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空军建设精神文明提高政治素质
取得六条主要经验,在十个方面发生可喜变化
本报讯 记者阎吾、蔡善武报道:人民空军在一年多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先进连队和飞行大队2,408个,先进个人45,398名。
空军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和主要经验是:
(一)从党内做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要求军以上领导干部,带头端正党风,坚持每半年检查一次执行《准则》和过组织生活的情况。要求广大党员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学习科学文化和技术业务;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好事,树新风;带头做好本职工作。
(二)把建设精神文明的着眼点放在培养部队坚决听党的话、能打仗这个首要问题上。衡量一个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搞得好不好,主要看:第一,是不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二,战斗力搞上去了没有;第三,各项工作有没有起色;第四,是否杜绝和减少了各类事故和违纪现象。一句话,就是要提高觉悟,振奋精神,反对因循守旧,克服官僚主义,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三)把胸怀革命理想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各部队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有针对性地进行理想教育,树立对共产主义的信念,解决干部战士的人生观问题。另一方面切实引导指战员把理想变为行动,对各行各业各类人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制定了文明飞行、文明值勤、文明服务、文明办公等各种守则和公约,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四)一个时期确定一个具体的奋斗目标,集中力量抓出成效,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步步引向深入。空军党委认为,有三条必须搞好:一是既要抓好突击活动,又要做好经常性的工作。二是不搞“一刀切”。三是搞好检查督促,特别是对那些问题较多,长期后进的单位,领导干部要亲自下去督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限期改正,直到落实为止。
(五)要求各级机关都成为部队的表率,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使这一活动开展得广泛深入,有声有色。现在,领导干部带头干,领导机关作表率,在空军部队已形成风气。各部队普遍建立了讲评干部的制度,指名道姓、郑重其事地进行表扬批评。
(六)有奖有惩,赏罚严明,造成学赶先进的浓厚空气。
空军部队的风气发生了可喜变化,主要表现在十个方面:一是提高了政治觉悟,更加热爱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广大指战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增强了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和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能力。三是改善了上下之间、官兵之间、同志之间的关系。四是部队组织纪律性有很大加强,令行禁止的作风得到了发扬。五是党风进一步好转,领导班子建设出现了新风貌。六是广大指战员增强了责任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七是激发了广大指战员好学上进、奋发向上的革命进取精神,部队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八是广大服务行业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九是踊跃植树造林,美化环境。十是增进了军政军民团结,做了大量深得民心的好事,提高了军队的声誉。

认真整顿和加强财务会计工作
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关于加强国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最近,国务院批转了财政部《关于加强国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报告》,要求加强国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
财政部的报告说,近几年来,国家在推行经济责任制,督促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同时,采取了多种措施,使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有所改进和提高。但是,从各地开展企业财务检查的情况来看,这方面作得比较好的,还只是少数企业。多数企业程度不同地存在着财务管理水平低,会计帐目不清楚,财产、资金、成本核算不准确,以及财政纪律松弛等问题。还有少数企业,财务管理混乱,损失浪费严重,违法乱纪问题不断出现。
报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企业整顿中,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认真整顿和加强财务会计工作,力争在两三年内使这方面的管理水平有一个显著的提高。
财政部报告就加强国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提出了九条要求,九条要求的主要内容是:
一、所有企业必须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整顿,并限期达到以下要求:
(1)有一套健全经济核算的基础工作和财务会计制度;(2)正确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法令,遵守财经纪律;(3)及时足额地上缴税款和利润;(4)有一套保护国家财产完整无损的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5)建立依靠群众管家理财的制度,勤俭办企业;
(6)有健全的财会机构和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财会人员。
二、建立和健全经济核算的基础工作和财务会计制度。
三、认真执行国家的分配政策和有关规定。企业利润的上交、留用办法,成本开支范围,各项专用基金的提取标准等,都是国家分配政策的具体体现,必须统一由国务院批准下达,或者由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制定。任何地区、部门和单位,都不得自行其是,同国家的统一规定相抵触。
四、保护国家财产完整无损,不受侵犯。各项财产都应当有完整的帐目记载,有明确的使用和保管的责任制。对关停企业,必须指定专人负责财产的保管、维护和处理。对于盗窃、侵吞、哄抢和破坏国家财产的犯罪分子,则必须依法惩处。
五、加强成本(费用)核算,如实反映企业经营成果。不准打埋伏,造假帐,谎报成本。
六、及时足额地上交利润,不得截留、挪用或者拖欠国家收入。一切自销、试销、展销产品的利润,进出口产品的利润,经销议价产品的利润,贸易公司(货栈)的利润,地方信托投资公司的利润,高级宾馆和旅游企业的利润,以及各种手续费和业务收入等,都不允许擅自留用,化大公为小公,化全民为集体。
七、加强各项专用基金的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果。企业用于挖潜、革新、改造方面的专用资金,要符合上级批准的技术改造规划和提高经济效益的要求,做到材料、设备、资金、施工力量四落实,防止拉长基建战线。发放奖金,必须严格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规定执行,不许突破国家规定的范围、标准和限额。
八、健全财会机构,培训财会人员。
九、加强群众和专业人员的财务监督。企业职工和财会人员揭发违法行为,受国家法律保护,严禁打击报复。财会人员知法犯法、损害国家利益的,则要加重处分。

