日发动一次新攻势,企图消灭民柬抵抗力量。

团结工会地下组织发动示威
波党政治局对此发出警告
据新华社华沙8月2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今天在讨论目前国内形势以后发出警告说,当局对企图“在8月底和9月初掀起不安浪潮”的行动“不可能无动于衷”。
自8月中旬以来,“团结”工会的一些地下组织在什切青、华沙、格但斯克、弗罗茨瓦夫、克拉科夫等城市相继组织了示威游行。最近,“团结”工会“临时全国协调委员会”发表呼吁书,要工人于8月30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和抗议战时状态的其他活动,以纪念1980年夏季工潮两周年。波党政治局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表示上述态度的。
据波通社报道,这次会议还指出,国内的秩序和安定,同取消战时状态的前景是紧密相关的。会议号召全体党员为维护社会的正常气氛和支持当局采取的行动而积极活动。

新报敦促日本一些人从军国主义残梦中醒来
本报讯 最近,新加坡报纸继续发表文章,批评日本文部省篡改侵略历史,敦促日本一小撮军国主义者尽快从“大日本帝国”的残梦中醒来。
《星洲日报》8月11日发表题为《军国主义者的阴魂粉饰得了吗?》的文章,回顾新加坡当年经历的一场“大浩劫”,在“屠夫手下被害者数以万计”,指出,日本文部省企图遮盖过去罪恶,粉饰前人过失,歪曲侵略史实,“除非能把世界各国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记录和著作,全部销毁殆尽,方能办得到”。
《南洋商报》8月12日发表吴蒙写的《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一文中指出,“日本军国主义者时至今日,仍然是阴魂不散”,“不让人民,特别是新生的一代、未亲身经历血的教训的一代了解真相,从血书的历史中吸取惨痛的教训,等于是增加日本民族重蹈覆辙的危险”。
《南洋商报》8月13日发表的奕宜写的另一篇文章《篡改历史非自尊自强之道》中指出:“面对事实、尊重历史、认识历史,从而避免重蹈错误是每一个伟大民族所应该做的”。“只要知错改错,将错误写成历史,让历史作为一面镜子,让日后子子孙孙有所警惕而不重犯错误,这正是历史的价值。”作者认为,“以诚心对待其他国家,以经济力量来援助邻国。这正是大和民族(按:日本人祖传的族名。其后裔为今天日本的基本居民)寻求自尊自强之道,又何必去篡改历史呢?”

邹振先刘玉煌获西柏林国际田径赛一项冠军和亚军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西柏林消息:中国运动员邹振先和刘玉煌,20日在西柏林举行的国际田径赛中,分别以16米93和7米97的成绩获得男子三级跳远冠军和男子跳远亚军。
来自美国、罗马尼亚、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芬兰、波兰、肯尼亚、加拿大、瑞士、牙买加、圭亚那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选手参加了这次角逐。其中包括一些世界名将,如美国选手刘易斯、肯尼亚选手罗诺、西德的普洛格豪斯、罗马尼亚选手约内斯库等。

世界男篮锦标赛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波哥大8月20日电 第九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今天分别在哥伦比亚的卡利和库库塔各进行了两场。在卡利进行的决第一至第七名的比赛中,美国队以88∶81战胜上届冠军南斯拉夫队,澳大利亚队以84∶78战胜加拿大队,在库库塔进行的决第八至第十三名的比赛中,中国队以88∶111负于捷克斯洛伐克队,巴拿马队以92∶75战胜乌拉圭队。
中国队在同捷克斯洛伐克队比赛时,开局打得不理想,曾以15∶34落后。调整阵容后稍有好转,上半时结束时,追成40∶54。下半时,中国队采取人盯人战术,一度把比分追成53∶61。但捷队利用场上3名2米以上的高大队员加强防守,同时利用快速反击,再度把比分拉开,最后净胜23分结束比赛。

苏宇宙飞船与轨道联合体对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载人宇宙飞船“联盟T—7号”于8月20日莫斯科时间22时32分与由宇航员别列扎沃伊和列别杰夫驾驶的轨道联合体“礼炮—7号”—“联盟T—5号”实现了对接。
当列·波波夫、亚·谢列勃罗夫与斯·萨维茨卡娅转移到近地宇宙空间轨道站舱室后,有人驾驶的“礼炮—7号”—“联盟T—5号”—“联盟T—7号”科学研究联合体开始工作。由5名宇航员,包括一名女宇航员,组成的宇航乘员组立即着手进行联合考察。
根据遥测数据,轨道站上各系统工作正常,5名宇航员感觉良好。

为建造更大更好的粒子加速器迈出重要一步
法国把1,800万伏高电压用于回旋加速器成功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施特拉斯堡核研究中心最近首次把1,800万伏的高电压运用于静电回旋加速器获得成功。这为建造更大更好的粒子加速器迈出了重大的一步。近年来,加速器在工农业、医疗卫生事业中的应用也日益广泛,如工业探伤、种子辐照和辐照治癌等。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不能将很高的电压用于回旋加速器,主要障碍是由于能的耗散问题,同时也因为很高的电压有时会引起火花放电,损坏元件。
法国科学家们的这一成就是由于在回旋加速器里使用了特殊的电极栅而取得的。这样就可以防止火花放电作用,并为被释放的能量开辟通道。
目前,日本、英国、阿根廷和美国都在试验回旋加速器。虽然这些国家想使加速器能使用2,000万到3,000万伏的高电压,但是迄今还没有一个国家取得了这样的成就。因此法国的成就被认为是在进入能峰方面迈出了重大的一步。这对法国设计一个能使用3,500万伏高电压的新式加速器也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