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走出一条投资效益好的路子来
——上海石化总厂建厂十年的基本经验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副市长 陈锦华
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从1972年夏天破土动工,到今年6月,整整10年了。原来的荒滩,如今成了一座以现代化石油化工企业为主体的卫星城。10年来,国家对这个厂的一期工程,共投资21.8亿元。同一时期,全厂累计上缴国家利润和税收28.9亿多元,用4年多时间,回收了全部投资;工业总产值为70.7亿元;生产腈纶纤维18.5万吨,维纶14.9万吨,涤纶6.2万多吨,高压聚乙烯33.4万多吨,醋酸等各种化工产品146万吨,其中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1980年7月,这个厂开始了第二期工程建设。二期的建设规模比一期更大,设备、技术也更先进,年产主要产品为聚酯20万吨。两期工程加在一起,年产合成纤维30多万吨,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化学纤维生产基地。
中央领导同志曾指示,要好好总结上海石化总厂的经验。在这个厂建厂十周年的时候,总结这个厂的经验,包括正面的与反面的,对于如何从我国国情出发,在“四化”建设中,走出一条投资效益比较好的路子来,是很有意义的。
一、建设好一个工厂,关键是要有一个热心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班子,政治上要忠于党的路线,工作上要有进取精神,组织上要稳定。
石化总厂的领导班子,就总的方面讲,革命老干部起了主导的作用。他们忠于党的社会主义事业,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团结协作,是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总厂和分厂的两级领导班子,来自全市各局、公司和工厂,由于强调班子的团结,强调搞五湖四海,包括筹建单位与设计、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单位,以及包建单位的团结,都是比较好的。遇事主动商量,互相支持,保证了建设工作步调一致。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原先都不是搞石油化工专业的,但对事业上的钻研精神和求实态度,弥补了专业上的不足。他们把建设现代化企业当作实践的学校,积极参加谈判、设备检验、施工安装、设备调试,一边课堂教学,一边实地操作,熟悉设备,了解工艺要求,掌握生产操作纲领。现在,这个厂已拥有高级工程师17人,工程师845人,技术员542人,技术工人9,813人,成为各个装置的生产技术骨干和二期工程建设的骨干。
现代化企业的建设与管理,要求企业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应当在组织上保持稳定、连续。上海石化总厂的班子,从开始筹建到基本建成,到正式投产,除了造反起家的人已经清除外,其余的主要成员,特别是有丰富经验的老干部,在整个建设期间一直是稳定的。他们热爱自己的事业,“以厂为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培养和带领新人,使一批中青干部热爱自己的岗位,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二、引进技术,不能放松自力更生;越是现代化的企业,越要坚持艰苦创业精神。
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共有18套大型装置,其中9套装置是从国外引进的;另9套装置,包括腈纶、维纶、涤纶纺丝,及公用工程全部立足国内,自己生产配套。以重量计算,国内生产的设备,要占到全厂设备总量的一半多。在设计方面,除了引进技术的工艺设计外,全厂总体设计和土建设计都是国内承担的。
立足国内,自力更生,不仅节约了大量外汇,更重要的是壮大了国内的生产能力,带动了国内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与提高,也为整个工程建设赢得了时间。腈纶纺丝机,是配套的主要生产设备,由于各协作厂同心协力,十二条生产线全部如期交付安装。试生产初期,设备毛病不少,经过不断努力,生产逐步走向正常,达到和超过设计能力,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好。工人高兴地说,“国产设备越用越顺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扩大同国外合作、加强技术经济交往的新形势下,这个厂的自力更生精神也在继续发扬光大。二期工程所需要的涤纶抽丝设备,工艺、技术先进,短纤维抽丝每条生产线年产1.5万吨,要在国内原生产的基础上跨越两大步,难度不小。他们在纺织部和市经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兄弟地区和本市的科研、设计、设备制造、涤纶纤维生产厂一起,组成新设备开发一条龙,经过一年多紧张的攻关,各项工作都按原订计划实现了,有些比原定目标还要完成得好。实践告诉人们,在实行对外开放方针的形势下,越是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对外合作就越有成效,就能更快地培养自己的人材,不断提高水平。
三、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充分利用老基地、老企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经济联系,积极、主动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大协作。
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的建设,是社会主义大协作的成果,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主要有三种形式:(一)国家组织各有关部、委、总局、地区提供的协作支援,其中有计划内的,也有计划安排不周或未作安排的;有经济报酬的,也有义务性的。不论属于那种情况,各部门、各地方都把国家重点工程的急需看作是自己的事情,有求必应。大连化学纤维研究所,为了承担涤纶工艺的研究任务,把全所仅有为数不多、已决定用作盖宿舍的资金,拿出来搞试验,表现出高尚的社会主义协作精神。(二)上海市在统一规划和总体设计下,以原有的有关局、公司为对象,组织分工包建,从领导班子配备,到抽调技术业务骨干、队伍培训,以至后勤支援,一揽子承包。这种对口包建,有利于调动和发挥老基地、老企业的积极作用,是组织程度比较高、成效比较好的一种协作形式。(三)组织全市非包建单位,就各种任务组织一事一办的协作,把政治动员与经济协议结合起来,几乎没有讨价还价。这三种形式,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形成一种局部与整体、地区与全国的有机联系,组合成巨大的协作力量。
四、把上海石化总厂的原料优势同上海纺织工业的加工优势相结合,实行“一条龙”式的新产品开发,从合理利用资源和进行深度加工上取得最大经济效益。
石化总厂一期工程试生产出来的腈纶、维纶纤维,开始时由于设备、工艺、操作和管理上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生产不正常,质量不好,次品、废品率高,成品严重积压。上海国棉十七厂、针织厂等积极配合试纺、试织,研究纤维形状和可纺性能,帮助石化总厂改进抽丝工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生产终于趋向正常,产品已由滞销转为畅销。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同上海纺织工业局进一步结合起来,从合成纤维的纺丝,到织造设计、染整后处理等,进行新产品的系统开发工作。这个规划,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支持他们积极走出新的路子。
上海石化总厂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多品种的石油化纤联合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优势。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之一,拥有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加工工厂400多个,技术力量和协作条件都比较好。这两个大单位结合在一起,他们之间的力量聚集,将使纤维资源的利用进一步合理化,加工深度化,其结果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形成新的、更大的优势,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
五、卫星城的建设,要有总体规划,合理布局;要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具备小城镇的综合功能。
石化总厂位于杭州湾的金山卫,距市区72公里。这一带至浙江省的乍浦,就是当年孙中山先生设想建立“东方大港”的地方。从建设开始,这个厂就注意了按照卫星城的布局要求,进行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卫星城内建有宿舍、医院、疗养所、电影院、小公园、文化宫、运动场,有大学分校、中学、技工学校、小学、幼儿园,有宾馆、饭店、菜场等各种商业服务设施。厂内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在生产区与生活区之间有宽300米的绿化带;同外部联接的有铁路、公路、黄浦江大桥、陈山海运码头、内河航运及码头等,直接通向市区、浙江、江苏及国内沿海各大港口。这些设施为工作在这里的近6.5万名职工及其家属的劳动、学习、休息、娱乐提供了场所和方便,加上房租、煤气、水等价格都优惠于市区,使这里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在规划建设和管理拥有综合功能的卫星城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以上几个方面,是基本建设项目中都要碰到的问题。上海石化总厂在这些方面并不是都做得很好的,更不是尽善尽美。相反地,无论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企业管理,都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同国际上的同类型先进企业相比,技术经济指标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认真对待,虚心地听取各方面意见,向兄弟单位学习,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解决运输能力不足的一条重要途径
河南建设地方铁路一千六百公里
本报讯 记者郝健报道:目前,河南省正式运营和基本建成通车的地方铁路共有16条,全长1,634公里,占全国地方铁路总长的44%。这些地方铁路拥有192台机车和1,700多辆客、货车辆。去年,全省地方铁路共完成货运量544万吨,其中煤炭运量占62%。还运送旅客377万人次。
河南省地处中原,京广铁路以西为山区,矿产资源丰富。京广线以东为平原,人口稠密。这些地方铁路大都是以京广铁路为起点,向东西两侧延伸,把山区和平原连接起来。全省10个地区,就有9个地区的55个县、市通了地方铁路。新乡、安阳地区基本上做到县县通火车,矿矿有铁路。据有关部门统计,河南省现有铁路(包括国家铁路在内)3,500多公里,按密度计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形成了一个以国家铁路为干线、地方铁路为支线的铁路运输网。沟通了城乡物资交流,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河南的实践证明,由地方筹措资金建设的地方铁路有四个好处:一、投资少、见效快。全省现有12条正式运营线路,总长1,132公里,投资22,649万元,平均每公里造价20万元,只相当于国家修建同样长铁路投资的五分之一,建设周期一般为一、两年。二、运价低、费用省,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地方铁路每吨公里运价为一角,比公路运输便宜一半。按1981年河南省地方铁路完成货物周转量计算,与汽车相比可节约运费3,000万元。三、节省能源。河南省地方铁路的牵引动力主要是蒸汽机车,平均万吨公里消耗标准煤350公斤,如折合成标准燃料和公路相比,大体为汽车运输的三分之一。而内燃机车万吨公里消耗柴油约55公斤,仅为汽车运输的九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四、经济效益显著。1975年建成通车的漯河至周口铁路,总投资1,980万元,到1981年底,共实现利润2,390多万元,上交税金150万元,五年收回全部投资。

