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革命传统为保卫祖国建设四化再立新功
陆海空部队广大指战员欢庆建军节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部队广大指战员,今天在营区、哨所、军港、机场,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欢庆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他们决心发扬革命传统,为保卫祖国、建设四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英雄的法卡山前线,哨兵们全神贯注地监视敌人一举一动,同时,许多战士在防炮洞里、堑壕边开起了小型庆祝会、座谈会。一年来,他们收到全国各地寄来的几万封慰问信和数千件慰问品。战士们在阵地上以“读佳音、想责任”为题,畅谈从亲人的期望中看自己肩负的责任,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大家表示,一定要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让祖国人民放心。连队业余演唱组登上阵地,为战友们演唱了《我爱法卡山》等文艺节目。整个山头阵地处处是欢声笑语。在扣林山前沿阵地上,战士们节前就填平弹坑,采来树枝和野花,把山头阵地装饰一新。今天上午,指战员们在阵地上隆重举行受礼仪式,接受首都青年在节前送来的大批慰问信和礼物。礼物中,有北京郊区农村青年送的良种,有反映首都青少年生活的影集,还有中南海的水和土。指战员们纷纷表示决不辜负首都人民的深情厚谊,要以加倍的警惕,保卫祖国人民的幸福与安宁。
在西沙群岛,驻守在这里的海军某部指战员和广东省慰问团的同志,一起来到琛航岛上当年解放西沙部分岛屿而牺牲的18位烈士的墓前,向烈士敬献花圈。指战员们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头可断,血可流,祖国神圣领土一寸不能丢,决心以革命烈士为榜样,守卫西沙,建设西沙,为祖国争光,为“八一”军旗增辉。在素有祖国“北极村”之称的漠河,边防某团四连的战士们在庆祝会上放声高歌:“男儿有志在四方,横刀跃马守北疆,风雨熊罴何所惧,为保四化铸铜墙。”
在祖国西陲边防线上,守卫在帕米尔高原的某边防站的指战员,同专程前来慰问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委书记司马义一起联欢,军民共叙鱼水情谊。伊黎地区某边防站的战士与驻地哈萨克族青年一起举行小型赛马会,洋溢着边疆军民并肩战斗的热烈气氛。
在节日里,许多部队还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福州部队某部红四连是井冈山时期红军连队。今天,这个连队以“为军旗增辉”为主题,举行歌咏比赛。指战员们以光荣连史为题材,自编自演了15首歌曲,抒发他们决心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争做有理想、讲道德、守纪律的革命战士的情怀。在革命老根据地沂蒙山区,有近百名离休退休老红军、老八路被驻军指战员请进营房作报告、讲传统。许多部队还派出干部战士走访当地老民兵英雄、老支前模范。从孟良崮下到沂河岸边到处呈现着老一辈、新一代共同欢庆八一节的热烈景象。
节日期间,总参、总政、总后等领导机关和北京、沈阳、济南、南京、福州、广州、兰州、乌鲁木齐、武汉、成都、昆明部队及海军、空军等部队领导机关分别举行庆祝会、报告会、茶话会、联欢晚会,热烈庆祝这一光辉节日。

日文部省为篡改侵华历史辩解激起我国人民强烈不满
我教育部通知日文部大臣目前不宜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中国教育部外事局局长李滔今天上午紧急约见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渡边幸治,通知日方说,鉴于目前事态发展,日本文部大臣小川平二访华是不适宜的。
李滔说,应小川平二大臣的要求,中国教育部部长何东昌曾邀请小川大臣访华。遗憾的是,直至7月29日,日本文部省初等中等教育局长铃木勋仍然在为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篡改日本当年侵略中国的历史辩解,推卸文部省的责任。事实上,日本文部省对此负有直接的责任。这件事已引起中国人民和教育工作者的强烈不满。
李滔说,中国教育部认为,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接待小川平二大臣访华是不适宜的。
渡边公使表示要立即向国内报告。

