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同志对中青年干部提出殷切期望
任何时候都要多多要求自己
胡耀邦同志说,在今后的二十年中,至少后十年的任务和下个世纪开始时期的责任,无疑地要落在中青年干部身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对中青年干部满怀希望的关键所在。
现在我们党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就是对所有的中青年干部都要关心、培养和帮助,对他们当中表现好的,要很好地支持和提拔。这是我们党当前一个十分突出的任务。
胡耀邦同志向中青年干部提出六条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埋怨环境、条件不好,而要首先想到自己的努力够不够。任何重大成就都不是轻易得来的,都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中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应该鼓足干劲干。一个革命者90%、95%的精力应该放在干工作、为人民办好事上面。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有困难,要用不同的办法对待不同的困难。要同一切错误和邪恶的东西作斗争,任何时候都不要向它们低头和投降。要依靠大家,尊重党组织,尊重集体。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瞭望》杂志在即将于20日出版的第八期《中南海纪事》专栏中,发表了一篇题为《任何时候都要多多要求自己——胡耀邦同志对中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的署名文章。作者曾建徽、张孟仪在文章中详细地记述了胡耀邦同志7月20日在中南海西楼会议厅对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部本届毕业生的讲话。现摘要如下:
胡耀邦同志说,今天在座的142位都是中青年干部,所以我今天专门讲一个问题,就是对中青年干部的殷切希望。
胡耀邦接着说:“现在我们党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就是对所有的中青年干部都要关心、培养和帮助,对他们当中表现好的,要很好地支持和提拔。这是我们党当前一个十分突出的任务。这是中央通过了的。没有什么含糊的。小平同志、陈云同志提出干部要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并且提出四个现代化是否有希望,要看干部能不能四化。”
党中央为了有步骤地解决这个紧迫的战略任务,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采取了许多具体的措施。中央党校根据党中央的决定,从1980年下半年开始,专门设立了中青年干部培训部,由中央组织部负责从全国各地、各条战线,挑选一部分担负一定领导职务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前来学习,为期一年。第一期有50多名学员。现在这一期是第二期。他们来自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一些部门,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17个民族;他们大多是近一、二年新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的中青年干部。
胡耀邦同志对大家说,为什么今天要突出地强调培养中青年干部的问题呢?理由很多,主要是两个,一是我们国家的事业——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还远远没有搞好,虽然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成绩很大;二是我们党的一批老同志很快就要退出历史舞台,这些老革命、老红军、老战士是我们国家的中流砥柱,他们的健在是我们事业的可靠保证。然而,人总是要衰老的,自然规律不可抗拒。
“正是由于以上两个客观情况,促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严肃考虑这个问题:如何培养、选拔我们事业的接班人,不是选择几个、几百个,而是要造就成千上万个革命事业接班人。那么,谁来接班?当然要首先从中年干部中选拔,然后青年接上来。”说到这里,耀邦同志站了起来,指着大家说:“是不是从你们这142个人中选拔,我不清楚。你们的情况,无非三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绝大多数人都很有希望,将要为人民担负更多的责任;再一种可能,是一部分人将能为人民挑更重的担子,一部分人平平常常;第三种可能,是大部分人出息不大。这要经过党和人民的选择、鉴定和公认,要经受历史的考验。这没有什么客气的。”
他说:“我之所以要讲这番话,无非是对中青年干部提出希望,使你们了解自己的历史重任,好自为之。至于某个人能否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这取决于他的努力。”
胡耀邦同志说,世界上一切有成就的事业,没有哪一项不是经过极大努力的。他勉励大家学习女排的精神。接着,他从辩证的观点,向中青年干部提出了六条要求:
第一条:为人民做好事,要摆正客观条件和主观努力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能埋怨环境、条件不好,而要首先想到自己的努力够不够。当然,不是说环境条件不起作用,但不能把它夸大到不适当的地步。回顾历史,我们中国共产党就是从不利的条件下闯出来的。条件好、环境好,那还要你做什么?中国人民经济上要大翻身,客观条件基本具备。包括老、中、青在内,每个同志要为党作出巨大贡献的基本条件也是具备的,关键在于主观努力。也不能说要有领导职位才能作出巨大贡献,我们许多先进人物并没有什么职位,不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吗?
