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鞋要与脚对号
当前,布面胶鞋积压比较严重,然而,沙市橡胶厂生产的解放胶鞋,在农村市场却很畅销。原因是,他们不仅了解不同地区农民的需要,而且根据农民的意见和要求,认真改进产品,提高质量。如何做到适销对路?沙市橡胶厂的做法就很好。
有些消费品一面销售困难,一面群众需要的又很难买到。例如皮鞋,有些地方女鞋多,男鞋少;高跟多,平跟少;成人鞋多,儿童鞋少;大路货多,特殊规格少。市场上的皮鞋奇缺和积压同时存在。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就是货不对路。如果都象沙市橡胶厂那样,走出工厂大门,到市场、到用户中间作一番调查,按照市场需要,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上述问题就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有些生产布面胶鞋的工厂,产品大量积压了,他们不是从自己的产品上找原因,而是怪农民不买他们的鞋,甚至怪农民的脚不与他们的鞋对号。产品“几十年一贯制”,销不出去,也不做调查,不做改进,产品积压了,怪谁?鞋要与脚对号,看来很简单,但作为生产者来说,要做到这一点,也还是要花一番力气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沙市橡胶厂根据用户意见改进老产品,多消耗了一些原材料,他们没有从提高产品的价格上打主意,而是改善经营管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从节约一滴胶、一寸布、一度电着手,把增加的原材料消耗通过节约补回来。鞋的质量好了,价格并没有提高。同是解放胶鞋,农民一比较,当然欢迎沙市橡胶厂产的了。
“削足适履”,是古人留下的笑话。今人当然不会再干那种蠢事。然而做到“改履适足”,让鞋与脚对号,看来也并非易事。

与其让农民进城觅鞋,不如工厂下乡查脚
沙市橡胶厂在农村设立胶鞋试穿点
本报讯 湖北省沙市橡胶厂在农村设立胶鞋试穿点,征求农民的意见,提高产品质量,打开了布面胶鞋在农村市场上的销路。
这个厂生产的布面胶鞋60%销往农村,其中大量销往农村的解放鞋,就是根据对荆州地区几个县3,000多农民脚型测量的结果设计的。从1979年开始,该厂在荆州地区选择了山区、丘陵、平原的不同生产队,建立胶鞋试穿点,每年将胶鞋免费发给不同脚型的农民试穿,让用户逐天记载穿用时间、劳动场地和胶鞋磨损等情况,一年后将胶鞋和使用记录收回,然后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改进产品的措施。山区农民经常爬山,脚尖使劲,鞋底反复弯曲,鞋底前掌部分折断的多。于是他们便在鞋底前掌部分增加了补强筋,提高了质量。水乡农民踩锹挖土,鞋底容易磨破,他们就增加鞋底厚度。改进后的解放鞋质量大大提高,去年和今年,该厂到山区、水乡调查,所有试穿一年的解放鞋鞋底均无折断、磨破。
对于农民用户提出的合理的质量要求,尽管有的不属于部颁质量标准,他们也作为考核胶鞋质量的标准认真改进。如胶鞋后跟胶皮与鞋帮的粘接度,部颁标准没有规定,农民反映粘接度差,该厂就把这个问题作为质量攻关项目,认真研究,改进了胶皮用胶配方,使粘接度由过去只能承受2公斤的拉力提高到4公斤。
有些胶鞋改进后,用胶量等原料消耗增多,为了不增加产品的生产成本,这个厂开展节约一滴胶、一寸布、一度电活动,从节约中提高经济效益,每双鞋耗胶量和生产成本,仍然分别居于全国同行业的第二名和第六名。 邱声鸣 周泽新

