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际天然橡胶生产的重大突破
我国种植橡胶树北移成功
建成了以海南岛、西双版纳为主的橡胶生产基地,去年全国橡胶总产量达十二万八千吨,居世界第六位
本报讯 记者任泽励、刘瑞武报道:我国在国外历来认为不能种植橡胶的北纬17度以北的地区,经过三十年的艰苦奋斗,辛勤经营,现在已建成了以海南岛、西双版纳为主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这两个橡胶生产基地有胶园341万多亩,占全国胶园总面积的53%,年产胶8万多吨。另外在接近北纬25度的广西、福建一些经过选择的地区,也植胶成功。现在,全国国营胶园面积有531万多亩,并拥有一批天然橡胶加工厂。集体经营的橡胶树,也有100多万亩。去年全国橡胶总产量达12.8万吨,比上年增长13.3%。我国天然橡胶的面积已占世界第四位,产量占第六位,并且已初步建立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橡胶科学技术体系,总结出一套适应我国热带地区自然条件的橡胶栽培管理的科学方法。
橡胶树原是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的乔木树种之一,生长发育需要高温、多湿、静风和肥沃的土壤。一百多年来,世界各国都在赤道附近的低海拔、低纬度地区种植橡胶树,视北纬17度以北为“植胶禁区”。我国海南岛位于北纬18度以北,西双版纳在北纬22度以北,虽然气温适宜,但海拔高,常年有台风、寒害、干旱威胁,不利于橡胶树生长。三十年来,我国植胶工作者经过了长期反复的艰苦实践才突破难关,获得成功。这是国际天然橡胶生产的一个重大突破。
1951年,党中央决定在海南岛、雷州半岛建设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由周恩来、陈云和叶剑英同志主持,组成一支农垦大军,与当地各族人民一道,在荆棘丛生、荒凉异常的荒山野岭,建设橡胶基地。这两个橡胶基地为了给橡胶树创造一个适生的环境,一方面实行胶园林网化、梯田化、覆盖化,针对台风和常风侵袭,在胶园周围营造防护林,对胶树修枝整形进行矮化栽培;根据干湿季明显、暴雨多的特点,在斜坡地和山地修梯田,在胶园内种豆科覆盖植物和割杂草作死覆盖,以保水保土。另一方面实行良种化,培育高产品系、防风品系、抗寒品系。
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现在海南岛的国营胶园都被绿树围绕。从上至下看,周围是纵横交错的木麻黄、小叶桉、相思树林带,中间是橡胶树,下有间作的各种热带经济作物和地面上的覆盖物,形成了有利于橡胶树生长的人工生态体系。西双版纳大面积植胶虽迟于海南岛,但大部分种植了高产芽接品系,53万多亩环山胶林枝繁叶茂,翠绿成荫,每年向国家提供大量干胶。

出席南共联盟十二大并在乌鲁木齐停留后
彭真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回到北京
赵紫阳、万里、习仲勋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应邀出席了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并在乌鲁木齐停留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副主席赵紫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万里、习仲勋,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胡启立、中联部部长乔石等,到机场迎接。
当彭真同志和代表团成员倪志福、伍修权、张香山走下飞机时,赵紫阳等同志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问候。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里西奇也到机场迎接。出席南共联盟十二大并在乌鲁木齐停留后
彭真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回到北京
赵紫阳、万里、习仲勋等同志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彭真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回到北京。赵紫阳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采取灵活和优惠政策加快经济建设
西藏边境地区贫困面貌初步改变
22个边境县中,18个县人均分配收入超过自治区平均水平200元,其中7个县人均分配收入超过300元
据新华社拉萨7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仙鹏、孙明振报道:西藏边境地区自1980年贯彻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以来,生产迅速发展,群众收入不断增加,长期贫困落后的面貌已经初步改变。
据统计,22个边境县中,去年有18个县每人平均分配收入超过全自治区平均分配收入200元的水平,其中7个县每人平均分配收入超过300元。地处西部边境的噶尔县和日土县每人分配收入都达到450元以上。目前这些地区居民的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善。因此,过去流落到境外的一些藏胞纷纷返回家园定居。
西藏自治区的南面和西面有长达3,800多公里的边境线。
为了加快边境地区的经济建设,自治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采取更加灵活和优惠的政策,给边境居民更多的自主权。例如,免征免购和免除集体、个体工商税的期限比腹心地区更长,自留地和自留畜的比例更高,责任制和生产组织形式更加灵活等等。
——根据边境地区面积大、资源多的特点,大力提倡多种经营,广开门路,增加副业收入。
——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年都拿出专款扶持边境地区发展生产,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现在边境居民已享受免费医疗、免费看电影、免费防治农牧业病虫害;中小学生吃、穿和学习费用都由国家负担;修建住房政府给予补助。
——开放边民小额贸易,活跃经济。发展边境地区的交通运输、小水电和文化卫生事业。

