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
杨尚昆作关于召开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说明;王丙乾作关于一九八一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听取了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说明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杨尚昆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作了关于召开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受国务院委托,向会议作了关于1981年国家决算的报告。他说,1981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在调整中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也是国家财政从连年发生较大赤字转变为收支基本平衡的一年;从今年1至7月份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看,1982年全国财政经济状况继续朝着好转的方向发展。
在今年4月举行的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王丙乾曾向委员们报告了1981年国家决算的初步汇总的数字,当时曾向人大常委会建议,待国家决算正式编成后,再报请人大常委会批准。根据王丙乾今天报告提供的数据,1981年国家决算总收入为一千零八十九亿四千六百万元,国家决算总支出为一千一百一十四亿九千七百万元,收入和支出相抵,财政赤字为二十五亿五千一百万元。王丙乾说,1981年国家概算执行中出现的良好情况,是全国各族人民作出巨大努力所取得的成果。
今天的全体会议还听取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草案)的说明;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任中林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草案)的说明;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关于建议我国加入《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和《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的说明,以及关于中国南斯拉夫领事条约的说明。
杨尚昆主持了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副委员长邓颖超、乌兰夫、韦国清、彭冲、许德珩、胡厥文、史良、习仲勋、朱学范出席了会议。
列席今天全体会议的有:国务委员谷牧,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在京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从20日起进行分组讨论。(附图片)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8月19日开始举行。杨尚昆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

扣林山边防战士决心再接再厉
加快阵地建设 警惕来犯之敌
新华社昆明8月19日电 驻守在云南扣林山前线的指战员,连日来学习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公报,努力搞好阵地建设,百倍警惕地保卫祖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二大胜利召开。
8月6日晚上,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党的七中全会公报时,指战员们在掩蔽部、猫耳洞里认真收听,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回顾在党和人民关怀下,一年来在扣林山粉碎越军数百次袭扰挑衅,毙敌180多名的胜利,决心再接再厉,把扣林山建设成御敌的铜墙铁壁。各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作出了加快阵地建设的决定。指战员们开展对手赛、挑应战等活动,投入紧张施工。扣林地区阴雨绵绵,道路泥泞,有的地段被雨水冲断,指战员们就人背肩扛,把几十吨物资运上山头;施工中,雨水冲塌了堑壕、猫耳洞,指战员就冒雨抢修。
进入8月份以来,越军不断向扣林地区进行挑衅袭扰。面对敌人侵略行径,指战员们百倍警惕,加强戒备,做好各项战备工作。排长陈汉东主动到前沿观察敌情,带领大家还击入侵之敌。十四连接受歼灭入侵敌人的任务后,指战员们连日冒雨伏击,终于粉碎了敌人的阴谋,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党的政策件件符合农民心愿
杨小运决心多作贡献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七中全会公报发表的喜讯,传到应城县杨河公社大堰大队六房生产队,生产队长杨小运十分激动地对家里人说:“打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起,每次会议作的决定,制订的政策,件件符合农民的心意。”
水有源,树有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一系列富国利民的好政策,带来了农村的春天,杨小运带头走治穷致富新路的头一年,六房生产队就获得大丰收。杨小运全家收获粮食28,000斤。去年11月,他又接受安陆县王店三队青年社员黄汉涛的挑战,结成了竞赛对手,竞相多增产多贡献。半年多来,杨小运争上游的劲头很足。他常想:“去年超卖万斤粮,今年应该怎么办?党和人民给了我荣誉,应该怎样报答党?”
今年3月杨小运入了党,他决心用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二大召开。他对记者说,我们家承包的14亩早稻打了1.35万多斤,只等晒干扬净,就交售给国家1万斤。对22亩中稻和晚稻,从现在起就抓紧管理和防虫治病,力争全年粮食总产3.2万斤,给国家贡献2.2万斤。同时努力把家庭副业搞上去,力争成为人平收入千元户。

