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到中年,该怎样过下去?
是叹息,是徘徊,是见难却步,还是奋力前行?在人生的道路上,人们各有各的答案。作为共产党员,又该以什么姿态出现在群众面前呢?
请看,上海市三位优秀党员、中年知识分子用实际行动做出响亮的回答。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异口同声地唱起豪迈的“壮年进行曲”。
“永不熄火的发动机”
“1960年入党以后,我的身上就好象装上了一部永不熄火的发动机。”赵赫常常这样说。
赵赫,是上海市愚园路第一幼儿园的特级教师。1955年夏季,赵赫毕业于上海幼儿师范。二十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心血浇灌、培育着祖国的幼苗。如今,赵赫早已不是青年教师了,但是,她却始终保持着风华之年的那么一股劲。
在有些人看来,幼儿园只是孩子们吃吃、玩玩、睡睡的地方;幼儿教师不过是“高级保姆”。赵赫则认为,她干的不仅是服务工作,更是教育工作。她把自己对党、对人民的爱,都倾注到孩子们身上了。当年她亲自教诲过、关怀过的幼儿,一批批成长起来了。而这些人总不忘记她这位人生的启蒙者。从这里,赵赫得到了鼓舞和快乐,看到了幼教工作的价值。
一位希腊作家问赵赫:“什么事使你最高兴?什么事使你最烦恼?”赵赫说:“看到孩子们有了进步,我最高兴;如果由于自己的疏忽,孩子生了病或是我的教育效果不显著,那我最烦恼。”赵赫精心拟订着教育计划,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她努力培养孩子们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思想感情,使孩子们养成热爱劳动、团结友爱,不挑剔吃穿、对人礼貌的好习惯。为了提高教育效果,赵赫有的放矢地为孩子们编了许多生动有趣的故事。为了把故事讲得生动一些,她特地去听评弹、说书。赵赫把无数个静静的夜晚、繁忙的假日都花到了孩子们身上,为他们制作各种教具。她让孩子们通过不同的玻璃片来看图片。当孩子们发觉看到的图片一会儿变大、一会儿变小时,惊奇极了,求知欲也更加强烈了。赵赫还和她的同志们一起,在幼儿园里为孩子们布置了一个“自然角”,饲养了金鱼、蝌蚪等,种上花草,让孩子们观察自然。
有一次,外语学校去幼儿园招生,一位品德、智力发展都很好的小朋友,因为身体太弱,未被选上。赵赫很难过。她觉察到,还应该多关心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从此,她更加细心地爱护孩子。在气候多变的季节,不厌其烦地帮孩子们增减衣服,安排各种游戏和户外活动;领孩子们到公园里去呼吸新鲜空气;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赵赫的出色工作受到党和人民的鼓励。她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被提升为特级教师。现在,赵赫正参加编写全国幼儿师范学前教育讲义。
共产党员要勇于革新
上海最高的住宅在哪里?在天目路口,高楼拔地而起,俯瞰着大上海。沈立成,是参加这片住宅建筑工作的一位工程师。
沈立成1955年在重庆建筑工程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建筑行业工作。1980年3月,市住宅公司把天目路4栋20层住宅的施工任务交给了沈立成所在的上海市住宅六公司604工程队。沈立成高兴啊!他要和同志们一起建造上海最高的住宅了。他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完成好任务,不辜负党的委托和人民的期望。
上海真是寸金之地。沈立成到工地一看:多么狭小的空间!四面都是繁忙的马路和居民住宅,当然很难使用常规施工方法了。经过反复考虑,根据这一工程平面形状复杂,外墙比重大,而整个平面建筑物在垂直线上没有多大变化的特点,沈立成慎重地提出了采用滑模施工的方案。在领导的支持下,全队职工日夜奋战,施工成功了。去年,第三、四幢高层建筑虽然因为拆迁延误了一个半月开工,还是比原计划提前6天滑模到顶。通过严格鉴定,质量达到优良。滑模总高度58.18米,垂直偏差分别为2.9厘米和4.5厘米,全部低于国家规定允许偏差5厘米的标准。
施工中,沈立成还打破常规,带领大家搞了十多项技术改革。在高层外粉刷施工中,沈立成大胆地提出了8层以上利用吊篮脚手,边滑模边做外粉刷的新施工方案,改革了外粉刷一定要搭脚手的老方法。这一来,既节省了人工、加快了施工速度,又节约了大量建筑材料。单脚手费用就节省了2.3万多元。
“人民需要,我就上!”
张忠恕是上海市计划生育科研所临床室副主任。
计划生育工作的研究,在我国还是一项新兴科学事业。就在近两年,张忠恕和他的同事们一起,精心建立了避孕药物遗传毒理学的检测系统,其中几种检测药物诱变性或致癌性的新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他们还与上海市有关协作组共同完成了男性节育药棉酚的遗传毒理学研究等课题。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张忠恕发表了研究论文四篇,文献综述一篇;初步解决了两项国家攻关课题,为计划生育科研作出了贡献。
张忠恕作为一名专门的计划生育科研工作者,还是近些年的事情。1956年,张忠恕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他留校任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谈家桢教授的指导下,从事辐射遗传学和避孕药物的遗传毒理学研究。1978年,上海市科委筹建计划生育科研所,有关领导看上了张忠恕,打算调他去科研所搞避孕药的长期安全性研究。
消息传开,许多人劝他留在复旦工作;人熟、地熟、工作条件好。而到科研所去,光是上下班路上就要3个多小时。“人到中年何必舍近求远,自找麻烦?”然而,张忠恕想,人民需要,我就上。计划生育的研究关系到控制人口增长的大问题,它是一个新兴的科研领域,与国外相比,有不少空白需要填补,有不少差距需要缩短。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难道不应该以人民的事业为重,挑起这副重担吗?
张忠恕离开了母校,来到了计划生育科研所,负责临床研究室和遗传组的工作。他又要做行政事务工作,又要进行业务技术指导,从课题设置到实验方案的设计,乃至文献资料的搜集,甚至一些具体实验,他都做,真是“拳打脚踢”一起上了。
张忠恕懂得,要使科研工作兴旺发达,就得培养年轻人。他在年轻同志身上花费了许多心血。他不光指导科研,也指导思想。为了培养他们的集体观念和谦逊作风,每当新课题成功,他总是让新手总结,并让新手在前面署名,自己在荣誉面前“退堂”。

