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于医学科研中某些问题的商榷
北京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 黄大有
我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从事繁重的医疗任务和教学任务的同时,孜孜不倦地进行各项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当前我国医学科研的主流。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下面就个人的粗浅体会,提出不成熟的意见。
1,从事医疗实践与从事实验室研究工作的关系问题。在医务战线上(包括医学院校和医学科学院所属的教学医院),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兢兢业业地在直接为人民服务,他们每天要看门诊、急诊,管病房,值夜班,还要兼管教学和培养新生力量的工作。这些同志从事实验性科学研究,不论在时间保证上或客观条件上都是很有限的。另一部分同志,基本上固定在实验室工作。他们也为不断提高医疗诊断水平和教学水平作了大量的工作。他们的时间比较机动,有较多的时间看书和从事科研总结,写论文等等。后者虽是少数,但就从事科研的条件上来说较前者好的多。目前,在医学院校中有关晋级依据上,明确规定“曾发表过什么论文和著作”;却没有规定“曾抢救过多少危重病人,曾治好了多少病人”等。至于服务态度和政治表现的标准则都是一样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科研、轻医疗”的倾向。这种现象必然会导致有些同志从思想上,不愿从事直接为病人服务的医疗临床工作,而愿意从事间接为病人服务的科研工作。我们说,科研是推动生产的动力,但从领导思想上应明确,不论从事科研、实验室工作,还是从事第一线医疗工作,均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对长期坚持在临床第一线的同志,不仅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以及业务成长等各方面,给以关心,并要有相应的措施加以落实;在晋升问题上也应该有与长期在实验室从事科研的同志,同等对待的措施和指标。
2,在医疗单位坚持第一线的同志从事科研工作的问题。从表面看来,长期坚持在医疗第一线的同志要从事科研工作,时间是很紧张的,但实际上这些同志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疾病好象是知识的海洋,人对疾病的认识总是在不断深化的,再高明的大夫也不可能对所有疑难重症的诊断百分之百的准确。他们在诊治疾病的过程中,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会感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愈来愈多。这样,就可以通过医疗实践,在自己的头脑中不断涌现出大量的新的科研课题与思路。反之,如果长期不参与医疗实践,科研的思路也会愈来愈窄。因此,我们认为,只要安排得当,从事医疗实践工作的同志,应该能够、也必然能够作出更多更有意义的科研成果来。这里并不排斥把临床医疗工作与有关实验室相结合的问题。
3,要在思想上认真解决社会主义大协作问题。目前,某些医学院校、医疗单位、科室和专业组,在“振兴中华”精神的鼓舞下,想争取多作贡献,这是极好的现象,也是当前的主流。但在这个主流掩盖下,也有的科室、专业组和某些个人,想把自己的“小天地”搞得“成龙配套”而争外汇,要设备。在同一单位里,本来一个进口的设备不论放在什么科室或专业组,应在严格操作规程的指导思想和制度下,充分发挥该设备的作用,使它能最大限度地为人民卫生事业服务。但有的单位却不是这样,他们把国家和人民给予的设备(尤其是较贵重的进口设备)看成“一家独占”,“唯我独有”。在得知兄弟单位、别的科室或专业组有困难的情况下,也不愿主动伸出支援之手,宁肯让仪器设备闲置。这怎么能作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呢?因此,目前我们不仅需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材,添置必要的先进设备;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解决社会主义大协作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应提倡互相支援,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具体地说,就是有条件建立“中心实验室”的单位,应根据其条件建立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完整的“中心实验室”。不能建立这类“中心实验室”的单位,应在空间、设备、药品和试剂、以及人力诸方面,打破专业组界限,打破科室界限,甚至打破单位界限,主动并热情地支援其它单位。只有这样,才能既节约了国家资金,又能发挥出更大的效益来。