专栏:工作研究

对改进铁路运输工作的建议
目前,铁路运输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怎样改善铁路运输工作呢?经反复考虑,本人有以下几点建议,提出来供铁路部门领导参考。
一、应当狠抓运输安全工作,加强铁路安全科学研究。安全和效率是不可分的两个方面,在一定意义上说,安全就是效率。近几年来,铁路运输中的恶性和重大事故屡屡发生,车毁人亡,中断运输,损失重大,血的教训实在不少。运输安全已经到了非得认真抓的时候了。当务之急,是要立即健全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尤其是对与行车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应立即进行一次检查,健全安全责任制,从铁道部至各站段的各级安全督察机构,应该形成一个有效的安全监督系统。要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安全管理人员不足的,应抽调有经验的人员加以补充。在作业组中,可以实行安全联防制,互相监督,加强责任感,预防事故的发生。
无论是从眼前或长远观点看,都应对运输安全工作进行必要的投资。单纯的事故分析,追究责任,只是加强安全工作的一个方面。如果将每年的运输事故损失费,用来对安全工作进行投资,可以想象,安全情况就会有很大改观。
加强铁路安全科学的研究工作,已经到了不容置缓的时候了。到目前为止,从铁道科学院的运输研究所到各铁路局的科研所,没有一个单位,没有一个课题对运输安全工作进行任何研究,上级也没有下达过任何安全方面的研究任务。这是不可理解的。试想,抓安全工作,没有科研工作做后盾,怎么能抓上去呢?
二、必须狠抓均衡运输,稳定运输秩序。铁路好似一部联动机,它的特点之一,就是运输过程环环紧扣,运输能力不能储存。这种特点,确立了铁路必须实现均衡运输的原则。由于铁路运输受其它生产部门产品生产不均衡的影响,要实现绝对均衡运输是不可能的,只能力争达到较大限度的均衡。长期以来,铁路部门自身的一些问题未能解决,人为地加大了运输的不均衡性。各铁路局每天都抢十八点装车、分界口交车,结果谁也占不了便宜,却造成运输不均衡,使运输能力受到损失,给日常调度指挥、运输调整及运输安全,带来一系列问题。片面追求完成重点指标,固然有思想问题,也有管理水平问题。以抓全路日装车数这一指标来说,装车数表面完成了,但却产生了倒管内车,倒短途车,卸车不尽,装车不满等问题。任务重,压得下面不得不虚报装车数,既降低了车辆的使用效率,又人为地造成了运输的不均衡。这种以抓单项指标来带动完成运输任务的办法,从全局来看是不利的。
因此,建议铁路部门在运输工作中狠抓按图行车,严格按规定的列车车次和运行线行车,实现均衡运输,稳定运输秩序。这是挖掘运输潜力的有效措施。
三、抓好现代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实现铁路运输管理现代化,是发展铁路运输的必然趋势。管理现代化,我个人理解,应是铁路运输管理科学化加上技术设备现代化。首要的是实现管理科学化,不断提高管理干部的科学管理水平。一定要使从事运输的各级管理干部都懂得铁路运输组织学(铁路的管理学,也是铁路管理中的系统工程学),懂得以采用各种铁路先进技术来取得经济效益的方法。
四、抓好运输科学研究工作,使之为提高运输能力服务。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的运输研究所,以及某些铁路高等院校和铁路局的运输科研机构,长期以来,在运输科学的研究上,存在着方向不明确,研究成果得不到鉴定等问题。运输科学的研究工作开展得不很好,远远落在运输生产的后面。为此,建议铁道部好好抓一抓运输科学的研究。研究的方向,一是对铁路安全科学的研究,二是对铁路现代化管理科学的研究。
铁道部科学院运输研究所
邹克勤

安阳市染料助剂厂重视学习和运用科学技术
生产发展迅速 经济效益显著
本报讯 记者姬世法、郝健报道:河南省安阳市染料助剂厂,重视学习和运用科学技术,发展了生产。他们生产的分散染料助剂,质量超过全国同行业兄弟厂的水平,有的还填补了我国染料助剂生产的空白。印染助剂有3个品种出口,销往国际市场。
安阳市染料助剂厂,是个集体所有制小厂。1975年开始生产染料助剂和印染助剂时,80多名职工没有一个懂行的。当时,厂领导深知,不用科学技术把全厂职工武装起来,开发新产品是不可能的。他们采取多种办法,创造各种条件,鼓励职工学习和钻研技术。厂长罗标华给大家带了个好头。他下决心自学,虚心向别人请教。厂里聘请安阳师专教师给职工讲课,他每次必到;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日语。目前,他已经能够阅读日语书报,翻译技术资料了。经过几年的刻苦自学,罗标华已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助剂生产的行家。过去国内生产的一种染料助剂,分散性差,色力低,色光不鲜亮,用户不大欢迎。罗标华和技术人员一起,改进了工艺流程和操作规程,用科学的测试手段检验产品质量,使这种助剂的各种技术指标超过了部颁标准,质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这个厂的技术人员用了近两年时间研制成功的一种新型高温分散剂,经河南省化学研究所分析和在北京染料厂应用,认为与国外同类产品质量相等,填补了我国高温分散剂中的一个空白。
安阳市染料助剂厂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生产,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果。去年产品销售1,460吨,创建厂以来最高纪录。今年1至5月份,产品销售781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4%,上交税款19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9%。

