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市许多职工从日常生活中体会到
三中全会以来五大变化令人振奋
本报讯 记者何卓新、余辉音、夏俊生报道:北京市许多单位职工在讨论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公报时说,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日常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出人意料,令人振奋。
——职工住宅建设快。1978年,全市建成住宅172万平方米,去年全市建成的住宅增加到433万平方米。近三年中建成住宅1,000多万平方米,比“文化大革命”期间十年建成的住宅面积还多70%,相当于解放时半个北京城的房屋面积,使20万户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一家六口人在21平方米房子里住了多年的景山学校教师马淑珍,6月份高高兴兴地搬进了一套三居室的新楼房。她兴奋地说,原来以为国家经济困难,短时间改善住房条件希望不大。没想到这几年盖了这么多房子,让这样多人迎来了乔迁之喜。
——家用电器的拥有量成倍、成十倍增长。今年6月底,据统计部门抽样调查,平均每百户居民家庭已拥有电视机85.3台,今年上半年电视机销售量仍在上升,超过去年同期,不少家庭转而购买14英寸、16英寸、17英寸等较大屏幕的全频道黑白电视机。目前,全市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电风扇55.5台,录音机24.8台,洗衣机15.8台,电冰箱1.9台。
——待业问题解决得快。北京市统计部门的同志说,在三年时间里,党和政府各级组织发动群众广开就业门路,全市先后安排了78万人。北京水泥制品厂工人王全喜、刘大发,每人都有四个子女,在最近两年多时间里全都就了业。他们说,压在心上的这块“石头”很快搬掉了。
——城市环境变美了。三年前,北京市许多交通干道两侧还是黄土朝天,如今已经铺上了“绿色地毯”。全市人工铺的草坪由38万平方米增加到300多万平方米,还植树300多万株,新建了40多处街心小公园。市内各处芳草萋萋,鲜花簇簇,许多老年人可以到就近的街心公园里锻炼身体了。
——城市道路建设快。三年多时间全市新建道路150多公里,城区展宽了30多条主要干道,有40多条交通干道扩建为用绿化带隔开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行的道路。过去北京城里的小胡同大部分是土路,下雨一片泥泞,现在80%以上变成了沥青路或者水泥方砖路。建有九座立体交叉桥的二环路和三环路全线通车,使北京初步形成了环行路与放射路相结合的道路系统,过去许多穿城而过的汽车不再通过市中心,减少了城区的噪声和废气污染。

从整顿党风抓起建设文明新村
武清县坨泥寺大队总结“五抓”经验
本报讯 七中全会公报发表后,河北武清县坨泥寺大队党支部及时总结建设文明村的经验,找出差距,准备从完善乡规民约和把政治思想工作经常化入手,把文明村建设得更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二大召开。
坨泥寺大队建设文明村的活动是从整顿党风、干部带头抓起的。他们在党内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规定干部不准多吃多占、搞特殊化,禁止赌博、搞封建迷信活动等,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这些规定。党支部书记刘德义当众把过去为母亲做好的棺材处理掉,另一名支委的母亲去世时,也按大队规定的制度火葬了。同时,他们还建了一座骨灰堂,村上死了人,大队送花圈,给开追悼会,负担全部火葬费用,大队木工组免费为死者做骨灰盒。大队党支部还注意发挥妇联、团支部的组织作用,在全村订立了“乡规民约”,提倡爱国家、爱集体、讲团结友爱、尊老爱幼、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在社员中广泛开展评选“五好”家庭活动。在各条街道划分了青年街和红领巾街,做到村内卫生定期有人清扫。
为了把树新风中的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大队党支部在文明村建设中总结出“五抓”:“赌”抓节(逢年过节要大抓赌博),“生”抓女(第一胎生女孩的,要作为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抓),“盗”抓熟(麦熟秋收,特别要防偷盗),“婚”抓秋(秋后结婚的多,要注意刹大操大办的歪风),“投机倒把”抓农闲(农闲季节要注意防止个别人外出搞投机倒把)的经验。全村无赌博、无偷盗、无封建迷信活动、无投机倒把、无打架斗殴、无婚事大操大办的新风气正在形成。
在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大队党支部正进一步贯彻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政策,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他们决心在夏粮增产的基础上乘胜前进,抓好田间管理,争取秋粮生产创造出历史最高水平。

