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反浪费入手整顿企业 沈阳市经济效益逐月提高
工业生产稳步增长,上缴利润增加,各项经济指标显著上升
本报讯 沈阳市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学先进、找差距、反浪费、增效益”的活动,推动了企业的全面整顿工作,使工业生产稳步增长,上缴利润稳步上升,今年前7个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市属预算内工业企业上缴利润增长13.6%,流动资金周转加快了12.2天。
从今年年初,沈阳市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部署企业的全面整顿工作。经过层层发动群众,整顿工作很快在全市工交、基建企业全面铺开了。这时,一轻局的做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这个局领导班子年初在总结工作时,认为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善,损失浪费严重是全局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于是,他们动员全局职工学先进、找差距、反浪费,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揭摆出损失浪费问题7,000多件,损失浪费金额达2,100多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局上缴利润的三分之一。这个局通过边查边改,1、2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6%,上缴利润增长了38.7%。不仅提高了经济效益,而且把企业各方面的问题比较充分地暴露出来了,打开了企业整顿的突破口,为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进行综合治理创造条件。
一轻局的经验说明,从反浪费入手整顿企业是提高经济效益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沈阳市委批转了一轻局的经验,决定在全市工交、基建系统全面开展“学先进、找差距、反浪费、增效益”的活动,并把它作为企业全面整顿的重要步骤。市委的决定,立即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响应,使全市出现了大家关心经济效益,为提高经济效益献计献策的喜人局面。全市工交、基建系统现已揭摆出损失浪费的表现和提出挖掘潜力的建议9万多条,金额达3.6亿多元。
损失浪费表现在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比如,资金管理混乱;原材料超耗;产品和零部件严重损坏、丢失;废品率高;盲目采购造成物资、设备积压;盲目生产,粗制滥造,造成产品大量积压;劳动组织不合理,工时利用率低,等等。有些浪费现象触目惊心。至于职工提出的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生产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潜力就更为可观了。它不仅在经济上造成严重损失,而且也腐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涣散了职工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并给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造成可乘之机。
从反浪费活动收到的效果看,也是十分显著的。目前,沈阳市对于揭摆出来的问题,属于一次性整改就能解决的,已经改了9,800条,回收金额1,600万元;属于综合治理挖“底财”的措施,有的也陆续开始收到效果,全市出现了经济效益逐月上升的好势头。反浪费活动是3月下旬普遍开始的,4月份工交生产上缴利润就比去年同期增长12.8%。7月份,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8%。其它各项经济指标也都有显著提高。省考核的50种重点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达81.2%。每万元产值能耗降低6.34%。

扩建兖州煤炭基地—铺设兖石铁路—兴建石臼所港
“鲁南一条龙”三大工程加紧建设
本报讯 据8月9日《工人日报》报道:被称为“鲁南一条龙”的全国基建重点配套工程,包括扩建兖州煤炭基地、铺设兖(州)石(臼)铁路、兴建石臼所港三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兖州煤炭基地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包括兖州、枣滕两大矿区。这里煤炭储量丰富,煤层稳定,煤质较好。
兖州矿区的兴隆庄矿井,已于去年12月建成移交生产。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还有年产300万吨的鲍店、年产400万吨的东滩等矿井,预计将分别于1984年和1987年建成投产。枣滕矿区的蒋庄、柴里等矿井,目前也正在建设中。
石臼港是我国第一个深水煤炭专业港口,经过两年的勘探设计,现已在鲁南的石臼所全面开工。第一期工程至1985年可同时建成两个10万吨级煤炭泊位,年通过能力为1,500万吨。相应的兖石铁路也将同时建成,这对扩大对外贸易,增加煤炭外运能力,促进四化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兖石铁路,西起兖州与津浦铁路衔接,直通兖州煤田,东至石臼所与石臼港相连,全长310公里,将是与陇海铁路平行的一条运输干线,自去年4月正式开工以来,进展迅速。当前整个工程全面展开。