党政军民团结战斗抗洪排涝
安徽千方百计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新华社合肥8月9日电 经过党政军民团结奋战,安徽省抗洪排涝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目前,全省各地正排涝抢种,洪水退到哪里,庄稼种到哪里,千方百计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争取全年农业丰收。
今年7月中旬以来,安徽省各地普遍降了暴雨,淮河、新汴河、滁河等河流水位猛涨,全省有1,300多万亩农田受到洪涝灾害。
面对着洪水,灾区各地根据汛情的发展,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进行防汛抗洪。在抗洪的关键时刻,中共安徽省委代理第一书记、省长周子健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其他负责同志都到淮河和其他灾区指挥战斗。许多地、市、县的领导同志也纷纷深入抗灾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日夜奋战。各地驻军也英勇顽强地参加抗洪排险,为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作出了很大贡献。经过20多天党政军民团结奋战,安徽省境内的淮河大堤和其它主要河流堤段全部安然无恙。超过限制水位的30多座大中型水库也都安全渡汛。从而确保了千里淮北平原、两淮煤炭基地和津浦铁路的安全。广大群众激动地说:今年水大人心定,灾重损失小,真是没想到!
目前全省灾区群众正紧急突击排涝,抢收抢种,千方百计弥补灾害带来的损失。截至8月2日,全省已排涝994万亩。不少地方,在排除积水后,及时对受涝作物洗苗、扶苗,追施速效肥料。有些淹没区,水排出后及时栽插晚稻或种上绿豆、荞麦、秋菜等秋作物。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各级党组织还带领群众发展多种经营,大抓副业生产,搞好生产自救。经过奋力抗灾的结果,目前,受灾较重的淮河两岸及其他地区,群众生活安定,市场繁荣。

天津查获一起重大经济犯罪案
罪犯徐宝鸿等人贪图贿赂,使国家蒙受百万元损失
据新华社天津8月11日电 天津市最近揭发出一起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天津市进出口委员会进口商品小组组长徐宝鸿、副组长张晓初、黄武等人,伙同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工人王大雪,在与港商进行贸易时,竟然损害国家利益讨好港商,自己从中受贿。据初步调查,仅他们经过王大雪牵线与港商做的10笔交易中,国家就蒙受损失100多万元。
1981年1月,徐宝鸿、张晓初、黄武等,同香港某公司签订了进口8,000只奥密士牌手表的合同。合同规定:进口表为配有因加百录防震器的瑞士原装。但是,实际进的货却是港装手表。徐宝鸿、王大雪等人乘机作弊,仍按瑞士原装手表给港商付款,使国家损失8,000美元,折合人民币14,000多元。事后,他们一再向港商索要这8,000美元,企图私分。
去年5月,徐宝鸿等同港商签订了进口10万米尼龙布的合同。货物进港时,经天津海关检查,发现其中有5万米是我国禁止进口的产品。按海关规定,对港商应处罚款126,700元。港商已当面表示接受处罚,但徐宝鸿等却擅自用公款为港商垫付了这笔罚款。
徐宝鸿等讨好港商的目的在于自己从中受贿。据初步查证,港商先后给王大雪外汇券14,000多元。王用其中8,000多元外汇券购买了彩色电视机6台、黑白电视机20台、收录两用机18台、电冰箱3台、洗衣机13台以及自行车等物,分别送给了徐宝鸿、张晓初、黄武等人。
对这一重大经济犯罪案件,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张友渔指出日本文部省把侵略改为“进入”不是内政问题
篡改侵华历史违反国际法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著名法学家张友渔今天就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时篡改历史一事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指出,把侵略改成“进入”,这既不是措词问题,更不是内政问题,而是日本不遵守条约义务的违反国际法行为。
张友渔说,历史事实是谁都无法掩盖的。近百年来,日本军国主义不断向外发动侵略,本世纪三四十年代更与希特勒、墨索里尼相勾结,发动了给人类带来空前灾难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军阀在太平洋、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的野蛮行径,使嗜杀成性的德国法西斯也为之咋舌。日本当局也曾在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中公开表示对过去的侵略痛感有责,要“深刻反省”,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又明文规定,对联合声明所表明的各项原则“应予严格遵守”。今天日本文部省篡改教科书的行径,对日本历史上的这一污点只能是欲盖弥彰。
张友渔说,日本某些高级官员居然以怕孩子们“说祖先们干了坏事,不尊重他们”来搪塞,这更是无稽之谈。干坏事的只是日本的一小撮军国主义者。只有把真情告知后代,才能使后代接受教益。
张友渔指出,日本的经济目前有了发展。日本的某些人如果因而在政治上梦想再走老路,这样的动向就很值得注意。
张友渔指出,中日友好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希望日本的某些人迷途知返,也希望日本的爱国人士起来纠正航向,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刘伯承军事生涯》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刘伯承军事生涯》一书即将出版发行。
《刘伯承军事生涯》全书近23万字。从清朝末年开始,详细地介绍了刘伯承参加革命学生军反对清朝政府、组织川东军护国讨袁、在党的领导下发动泸(州)顺(庆)起义响应北伐,以及参与领导南昌起义、中央革命根据地建设、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后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等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该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出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中日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日友协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即将公映的中日合拍第一部故事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使馆官员以及在京的日本专家、留学生和其他在京的日本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日友协顾问楚图南、副会长夏衍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日本客人观看了影片。
这部影片通过生动的艺术形象和史实,真实地表现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的侵略行径,从而使中日两国人民都身受其害。影片中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告诫人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中应从过去的历史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影片最后以感人的情景再现了中日两国人民正视历史事实,要求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
这部影片是中日两国电影界为纪念中日恢复邦交十周年合作拍摄的。