第二条:要摆正工作成绩和自己的努力的关系。任何重大成就都不是轻易得来的,都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一个人从二十岁开始工作,到七十岁,中间最多只有五十年的工作时间,人的生命不能光从数字上看,要从实质上看。人的精力伸缩性很大,有的人精神萎靡,每天干八小时就疲劳得很;有些人鼓足干劲干工作,十六小时也顶得住。每天干十六小时的人,他的生命就比干八小时的要长一倍。中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就应该鼓足干劲干嘛!一个革命者90%、95%的精力应该放在干工作、为人民办好事上面。可是,现在浪费时间的现象还很多。有的同志精力用的不是地方,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想个人的问题,想来想去无非是为了占点小便宜,弄个好房子啦,找后门替孩子安排个好工作啦,领导什么时候提拔自己啦……如此等等。一句话:精力花的不是地方,用哲学语言说,就是没有抓住主要矛盾,即:活着要为人民办好事。
第三条:要正确对待困难,也就是要摆正克服困难和争取胜利的关系。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有困难,胜利和成就就是通过克服困难而取得的。对待困难要加以分析,采取不同的态度,有些困难要下决心把它冲破,如对歪风邪气、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就要拿出勇气去冲破它,有的困难要暂时忍受下来,逐步克服,如物质困难;有的困难如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有不同意见,许多事可以这样办,也可以那样办,就要善于妥协,采取调节矛盾的办法;有时还要善于把自己正确的但却不为大家所赞成的意见放一个时期再办。要反对当老好人,这样的人害怕困难,遇事主张“慢慢来”,或者“研究研究”。有些人把问题看得十分复杂。其实任何事情都是又复杂又不复杂。比如,有人说农业复杂,其实两句话就讲清了:一是下决心搞好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一是绝对不要放松粮食生产,努力搞好多种经营。总之,要善于抓住纲,纲举目张。大家一定要解决好用不同的办法对待不同困难的问题。否则,能冲破的困难不去冲破,被困难吓倒了。毛主席说过,天上出现乌云就说天要变了,才不见得。共产党员在战略上要乐观,在战术上要谨慎。不要被困难蒙住了我们的眼睛。
第四条:要同一切错误和邪恶的东西作斗争,也就是要解决相信真理与坚持真理的关系。在我们的事业面前,任何时候都会有极端错误的东西、极端邪恶的势力的干扰破坏。任何时候都不要向它们低头和投降。歪风邪气、丑恶现象、邪恶势力总会长期存在的,要把它们经过几次斗争就消灭干净是不可能的。我们的方针,是要经过紧张的努力,经过不断的斗争,把它们缩得小而又小。同它们斗争,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是在一切领域同它们划清界限,不被它们所诱惑。作为一个革命者,要站稳脚跟。凡属不符合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怎么样也不能去干,不能陷进去。要解决个人同党、集体和群众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自己置于党组织、集体和群众利益之上。
第五条:要正确认识进步与失误的关系。任何人都会有不足之处,工作上都可能发生这样那样的失误。不管是谁,一辈子没有失误,十全十美的,世界上没有,要依靠大家,尊重党组织,尊重集体。一个比较好的领导,一定是善于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这是领导的一门重要本事,一门艺术。自己有了错误怎么办?公开检讨。毛主席说过,有无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党派的最显著的标志之一。现在有些同志做错了事,不承认,不认帐,不挑担子,人们心里就不服你这一套。要敢于替下面挑担子。共同决定的事出了岔子,自己要首先承担责任。现在党内有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有些人对在“文化大革命”中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表现不好,现在仍坚持错误的人,只讲“团结”,不敢批评;而对在“文化大革命”中虽有错误但后来经过长期考验表现很好的人,又不敢使用,这不是办法。对犯了错误的人,要找他谈话,帮助他,希望他改进。这要成为一种风气。
第六条:要摆好客观事物不断发展和不断学习的关系。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因此每个同志都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整个而言,我们的干部知识水平低、文化程度低、专业知识差。建议大家花些功夫着实读点书:第一要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斯大林选集》、《毛泽东选集》,还有三中全会以来的重要文件,都是马克思主义的文件,都要看;第二,学一点历史;第三,学一点语文,包括古文,鲁迅的著作,还有诗词;第四,学一点自然科学知识;第五,学一点国际政治;第六,多少要懂一点文艺。书本是前人积累的经验,不要轻视。要成为一个成熟的理论与实际统一的马克思主义者,不认真大量读书是不行的,也许至少需要阅读两亿字的书。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作出某些牺牲。当然,只读书还不够,还要深入调查研究,这也是最好的学习办法。这就是毛泽东同志说的,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遇事要开动脑筋想一想,不要随声附和,人云亦云;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负责。