首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胜利闭幕
万里习仲勋姚依林倪志福杨尚昆等出席并会见各代表团团长以及运动员和“五讲四美”模范运动队、模范运动员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历时十天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万里、习仲勋、姚依林、倪志福、杨尚昆、周培源、何东昌、李梦华、韩英等出席闭幕式,在闭幕式前会见了各代表团团长以及运动员和“五讲四美”模范运动队、模范运动员的代表等共390多人,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人民大会堂里今晚洋溢着热烈、喜悦的气氛,参加运动会的大学生运动员和首都高等院校师生6,000多人欢聚一堂,热烈祝贺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胜利闭幕。
闭幕式上,万里等领导同志向获得各项团体总分前6名和前8名的代表团发了奖杯和奖状。
在热烈的掌声中,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致闭幕词。
他说,这次体育盛会,检阅了我国高等院校体育工作的成就,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奋发图强、力争上游的精神风貌。广大运动员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运动会上共有两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106人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1,049人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运动会期间,还开展了“五讲四美”活动,讲文明、讲团结、守纪律的社会主义新风得到发扬。大会评选出了39个“五讲四美”模范运动队和136名“五讲四美”模范运动员。这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塑造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新一代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闭幕式结束后,演出了文艺节目。(附图片)
万里等领导同志向获得名次的代表团发奖。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邓小平会见塔勒希时说
第三世界是反霸和维护世界和平主力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秘书贾达拉·阿祖兹·塔勒希。
会见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邓小平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点: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邓小平指出,第三世界国家是霸权主义的主要受害者,也是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主力。他说:我们很欣赏“南南合作”这个口号,第三世界国家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领域。
塔勒希说,利比亚和中国都属于第三世界,我们很愿意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也很重视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他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第三世界国家必须加强相互间的了解与合作,才有可能摆脱落后状态,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顾问何英,利比亚对外联络办公室人民委员会代表达乌·斯韦丹参加了会见。塔勒希等利比亚贵宾今天上午还参观了北京内燃机总厂。(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塔勒希。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前期建设进展快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我国自己研究设计的第一座核电站的前期建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科研试验项目共264项,现已完成190项;设备设计共423项,现已完成324项。
我国第一座核电站装机容量为电功率30万千瓦,采取压水型反应堆,各个系统和设备参数与国外同类型同规模的核电站相当。

应邀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抵京
黄华外长等到机场迎接,宾主将就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夫人,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和夫人张联到机场迎接。
这是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后第一次访问中国。明天,他将同黄华举行会谈,讨论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
随同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来访的有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秘书长的东南亚人道主义事务特别代表艾哈迈德等联合国高级官员。

走了第一步之后
本报评论员
中央党政机关的机构改革工作,前一阶段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进展是顺利的。但这只是走了第一步,机构改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各单位除了继续做好老干部的安排、紧缩人员编制、轮训干部的工作外,还必须把改进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作为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切切实实抓好。
机构改革的目的,是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现在机构精简了,领导班子比较精干了,这为我们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不能认为只要机构一精简,官僚主义就不存在了。要看到,人多固然容易产生官僚主义,人少也还是可以搞官僚主义。所以,机构合并精简以后,适应新的形势,各单位要制定和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范围,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这样,才能真正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
现在有些单位已经这样抓了。比如水利电力部,在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次党组会上,就明确指出,提高工作效率先要从领导做起,每个领导者要亲自抓方针、政策,抓调查研究,要独立工作,各负其责,会议要精简,文件要精简,解决问题要有紧迫感,要有规定期限。又如煤炭工业部,在今年3月初机构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后,随之讨论制定了司局、处室的职责范围,制定了从部长到普通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开始改变了过去那种职责不分明,工作不协调,办事“踢皮球”的状况。他们这样抓,抓到了点子上,开了个好头。我们不但要有新的机构,新的班子,而且要有新的作风,新的面貌,把领导机关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一步。现在有的单位对改进工作制度、方法、作风抓得还不紧起色不大,这是需要提请注意的。机构改革这件事,也如同逆水行舟一样,不进则退。如果松下来,不仅不能扩大成果,原有成果也巩固不住,还可能走回头路。所以一定要继续前进,不能半途而废。
这次机构改革,是在政治体制、特别是经济体制没有全面改革的情况下进行的,因而不可能是很彻底的,并且势必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已经改革了的机构,不仅会同多年的已经与新情况不相适应的老习惯、老作风发生矛盾,而且也会同尚未全面改革的现行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发生很多矛盾。现在我们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已经改革的机构是向前推动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改革,还是因为没有进行全面的体制改革,难免会遭到许多困难而后退,又走回头路呢?在这个问题上,是存在着两种可能性的。所以,要切实抓好走了第一步之后的工作,相应地从工作制度、方法、作风等一系列方面加以改进。比如,国务院和各部委的领导干部减少了,机构精简了,就要考虑把权力下放一些,不要过于集中,以发挥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职能作用。在领导思想上必须明确,今后遇到矛盾,遇到困难,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我们是在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没有全面改革以前先进行机构改革的,因而是不彻底的;但应利用这个改革,去促进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许多方面的改革,为今后的全面改革创造条件。

乌江上最大的一座电站——贵州乌江渡水电站正在加紧建设。它的装机容量为63万千瓦,共有三台水轮机组,一、二号机组已并网发电。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