热烈庆祝建军五十五周年
首都军民举行联欢晚会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首都15,000多军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联欢晚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这一盛会。他们和解放军指战员欢聚一堂,亲切交谈,向战斗在保卫祖国、支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岗位的子弟兵表示节日的慰问。
入夜,人民大会堂华灯齐放,“八一”军徽在大礼堂主席台天幕上闪耀着光芒。一队队陆、海、空军指战员英姿勃勃地走进来了。他们中有身经百战的老红军、老八路和著名的战斗功臣、模范,有来自边防海防前线的新一代英雄,还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光荣标兵。首都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以及拥军优属模范和烈军属、残废军人代表,也兴高采烈地来到人民大会堂,同指战员们共庆节日。
盛大的联欢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小礼堂、宴会厅等十个场地同时举行。军队和地方的文艺和体育工作者同台演出了文艺节目和进行体育表演。
“八一”前夕,首都青少年派出了8名代表赴云南前线扣林山慰问边防战士。今天,来自扣林山的英模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又和首都青少年欢聚一堂。当舞台上唱起颂扬英雄的歌曲时,许多青少年也情不自禁地跟着低声哼了起来。著名射击英雄魏来国和空军战斗英雄韩德彩和身边的首都青年讲老一辈革命家为国为民战斗的崇高品德。青年们听后深受感动,握着英雄的手说:“老一辈培育的光荣传统,我们一定要接过来,传下去。”北京市一位鬓发霜白的老同志紧握着一位解放军老战士的手说,拥军优属是党的老传统,也是我们做地方工作同志应尽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把爱军学军的活动持久地开展下去,更好地维护伟大的“钢铁长城”。
今天的联欢晚会是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立志绿化首都闯开新路
青工潘昭组织待业青年上山造林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半个月前,北京市青年工人潘昭等自愿放弃固定的工资收入,组织一批待业青年试办了一个自负盈亏的“青年造林队”,立志为绿化首都贡献青春。
青年造林队队长潘昭,今年二十七岁,是北京真空仪表厂工人。在工厂里,他干得不错。厂里这几年任务不足,潘昭的工作很清闲。他经常说:“拿着国家的钱不干活,心里实在不安。”他借阅、订阅了大量中外有关绿化的书刊,从中受到启发:北京郊区有那么多荒山没有绿化,城里有那么多待业青年无事干,可不可以把两者结合起来,为祖国的绿化干一番事业?今年2月份,他先后到林业部、北京林学院、市林业局等部门和单位走访请教,并到北京林学院妙峰山实验林场北安河试验点参加植树劳动。一天,他爬上北安河西边的大山,抬眼望去,一片荒芜,一棵棵种了近二十年的油松,由于缺乏管理,只有锹把粗,齐腰高。林场的同志告诉他,象这样荒芜的山坡在北京的山场中还有不少。经过四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潘昭下了决心:组织待业青年上山搞绿化!他和另一位有志于绿化事业的青年工人一起,很快向市政府写出了一份组织待业青年造林的报告。市政府有关领导支持他们,社会上有关部门和单位也支持他们。北京林学院妙峰山实验林场向他们提供了住房、劳动工具和技术指导,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办事处在资金、粮票、运输等方面尽力支持他们。一些待业青年闻讯后踊跃报名,7月13日,有25名青年参加的青年造林队正式成立了。
造林队的住地——寨儿峪,位于一个半山腰,是实验林场的一个实验点,这里山峦起伏,泉水潺潺,景色宜人,但却是个苦地方。食宿条件简陋,一日三餐基本上是窝头、馒头就咸菜,要不就夹块酱豆腐。初上山的青年有的受不了这份苦,下山了。25个人的队伍没几天下降到16人。有人担心他们坚持不下来。潘昭可不这样看,他说:
“一定会有一大批立志为国献身的热血青年和我们一起干的!”果然,截至7月30日,这支队伍又发展到22个人。
现在,他们是根据与实验林场订的合同工作的。今年的任务是挖树坑127亩,近十几天已挖十多亩树坑,待按质按量全部完成后,可收入近4,000元。除了发给队员工资外,适当搞点家庭建设,以后收入多了,还可以多搞点集体积累。他们已与北京林学院商量好,从明年起参加这个学院办的大学函授学习,决心使自己成为林业方面的专门人材。谈到今后的打算,潘昭满怀激情地说:“别看我们现在只有20来个人,我们要象滚雪球一样滚下去,闯一条就业新门路,让更多的青年造林队出现在北京山区,让北京的荒山全部披上绿装!”

赵紫阳会见法国外长谢松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对外关系部部长克洛德·谢松一行。
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关系,并认为近一年多以来,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好的。他说,中法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许多一致或接近的看法。法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注意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对此我们表示赞赏。他希望今后双方要加强接触,增进了解。
赵紫阳代表中国政府再次邀请法国总统密特朗访华。他说,我们欢迎他在明年适当的时候来中国进行访问。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赵紫阳说,我们也主张政治解决,但这种政治解决只能建立在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基础上。
赵紫阳还谈到了中国的经济调整。他希望法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其他成员国同中国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
谢松说,法中两国在绝大多数国际问题上都有相近的观点。在对外关系中,法国拒绝外国的支配,反对超级大国操纵国际事务,维护世界和平,主张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建立新的经济秩序。
他谈到两国关系时说,我们希望法中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对某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便不断发展和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方面的友好关系。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中国驻法国大使姚广,法国驻中国大使夏尔·马乐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谢松一行,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中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
晚上,谢松外长和夫人举行答谢宴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同克洛德·谢松外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摄