北京市东城区建立了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负责本区中小学卫生保健工作。建所以来,已为32所小学学生进行全面身体检查。这是保健人员在景山学校为小学生检查身体。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纺织部提出发展化纤纺织品方针
以廉取胜 以新取胜 以质取胜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化纤纺织品如何做到适销对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求得生产的发展?纺织工业部最近研究了用户对化纤纺织品的不同要求,提出了要以廉取胜、以新取胜、以质取胜的发展方针。
它的具体内容是:适销农村的化纤纺织品要价廉物美,因地制宜,适应农民的爱好和消费水平,做到以廉取胜;适销城市的化纤纺织品要物美价廉,品种齐全,花色丰富多采,适应男女老少不同对象的衣着和装饰品需要,做到以新取胜;适销国际市场的化纤纺织品要从改进质量、品种、花色、款式、装潢,缩小批量,缩短交货期等方面来提高竞销能力,做到以质取胜。
为了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今年各地纺织行业一方面注意按国家计划组织生产,一方面积极提高产品质量,并根据市场调查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新品种、新花色的化纤纺织品。

可喜的成就 可贵的精神
本报评论员
我国天然橡胶的生产,经过三十年的艰苦经营,终于在历来被国际上许多专家认为不能植胶的所谓“禁区”,建成了以海南岛、西双版纳为主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去年干胶产量已达12.8万吨。这是我国在工业原料生产方面一项令人鼓舞的成就。
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战略物资,我国过去长期依赖进口。1951年,帝国主义对我国实行封锁禁运,给我们造成极大的困难。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党中央及时作出决策,周恩来、陈云和叶剑英等同志主持其事,组成农垦大军,到海南岛等地垦荒植胶。现在,我国胶园面积已达600多万亩,占世界产胶国的第四位;干胶产量已居世界第六位。在旧中国,一些有志之士也曾经想发展我国的天然橡胶生产事业,早在1904年就从国外引进了第一批橡胶苗。但是,直到1949年,在漫长的四十五年中,只发展胶林4万多亩,年产干胶200吨。与此相比,解放后,在短短三十年中,干胶产量增长了600多倍,这个速度,最有力地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国种植橡胶的工人、科技人员和干部,在生产和科研方面取得这样可喜的成绩,他们靠的是什么?应该说,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艰苦奋斗,一要有勇往直前,不畏艰辛的革命热情,二要有实事求是,刻苦钻研的科学态度。当初,他们刚刚开进千年沉睡的荒山,生产条件之差,物质生活之苦,是可以想见的。然而,他们心里想着祖国需要橡胶,植胶就是同帝国主义较量,因此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出一分分土地,种上一棵棵橡胶,闯出一个新局面。
当年,摆在我国橡胶生产者面前最大的困难,是一个新的科研课题:我国南方位于北纬17度以北,一般认为不具备发展橡胶林的良好天然条件,是所谓
“植胶禁区”。但是,他们没有被国外已有的结论捆住手脚,也没有不顾客观条件蛮干一气,他们踏遍山野,摸清不宜植胶的种种原因,尔后采取措施一一解决。橡胶树怕风,他们就栽上防风林带,对胶树矮化栽培;橡胶树怕冷,他们就培育抗寒的新树种。通过长年的刻苦钻研和实践,终于在被视为“禁区”的地方发展橡胶,创造出具有我国特色的橡胶科学体系,总结出一套适应我国热带自然条件的橡胶栽培管理的科学方法,为我国橡胶生产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国橡胶生产开拓者这种把实干精神与科学态度相结合的作风,很值得借鉴和学习。

社员马腾云荒山植树致富门路正当县委深入调查力排非议积极支持
新华社昆明7月4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普家德报道: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新现公社新现大队社员马腾云,坚持在荒山陡坡上造林二十多年,植树5,000多株。今年他出售木材收入1,300多元的事经《云南日报》发表后,县、社、队干部和当地群众议论纷纷。有的说,马腾云自留山面积不符合现行政策规定,超过部分要全部收归集体。有的干部甚至说,如果不严肃处理马腾云,自留山政策就要乱套,将会给全县造成不良影响。也有的说,马腾云植树致富是多年辛勤劳动换来的成果,在零散荒山植树完全符合自留山政策规定,如果没收了马腾云的林木,就要影响全县自留山的落实和群众造林的积极性。两种意见争论激烈。
县委书记郭富才知道这件事后,亲自带领县林业局负责人及有关技术人员,和新现公社党委书记、新现大队党支部书记、生产队长共同到实地进行详细调查了解,并由林业技术员用仪器测量面积。调查结果:一、马腾云植树利用的是荒山陡坡,没有占用集体耕地和牧场,没有占用集体规划的林区;二、马腾云植树利用的是工余时间,没有影响集体生产;三、马腾云自采种、自育苗,没有占用过集体的一粒种籽、一株树苗;四、马腾云植树占地面积,测定是9亩6分,没有违反县委结合当地实际规定的每户平均可划2至5亩自留山,荒山多的地方可以适当放宽的原则;五、马腾云间伐的木材全部出售给国家,没有卖过一棵高价树。
经过调查,县委及时召开了常委会,一致认为马腾云植树造林完全符合党的林业政策,对马腾云的一些非议,纯属“左”的影响,县委决定要把马腾云植树致富的事迹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的宣传。
县委的这一决定传开后,很多积极种树又怕政策多变的群众放心了,植树多年几经风浪的马腾云心里也踏实了。