西哈努克离京赴南、罗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进行访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昨天曾设宴为西哈努克亲王饯行,祝他访问成功。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到机场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送行。前往送行的还有南斯拉夫、罗马尼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民主柬埔寨的驻华使节。

黄华会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汉森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主管“方案和计划协调”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彼得·汉森,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谷牧会见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一行。
会见时,谷牧对先后40多次访华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表示欢迎。宾主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锡铭会见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今天上午会见了由部长塞缪尔·皮尔斯率领的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代表团。双方就两国建筑与城市规划科技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代表团除了在北京访问外,还将到南京、无锡、上海、广州等地参观,了解我国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情况。

专栏:今日谈

发现和培养自己身边的“李燕杰”
李燕杰的报告很受欢迎,请他作报告的愈来愈多。据了解,现在邀请他的单位已超过400个。某市一个单位每隔两天给北京师院打一次长途电话催促。这些单位对此事这样热情,表明他们是迫切希望搞好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的。
同时,我又想:请李燕杰作报告固然不错,但他不是三头六臂,即使他不干别的事,一天作一场报告,一年也只能去300多个单位,你排队挂号要等到何时?再说,李燕杰到你那个单位作报告,也只能去讲一次,能把青年中的各种思想问题都解决了?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各个地区、各个部门都有一些善于和年轻人交朋友、善于做青年思想工作的同志。他们可能暂时赶不上李燕杰的水平,但可以逐步提高。问题在于发现他们,大力培养。在这方面多花力气,培养许多“李燕杰”,我们的青年工作定会有大的改进。
国昌

中美纺织品协议谈判即将开始
有关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应认真执行中美贸易关系协定,不要继续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置障碍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中国和美国之间第二个纺织品贸易协议的谈判定于本月中旬在北京开始进行。这次谈判已引起关心中美贸易人士的注目。
第一个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于1980年9月签署。尽管它没有充分地反映当时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已达到的水平,但中国仍严格地按协议规定将其对美纺织品出口的增长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这种合理的、有秩序的增长是符合中美贸易关系协定所确立的基本原则的。
但美国政府在协议签署以后的20个月时间内曾先后四次提出协商要求,扩大对中国纺织品向美国出口的限制范围。到目前为止,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限制品类已由原协议规定的8种增加到15种,另有4种正在谈判中。协商谈判中,美方曾多次宣布单方面限制,甚至实行卡关,对中国纺织品生产和出口造成损害,对美国进口商也造成严重损失。
有关人士认为,第二个中美纺织品协议的谈判应该克服消极因素,为进一步发展双边的纺织品贸易创造良好的条件。
最近,美国一些报刊散布说“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增加太快”,扬言要削减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限额水平,扩大限制范围。甚至政府官员也声称:如果达不成协议,美方就要实施单方面限制。
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据悉,中国对美纺织品贸易的恢复为期不长,近年内虽有增加,但在美国整个纺织品进口中占的比重很小。据美国官方统计,去年美国进口纺织品总额近100亿美元,而从中国的进口仅5.9亿美元,占美国纺织品总进口的不到6%。和一些向美国出口纺织品的主要供应者相比,不到其水平的三分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进一步限制中国的纺织品对美出口,是没有道理的。
中美两国贸易往来中,中国方面连年处于巨额逆差。去年中国方面逆差高达29亿美元。中美之间的包括纤维在内的纺织品贸易,也很不平衡,中国处于严重的逆差。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理应本着继续发展纺织品贸易的愿望,通过共同努力逐步改善这种不平衡状况。如果继续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置重重障碍,就谈不上双边贸易的发展。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目前每人平均消费纤维的水平还很低,要改变这种状况,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还要作很大努力。中国发展纺织品出口数量有限,出口是为了增加支付进口的手段,促进双边贸易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得到发展,根本不存在中国纺织品出口会给外国造成损害的问题。
新的中美纺织品协议的谈判即将开始。有关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有关方面应当认真地执行中美贸易关系协定,把眼光放远一些,排除消极舆论的压力和影响,在平等互利和非歧视性待遇的原则基础上,进行认真的讨论,使这次谈判达到预期的结果。

山西省晋城县重视城镇规划建设,搞好环境美化。今年以来,晋城县县城扩建、修建街道十多条,道路两旁种植了各种树木,还开辟了几十个路边花池,使县城面貌一新。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