江苏夏粮入库突破五十亿斤
据新华社南京7月31日电 到7月20日止,江苏省夏粮征购入库已突破50亿斤,超过国家下达任务56%,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柬埔寨问题亚洲会议在曼谷召开
二百多位与会者强烈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7月31日电 由泰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召开的柬埔寨问题亚洲会议今天上午在曼谷开幕,除了东道国以外,来自民主柬埔寨、中国、印度、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与会者强烈谴责了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
泰国组织委员会主席差纳在开幕词中说:“我们坚决反对野蛮地侵略和占领柬埔寨的越南政府。我们要求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这是联合国决议所要求的。”他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成立,大大鼓舞了支持民主柬埔寨的各国人士。他还说:“我们今天会聚在一起为柬埔寨的和平而呼吁。”
大会宣读了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副主席乔森潘和联合政府总理宋双给大会的贺电。
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民主柬埔寨红十字会主席英蒂丽在会上发言,表示希望这次讨论取得成果。召开为期两天的柬埔寨问题亚洲会议是为了在民间继续讨论柬埔寨问题提供一个讲坛,以便要求有关各方按照联大决议精神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柬埔寨问题。

坚持联营方向 积极解决问题 效益明显提高
洛阳轴承工业联营公司巩固发展
前年联营时亏损49万元,到今年五月已实现利润88万多元
本报讯 洛阳轴承工业联营公司,坚定不移地走联营之路,以改革的精神积极主动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得到巩固和发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参加联营时,23个地方厂有14个是亏损企业,亏损49万元,到今年5月底,已有6个扭亏增盈,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88万多元。
洛阳轴承工业联营公司是我国机械工业中成立较早和规模较大的公司。联营刚开始,人们对联营信心不足,工作难以开展。这个公司的领导班子有志于改革,熟悉业务,懂得管理。在困难面前,他们一方面坚持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树立全局观点,坚定地走联营之路;一方面坚持大胆探索,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办法。
首先,公司按照调整要求和市场需求,实行重点扶植,择优帮助,从技术、管理、资金上给以支持,帮助他们逐步进行技术改造,增加适销对路产品。洛阳轴承厂在一年的时间内,向地方的13个工厂派出了15批、300多人次的技术服务队伍,用了4,300多个工作日,帮助这些厂整顿管理,改造设备,建立先进的测试手段。对地方厂的部分“拳头”产品和适销对路产品,统一规划、调整生产线,增加批量生产能力。
其次,公司利用国家批准洛阳轴承厂实行外贸自主权的有利条件,同70多个外商建立了联系,为8个地方厂承接了15个品种、113万多套的轴承出口任务。在国内市场上,组织地方厂与洛阳轴承厂联合经销。公司领导成员亲自带队、分赴全国各地访问用户5,100多家次,并在全国16个大城市建立了16个经销处,固定了一批用户。
第三,公司和洛阳市签定了临时经济协议,对洛阳市参加联营的国营企业,统一实行利润定额上缴,增长分成,亏损不补、一定4年的办法,协调了利益关系,调动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专栏:今日谈

赞家丑外扬
人们常说“家丑不可外扬”。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偏偏编写一本《临床误诊一百例》,把“家丑”宣扬出去。据报道,此事受到医学界和出版界的赞扬。笔者乃两界之外的人,亦深受感动,情不自禁地为之叫好!
人是难免犯错误的,重要的是如何对待错误。正视错误,勇于揭露错误,不怕公之于众,那就不但自己能够吸取教训,少犯错误,别人也可以从中受到教益。就拿《临床误诊一百例》来说,医学界将从这本书获得借鉴,使许多病人免于误诊。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做了一件好事。
我们的党也是不怕“家丑”外扬的。先后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公开揭露和分析了错误,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大家心齐了,方向明了,前进得会更快更好。
为了对人民负责,我们做错了事,就要勇于揭自己的疮疤,敢于将“家丑”外扬。
施欣

专栏:今日谈

由让出“领先权”想到的
中国科技大学的熊金城和暨南大学的周作领,分别取得了同一的科研成果。熊的论文先一个月发表,却主动让出“领先权”,因周的论文比他早寄出3个月。这种不为“名缰利索”羁绊的高尚情操,着实令人钦佩!
不过,我又寻思:为什么一篇早寄出3个月的论文反而迟发表一个月?经查,周的论文从投寄到刊出,费去10个多月时间。据说这在学术刊物上不算是很长的。有些论文即使勿须重大修改,也要等上一年多甚至两年才刊出。这是科技论文的作者们甚为苦恼的。让学术论文比较及时地问世,是人们普遍的呼声。
由于熊金城的实事求是态度,这个领先权属谁的问题是圆满解决了。但是,在国际上,我们的论文发表迟了而能被确认具有领先地位,就不那么容易了。为了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科技人员争分夺秒地争取早出成果,如果仅仅因为发表得迟了而使早出的成果在国际上失去了领先权,那就太可惜了。 陈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