中国国际男排邀请赛结束
中国队七战七捷获冠军
巴西队和美国队分获第二、第三名
据新华社上海7月4日电 1982年中国国际男子排球邀请赛经过8天33场比赛,于今天晚上闭幕。中国队7战7捷夺得冠军,巴西队和美国队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
上海体育馆今晚座无虚席,18,000多名观众观看了中国队与巴西队的夺魁之战。中国队打得积极主动,攻防很有章法,以3∶1战胜了巴西队(15∶9、12∶15、15∶7、15∶8)。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闭幕式。上海市市长汪道涵,邀请赛组委会主任杜前,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张之槐分别向获得前三名的球队和运动员颁发了奖杯和奖章。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利博出席了闭幕式。
获得这次邀请赛第四到第十名的队是日本队、上海队、南斯拉夫队、加拿大队、中国青年队、法国队、江苏队。

专栏:小资料

世界植胶情况
橡胶树,原生长在巴西亚马孙河热带雨林中,对自然条件要求很严格,是一种喜欢高温、多雨、静风和肥沃土壤的典型热带乔木。所以,世界植胶的国家均分布在赤道附近,在北纬15度以南,低海拔种植橡胶。国外许多植胶权威曾认为,北纬17度以北地带不宜植胶。
世界天然橡胶生产国原有28个国家,现在已发展到37个国家,植胶面积共有1.9亿亩,年产干胶370多万吨。主要产胶国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斯里兰卡、印度、中国、利比里亚、菲律宾、尼日利亚、越南、扎伊尔、巴西等。植胶面积最大的是印度尼西亚,3,400多万亩;产量名列前茅的是马来西亚,年产干胶160多万吨。
筱流

北京青少年身高体重增加
据调查,北京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按每十年增长率计算,男学生身高平均增长2.63厘米,体重平均增长1.64公斤;女学生身高平均增长2.22厘米,体重平均增长0.95公斤。这个增长速度已接近或超过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儿童的增长速度。 (据新华社)

北京三位老同志自筹资金办学
业余艺术学校开办一年来已招收三期学生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北京离休老干部高育英、退休教师陈法政和老美术工作者林乃干,自筹资金,办起了一所补习性质的业余艺术学校,热心为祖国培养艺术人才。
高育英等三位同志都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他们人老志不衰,以顽强的毅力和忘我的精神,为祖国四化建设尽力。他们经过积极筹备,于去年5月办起了这所设有美术、摄影、音乐等课目的业余艺术学校。高育英拿出自己的积蓄1,000多元钱作为办学经费,还四处奔波,解决教室和教师的问题。宣武区顺城街第一小学帮助解决了教室,一些有名的绘画、书法、音乐工作者和专业院校的教师被聘业余授课,保证了教学质量。有人问高育英:“你为什么不在家里安安静静地休养,偏要自找苦吃,为办学日夜操劳呢?”高育英说:“经过十年动乱留得余生,在新长征中,要有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我能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国家培养一些有用人才,这是我有生之年最大的欣慰。”这所业余艺术学校开办一年来,已先后招收了三期学生,每期三个月。

陶金兰陶恩铭兄妹觉悟高
挖得价值三十六万元银元交国家
据新华社西宁七月四日电 青海省贵德县郭拉大队青年社员陶金兰、陶恩铭兄妹俩将挖得的价值人民币三十六万元的银元、银元宝,全部交给国家。
今年六月十六日,陶金兰、陶恩铭在县园艺场院内挖自来水管道,在挖到一米深处时,突然发现地下有两个洞,在松软的砂土中有许多银元和银元宝。兄妹俩摸黑到县里作了汇报。接着,他俩又同县里派出的人员一起,一直挖到第二天天亮,并将挖出的银元、银元宝,用手扶拖拉机分两次送到县上。
贵德县人民政府将给予他们精神和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