今年全国夏令冷饮食品丰富多采
据新华社长春电 今年全国夏令冷饮食品丰富多采。据有关部门材料,今年全国冷饮食品销售额预计可达10亿元以上,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
入夏以来,我国各大中城市在扩大冷饮食品生产的同时,努力增加群众喜爱的清凉解暑饮料和食品生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西安等大城市不仅增加低档多味的冰棍,还新生产中、高档优质冰砖和冰淇淋。
今年,各地商业部门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形式扩大城乡销售,方便群众购买。不少城市在繁华街道举办了冷饮食品展销;许多城市的国营副食、饮食、烟酒、蔬菜等商店兼营冷饮食品,同时增加冷饮供应网点。
7月中旬,商业部在长春市召开了全国冷饮食品产销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冷饮生产的统一领导和管理,避免盲目发展,粗制滥造,侵害群众利益。

北京华都饭店开业
本报讯 北京又一座大型旅游饭店——华都饭店于8月1日正式开业。
华都饭店占地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3万多平方米。饭店的客房设有卫生间、空调、通风系统、烟雾报警等,设备齐全。饭店设有中餐厅、西餐厅、咖啡厅、酒吧间、宴会厅、多功能厅、理发按摩室、行李寄存处和“多宝阁”商场等。
华都饭店是目前北京大型旅游饭店之一,主要用来接待来京旅游的外宾、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中国血统的外籍人士等。
王秋农

北京景德镇瓷器服务公司开始营业
本报讯 北京景德镇瓷器服务公司于8月1日在北京成立并开始营业。这家公司由北京市日用杂品公司和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共同经营,专销景德镇的陶瓷产品。公司采用工商联营的形式,产销直接见面,减少了商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可及时为生产部门提供市场信息,按照市场需要生产适销产品。
公司经营的陶瓷产品,共有1,700多个花色品种,包括中高档瓷器和经济实用的日用瓷等。
曾桂保

人民银行天津市支行帮助企业节约能源
试办“节能贷款”见效快
本报讯 为了促进消费品生产的发展,解决能源不足的矛盾,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支行,在详细调查的基础上,试办“节能贷款”,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从去年到现在被贷款的两个项目,已完工投产,不仅对节约能源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增加了消费品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现在已全部收回了贷款。
市橡胶厂生产的三角带,过去用手工操作,不仅劳动强度大,质量差,而且耗油多,为了帮助该厂解决这一矛盾,天津市支行贷款15万元,帮助该厂购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使汽油消耗降低三分之二以上,到今年2月底,共节约汽油87吨,三角带的产量、质量也比原来大大提高。
市糕点厂由于过去缺少先进的烘烤设备,只能用土法烘烤,不仅产品质量不稳定,花色品种单调,而且耗煤量大。市支行发放贷款1.5万元,帮助该厂添置了一台远红外线电烤炉和有关设备,使煤耗大大减少,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花色品种由原来的69个增加到156个,有14个产品被评为省、地优质产品。
天津市支行还组织力量,对全市的43个“煤老虎”企业进行了调查,以便扩大贷款面,帮助这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进一步推动节能工作。
王焕瑛

专栏:市场随笔

敲得人心神不定
伍德庚
南京、苏州、杭州的大街小巷,近来随处可见卖棒冰的,一到中午,在电影院、影剧院、车站、交通要道特别多,敲棒冰箱的声音犹如放鞭炮。
当然,卖棒冰偶尔敲一两下箱子并非不可。可有些人不管有无人买,敲个不停。特别是有时十几个人凑到一起,你敲他敲,噼里啪啦,实在使人烦躁、难受,敲得人心神不定。
白天,夜班工人要睡觉,更多的人在紧张地工作。建议卖棒冰的同志讲文明,尽量少敲、轻敲,最好不敲,特别是不能猛敲。

甘肃用地方财力兴建厂坝铅锌矿
甘肃省用地方财力兴建厂坝铅锌矿,最近已破土动工。厂坝铅锌矿位于陇南山区的成县,已探明储量达400万吨。建成后将是国内大型铅锌矿之一。这是甘肃省人民政府为解决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后备资源不足而建的一项重点工程。资金由省内自筹,并利用了白银公司部分闲置的采选设备。(据新华社)