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大有可为
颍上县农民集资建校的启示
本报记者 孙旭培
在安徽颍上县农村,到处可见绿树掩映着的座座红砖瓦房,高高的旗杆上飘扬着五星红旗。这就是新建的学校。校舍是按照统一标准施工的,砖墙瓦顶玻璃窗,水泥地坪带走廊,是村庄中最好的房子。全县去年建成这样的砖瓦结构的校舍3,660间,超过了解放后三十多年所建砖瓦校舍的总和。这是实行以社队群众集资为主,国家、社队群众、学校“三结合”建校的结果。
过去,颍上是淮北平原上的一个穷县,全县农村绝大多数学校是“泥屋子,土台子”,刮风下雨,揭顶坍墙,到处告急。学生、老师、家长三不放心,严重影响入学率。
近三年,颍上县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农民收入迅速增加。解决温饱后的农民,心思开始放到下一代受教育的问题上。“过去都说洋学堂,现在成了烂草房,为啥不给孩子们建几所象样的学校呢?”这是老家公社的一位70多岁的老人,向公社书记提出的质问。公社领导班子经过统一思想,去年上半年,发动两个大队社员每人献款三角,支援大桥学校建成14间瓦房。秋收后公社又发动群众集资,新建和改建砖瓦校舍百余间,一年就基本实现了校舍砖瓦化。
从老家公社和外地的经验得到启发后,县委和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三结合”建校活动。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县超过三分之一的草房校舍变成瓦房,改善了教学环境,儿童入学率显著提高。建校的成果,给人们两点有益的启示:
其一,普及农村小学教育,主要依靠社队群众自己集资建校。颍上县财政支出,每年有一半用于教育事业,按比例说,已不算少了。但摊到小学修建房屋名下,也只能有十几万元,这点钱向全县几百个学校“撒胡椒面”,还不够修补危房的,只有依靠群众办学的积极性才能解决。
其二,“三结合”建校必须依靠党和政府领导,而不能只由教育部门或学校去办。县长孙潮海在大会上说:“更换全部草房校舍,是我们这一届政府要为全县人民办的一件大事。”县长、副县长亲自领导建校领导小组工作。建校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时,县委七名常委以及政府、人大、政协的负责人冒着炎热,到各区检查,各区、社也都是主要负责同志抓建校。
颍上县委、县政府在集资建校中,同时注意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尽管有的区、社去年一年就实现了校舍砖瓦化,但全县还是规划在三年时间内完成,要求各社队根据年景好坏、收入高低来定进度,不得强求一律、滥用民力。同时要求各地爱护群众办学热情,不得以集资建校名义,向群众摊派其他开支,防止不合理负担趁机出现。

专栏:杂谈

协作攻关与科研效率
施锦昌
各行各业都有一个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科技界也不例外。如何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呢?解放以来,我们逐步摸索出一条有效的办法,这就是:“组织起来,加强协作,进行科学技术攻关”。
组织协作攻关能使科学加速发展,大大缩短研究时间,避免重复和浪费,这已为许多事实所一再证明:
——我国第一个卫星通信地面站创建之初,一些同志面对技术复杂的工程顾虑不少,曾估计至少四年才能完成。后来,通过一些高等院校、研究所、工厂紧密协作,仅用了两年时间。
——白血病,历来被人们视为“不治之症”,治疗“癌中之癌”的急性早幼粒细胞型白血病,更无良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常州健民制药厂和常州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通力协作,仅用五年时间就研制出了三尖杉酯碱和高三尖杉酯碱,治疗白血病有效率达69%以上。
——江苏省农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生产场圃通过大力协作,各学科、部门、单位紧密配合,并采用“南繁北育”等措施,这两年中已选育出11个高产、优质的农作物新品种,大大缩短了科研周期,加快了科研进度。
然而,也有些同志对科研协作持消极的态度。一些科技人员中存在着“科研课题要小、参加人数要少”的想法,喜欢单干,不愿参加协作项目。在这部分同志看来,协作项目难度大、人员杂,成功不易。殊不知互相协作,博采众家之长,正是攻克科学堡垒的有利条件。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凡重大科研项目往往涉及多种学科、部门,只有在分工基础上加强协作,群策群力,方能早出成果。当然,协作中的领导、分工责任、报酬奖励等问题要妥善解决。允许南郭先生吃大锅饭,同样是搞不好协作的。

路子走对了
——上海县发展职业教育的调查
本报记者 肖关根
今年暑假,上海市上海县将有442名职业班学生毕业。这是该县进行教育结构改革、发展职业教育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引起了各方面普遍重视和欢迎。群益中学农学班有二名毕业生未能等到毕业,就被杜行公社要去当了生产大队的副队长;复旦大学印刷厂表示,在该厂实习的19名五七中学印刷班学生,要全部招为工人;还有许多单位要求分给他们一些毕业生,他们说,发展职业教育路子走对了。
近几年,上海县的经济结构和劳动力结构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出现了“三低一少”的情况,即农民文化水平低,技术等级低,干部管理水平低,技术人员少。中等教育结构的单一化,又使教育不能及时提供发展经济所需要的技术力量。全县60%以上的初中毕业生和80%左右的高中毕业生回家务农或在家待业,这些学生由于缺乏职业技术,学的知识在生产中一时都用不上。
1980年9月起,上海县开始发展职业教育,改革教育结构,他们办了3所职业中学,另有8所完全中学附设了职业高中班,设有农学、缝纫、印刷、漆雕、仪表、电焊、电器等15个专业,共有学生649名,占全县高中学生总数的20.6%,今年职业班毕业生人数占全县高中毕业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上海县职业教育所以开展得比较顺利,主要是因为,在县委的领导下,有关部门能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县计委出面协调各方面关系,向教育部门提供全县经济发展和需要人才的情况,并提出将职业教育经费列为县基本投资项目,逐年投资;财政部门支持学校添置教学设备;商业部门在物资方面为职业班提供方便,他们向缝纫专业供应了80台缝纫机和大量零头布;劳动部门也积极协助;公社和一些工厂企业,包括市属工厂也大力支持办好职业班。上海漆器雕刻厂和上海电声厂两个厂一开始就投资4,100元作为办学经费。上海电声厂每学期还给学习好的学生颁发奖学金。上海漆器雕刻厂最近又提供了价值8,000元的实习器材。
出路问题是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也是职业班能否办下去的关键。上海县在这个问题上坚持不包分配,择优录用的原则,同时认真负责地解决好毕业生的出路问题。对如何择优录用也作了具体规定:职业班的城镇居民户毕业生列入今年的招工计划,在专业对口的前提下,择优录用;职业班毕业生经过毕业考试,招工时可免试文化课。农业户毕业生由社队干部带一段时间后,充实农业第一线的干部队伍,也可分配到社队的农科所和农技站。同时要鼓励和支持一部分居民户毕业生自愿组织起来就业或自谋职业。

