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批评以后

编者按
编者按:这里刊登的三封读者来信,建议大家读一读,最好议一议。
这三封信,是由5月26日本报第八版刊登的一封读者来信引起的。事情本来不复杂,也算不上什么大事,说的是宁夏磁窑堡煤矿有个报刊管理员,把报刊锁在书柜里,职工要求打开书柜,看看报刊而不可得。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却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事态的发展,暴露了这个煤矿中一些带根本性的原则问题。这主要是:
一、职工的主人翁地位遭到践踏。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吗?按理说,当然是。然而在这个煤矿里,为职工订的报刊,职工不能看;职工提出意见,受到谩骂。这是主人应有的遭遇吗?事实上,有人说得很明白,也很露骨:“打狗也要看主人,你敢给书记的儿媳妇提意见,就不怕丢饭碗?”这真是主人和公仆的颠倒。在这件事上,假如说有人要“丢饭碗”的话,那决不是批评者——13名职工,而是那犯了严重错误又坚决不改正的人。
二、社会主义民主得不到保障。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的原则,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形式。但在这个煤矿,正当的批评是不允许的。被批评者得到包庇纵容,批评者则受到追查。通信自由也没有保障。许多职工惶惶不安。从这几封来信里,人们可以感到,全矿弥漫着打击报复的恶劣气氛。少数人胡作非为,飞扬跋扈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
至于那个报刊管理员,如此怠于职守,领导者竟然长期不加过问,甚至任其放刁撒泼。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这个煤矿的纪律何等松弛,管理工作大有纰漏。这是暴露出来的另一个问题。
现在,这件事并未结束,不知近日有何发展。但不管怎样,职工的合法权利必须保障,一切违背原则的歪风邪气必须纠正。估计这个煤矿的上级领导会过问这件事,而且会过问出一个好结果来。

替工人说话,何错之有?
5月26日你报第八版刊登了我矿13名职工写的《五十多种报刊为何锁在书柜里》的来信,反映我矿工会和一些领导人不重视职工的文化生活,把50多种报刊锁在书柜里,不让职工阅读;并批评矿工会报刊管理人员、矿党委某书记的儿媳妇不遵守作息时间,每天有六个小时在家抱娃娃。它反映了我们职工群众的呼声,完全是正当的。
但是,我矿某些领导人不仅不接受批评,反而纵容那个报刊管理员寻衅闹事。她用低级下流的语言辱骂政工干部说:“奶奶六个小时在家就抱你这个老儿子、瞎儿子……”“奶奶就这个样,照样拿工资……”她还谩骂党报。矿工会主席虽在现场,却不加制止。个别领导干部还说:“打狗也要看主人,你敢给书记的儿媳妇提意见,就不怕丢饭碗?”
事实证明,被锁在书柜里的不止50多种报刊,而是76种、108份,其中有71种报刊从元月1日锁到今天。因此,我们再次呼吁: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报刊是职工的精神食粮,我们要读报,要看书,要关心国内外大事,要求立即把这些报刊从书柜中解放出来!同时,要求矿党委严肃处理这一积压报刊和某些人纵容报刊管理员辱骂干部的事件。
宁夏磁窑堡煤矿
6名党员干部 32名职工
7名基干民兵