万里、胡乔木同志同全国农村优秀教师赴京参观团座谈
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工作搞好
要求共同努力争取一九九○年在全国普及初等教育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万里、胡乔木同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同全国农村优秀教师赴京参观团进行座谈,并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万里、胡乔木同志在座谈会上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向全体农村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胡乔木同志高兴地说,你们为人民做了大量艰苦的有价值的工作,为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农村的教育事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你们许多同志不怕各种艰难险阻,长期在边远山区巡回教学,有许多同志只身在深山奔波,冒着与野兽搏斗的危险,可是始终坚持在自己神圣的岗位上,这是一种共产主义精神,这是一种为人民服务而奋不顾身的精神。胡乔木强调,大家的工作很艰苦,但是这种工作是十分光荣的,是值得全国人民感谢和尊敬的。我们要求全国所有在农村进行教育工作的同志都向你们学习,以便使得全国的农村教育工作能够大大向前发展一步。
胡乔木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一向坚持要在全国农村实行普及教育的方针。普及教育的关键是在农村。全国农村优秀教师参观团的经验表明:在全国实现普及小学教育不但完全需要,而且是完全可能的。我们一定要努力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在1980年12月所通过的决定,争取在1990年在全国普及初等教育。我们要求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各地县,都要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他说,只要我们有决心,只要全国的教育工作者都能向你们学习,只要全国各级党政机关能够坚决地充分地支持大家的工作,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达到的,有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我们希望全国所有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们都来共同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
胡乔木说,为了发展农村教育,不但要普及初级教育,而且要发展农业中学,这是在全国广大农村实现四化必不可少的条件,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本工作,也是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的贡献。
胡乔木还指出,总的来说,现在全国农村的教育形势很好,但也有一些地方农村的教育工作受到一些不应有的损失。比如学生流动的程度增加了,教师的待遇没有得到合理的保证,学校的校舍也没有得到应有的维修和改善。类似这样的问题,都要逐步进行解决,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应尽的责任!
万里在讲话中指出,农村在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生产正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这就迫切需要科学和文化,因此农民对自己子女的教育问题特别关心。这就给教育战线带来了一个光荣的任务,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工作搞好。有少数同志忽视农村的教育工作,这完全是一种短视,必须加以坚决纠正。
河北省兴隆县东八叶小学教师周玉梅、江苏盱眙县龙山农中副校长朱国祥、安徽砀山县陈寨中学教导主任段华庭、湖北天门县张港中学班主任宋国京、山西省壶关县石河沐公社黑山背学校教师杨太忠、福建泰宁县陈坑小学校长黄盛祥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向中央领导同志反映了农村教育工作的情况和问题,并提出了搞好农村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农村优秀教师参观团的活动,在我国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参观团的教师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总共有88人,包括汉、藏、维吾尔、哈萨克、回、壮、苗、朝鲜等8个民族。教师们听取了教育部党组书记张承先所作的题为《改革农村教育,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报告,座谈了农村教育问题,总结交流了农村教育工作的经验。(附图片)
万里、胡乔木等领导同志会见全国农村优秀教师赴京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摄

湖南早稻丰收
总产预计接近二百亿斤,总产和单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讯 湖南省今年早稻获得丰收,预计总产量接近200亿斤,较大丰收的去年增产3亿多斤,单产和总产超过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全省16个地市中,有9个增产,其中常德、益阳地区较去年增产1亿斤以上,岳阳地区和长沙市分别增产9,600万和4,000万斤。湖南省今年早稻增产,是各级党政领导、农村干部社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因地制宜大搞科学种田、千方百计战胜自然灾害的结果。现在,湖南省广大社员正喜气洋洋向国家交售爱国粮,并决心再接再厉,战胜水旱虫等自然灾害,努力实现农业的全面丰收。
(《湖南日报》供稿)

专栏: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二大

努力创造新成绩 开创建设新局面
北京广大干部群众学公报添干劲
据新华社讯 党的七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北京市许多干部、群众高兴地说,七中全会决定9月1日召开十二大,这是一件大喜事。全会给刘伯承同志、蔡畅同志的致敬信,表达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群众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心情。
7日早上,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在开门营业前,召开了全场党员大会。他们一边学习七中全会公报,一边讨论通过了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的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二大。全体党团员保证做到: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坚持服务热情、周到;端正经营思想,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执行物价政策,维护社会主义商业信誉;树立法制观念,严守柜台纪律;发扬国家主人翁的精神,勤奋工作,不计报酬。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林彤用“党有无限希望,国家有美好未来”的诗句,来表达自己收听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公报后的兴奋心情。林彤说,十二大开过后,一定能够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把两个文明建设迅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说,全会同意刘伯承、蔡畅同志退出领导岗位,同时表彰他们的功绩,这表达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对退出第一线的两位领导人进行慰问,这是第一次,是一个开端,我很拥护。
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张开济说,七中全会以全会的名义表达全党同志对刘伯承、蔡畅同志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非常符合我们的心愿。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特别是对中年知识分子很重视,让中年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干部要年轻化,知识分子、科技人员也要年轻化。
7日下午,北京市委召开了各区、县、局宣传工作负责人会议,对迎接十二大召开的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抓好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积极宣传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形势,把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搞上去,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二大的召开。

