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
各国代表要求以色列立即从黎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8月18日电 在今天继续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七次紧急特别会议上,许多国家代表强烈要求以色列立即从黎巴嫩撤军,迅速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摩洛哥代表曾塔尔谴责以色列肆无忌惮地对黎巴嫩进行侵略。他指出,以色列的根本目标就是逐步迫使巴勒斯坦人民背井离乡,四处流浪。
沙特阿拉伯国务大臣马苏德在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的同时表示,面对中东的危急局势,沙特阿拉伯决不能袖手旁观。
土耳其代表西巴伊说,“决不允许以色列公然藐视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各项决议,应当使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问题的现实性和迫切性,承认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的民族愿望,以表现出它愿意维持这一地区的持久和平。”
马来西亚代表阿比丁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寻求中东和平与稳定的关键。他强调说只有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的不可剥夺的权利,承认他们的自决权和国家主权,这个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印度尼西亚代表德贾拉尔表示,印尼政府将支持这次会议采取的迫使以色列停止毁灭巴勒斯坦人民、立即无条件从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军的各项措施。
墨西哥代表莱多认为,目前迫切需要采取措施解决中东问题,但这种解决不能建立在摧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消灭巴勒斯坦人民的基础之上。
巴西代表达科斯塔说,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巴解组织参加和平谈判是全面解决阿以争端的先决条件。
希腊代表伊卡斯指出,只要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解决,中东就不可能取得持久和平。他强调说,这一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承认包括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和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

巴解撤出贝鲁特西区计划已经各方同意
多国部队20日进驻 巴解武装21日开始两周内撤完
本报开罗8月19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以色列内阁特别会议今天在开罗时间12时结束,会议通过了美国特使哈比卜提出的关于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和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的计划。黎巴嫩政府已于18日同意了这一计划。在此之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表示,“为了避免贝鲁特的毁灭”,它将根据这一计划把武装力量撤出贝鲁特西区。
据黎巴嫩电台和以色列电台的消息,8月21日开始,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和叙利亚军队共13,000人将在两周之内全部撤出贝鲁特西区。
根据这一计划,由法国部队800人、美国部队800人、意大利部队500人组成的多国部队将在黎巴嫩政府军4,000人的协同下分期进入贝鲁特西区。多国部队先头部队由法国350人组成,于明天(20日)进入西区。多国部队的使命是监护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和叙利亚军队的安全撤出,驻扎时间不得超过30天。今天上午,黎巴嫩外交部长布特罗斯已经将书面要求交给了这三国驻黎巴嫩大使。
撤军将分几批完成。据黎巴嫩电台的最新消息,21日,第一批将由海路撤往塞浦路斯和约旦,4天以后,第二批乘飞机由贝鲁特国际机场撤往伊拉克、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南也门(埃及将接受部分伤员)。从撤军开始的第七天起,大部分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成员和1,500名驻守在贝鲁特的叙利亚部队将沿贝鲁特—大马士革国际公路撤往叙利亚。届时,以色列军队将作部分后撤,取消在这条公路上的检查哨。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将从大马士革分别前往有关阿拉伯国家。到目前为止,表示愿意接受巴勒斯坦人员的有:叙利亚、约旦、伊拉克、突尼斯、苏丹、阿尔及利亚和南北也门。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其他领导成员选择突尼斯阿盟总部作为巴解总部的临时驻地。他们将在最后一批撤出贝鲁特西区。
巴解组织已同意在21日之前释放一名以色列飞行员和交还9个以色列士兵尸体,消除了达成最后撤军计划的障碍。
另据消息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昨天晚间宣布,美国总统里根就美国部队参加黎巴嫩多国部队一事与勃列日涅夫进行了联系。发言人不肯透露进一步的内容。
据报道,一位黎巴嫩政府人士说,贝鲁特问题的解决是所有外国武装力量撤出黎巴嫩的第一步,之后将解决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军队撤出黎巴嫩的贝卡地区和北部地区,以及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

美众院外委会多数成员赞同中美联合公报
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在听取了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就中美联合公报所作的证词以后,多数成员表示赞同这一公报。
亚洲小组委员会主席斯蒂芬·索拉兹说,中美联合公报的发表“使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避免了一场尖锐的危机”。他认为这个公报“来之不易”。
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乔纳森·宾厄姆说,联合公报的发表使他“大大松了一口气”,因为他曾经担心美国“已陷入了一种在他看来是有损于我们自己的利益而没有任何好处的毫无意义的局面之中”。他认为中国的态度是“很讲究实际的”。他说,他确实看不到美国有任何理由“卷入一种使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好关系受到威胁的局面”。
宾厄姆还说,他认为中美关系不会产生什么麻烦,“除非我们去制造这种麻烦”。他又说:“有一种情况可能会使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真正遇到麻烦,那就是我们对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概念提出异议。”他强调,如果美国“竟然朝着宣称台湾人有权实行自治的方向前进”,那将是十分危险的。
众议员李·汉密尔顿,吉姆·利奇,罗伯特·拉戈马西诺和阿伦·厄达尔等也在听证会上发言,对美国政府同中国达成联合公报表示赞赏。只有外委会主席克莱孟特·扎布洛基对联合公报提出了严重怀疑,提问了一些问题。