三户农民办学记
在闽西北建宁县的崇山峻岭中,有一所设在农家厅堂里的小学。这里仅有三张课桌,一块黑板,一个老师教着三个学生。这就是福建省建宁县黄坊公社芦岭大队隘上生产队3户农民办起来的学校。
隘上生产队地处闽赣两省交界的偏僻山窝里,一年中有一半时间迷雾漫天。十年动乱中,隘上生产队集体空,社员穷,原来有6户人家,搬走了两户。过去,政府曾派过民办老师来这里办学,但因嫌隘上地方偏僻、交通不便,先后换了五六个老师,都不肯长住下来,结果学校办办停停。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隘上生产队开始变了。1980年,他们实行了联产到劳的生产责任制,这一年粮食丰收,收入大增,集体分配人均纯收入164元,这是隘上生产队有史以来第一次。去年,他们劳动致富又上一层楼。党的富民政策使他们事事满意,处处顺心,只有孩子念书的事还使家长们焦心。生产队长李广东找朱发祥、边平孝两人商量。大家都说:“目前国家还拿不出更多的钱改善农村的办学条件。我们靠党的政策富起来,干脆自筹经费办所学校。李广东原来打算盖一幢新房子,也决定暂不盖房,先办学校。
消息传开了,大队表示要资助一点,他们谢绝了。请老师,买课本,几个人着实奔波了几天。他们当打听到山那边的江西黎川县太平大队有一位退休的老教师鲁菊舫时,李广东便翻山越岭来到老鲁家。鲁老师被他们热心办学的精神所感动,欣然答应了。虽然鲁老师一再强调,他图的不是报酬,而是为培养下一代作一份微薄的贡献。但李广东他们执意决定:全年付给老师工资170元,工资由他们3户负担,并轮流供给老师吃饭。
鲁老师来了。他们打扫厅堂,搬来课桌,洗刷板壁,大队还送来了一块黑板。就这样,3户社员办起的小小学校开学了,三个学生分别读小学一、二、三年级。每个年级只开设语文、算术、写字3门课。鲁老师采取分班上课,重点辅导的办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除了基础课外,他还教孩子们学农村简易应用文,练写毛笔字;晚上还教唐诗。老师爱护学生,家长更敬老师。老师轮到去哪家吃饭,都有好菜招待,大家亲密无间。由于家长尊敬、关怀老师,老师教学的劲头更大了,3个学生学习都有很大进步。
隘上3户农民办学校,得到了县委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今年初,这所山村小学受到地、县教育局的表扬,还出席了地、县教育工作先进代表大会。
吴文正