天津工交系统广大党员振奋精神团结群众搞好生产和工作
创建先进支部 争做优秀党员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工交系统结合企业整顿,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增强了基层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仅据21个局统计,已经涌现出先进党支部859个,占党支部总数的13%;优秀党员12,987名,占党员总数的9%。
许多基层党组织把提高经济效益列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党员活动的内容。天津市绝缘材料厂通过争做优秀党员的活动,带动全厂开展起了“争做合格工人”的活动,出现了比学赶帮的热潮。在迎接党的十二大即将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天津市工交系统的广大党员振奋精神,团结群众,搞好生产和工作,不断传来捷报。天津轧钢一厂创造了每日超计划153吨的优异成绩。

赵紫阳电贺第二次联合国外空大会召开
希望大会促进外空科技服务于和平目的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第二次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值此第二次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大会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第二次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大会,是国际上有关外空问题的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我们希望,这次大会能够为促进外空科技服务于和平目的,为增进各国政府和人民在外空科技领域的平等合作,推动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预祝会议成功。”

专栏:精神文明赞

工程师郝融和工人劳模互学互帮
二十年来协助阎德义搞革新近百项
沈阳黎明机械公司工程师郝融,不图名,不为利,默默地为劳模铺路搭桥,在二十余年时间内,协助全国劳动模范阎德义搞成功大小革新近一百项。
郝融1955年毕业于东北二四一技术学校,后到北京航空学院进修,从五十年代中期起就和阎德义在一个车间工作。阎德义只上过五年学,搞革新绘图有困难,郝融从来是有求必应。一次,车间用的焊条弯曲,既不好用,又浪费。阎德义找了几名技术“尖子”,商量怎样想法把它弄直。这个说,拉直;那个说,敲直;郝融却说,搞校直机,拧直。这正合阎德义的心思。阎德义刚刚说出他预想的校直机方案,郝融便很快地画出草图。他们先后干了3个月,造出了校直机。以后二十余年,阎德义每次搞革新,几乎都要找郝融,而郝融则全力支持。
1972年以来,阎德义先后被评为公司、市、省和全国劳动模范。郝融诚心诚意地祝贺阎德义。他想,阎德义是有名的劳模,经常到外地帮助攻关,得多预备些“武器”。他苦心钻研,画出钢笔式、水冷、弯头调角度等五六种焊枪的草图,送给阎德义。
去年,黎明公司承担为国外大修的一种产品,需要更换其中一个部件的头部。以前,这类部件都要送到几百里地远的兄弟单位去加工,而这次,时间紧,技术要求高,到外地加工来不及,怎么办呢?阎德义和郝融想到一块儿了:“做一台切割机!”两人一天一夜没回家。搞设计,郝融有丰富的经验,他很快画出切割机的草图。只用两天半时间,一台切割机造出来了。阎德义望着身边两眼布满血丝、一身油污的郝融工程师,心里十分激动:“没有老郝,哪能这么快搞出这台设备!这些年,我从老郝身上不仅学到不少理论知识,能够画一般的图了,而且学习到了知识分子热爱祖国,勤勤恳恳工作的精神。”
也有个别人,在阎德义和郝融之间说三道四,说什么“老阎头的成绩都是郝融干的。”郝融听到这话,就说:“我参加的每一项较大革新,都是阎德义首先提出来的,带头干的,我只能算个助手。”郝融总不忘记他从阎德义身上学到的宝贵的思想品质和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郝融在车间负责编写工艺规程。车间有一种特种材料筒体,焊接冷却后往往出现裂纹。郝融向阎德义请教,并把阎德义的操作方法写进工艺规程,从而解决了这种材质部件的焊接问题。郝融常对别人说:“我对他的一点点帮助,远远比不上我从他那里学到的东西多。”
(《沈阳日报》供稿)(附图片)
郝融(右一)和阎德义(右二)在调试革新的设备。
杨世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