严静同志的第三次来信
6月23日15时电悉。我们磁窑堡煤矿的职工要以多出煤,出好煤,好好学习,遵纪守法的实际行动,感谢党报为人民说了话。
自你报5月26日刊登《五十多种报刊为何锁在书柜里》一信后,我便遭了殃,全家遭了殃。我矿党委书记冯全忠假装不知道,他儿媳妇岳秀英从5月31日一直骂到6月3日。当我提出他儿媳妇骂人时,冯说:“我的儿媳妇不会骂人!”我向矿党委有关人员提出应公开向党报答复,他们却置之不理。至今58种杂志仍锁在书柜里(部分报纸于6月20日被迫拿出来)。岳秀英指使他的哥哥岳云录、他的丈夫冯宗福明察暗访,到处追查写信的“13名职工”,至今还在骂我,寻衅闹事。
上级党组织对这件事很重视。6月14日下午,《宁夏日报》群众工作部记者为此事专程来作了调查,并看了我矿游艺室。20日又来电话询问有无改进。
现就你们询问的事项,回答如下:
问:为什么要求将稿费寄灵武县人武部严静收?
答:我是磁窑堡煤矿宣传干事,1980年被县人武部特邀为兰州军区政治部主办的《民兵建设》的通讯员。又因为上次的信发表后,矿上一些领导人追查这13名职工究竟是谁,因此,信件、稿费寄县人民武装部严静收为妥,以免遭受打击报复。
问:稿件中的“某党委书记的儿媳妇”的真实姓名叫什么?
答:“某党委书记”是指矿上的第一把手,叫冯全忠。他的儿媳妇叫岳秀英。
问:你们的第二封信反映5月31日至6月3日的事,有无出入?
答:无出入。有出入我负全部责任。
宁夏磁窑堡煤矿政工科
严 静
6月23日下午4时

严静同志的第四次来信
你报刊登《五十多种报刊为何锁在书柜里》一信后,我作为政工宣传干部,于6月10日先后到12个党支部、两个采煤队、一个掘进队、一个维修队,将报纸登的来信原原本本读给898名职工听。绝大多数职工听了,表示完全赞成,说《人民日报》替我们说了话。其中有6名党员干部、7名基干民兵、32名职工(姓名从略——编者),还强烈要求我执笔向你报投书反映他们的呼声。不仅他们,几乎全矿职工都同意、支持那封信的意见,支持党报代表群众发出的呼吁。
现在,由於邮局等单位的保密工作差,泄露了我们投递信件的一些情况。有时报社来的信件也收不到,加上冯全忠的儿媳妇岳秀英是全矿的收发、管理报刊信件的人,有些邮件有可能被扣压,造成我们工作的困难。为了便利工作,免遭打击报复,我建议第二封信发表时,署名只写宁夏磁窑堡煤矿6名党员干部、7名基干民兵、32名职工。请千万不要把真名印在报纸上。如来人调查,请和矿纪律检查委员、秘书毛全胜,矿长蔡维培等人座谈调查,或到工人中调查。各种原稿千万不要退回。
和这类信件有关的事情,如事实有出入,我愿接受处分,甚至承担刑事责任。
你报发表13名职工的来信至今已一月整,矿上毫无改进,一不向工人作检查,二不给报社答复,三不把报刊拿出来让工人看。在工人的强烈要求下,只拿出几份报,其余报刊杂志仍锁在书柜里。
某些干部和岳秀英仍在追查、猜测写信的“13名职工”是谁。特别是岳秀英更加嚣张,大骂:“奶奶就这个样,照样拿工资,瞎眼白瞪,×毛拔不掉一根”。现在,她照样让别人顶班,回家做饭、抱娃娃,工人惹不起,干部管不了。
请你报速将我寄的第二、第三封信发表。
严 静 6月26日