青年工程师涂家复等研制成功激光平车仪
将给纺织机械安装、检修平校方法带来较大的变革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陈祖甲报道:年仅36岁的湖北沙市光学仪器厂工程师涂家复,带领7名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奋战两年,研制成功JP—1型激光平车仪,使激光平车技术进入实用阶段。这将给传统的纺织机械安装、检修平校方法带来较大的变革。
由于纺纱多采用长达15米的机台,在安装或检修时必须校正平直度。这在纺织行业叫做平车。按国家规定,平车精度要求达到两头的水平差不超过0.2毫米。如果机台的平直精度低,将影响纺纱的质量,增加机台的磨损和耗电。
三十年来,我国纺织厂的保全工在平车时,一直采用三点水位丝线落差法(俗称水桶法)和水平仪加长平尺逐点传递法(俗称直尺法)。这两种方法操作都比较笨拙,工人劳动强度大。尤其是用肉眼目测、重复操作,费工费时,精度很难达到标准要求。为了实现纺织机械长机平校检测技术的现代化,七十年代后期,国内有人开始探索激光准直技术用于平车。但是,由于激光束本身的漂移以及要求双面同时校平等难题未能解决,这项技术一直没有突破。
涂家复等同志从1980年以来,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摆脱了现有的激光准直观念的束缚,比较成功地克服了激光束漂移这个难题,并实现了两条要求平行等高的车面同时校正。他们的工作得到沙市第一棉纺厂等单位的密切协作,在不同环境条件下,进行重复性、稳定性以及同水桶法、直尺法的精度对比试验。结果表明,这种平车仪能适应纺纱车间震动大,空气流动大的环境条件,稳定性好,精度可控制在0.15毫米以内。它操作方便,每次平车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比传统方法少用一半时间。仪器需移动部分的重量轻,大大减轻了保全工的劳动强度。这项成果将投入小批量生产。

江西宜丰县发现唐代高僧希运禅师墓塔
江西省宜丰县考古工作队最近在该县黄岗公社黄檗山唐代佛教大禅林遗址,发现了公元九世纪时唐高僧希运禅师的墓塔及68座宋、明、清历朝所建的僧释墓塔(碑)。
希运禅师是唐代高僧,学问渊博,著述甚丰,是黄檗山的开山始祖。他启发他的弟子义玄禅师创立了中国佛教禅宗五宗之一的“临济宗”。临济宗后来传入日本、朝鲜等国,信徒众多。
希运禅师墓塔为一座结构严谨、造型优美的石雕佛塔,塔上刻有“开山始祖希运谥断际禅师之墓”字样,石砌罗围上还有“断际运祖塔”五个斗大的字。“断际”是唐宣宗授予希运禅师的一个封号。 朱月夫