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桐梓县委加强自身建设
本报讯 记者章传根、鲁兴伦报道:中共贵州省桐梓县委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状态,增强了团结和战斗力,提高了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特别是去年9月,县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克服涣散软弱状况的重要指示,县委常委多次进行了学习讨论,并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武器,召开党的民主生活会,检查和批评领导成员中的某些不正之风。他们把自己的缺点、错误在机关干部会议或三干会上讲,要求大家监督和帮助。在这同时,县委作出四项规定:一、对照《准则》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二、建立请示报告和总结检查的制度;三、接受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揭发上告,决不打击报复;四、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干部岗位责任制。
在县委领导班子整顿取得经验和成绩以后,县委先后又对全县9个区、69个公社和县直机关的党组织进行了整顿,加强党的领导,有效地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黄华欢宴联合国秘书长一行
黄华同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一行。
黄华在讲话中说,半年多以前,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坚持不懈的支持下,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当选担任了联合国秘书长这一重要职务。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对秘书长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不辞辛劳的精神表示赞赏。
黄华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仍是世界不安和动乱的主要根源。一个超级大国和它支持下的地区霸权主义者至今拒不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撤出它们的侵略武装,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仍在惨遭侵略者的蹂躏和杀害。在一个超级大国的纵容和支持之下,以色列当局野蛮地武装入侵黎巴嫩,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进行骇人听闻的大屠杀。他指出,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以及世界公正舆论要求联合国对侵略者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尤其对肆无忌惮的以色列当局应该进行严厉的制裁,以伸张正义、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尊严。
他还谈到了联合国在经济社会领域内的重要职责。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南北对话陷于僵局,打破这种僵局,促使全球谈判早日开始,目前关键在于某些发达国家是否真有远见和诚意。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讲话中说,自从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召开以来,中东地区的武力使用又有了更大的规模,造成了巨大痛苦和生命损失。在这短短的时期内,其他地区的稳定也变得更不牢固。第二次特别会议没有达成可能为及早进行全面裁军带来希望的协议。
他说,在这些困难的情况下,我认为我们应该十分严肃地审查联合国的作用,建立联合国的明确目的毕竟是防止战争、促进和平解决争端和鼓励国际合作。
在谈到全球谈判问题时,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将进一步提供机会,在改进全球经济秩序谈判问题上达成谅解。
他感谢中国政府对联合国积极的和建设性的态度。他说,中国广泛地参加联合国的活动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举行了两轮会谈。
据悉,双方就柬埔寨、阿富汗、中东、纳米比亚和全球谈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联合国应该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国际合作进一步发挥作用。
黄华在会谈中重申了中国政府的外交总方针。他说,我们外交政策的基本点是团结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联合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不管这种霸权主义来自何方。中国不会依附任何一个超级大国,中国不会打“美国牌”去对付苏联,不会打“苏联牌”去对付美国,也决不允许任何人玩“中国牌”。
黄华指出,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中国决不会在取得独立以后,把自己长期受欺侮的痛苦经历强加给别的国家。中国庄严宣布不称霸,就是在自己强大以后也不称霸。
黄华还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他说,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的建立标志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有人希望柬埔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但是,在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以前不具备政治解决的条件。最近东盟国家揭露了越南关于部分撤军的骗局,拒绝了它召开关于东南亚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我们希望本届联大讨论柬埔寨问题时能通过好的决议,继续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其全部撤军。黄华还指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是苏联首先撤军。
在谈到联合国的作用时,黄华说,第三世界国家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这一力量是联合国的支柱。联合国应该多为第三世界国家的合理要求着想,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正当权益。他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联合国的合作。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介绍了他担任秘书长以来联合国为解决一些国际争端而进行调解的情况。他说,我们应该进一步作出努力,使联合国真正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他说,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大国的行为是背离联合国宪章精神的。
在谈到柬埔寨、阿富汗问题时,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要求越南和苏联尊重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从柬埔寨、阿富汗撤军。
关于中东问题,德奎利亚尔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离贝鲁特西区并不意味中东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他希望有一个全面的解决办法,而联合国是讨论解决这个问题的场所。关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外国军队撤离黎巴嫩以后那里的形势,他说,如果黎巴嫩爆发内战,以色列会加以利用。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感谢中国政府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他说,中国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在联合国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秘书长的东南亚人道主义事务特别代表艾哈迈德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等。

西哈努克亲王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行,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夫人到机场迎接。前往迎接的还有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民主柬埔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驻华使节。

《党和国家领导人论文艺》将于近期出版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论文艺》一书,将于近期出版,公开发行。该书收集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发表或重新发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已故领导人)关于文艺问题的讲话、谈话、通信共20件。其中,刘少奇同志《对文艺工作的几点意见》,陈云同志《关于评弹》,胡耀邦同志《坚持两分法 更上一层楼》,王任重同志《出版工作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薄一波同志《给曾涛、朱穆之、周扬等同志的信》,系第一次同广大读者见面。后四篇均经作者重新审定。该书对于了解党的文艺理论、文艺政策,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文艺理论、文艺政策,有重大的教益,是各级各类宣传工作者,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出版、编辑、新闻工作者,文艺教学工作者及广大文艺爱好者学习的好材料。该书由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文化组编,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彩色宽银幕故事片《廖仲恺》月底开拍
彩色纪录片《革命老人何香凝》即将上映
广州在廖仲恺牺牲处重建纪念碑
据新华社广州8月19日电 珠江电影制片厂将于月底开始拍摄一部片名为《廖仲恺》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影片的文学剧本是作家鲁彦周创作的,经过夏衍修改。影片着重表现1922年至1925年这一段廖仲恺、何香凝追随孙中山进行民主革命,协助孙中山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光辉业绩。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纪录片《革命老人何香凝》已经完成,将于今年9月1日何香凝逝世十周年之际,在全国各地上映。
这部影片运用了大量珍贵历史影片资料,表现了何香凝自辛亥革命以前至解放以后几个历史时期的光辉事迹。影片告诉观众,何香凝的一生是一位伟大爱国者、伟大革命者的一生,她不愧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女性之一。
据新华社广州8月20日电 重新建成的廖仲恺先生牺牲处纪念碑,今天下午在广州举行揭幕仪式。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负责人,省、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廖仲恺的亲属等100多人参加了纪念碑重建揭幕式。