上海船厂开办了五十岁以上老年职工包饭食堂。职工可以事先点菜,届时入座就餐,不需要排队购买。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佛山无线电一厂学习国外先进技术
生产独具特色的国货
本报讯 记者张跃良报道:广东省佛山市无线电一厂通过来料加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改造产品。从为外商加工,到逐步生产独具特色的国货,闯出了一条加快我国工业发展的路子。目前,这个厂生产的五种产品全部是市场上的热门货,其中双声道、立体声、四个喇叭收放机,双卡收录两用机和组合机在国内厂家中均是首创的。这些产品,有的百分之百用国产元件,有的个别关键零部件是进口的,国产零部件占80%以上。
佛山无线电一厂在1977年以前是个连年亏损的后进厂,欠国家贷款300多万元。当时突出的难题是技术和设备落后,只能生产一种单波段的收音机,质次价高,不受市场欢迎。1979年初,这个厂同外商签订了来料加工合同,引进了两条装配生产线和一批先进测试仪。在为外商来料加工的过程中,厂里的技术人员接触了先进的线路工艺设计,工人们提高了操作技术,领导干部学习了科学的管理办法。
这个厂一方面保质保量准时完成对外加工合同,同时着手对本厂产品进行更新换代。根据市场需要,推出自己的新产品。过去,这个厂收音机年产量只有10万台,现在增加到70多万台,去年盈利719万元。今年这个厂又主动淘汰了5种老产品,研制出了3种技术要求高、多功能的收音机。