水质好转 鱼虾活跃
松花江污染治理见成效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曾经受到严重污染的松花江水系经过三年多的综合治理,现在已经呈现出水质好转、鱼虾活跃的可喜景象。
松花江水系原来水质良好,鱼翔浅底。六十年代以后,随着工业企业的发展,每天有几百万吨工业废水流入江中,使松花江水质受到严重污染。
为了综合治理松花江,1978年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经过协商,决定按轻重缓急,对140个污染严重企业的137个项目分三批限期进行治理,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目前,限期治理的项目已完成三分之二以上,日处理废水量近40万吨。
与此同时,这两个省还通过工业调整、改组、联合,对40多个污染严重、难以治理的企业采取了关、停、并、转或搬迁等措施,从而使松花江水系的污染大大减轻,水生物得到了恢复。近年来,松花江鱼的产量逐步增加,黑龙江省1979年捕捞量仅5,000多吨,去年达15,000多吨,增长了近两倍。

专栏:通讯

排难闯险
——记大同常圈沟煤矿矿长薛六
本报通讯员 殷实 本报记者 齐志文
大同常圈沟煤矿矿长薛六同志,今年刚五十岁出头,生命的三分之一是在井下度过的。去年领导上把他从一个大煤矿调到常圈沟这个地方小矿,去恢复和改造一口古井。
薛六接到通知当天下午,就跑到现场实地察看。荒山野沟,怪石嶙峋,这位挖煤的硬汉,倒吸了几口凉气。他摊开设计图纸和地质资料,一项项仔细分析:离公路近,运输方便;紧靠电源,动力便利;还是厚煤层,这样好的条件,脚板底下就藏着几百万吨死煤。
第二天一早,他带着50名矿工来到工地。没有水喝,他们到十几里的沟外去拉。没有房住,斩石劈崖,挖凿了十几口窑洞。住进去没几天,野耗子钻了许多洞穴,白天堵住,夜晚又被挖开,在寒气袭人的大冬天,洞小风大,窑洞成了“寒窑”。睡在薛六旁边的小青年一夜冻醒几回。薛六将皮帽子戴在他头上,用腰带把他脚下的被头扎结上,还抽出身下的垫褥压在他身上,让小伙子向自己靠拢,低声问他:“苦不苦?”
小伙子婉转地说:“够意思啦!”
薛六说:“你没赶上去上甘岭,咱们比那时强百倍。每个星期能进大同看场电影,洗个澡,还能回家改善生活。”
小伙子只好用薛六的话说:“只要是为国家早出煤,多出煤,再苦也能咽下去!”
这是一座百年前被人遗弃的废矿井。斜长的井筒,坡度陡,又狭窄。中等个头的人连腰都直不起来。100多个台阶已经淹没了三分之一。老薛说:“撵不走龙王,我们就占领不了巷道。”他们用3个月时间,排完8万立方积水,还完成了井筒扩建工程。
古井地质情况很复杂,井内险情不少。薛六带着工人到井下察看时,发现一堵厚厚的煤墙挡住煤层,在他们穿越煤墙时,突然发现多年的积水和瓦斯顺着巷道冲出来。薛六以他长年的井下经验,沉着指挥排险。他站在齐腰深的水里,嘴唇冻得青紫。几十人聚集井下,假如险情进一步恶化,万一逃不出咋办?他果断决定,将人员和设备统统撤到安全区。他撤在最后,大伙为他的安危担忧,他说:“我是党员,危险时要坚持;我是矿长,下命令你们得服从;挨着顺序,一个一个后撤。”人们往后走着,回头望望薛六,他活象座煤雕矗立在危险区。险情稍减后,薛六又提上抢险工具,冒着生命危险向前探查。他们研究了个土办法:将巷道工作面分成上、中、下三层,每层打两个小眼,分三次小规模放炮,放一层水,排出一次,连续干了7昼夜。
闯过险区,又碰上两尺厚的淤泥,两脚踏下去拔不出来,寸步难行。从哪里开打通道呢?路是人走出来的。他们几个人,一次又一次在泥泞里往返,终于找出开劈新通道的路线,见到了煤。
薛六万万没料到掘进走巷刚刚几天,这一层煤消失了,留下一条薄薄的煤线。顺着煤线继续干,哪年哪月见厚煤?偃旗息鼓,岂不前功尽弃吗?薛六急得坐卧不安,他在井下同大家开“诸葛亮会”,根据所掌握的地质资料和煤层变化倾向,从煤层走向分析判断,这块煤随地壳变动下沉了。请技术员作出新的设计方案,将巷道栽下去,果不出所料,两米、三米、四米厚的煤层出现在眼前。
就这样薛六和工人们一起奋斗了几个月,终于把这口古井唤醒了。常圈沟煤矿一年多来,为国家生产了数以百万吨煤炭,目前二号井已开工,三号井正在设计中。

安徽省淮河轮船运输公司经常派人深入物资部门组织货源,选择合理的运输路线,提高了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对比,货运量增长19.25%。图为船队正在装运粮食。 汪承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