司马光的后代献出一批珍贵文物
本报讯 司马光的后代司马英,最近献出珍藏多年的两块古代石碑和一幅司马光的古画像。这些文物对研究司马光的生平和他所处时代的画像艺术、服装等具有一定价值。
据清朝光绪年间撰写的山西省《夏县志》记载,这两块石碑是明代之物,但人们一直未找到实物。在《宋涑水司马文正公真像》的石碑上,刻有司马光像,上有司马光自题小词一首。它的背面刻有明代理学家薛瑄像。这块石碑高60厘米,宽30厘米,厚10厘米。另一块石碑的题头是《香花供养司马太师》,高61厘米,宽33厘米、厚9厘米。同时献出的古画像上,司马光头戴王冠,画像的质地是粗布。
司马英是司马光的第28代孙子,现年五十九岁,在家乡山西夏县水头公社小晁村务农。当地建有司马光的祠堂、墓地。这次献出的两块石碑,原嵌在祠堂的墙壁上。土地改革时,由于祠堂内的塑像等被当作封建迷信砸毁,司马英让当时上学的弟弟把石碑悄悄抱回家中,埋了起来。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司马英看到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开始再版,山西省文物局又几次拨款修缮司马光祠堂和墓地陵园,便把石碑从地下挖出来献给县委。 丁伟跃

给小苗浇泉水的人们
你给小苗浇上泉水,
为了鲜花早日盛开;
待到满园飘起芳香,
花儿会记住你的关怀。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纪念证”
题词
在党中央的关怀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年来,收到全国寄来的1,200多封热情洋溢的信件,接受了210多个机关、团体和12,000多人的捐赠,到目前为止共筹集基金350多万元,其中包括国际友人、海外华侨、港澳同胞捐赠的美金和黄金。各界捐赠的实物有旅行车、电视机、衣服、玩具等。基金会的建立,使社会各界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新风尚,得到更好的发扬,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发扬了中华民族“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事情:
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爷爷搀扶着老伴来到基金会,打开方方正正的纸包,拿出了6,580元人民币说:“这是我们历年的劳动积蓄,送给孩子们做点有益的事吧。”他们不肯留下姓名,经过基金会办公室同志的再三劝说,才留下了姓名。原来是北京钢铁设计总院的老工程师张桂耕夫妇。
中央决定把官园作为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苗族战士吴守银满腔热忱地给基金会寄来一封信:“感谢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关怀,我是孤儿,是党把我培养成人,送我上学、读书,我带着对党无比感激的心情参了军,在党的教育下,我入团、入党、立功,被树为学习雷锋标兵,我的微小进步,都是党组织培养教育的结果。为了祖国大业昌盛,为了子孙后代,我以一个普通志愿兵的身份,把第一个月的津贴费36元献给协调委员会,希望在筹建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上起到一粒沙石的作用。”
家住北京东四六条的八十三岁老人张灵造,1924年起就在孤儿院工作。前不久,她抚养的义女从台湾通过驻联合国的一位朋友带给她700元美金(折合人民币1,200多元),报答养育之恩。她把钱全部捐给了基金会。她说,我现在不愁吃、喝,生活得很好,我过去一辈子为儿童办事,现在仍将钱用在孩子们身上。
李泽彦是武汉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老教授,解放前他在美国工作时积存了9,800多美元。今年4月,中国银行帮他把钱办回国内。他信上说:“我愿将此款给国家办点有益人民的事,请银行转给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
广西桂林的秦立新是双脚严重残废的青年,他设计制造了智力玩具——16巧板,是桂林市青年小发明竞赛评选项目之一。在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上,他带来200套玩具试销,将销售所得的钱全部捐给基金会,表示了他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做贡献的心愿。
北京市一二八中全体师生把从1981年以来利用星期日义务劳动所得的1,000元捐赠给了基金会。
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首饰厂全体职工96人,将一天的工资和利润共计891元送到基金会。信上写着:“我厂全体职工热切希望祖国的花朵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特决定在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第一天,为全国少年儿童义务劳动一天。”
最近,北京市钟表眼镜公司青年职工王新平,给基金会送来了2,000元的定期存款单。这笔钱是王新平同志的母亲生前为她积存的。母亲刚刚逝世,追悼会还未开,她就亲自送来了存款单。她决心靠自己的工资生活,把母亲的这份钱作培养祖国下一代的经费。当她拿到基金会发给的“纪念证”时,感动地说:“我要在追悼会上,在母亲的遗像前念给她听,让她含笑九泉。”
一封封来信,一笔笔捐款,代表着一颗颗关怀少年儿童的心。我们相信,随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工作的开展,全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自愿地为小苗浇水、施肥,让祖国的花朵开得更鲜艳、更美丽!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办公室供稿)