专栏:编后小议

“拿来”以后
李克夫
广东省佛山市无线电一厂在承接来料加工的同时,引进了一批精良装备。该厂利用这个条件,组织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学习掌握新技术、新工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加速本厂产品的更新换代,使产品在市场上受到了欢迎,实现了扭亏为盈。采取这种“拿来”为我的做法,是大有出息的。
鲁迅先生有一篇杂文叫《拿来主义》。我们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加强了同国外贸易往来,引进了一些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把国外先进的东西“拿来”,无疑是件好事。但是,“拿来”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是不是躺在引进的技术设备上,就可以舒舒服服地把四个现代化“拿来”呢?绝不是这样。“拿来”以后,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正如鲁迅所说:“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要用一番心思掌握先进技术和设备,进而消化、吸收,把“拿来”的东西变成强健自身的养料。

淄博矿务局兴办矿工业余疗养所
据新华社济南电 新华社记者路云、何洪锡报道:山东省淄博矿务局为矿工修建业余疗养所,优先安排井下采掘工人下班后到这里疗养。
最近两年,淄博矿务局9个煤矿中,已有8个办起了业余疗养所,共设有300多个床位。疗养的职工每天下班后来到这里,换上干净的衣服,共进营养丰富的晚餐。晚上看电影或电视。经过一夜休息,第二天吃过早饭再到井下参加生产。一个工人每次的疗养期为一个月。到目前为止,全矿务局已经有7,000多名职工到业余疗养所疗养过。据普查,经过疗养的职工,不仅增强了身体素质,也促进了煤炭生产。

安徽省天长县商业、供销部门通力协作
工业品下乡渠道四通八达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天长县商业、供销部门通力协作,使工业品下乡的渠道四通八达。据统计,全县供销社有网点156个。合作商店、个体商贩1,600多个,超过了六十年代水平。农民走不多远,就能买到吃、穿、用的工业品。分布在农村大队的供销站,一般都有1,500多种商品,其中大多数是农村适销商品。
在组织工业品下乡过程中,天长县商业、供销部门互相依靠,同心协力安排好农村市场。天长县国营商业部门把基层社看作是自己的门市部,热心为基层服务。他们及时召开供货会、补货会,让基层社抢在季节前头进货;公开库存,建立样品间,举办展销会,方便基层社选购商品;实行让利,降低批发起点,允许调换滞销商品;延期付款,鼓励基层社经营等等。
这个县的供销社,也把商业部门看成自己的货源后盾,积极为国营商业提供农村市场信息,使商业部门进的货更适合农村需要。为了扩大销售,今年供销社又增设了43个网点,还派出人四处赶集摆摊,方便农民选购。