越南游击队在大叻等地袭击政府军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援引来自越南的迟到消息报道,越南西原地区游击队5月和6月在大叻等地袭击政府军,打死打伤100多人。5月4日、9日、15日和28日,西原地区游击队在林同省大叻地区的山区和村庄袭击前来镇压人民的政府军,打死打伤各10人,缴获武器两件、手榴弹4颗、收音机一台。
5月3日到25日,游击队在多乐省邦美蜀地区多次袭击政府军据点、驻地和运输车辆,打死政府军25人,打伤24人,击毁拖拉机两台、汽车一辆、弹药库一座、营房9座,缴获武器14件、各种枪弹384发。
6月3日、12日和27日,游击队在昆嵩省昆嵩市附近的14号公路上和其它公路上袭击外出活动的政府军,歼灭24人,击毁汽车一辆,缴获各种武器11件和一批弹药。
6月7日到21日,游击队在嘉莱省波来古地区袭击政府军据点和外出活动的政府军,打死19人,打伤16人,击毁一辆吉普车,缴获武器11件、收音机一台和一批物资、弹药。

突尼斯准备接待一千名巴解武装人员
巴解组织新总部将在突首都建立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突尼斯外交部长埃塞卜西17日在突尼斯宣布,突尼斯成立了以内政部长吉加为首的特别委员会,准备接受从贝鲁特撤出的1,000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人员,并让他们享有“战斗员的地位”。
由国防部、卫生部和外交部派代表参加的这个委员会,从12日以来每天举行会议,研究安排要来突尼斯的巴勒斯坦人的安全、卫生和住房等事项。
埃塞卜西说:“我们预料巴勒斯坦人留在突尼斯只是暂时的,因为他们希望返回自己的巴勒斯坦家园。”
据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该组织的部分领导成员将撤往突尼斯,并将在突尼斯首都建立巴解组织新总部。

日本各界紧急集会反对军国主义化倾向
要求政府立即纠正文部省篡改侵华史的错误
新华社东京8月19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今天晚上在东京都勤劳福利会馆举行紧急集会,反对日本“军事大国化”的倾向,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纠正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篡改侵华战争历史的错误。
集会是由伊藤武雄、清水正夫、兼田富太郎、上原笃、黑田寿男、宫崎世民、八百板正、小林进、远藤三郎、冈村满寿等各界著名人士120人联合发起的,约500余人出席。
日本工会、妇女团体、执笔编写教科书的大学教授以及政界人士在会上发言,一致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纠正在审定教科书中的错误。
前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发言中介绍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制造芦沟桥事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真相。他说,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硬把“侵略”改为“进入”,显然违反了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种恶劣的做法,引起了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不信任,是很自然的。市川说,日本政府必须重申其对过去发动侵华战争的战争责任,尽快纠正在审定教科书中的错误,以免影响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
参议院议员、前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在发言中说,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过程中,掩盖真实历史事实,以假相来欺骗学生和市民。“这是统制思想和言论的第一步,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件”。他说,如果不认真对待,“日本就会重新走向战前的危险道路”。他呼吁日本国民开展运动制止法西斯化和军国主义化的倾向。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一份要求日本政府立即纠正教科书中错误的要求书,并要求政府对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亚洲国家的抗议做出有诚意的回答。大会通过的呼吁书说:日本政府在审定教科书时把“侵略”改为“进入”,把“独立运动”改为“暴动”,并删除日军屠杀冲绳居民的记述,完全歪曲了历史事实。这种行为美化了侵略战争的历史,促进了把日本再次拖入战争的右倾化风潮。呼吁书指出,日本只有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做出认真的反省,才是日本和平与民主的出发点,才是日本同亚洲国家友好相处的前提。
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新自由俱乐部、社民联、民社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给大会发来了电报,声援他们的行动。会上还放映了揭露日本军队在侵华战争期间暴行的纪录影片《侵略——没有谈到的战争》。(附图片)
8月19日,日本各界人士紧急集会要求政府纠正文部省篡改侵华史的错误。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