为了人人健康长寿
——访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本报记者 王钟人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在全国文明礼貌月中,被评为东城区的先进单位。
鼓楼中医医院经常接到群众写的感谢信和表扬信。字里行间,洋溢着一泓又一泓动人心弦的激情。有一封信是这样写的:“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党委:我的女儿殷俊英在半年前突然周身疼痛,患精神恍惚病症,严重时神志不清,胡言乱语,整日痛哭。经医治无效,被定为不可治的‘怪病’。后到贵院就医,孩子的病迅速痊愈,消除了我们全家的后顾之忧,我们也安心上班了。你们医术精益求精和对病人认真负责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另一封信是一个86岁的孤寡老人托人代写的。这老人名叫张惠芬。今年3月患腰背部带状疱疹,疼痛难忍。疱疹化脓溃烂,成了一片溃疡,又脏又臭。信中写道:“我曾经想过这么大年纪了,无儿无女孤独一人,生了病真是受罪,不如死了痛快。正当我绝望时,你院外科大夫叶家华来家为我治疗。他不怕脏,不嫌臭,不但常来换药,有时还帮我排解大便,真比亲人还要亲。现在我的病好了。我感到叶家华大夫真是党培养出来的好医生,我希望把我的信当众念一下,以表达我这个老太太的一片感激之心吧!”
医术高明,精益求精,这是一个医院获得声誉的原因。但是,鼓楼中医医院之所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声誉,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医德可嘉,正象群众的表扬信中所讲的“对患者认真负责的精神”。这个医院共有职工330多人,其中中西医师104人,除每天门诊接待1,000名左右病人外,并设有104个床位,负担100多个医疗单位和附近5个居委会的2万多居民的防病保健任务。多年来,这个医院都坚持出诊,不分白天和黑夜,随叫随到。为了方便病人就医,内、外、儿、妇科坚持24小时门诊,其他各科都开展早晚门诊,早7时挂号,晚8时停诊。
在文明礼貌月中,鼓楼中医医院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昼夜24小时接待病人,还采取多种形式到居民家中防病治病。他们对本地段散居居民13,000多人、3,743户,进行了挨家挨户的调查,建立卫生户口卡片,掌握了本地段内慢性病的分布情况,还对15岁以上的人普遍进行了一次高血压病的普查。从院长到医生、护士都参加为群众检查身体的工作,宣传防病知识。内科、保健科组成了服务小组,利用星期日和业余时间,对118名8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最高龄106岁)进行了体检,建立病历卡片,定期巡诊,在保护他们健康长寿安度晚年的同时,开展老年病学的调查研究。草场居委会34号姜秀芳老太太患偏瘫四年,在京只有老俩口,儿子在外地工作。自从设立家庭病床后,服务小组定期为她治病,老太太感动地说:“鼓楼中医院真是群众的贴心院。”这话代表了群众的心声。
鼓楼中医医院为什么能坚持做到这些工作呢?院长巫君玉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努力,使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公民们,人人都健康长寿。”这个回答是深刻的。他把自己的工作和社会制度联系起来。
医护人员也说:“医院的服务对象是病人。生了病更需要精心医治,热情护理。做为人民的医生,不仅要具备精湛的医术,而且要有高尚的道德风尚。通过自己的工作,把党的温暖、社会主义制度的温暖送到病人身边。当我们听到群众说‘谢谢你们’、‘感激你们’时,我们也同时看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专栏:科技新成果

靠岸声纳
指挥大吨位货轮、油船停靠码头,准确掌握船舶向码头靠拢时的速度和船舶与码头间不断变化的距离,是非常重要的。过去,船长主要依赖目测估算这两个参数,指挥船舶靠岸,如果碰到大雾、风暴、雷雨等恶劣气候,很容易发生碰撞事故。现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试制成功靠岸声纳,能够准确地计算出船只离岸和靠岸速度。该仪器经试验,作用距离可达150米。

专栏:科技新成果

超声驱鼠器
老鼠对频率为30千赫以下的超声波,有明显的惊恐、紧张、食欲不振、逃避等反应,而对16—22千赫的强超声波反应更是强烈。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根据这一发现,先后研制成功了QSC—1型和QSC—2型超声驱鼠器,分别适用于几十平方米和几百平方米面积的小、中型仓库等。
这两种型号的超声驱鼠器经过北京市区、郊县的仓库、食堂和副食店等近半年的现场试验,证明驱鼠效果良好。

专栏:科技新成果

浅海海底地震仪
一种勘探浅海海底石油的有效工具浅海海底地震仪,已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联合研制成功。
石油勘探部门为了掌握海底石油的储量和分布情况,常常需要在勘探海域引发人工地震。由于海底地震仪的诞生,勘探部门可以采用一种新的方法,清晰记录下这种地震声波的波长、频率、周期和脉宽,以供分析、判断这部分海域的石油储藏情况,为进一步试钻提供理论上的依据。

专栏:科技新成果

扫描光声显微镜
众所周知,显微镜一般是采用光学手段对物体表面加以观察的。对于物体内部的缺陷、空洞、缝隙就难以观察了。现在,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和物理系的研究人员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个扫描光声显微镜系统。它可以对金属、半导体、聚合物、陶瓷以及其它结构的物体进行内部检测。不过,它不是用光学方法直接观察,而是通过运用激光聚焦显微扫描、微弱声讯号的检测放大和图象显示等技术来实现的。
这个扫描光声显微镜系统可以分辨出象蚕丝般细微的线条,放大倍数可达六百倍以上。
骆国骏

专栏:科技新成果

黑龙江双城儿童乳品厂与哈尔滨儿童保健所协作,研制多种味美可口、营养丰富的儿童乳制食品。本报记者 范惠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