四川增设收购点方便农民售粮
四川今年夏熟作物丰收。省粮食厅在原有收购网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设临时收购点105个,方便了农村社员交售夏季粮油。到6月20日,四川省油料已超额15.1%完成收购计划;粮食收购量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据新华社)

专栏:通讯

五河县农机一厂起死回生记
本报记者 赵希龙
安徽五河县农机一厂是一个以生产小型粮食加工机械和水泵为主的小厂。1979年,这个厂与它的同行们一样,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产品销不出去,资金大量占用,工资靠银行贷款,企业濒于停产关闭。当时也有人认为“农民没有余钱买机械”,不如“趁早改弦易辙”。但是,这个厂的领导班子出人意料地作出了一个颇有远见的决策:组织人员,走乡问市。
这一年下半年,该厂党支部书记和厂长,先后五次带领技术、供销人员,分别到河南、江苏、山东以及本省的一些农村社队调查,访问了30多家社队办的小型面粉加工厂。他们所到之处,不少农民向他们伸手要成套的小面粉加工组机!
“谁说农村无市场呢?是我们心中无农村!”——调查结果,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回厂后,他们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设计、试制、安装,小型面粉加工成套组机,于1980年正式小批量地投产了。
产品一问世,便受到农民的欢迎,出一台销一台。然而,这个厂对此并不满足,他们抽调技术人员和工人上门安装试车,观察性能和质量,请用户挑毛病,坚持边生产,边改造。两年中,这套组机更新了三代。去年经有关部门技术鉴定,按国家标准被定为一等产品,其中出粉率及电耗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这套组机从清理筛石、加水搅拌到磨粉刷麸出面,为自动流程,操作方便,用人少,占房面积也小,而价格又比国内同类产品最低的价格便宜30%。产品很快打开了农村市场,远销19个省、市、自治区的380多个县。
这个厂还专门建立了一支160人的安装维修队,为用户免费服务。去年他们还倒贴部分伙食费,请农民进厂办训练班,三期共为七个省189个社队企业培养了299名技术骨干。
优质的产品,周到的服务,使这个厂赢得了农村市场,赢得了农民的信任,也赢得了高效益。组机投产一年工厂便翻了身,去年一年的产值超过了1975年以来六年的总和,利润超过了1966年以来十五年的总和,今年又将有更大的突破。一个濒于停产关门的企业就这样复苏了。

巴彦淖尔盟民贸公司加强市场预测
疏通购销渠道 搞活牧区经济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民族贸易公司注意加强牧区市场预测,合理购销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有力地促进了牧区的经济发展。
巴彦淖尔盟地处祖国北部边疆,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为了保证购销渠道的畅通,民族贸易公司的业务人员深入农、牧区,进行调查研究。去年,农区社员利用碱地种植了大面积向日葵,获得丰收,公司就及时同北京、湖北、河南等十多个省市有关部门联系,使350万斤葵花籽及时调出。
近几年,牧民们养畜积极性提高,特别是去年,巴盟牧民平均收入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牧民们手上有了钱,民贸公司发现要求盖房的牧民多了起来,于是,大量购进玻璃等建筑器材,满足牧民需要。
刘景祥 王锡成

专栏:市场随笔

搭配与搭桥
赵晖
年初,我在南阳一家商店买烟,售货员坚持卖一包双龙烟搭卖一角钱的椰子糖。烟没买成,还挺不痛快。
前些日子,给孩子买袜子,又进了这家商店。这次遇到的售货员很热情,问不厌,挑不烦。我选中了一双童袜准备付款时,售货员笑着说:“有一种童鞋,和您选的袜子尺码差不多,颜色也相宜,配成一套买回去,孩子准会高兴,要不要看看?”我觉得言之有理,一看,这种童鞋果然不错,便高高兴兴地连鞋带袜子一并买了。
搭配与搭桥,前者是强人所难,往往生意不成,还伤和气;后者是主动服务,热情介绍,生意成了,顾客也满意。

中国扬子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营业
本报讯 中国扬子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营业,6月28日,该公司所属的“扬子江2号”轮满载货物直航香港。
中国扬子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是交通部长江航运管理局、上海海运管理局与中国国际信托公司三家联合组建的,是长江上第一个由中央直属企业联合经营外贸物资运输的轮船公司。公司主要经营长江南京以上沿江各省外贸货物进出口运输,还办理经长江港口中转的其他省的外贸运输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