东盟国家驻罗使节举行招待会欢迎西哈努克齐奥塞斯库和西哈努克继续会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8日电 东盟国家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今天中午在泰国大使官邸联名举行招待会,欢迎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西哈努克亲王在招待会上兴致勃勃、谈笑风生。他向各国使节们介绍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宗旨和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斗争的大好形势。他说:他将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参加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讨论。他强调指出,如果没有越南人的入侵,就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柬埔寨问题。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和其他柬埔寨贵宾也出席了招待会。
埃及、巴西、委内瑞拉、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意大利、西德、西班牙、比利时、奥地利、瑞典、挪威、丹麦、南斯拉夫、土耳其、朝鲜、日本、中国、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20多个国家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8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再次设宴招待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并在友好、相互谅解和互相尊重的气氛中继续就两国关系和当前国际政治生活问题交换了意见。
报道说,双方重申希望发展罗马尼亚政府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之间的关系,增进罗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
参加宴会和会谈的还有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和罗马尼亚外长安德烈。

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援助
新华社罗马8月19日电 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天宣布,该组织决定向在叙利亚的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难民提供价值约14万美元的食品紧急援助。这些食品包括面粉、奶粉、食油和糖。
据报道,目前在叙利亚的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难民大约有1.4万人,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这次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援助主要是用来救济6岁以下的儿童的。

塞舌尔政府已粉碎兵变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8月19日专电 据塞舌尔新闻社报道,塞舌尔政府军已粉碎了一些军人发动的兵变,夺回了电台、于尼翁瓦勒军营和港口。政府军逮捕了一些叛乱分子,并正在搜捕在逃分子。所有被叛乱分子扣留的人质均已获得自由。预计局势即可恢复正常。

泰国照会联合国痛斥侵柬越军侵犯泰领土
侵柬越军在泰柬边境加紧修筑公路和增兵
新华社曼谷8月19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政府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递交了一份照会,强烈谴责侵柬越军频频侵犯泰国领土和领空的行径。
这份由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社·甲盛西于上星期递交的照会说,侵柬越军在今年5、6月份侵犯泰国领土达20多次。“许多时候,这些越南入侵者只是在与负责保卫泰国领土完整的泰国军队发生冲突后才撤出。”
照会指出,在20起事件中,越军向泰国境内发射了数百发炮弹,使泰国边境地区村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到了损失。
照会还指控河内向泰国乌汶府及泰国东北部地区的亲越集团提供援助,越南的直升飞机在向这些集团运输供应时侵犯了泰国领空。
照会说,泰国政府强烈谴责越南这些无理和蓄意的行径,并重申泰国为维护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曼谷8月19日电 据泰国军方人士透露,侵柬越军最近加紧修筑通向柬埔寨西部边境地区的公路,并不断向这一地区增派新的部队。
上星期到泰柬边境进行视察的泰国第一军区参谋长旺猜·琅塔贡少将昨天对《民族评论报》说,越南人加紧向柬泰边境地区修筑公路,是因为向那里供应物资的漫长公路线经常遭到柬埔寨抗越力量,特别是民柬部队的袭击和骚扰。

苏哈托表示印尼支持民柬联合政府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8月16日在雅加达说,印度尼西亚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要求越南和苏联立即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出它们各自的武装力量,让柬埔寨、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他们的民族自决权。
苏哈托总统是在印度尼西亚独立三十七周年的前夕在议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讲这番话的。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他重申了印度尼西亚的立场。他说,柬埔寨“是一个主权国家,柬埔寨人民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政府。印度尼西亚和东盟(其它国家)一样,支持柬埔寨联合政府。”

日本自民党内就教科书问题进行讨论
有人主张重新修改 也有人坚持军国主义逻辑
新华社东京8月1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日本自民党内的“外交调查会”和“外交部会”今天上午联合举行讨论教科书问题会议。
外务省情报文化局长桥本登在会上说,审定教科书制度是国内问题。但是,既然关系到有数百万人到1,000万人被杀害的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对方发言是理所当然的。永田亮一众议员说:“东盟国家和近邻各国的反日情绪高涨,就没有将来日本的繁荣。应该就包括修改词句展开争论。”奥田敬和众议员说:“日本不能(因教科书问题)成为亚洲的孤儿。”
会上也确有一些人还抱着军国主义侵略逻辑不放。一位叫龟井静香的众议员说什么“教育是主权的问题,(中国等)要求修改教科书内容是干涉内政。”原“青岚会”骨干藤尾正行还说:“不能由于不给铃木首相访华造成障碍的这种苟且的心情而妥协,不应该轻而易举地修改审定过的教科书内容。”