讲完这六条要求之后,胡耀邦同志说:“近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国家兴旺发达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然而谁能在实现这一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这要取决于自己的努力。”他说,在今后的二十年中,至少后十年的任务和下个世纪开始时期的责任,无疑地要落在中青年干部身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对中青年干部满怀希望的关键所在。讲了六条,总起来就是一句话:任何时候都要多多要求自己。

海军空军建设精神文明先进代表大会闭幕
建设精神文明的核心是要有共产主义理想
杨尚昆等出席大会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央军委秘书长杨尚昆今天在海军第一次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代表大会上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把我军建设成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保证。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人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作风纪律和科学文化问题,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杨尚昆说,海军是科学技术复杂的合成军种,守卫在祖国海防第一线,许多部队又处在较多受到资本主义思想侵袭的前沿地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抵制资本主义思想和其它错误思想的侵蚀,使干部战士有理想、讲道德、守纪律,提高科学文化水平,熟练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这对提高海军战斗力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说,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核心是要有共产主义理想。海军提出和实行的:“立志为海军事业献身,一切服从革命需要”,“爱舰、爱岛、爱海洋”等等,都是共产主义理想在实践中的生动体现,我们应当加以宣传和推广。
中央军委负责人韦国清,人民解放军各总部负责人何正文、梁必业、甘渭汉、黄玉昆、史进前、胥光义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海军自8月11日至18日召开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代表大会,着重研究了如何在海军部队搞好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问题。参加会议的600多名代表,决心在建设精神文明活动中发挥模范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促进海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与会代表通过认真讨论和总结交流经验,一致认为,部队开展共产主义理想教育要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使干部战士懂得共产主义原理,懂得共产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社会发展规律。这是确立共产主义理想的根本途径;二是搞好革命传统教育,进行党史、军史、中国革命史和社会发展史教育,激发干部战士爱党、爱祖国、爱军队的热情;三是坚持不懈地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斗争抓下去,保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四是引导干部战士把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树立革命理想,做好本职工作;五是继续开展学雷锋、学英模活动,使干部战士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行动有效法的榜样。
这次会议,海军党委表彰了120个建设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了24个建设精神文明标兵。
海军部队负责同志叶飞、李耀文、刘道生等参加会议并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今天结束的人民解放军空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代表大会向空军广大指战员发出倡议:胸怀革命理想,做好本职工作,开创一个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新局面,让精神文明之花开遍机场和各个营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二大胜利召开。
中央军委负责人杨尚昆、韦国清,人民解放军各总部负责人刘华清、梁必业、甘渭汉、黄玉昆、史进前、华楠、胥光义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杨尚昆在讲话中,代表中央军委和各总部高度赞扬并祝贺空军开展精神文明活动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勉励广大指战员再接再厉,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新成绩。他说,空军去年开展“讲礼貌、讲军容、讲纪律”的活动,行动很快,在全军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空军党委带领广大指战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军委、总部的指示,部队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杨尚昆对部队今后怎样深入持久地开展建设精神文明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中心就是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干部战士;二是加强学习。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自觉改造世界观,保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影响;三是埋头实干。“胸怀革命理想,做好本职工作”很好,搞精神文明建设,同做任何工作一样,需要认认真真地干,脚踏实地地干;四是领导带头。空军有个好的作风,就是强调上至司令员、政委等空军领导同志起,下至基层干部,都要当好“排头兵”,这是很对的。建设精神文明,同样要从各级领导做起。