上海市周三居委会
暑期小小班和儿童乐园办得好
上海市长宁区周家桥街道周三居委会,是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先进居委会。她们去年创办了里弄暑期儿童乐园,今年暑假,继续做到活动地点、活动内容和辅导人员“三落实”,使暑期小小班和儿童乐园的活动更加多样化。
周三居委会有一百九十五名小学生,就近编成二十九个小小班,配备了五十八名有文化的退休职工担任辅导员。在小小班里,开展
“一天一操”(早操、眼保健操),“一天一课”(做功课)和文体活动。
居委会还腾出了七十八平方米的里弄会场和办公室,开办暑期儿童乐园。里弄有二十一名挂钥匙的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幼儿园新入学的双职工子女,因白天家中无人照料,乐园就把他们全天管起来,每天清晨由家长把子女带来,傍晚职工下班后领回。乐园聘请了二位小学老师,辅导学生做暑期作业;十二名里弄干部和其他退休职工,担任乐园工作人员,与菜场挂钩买菜,自己动手办乐园食堂,安排好孩子们的午餐。
居委会又买来了电视机,借来了录音机、幻灯机,添置了部分图书杂志,配备了乒乓桌、棋类、球类,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陆大成

专栏:父母之友

睡姿与婴儿健康
新生儿和婴儿,整天生活在床上,睡的姿式怎样,直接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仰卧是婴儿经常采取的一种睡姿。仰卧便于全身肌肉放松,同时对肺脏、心脏、胃肠和膀胱等重要器官最少压迫,使这些器官能在负担较小的情况下进行正常工作。但是仰卧可能使已经放松的舌根后坠,阻塞呼吸道,使婴儿呼吸费力。因此,始终保持仰卧的睡眠姿式对于新生儿和婴儿是不适宜的。
俯卧位睡眠,对肺、心、胃肠和膀胱均造成一定体位性压迫,而且口腔内分泌物不易下咽,造成口水外流。由于新生儿和小婴儿不会转动头及翻身,还有枕头及被褥阻塞口鼻,有发生窒息的可能,因此,俯卧位睡眠在婴儿时期常遭大家反对。但是,近年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新生儿采取俯卧式体位。他们的研究证明,采取这种姿式,可以增加新生儿头、颈及四肢活动,并使心肺等重要器官机能增进。但是,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推广这种睡姿需要慎重,一定要在有充分精力观察照顾下方可实行,否则有发生婴儿窒息致死的可能。
侧卧位睡眠既对重要器官无过分压迫,又利于肌肉放松,同时万一婴儿溢乳也不致呛入气管,是一种应该提倡的婴儿睡眠姿式。
新生儿、婴儿睡眠和静卧姿式,必须经常变换。长期仰卧,睡硬枕头会使孩子头型扁平。长期侧卧可能使头型歪偏。孩子经常向一侧视物,会影响管辖眼球运动的肌肉发育不完善而发生斜视。因此,要经常为孩子翻身,变换体位。
松 林

无锡体育器械厂为幼儿生产体育游艺器械
江苏省无锡体育器械厂设计、生产的声控电动航天飞行器、声控电动奔马、电动六座大风车、20平方米塑料儿童游泳池、联合运动器等儿童体育运动和游艺器械,受到广泛的欢迎。
无锡体育器械厂是从去年党中央提出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儿童健康成长的号召后,开始发展儿童体育游艺器械的。他们对全省几十个市、县的托幼单位作了调查,了解目前儿童体育游艺器械的需要情况,挖掘潜力,刻苦攻关,设计制成十几种声控、电动类儿童体育游艺器械。
这些产品新颖别致,能给孩子带来欢乐,也能开启儿童智力,一般幼儿园、托儿所都置办得起。
王锦鹄

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到京参加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开幕式的演出,受到首都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蒋 铎摄
器乐合奏:《快乐的小鼓手》
舞蹈:美丽的小孔雀

北京图书馆现存的《赵城金藏》计5,600册,原是藏于山西赵城广胜寺内的一套金代木刻佛经,是海外孤本,极为珍贵。图为修裱后的《赵城金藏》(部分) 王 孝 凌 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