阿游击队在赫尔曼德等省打击敌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8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最近在赫尔曼德、坎大哈和乌鲁兹甘三省多次袭击苏军及卡尔迈勒政府军。
在8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内,自由战士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击毁敌军坦克一辆、军车2辆,并打死一些敌人。8月3日,自由战士向驻扎在赫尔曼德省的苏军兵营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击毁苏军坦克两辆。
另据报道,自由战士8月11日打开了尼姆鲁兹省省城扎兰杰的一所监狱,放走了79名被关押的人。在这次战斗中,自由战士打死了56名苏军及卡尔迈勒政府军,缴获了23支苏制步枪和一大批弹药。

要求增加薪金和提高福利待遇
印度孟买二万多警察大罢工同保安部队发生冲突
新华社新德里8月19日电 印度孟买市两万多名警察18日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薪金和提高福利待遇。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马哈拉施特拉邦内政部长说,警察示威是18日上午在孟买市内几个地方同时举行的,每处有1,000至1,500人参加,示威游行的警察在街道上设置障碍,并用石块作武器。地方当局派去的保安部队向示威者开火。孟买市医院的人士说,到18日晚为止,至少有30人被送进该医院抢救。
报道说,市内各处至少有20辆公共汽车被烧毁,40辆出租汽车被捣毁,全市一片混乱。
当天下午,当地政府宣布孟买市实行24小时宵禁。街上所有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全部关闭。有三个连的武装部队被增派到该市。
报道说,事件发生后,印度联邦政府的高级官员举行了紧急会议。会后,联邦内政秘书和内阁秘书立即飞往孟买市。据悉,联邦内政秘书指示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对那些必须对这次事件负责的人采取“严厉”行动。

富有生活和战斗气息的舞蹈艺术
本报记者 顾玉清 徐德文
8月14和15日晚,刚果国家舞蹈团在北京人民剧场的精彩演出,吸引了许多中国观众。
刚果国家舞蹈团成立于六十年代,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正规化的文艺队伍。该团演出的节目,取材于刚果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健康活泼,富有浓厚的战斗气息。该团团长、刚果文化部长顾问布拉·马赛尔在谈到刚果歌舞艺术的发展历史时说,由于刚果有近100年处于殖民统治之下,民族艺术遭到摧残,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因禁演而失传。刚果独立以后,政府十分重视刚果民族舞蹈的恢复和发展,对文艺团体大力进行经济资助,还举行一年一度的全国性文化联欢节,激发了群众文艺活动的热情,并从中发掘艺术精华和选拔人才,有力推动着刚果民族文艺的发展。
刚果国家舞蹈团这次在北京演出了十多个小型节目,都是有代表性的刚果民间歌舞。舞蹈的动作、造型以及演员的服饰等方面都很讲究,与其他非洲国家的舞蹈相比,颇有独到之处。
在庆丰收的集体舞蹈中,一群欢乐的刚果青年尽情地歌唱,尽情地表达出“我们来劳动,我们来流汗,用我们的双手,建设国家,发展国家”的美好愿望和信心。
“姆库埃佐”在刚果拉利部族语言中意为“强迫劳役”。《姆库埃佐舞》再现了殖民统治者的残酷压迫和刚果人民不畏强暴、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精神。
刚果著名男歌唱家金博罗演唱的《非洲自由之歌》、《反帝歌曲》,歌声高亢激昂,唱出了非洲人民要“把帝国主义拒于门外”的决心,唱出了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要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思想感情,观众长时间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出在刚果艺术家们用中文齐唱《社会主义好》、《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歌声中结束,台上台下一片欢腾,中刚两国人民的战斗情谊达到了高潮。(附图片)
刚果人民载歌载舞喜庆丰收。叶瑞福摄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离津巴布韦回国
据新华社哈拉雷8月18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结束对津巴布韦的4天访问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津巴布韦总理兼国防部长穆加贝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访问津巴布韦之前,代表团还访问了坦桑和赞比亚。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都柏林开幕
新华社伦敦8月18日电 都柏林消息: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开始展出。
这是中国在爱尔兰举行的第一个大型商品展览会。展出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展品包括电子与航空技术产品、机械设备、轻纺产品、工艺和土畜产品以及书刊、邮票等,共2,600多件。
昨晚在首都“皇家都柏林协会”举行的开幕式上,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的爱尔兰财政部副部长巴雷特在讲话中说,这次展出将使爱尔兰工商界确信,中国有很好的产品,它是巩固中国和爱尔兰商业往来和建立新的贸易关系的良好机会。中国展览团团长王文林也在开幕式上说,展览会旨在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和文化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爱尔兰总统希勒里的夫人、总参谋长、副外长、都柏林市市长等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约400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龚普生和王文林团长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酒会。

八月十九日,在贝鲁特西区街头开始出现卖报纸和刊物的摊贩。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