这次会议是8月12日开始举行的。来自空军各条战线的800多名代表,代表着空军部队在一年多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2,400多个先进单位、4.5万多名先进个人。代表们在一起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公报,回顾在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取得的成绩,总结交流经验,决心把空军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会上,空军党委给121个先进单位和个人分别授予荣誉称号、树立为标兵和先进典型。
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政治委员高厚良参加了大会并讲了话。

赵紫阳同彭冲接见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
控制人口是基本国策要长期坚持下去
特别要注意研究农村实行责任制后的新情况,总结推广新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说,控制人口是我们的基本国策,要长期坚持下去。当前,计划生育工作要继续抓紧,特别要注意研究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出现的新情况,总结、推广新的经验,使之适应新形势。
赵紫阳总理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彭冲,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接见了出席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计划生育工作部门的负责人,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
赵紫阳说,控制人口是一件大事,放松不得。我们正在制订长远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人口规划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人口控制得好不好,对我国四化建设的前途将产生重大影响。我们一定要力争到本世纪末把人口控制在12亿以内。
他谈到我国的基本情况时说,首先是人口多,耕地少,可开垦的土地也很少。其次,我国农业资源虽然很丰富,但按人口平均的占有量并不多。人口太多,还会影响人口质量和民族素质。从全局来讲,人口非控制不可。
他说,各地要加强领导,认真地把计划生育工作抓好。同时,也需要很好地进行调查研究,探索、分析新的问题,总结新的经验。这样,我们的计划生育工作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他高兴地谈到计划生育工作给人们带来了思想变化,起到了移风易俗的作用。
他还说,要搞好避孕药具的科研、生产和供应,这是搞好计划生育的一个重要保证。
彭冲同志在座谈会上说,计划生育是一项难度很大的群众工作。他赞扬计划生育工作战线的同志们任劳任怨,克服困难,取得了很大成绩。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钱信忠、顾问栗秀真等,参加了座谈会。

大胆使用科技人员
38岁李长春任沈阳市副市长
本报沈阳8月18日电据《沈阳日报》报道:三十八岁的科技人员李长春任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长春1961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系工企自动化专业学习,1965年4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68年被分配到沈阳市开关厂任技术员。后历任市电器控制设备工业公司副经理、经理、党委副书记;市机电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市委副秘书长等职。

36,000吨级出口船舶
“东星”号在上海下水
本报上海8月18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我国第一艘36,000吨级出口货轮“东星”号,今天在上海沪东造船厂命名、下水。这是我国最大的出口船舶,也是国内建造的最大散装货轮。该船安装12,000马力低速柴油机,一次加油可到达世界上任何港口。
“东星”号在建造过程中,采取了钢板预处理、数控切割加工等技术措施和无余量安装、上层建筑整体吊装等较为先进的工艺,保证了建造质量。船东代表和验船师对这艘船都给予好评。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的夫人杜尔塞·菲格雷多应邀为这艘货轮命名,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和上海市副市长韩哲一等出席了命名下水典礼。

安徽早稻丰收
预计总产可达七十九亿多斤
据新华社合肥八月十八日电 安徽省一千一百多万亩早稻在战胜洪涝灾害之后获得丰收。预计总产量可达到七十九亿多斤,比丰收的去年增产百分之三以上。

胡耀邦同志向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部本届毕业生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