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继承光荣传统进一步搞好军队体育工作
韩复东
在建军55周年前夕,回顾我军体育工作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就,不禁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军的体育工作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党和军队领导人从建军时起就十分重视部队体育活动,并且身体力行。尽管战争年代生活艰苦、战斗频繁,但是部队的体育活动从来没有间断过。1934年,蒋介石军队围攻中央苏区时,局势十分紧张,红军还在江西瑞金举行了运动会。1936年,红军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在甘肃庆阳也举办了全军运动大会。抗日战争时期,贺龙同志亲自组织的一二○师“战斗”篮球队更是名扬全军。许多指战员在运动场上龙腾虎跃,在战场上英勇杀敌,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解放后,中央军委和总部机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展体育工作,使体育更好地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为了进一步加强军队体育工作,1953年开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体育学校(现为解放军体育学院),培养部队体育骨干,同时还陆续建立体育机构,配备体育干部,制定各项体育制度。部队和军事院校的军训基本课目中,体育也被列入重要的内容之一,各类训练大纲中对内容、时间和要求都有严格的规定。这些措施和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
我八一队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为我军和我国争得荣誉,他们的成就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指战员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推动了基层的体育活动。广大指战员通过亲身体验,认识到部队进行体育训练的重要意义,都能结合本部队的特点、任务和驻地条件,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昆明部队某团根据任务突出了游泳泅渡训练,组织过多次武装泅渡金沙江、澜沧江、勐腊河和洱海。经过多年的体育训练,全团指战员体质得到了增强,战斗力明显提高,这个团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表现出色,全团荣立了集体三等功。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另外,各部队除抓紧正课训练外,还能利用课外时间和节假日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各种小型比赛更是蔚然成风。还有不少部队和院校都能做到定期召开体育运动会。通过体育锻炼,广大指战员的体质增强,出勤率上升了,发病率下降了,丰富了部队的文化生活,对完成教学、训练、执勤、战备和作战等任务,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现代战争,对部队的战斗素养和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实现我军的现代化建设,适应战争的需要,培养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军事技能和强壮体魄的人民解放军战士,还必须进一步加强军队体育工作,切实抓好基层部队的军事体育训练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为国防建设服务。
55年的实践证明,体育出战斗力。让我们全军体育工作者和广大指战员一起,共同努力,继承我军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搞好军队体育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做出更大的贡献。

老八路义务教气功
5月31日,广西桂林市体委和科协正式聘请广州部队一位离休老干部,为该市气功学习班义务教员。
这位老干部名叫于雷,今年六十九岁,是1938年参加革命的老八路,曾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低血压和眼睛多展神经麻痹等病症。去年,他向广州部队总医院理疗科学习新气功疗法,经过锻炼,病情显著好转。老于想,该让更多的人掌握这种体育锻炼方法,解除病痛。他在干部休养所里组织了新气功疗法推广站,还为好几个工厂和学校办了气功学习班,讲授诀法和要领,辅导大家按照功法学好“自然呼吸法慢步行走”等基本功。于雷不辞劳苦,每星期都要往办班单位跑上几趟,日晒雨淋,从不间断。他一次次作示范,手把手地纠正动作,不厌其烦地解答问题,经常累得汗流浃背。
对病重体弱、行动不便的患者,老于主动上门指导练功。休养所附近的西山小学一个副校长的女儿袁静患红斑狼疮,医院“判”为不治之症,小袁一家很悲观。老于听说后,多次到小袁家鼓励她树立与疾病斗争的信心,耐心教她练功,用辨证施治的特殊功法治疗。三个多月以后,小袁转危为安,病理和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变。小袁妈妈乐得逢人就讲:“老于妙手回春,把我被病魔判了死刑的女儿救过来了!”
成绩没有使于雷满足,他不断考虑怎样使这种治疗沉病痼疾、祛病健身的有效手段发挥更大作用。今年4月,他主动找到桂林市体委和科协,对组织开展群众性气功锻炼活动提出建议。在省有关部门支持下,他四处奔走,到桂林市地方和驻军一些单位宣传新气功疗法的意义,还自费托人到广州买来230多套介绍新气功疗法的书籍,分发给大家练功时参考。
于雷离休以后仍然热心地做这件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好事,使人们深受感动。
刘百粤

山西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的决议》
山西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的决议》。决议指出:体育运动是关系整个民族体质和国家荣誉的大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列入议事日程。
决议强调:学校体育,关系到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要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决议要求全省各学校、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地把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起来。
马超英

专栏:启蒙者

照片中正在辅导学生练习垫上动作的是福州一中体育教师孙贤照。孙老师今年六十五岁,任教三十余年,从未因病或因事请假,最多时每周任课24节,直到五十九岁时还任课16节。每天早晨,他总是提前到校为学生早锻炼和当天上课准备好器材;课余时间,他自己动手设计,用旧钢管制造简易跨栏架和双杠。孙贤照患有关节炎,但至今坚持与学生同操同锻炼,上越野跑的课,他每节都和学生们一起跑全程,通过言传身教,使学生既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意志。 闽