中美关于解决美向台出售武器的联合公报发表后
引起台湾当局的惊慌和不满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台北消息:中美两国政府就分步骤直到最后彻底解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发表的联合公报,引起了台湾当局的惊慌和不满。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八月十七日中美联合公报发表的当天,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即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政府发表这个文件“实系一项严重之错误”。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同意在售台武器的“数量与质量上设限,显然违反‘与台湾关系法’之文字与精神,吾人深表遗憾。”八月十八日,台湾当局“发言人”、“行政院新闻局长”宋楚瑜又向美国三大电视公司发表谈话说,“我们感到失望,因为美国又再次的伤害了我们”。他质问美国政府的“立场究竟如何?”表示台湾当局“有充分的理由感到愤怒,只是尽量约束自己的愤慨”。
据报道,八月十八日,蒋经国在他主持的国民党中常会上就中美联合公报发表讲话。他说,“在此时此刻”,“绝对不为一时的国际情势所困扰”。
这两天,台湾一些报纸纷纷发表社论,对中美联合公报表示不满,并乞求美国政府“积极履行”那个侵犯中国主权的“与台湾关系法”。

海南岛人民揭露日本军国主义暴行
侵华日军屠杀中国人民的历史不容否定
万恶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曾把侵略的魔爪伸进我国海南岛,据海南档案馆现存的历史资料记载,从1942年10月份起,日本调集了第十五、第十八两个警备队向琼山县和文昌县接壤的许多乡村进行扫荡,这一带有1万余人惨遭杀害。
侵华日军的残暴在海南岛人民的心中留下了惨痛的记忆。今天,人们对日本文部省篡改侵华历史、美化军国主义的行径,怎能不义愤填膺。
云龙公社的老人丁主英、郭贻甫向记者控诉道:1942年农历十月二十四日,日军窜到云龙乡长太、北宫山村,将42名无辜村民关在祠堂里,然后向祠堂灌汽油,将里面的群众活活烧死。
三江公社开土村七十九岁的陈芳华和五十四岁的女儿冯玉琼向记者讲述了她们母女死里逃生的经过:1943年5月的一天下午,日军包围了石云村。日军先把村里的房屋烧掉,然后把被抓的27名妇女儿童捆绑起来。日军架起机枪扫射,妇女儿童全部倒在血泊中。日军又向人堆里投掷了两枚手榴弹。陈芳华和女儿冯玉琼因为挤在人群中间,没有中弹,被死者尸体压倒在下面。陈芳华肩膀和大腿上中了弹片。陈芳华指着身上的伤疤对记者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屠杀中国人民,血债累累,这个历史事实是否定不了的。”
新华社记者 陈业轩

姬鹏飞会见吉布提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以吉布提议会常设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布拉勒赫·巴莱赫为团长的吉布提友好代表团。

薄一波会见意大利知名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国务委员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由意中友协主席团成员朱·雷吉斯率领的意大利知名人士访华团。

对外友协、中罗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八周年。
国务委员姬鹏飞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等罗马尼亚朋友一起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等。

乌鲁蒂亚武官举行酒会庆祝智利陆军节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为庆祝智利陆军节,智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乌鲁蒂亚上校和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举行酒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王政柱,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武官,应邀出席了酒会。智利驻中国大使奥帕索参加了酒会。

姜习设宴招待美国农业部副部长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商业部副部长姜习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美国农业部副部长西利·洛德威克一行。

日本北九州少年合唱团在北京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日本北九州少年合唱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音乐会,受到一千名首都音乐爱好者和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
参加演出的三十八名日本小朋友来自日本的近二十所中学,绝大多数是女孩子。他们的年龄是十二岁至十五岁。今晚他们在岩崎洋一和和田启子的指挥下,精神饱满地演唱了二十多首日本儿童歌曲、民谣和外国著名歌曲。由栗林范治率领的合唱团是在北九州的友好城市——大连访问演出后于昨天下午到达北京的。昨晚,对外友协设宴欢迎合唱团。

千里淮河上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淮南准河大桥最近建成,公路桥已临时通车。这座大桥气势雄伟,上层的公路桥长3,196米,桥面宽14米;下层是双轨铁路桥,全长3,428米,仅次于南京长江大桥。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