游泳会使你更健康
游泳,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运动项目,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它更是城乡男女老幼日常生活中都很适宜的锻炼内容之一。由于游泳是在水中进行,水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它起着陆上各运动项目起不到的作用,因而对人体有着特殊的影响。
水的压力和密度比空气大,在这种环境中运动,对人体各组织、器官、系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呼吸到足够的空气,呼吸肌必须克服水的压力进行工作,以满足运动时的需要;水也给四肢活动增加了阻力,加大了四肢肌肉活动的生理负担,这些都有助于发展局部肌肉的力量。同时,人体在水中处于没有支撑的状态下,全身各部肌肉都不同程度地参加运动,因此能够全面地促进身体肌肉组织的发展。经常从事游泳活动的人,体格健壮,肌肉丰满、匀称,胸廓宽厚。
有关研究表明,游泳对人体内脏器官也有着良好的影响。坚持游泳锻炼的人,心脏体积明显增大,心音有力,每搏输出的血量增加,安静时出现心搏徐缓,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提高,肺活量超过一般人,中枢神经系统的协调性和灵活性都有所提高,皮肤的调节和适应能力也得到加强。特别是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游泳是非常有益的运动。
游泳还能使人精神愉快,增进食欲,它对于胃下垂、高血压等疾病也有一定的疗效。
现在正值游泳季节,请你在注意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加游泳锻炼。游泳会使你健康,给你带来乐趣。 水 淼

专栏:体育动态

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预赛结束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预赛结束。预赛结果是:北京、辽宁、云南、四川、湖北、广西、江苏和上海8个队获得参加男子团体决赛资格;参加女子团体决赛的8个队是:河北、北京、云南、四川、湖北、广东、上海和湖南。此外,获得各赛区5个单项比赛前两名的男女运动员,也将到北京参加决赛。
仁育

专栏:体育动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培训高中体育教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的首届高中体育教师进修班于6月10日开学。开设的课程有体育理论、组织教法等理论课和球类、田径、体操等专项技术课。教学工作由主动要求来疆的五位上海师院八一届毕业生承担。学员们将脱产学习八个月。 加华

专栏:体育动态

天津开展群众性推荐体育人才活动
天津市体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和市公安局最近联合发出通知,为迅速把天津市运动技术水平搞上去,迎接全运会的召开,决定从现在起到国庆节前,在全市开展群众性推荐体育人才的活动。
摘自《天津日报》

专栏:体育动态

华东地区举行九城市职工乒乓球赛
来自上海、南京、杭州、济南、南昌、合肥、福州、青岛和无锡九个城市的职工乒乓球队,6月中旬至7月上旬会师无锡,参加了由无锡市总工会主办的“1982年华东九城市职工乒乓球邀请赛”。这是继1980、1981年华东地区职工篮球赛以后,第一次举办乒乓球比赛。 廉长城

北京橡胶一厂生产优质球鞋
不久前,参加第十二届国际羽毛球锦标赛凯旋的中国羽毛球健儿,手捧光灿灿的汤姆斯杯,来到北京橡胶一厂,感谢该厂生产的京字牌羽毛球鞋为这次胜利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总教练王文教热情称赞这种鞋能适应羽毛球运动起动、急停、急转弯等急骤活动的要求。
早在1964年,贺龙副总理曾指示北京橡胶一厂与国家队合作,生产适合羽毛球运动需要的优质球鞋。厂里的技术人员经常深入训练场,征求运动员的意见,不断改进产品结构。他们采用新的胶料配方增强人字形底纹的牢固性,又把中底布由细纹改为粗纹,在鞋侧增加透气孔,舌面增加定位扣襻,穿起来不打滑。
京字牌羽毛球鞋以其造型美观和质量过关,在国际羽坛上赢得了盛誉,泰国、印度运动员访华时都要求购买这种鞋。汤姆斯杯赛后,外商订购的数量激增,厂里把生产计划增加了一倍,来满足中外运动员的需求。
最近,北京橡胶一厂又为即将开始的1982年女子足球邀请赛,提供了优质足球鞋。 支崇华

专栏:体育知识

世界游泳锦标赛简介
世界游泳、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锦标赛(简称世界游泳锦标赛)是目前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全球水上大赛,迄今为止已举行过三届。
一九七三年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举行了第一届锦标赛,有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游泳比赛中共十八次创造了十六项世界纪录,民主德国女子队在比赛中一鸣惊人,成绩显赫。美国、民主德国、澳大利亚分别获得游泳团体总分前三名,匈牙利、苏联、南斯拉夫分别获得水球比赛前三名。花样游泳被第一次列为重大国际比赛项目,美国队居群雄之首。
第二届锦标赛一九七五年在哥伦比亚卡利举行,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游泳比赛中六次打破五项世界纪录,美国、民主德国、加拿大获团体总分前三名。水球比赛前三名由苏联、匈牙利、意大利夺得。花样游泳三项仍为美国队囊括。
第三届锦标赛一九七八年在西柏林举行,有四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游泳比赛中共创造十二项、平一项世界纪录,刷新了二十七项锦标赛纪录,四项欧洲纪录和一百七十九项国家纪录,团体总分前三名是美国、苏联、民主德国。意大利、匈牙利、南斯拉夫获得水球比赛前三名。花样游泳的单项第一由加拿大运动员夺得,美国队获集体第一名。
今年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八日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举行的第四届锦标赛,规模最大。我国是第一次派队前往参加游泳、跳水、水球比赛。
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