专栏:建议与要求

残废军人在买票等方面应受到照顾
两年以前,我就想给你们写信,反映一个情况; 后因工作忙,事已过去,也就算了。可就在一个多月前我又在同一地点遇到了类似情况,于是才决定写这封信给党报。
事情发生的地点是首都北京火车站。那是1980年初,我到北京站买票。一进售票厅就遇到一个因失掉一条腿拄着双拐的军人,因买票人多,他正发愁。我一问,知道他是在对越反击战中负的伤,还荣立了二等功,这次是探家后回部队路过北京。我说:“象你这样情况不要排队了,可以照顾嘛!”他摇摇头说:“我问过了,都得排队。”我说:“你跟我来。”我先领他到售票口,要过他的残废证;然后,就对售票员说:“有个残废军人,照顾他先买张车票吧。”售票员冷冷地说:“排队!”我说:“他一条腿,不能排。”“他不能排,你替他排嘛!”我只好到值班室窗口,但还没把情况讲完,值班员就说:“这个我管不了,没那个规定,你找售票员去,他卖给你,你就买,不卖,你就排队。”我又一次领他到售票窗口,售票员还是不卖。这时我们的战士含着泪对我说:“首长,你别找了,我还是排队去吧!”广大的人民群众是同情和爱护自己的子弟兵的,他们听到我们的议论后,前面排队的人马上自动让开,并告诉售票员:“你卖给他吧,我们让他先买。”买完票我问那个战士:“你一个人不方便,部队没人送你吗?”“回家时派人送我来的,让我在家休息三个月,部队来人接我。因为我想部队,提前回去,所以没告诉部队。”啊,多好的战士啊!他的思想和感情就象金子一样闪光。然而他在购买车票上却没有得到应有的照顾。
没有想到,今年5月的一天,我也是到北京站售票厅去买票,又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一位在国防施工中负伤的残废军人,同样因为腿不方便,买车票时未得到照顾。他曾找到了值班主任,也是置之不理。后经给排在售票口前面的旅客说明情况,才先买到车票。
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在各种场合下应该自觉遵守纪律和社会公德。但是,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在国防建设中负伤致残的同志,他们的生活和行动本身就有许多困难,应该受到各方面的同情、关心、照顾和帮助。
在“八一”前夕,向你们反映这个情况的目的,是希望能引起铁道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注意,能够给残废军人在购买车票等方面以应有的照顾。
河北驻军某部副政委 李振海

专栏:建议与要求

都能这样做就好了
最近,我部在河北省进行测量工作,发现这个省的文安县马武营大队党支部二十三年如一日,妥善保管测量标志,使23米钢质觇标完好无损。
马武营的测量觇标,是1959年建造的。二十三年来,大队党支部的领导班子换了几届,但每一届领导班子都安排专人保管测量觇标。十年内乱期间,曾有人提出拆毁觇标挪做他用。党支部就向大家宣传测量觇标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重要作用,大队只有保管的义务,没有拆毁的权力。近几年来,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马保明分工负责觇标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他定期查看觇标的完好情况,认真检查前来使用觇标人员的函件和证明,凡不符合使用手续的都不允许使用。如果所有受委托保管测量标志的单位和个人,都能象马武营大队党支部和马保明这样认真负责就好了。
近查,现在有些地方的测量标志破坏比较严重,有的地方测绘部门在前边建设,后边就被破坏或拆毁。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57条有明文规定,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又联合发布了《关于长期保护测量标志的通告》,但有些受委托保管的单位和个人,责任心不强,也有些地方政府和公安司法部门对破坏永久性测量标志的事件处理得不够严肃认真。我们呼吁各级政府重视这项工作,采取措施,切实保护好测量标志。对那些故意破坏或盗窃永久性测量标志者,要依法惩办。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政治处
刘凤祥 郭焕文

专栏:调查汇报

揭露一个骗局
去年11月,沈阳、四川、湖南、吉林、内蒙古、哈尔滨等省市的8家报刊和电视台,相继刊登、播放了“河北省沧州市韩场磁疗器械厂”生产“磁疗枕”、“磁疗带”、
“磁疗衣”的广告,宣扬磁疗器械对治疗高血压、神经衰弱症具有“特效功能”。销售办法是:邮汇函购,方便群众。
这些广告,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高血压、神经衰弱症患者。他们纷纷汇款定购。一时间汇款单、购货信象雪片般飞向“沧州市韩场磁疗器械厂”。三四个月的时间,这个厂收到汇款12,000多元。
好景不长。正当操办韩场磁疗器械厂的几个人做着“发财”梦的时候,一封封信转到了我局,控告、揭发这个厂生产的磁疗器械性能与说明书不符,质量与价格不符,用后不但不能治病,反使病情恶化,实属骗人之物。
我局现已查明:沧州市根本不存在“韩场磁疗器械厂”。但是,这场风波又是从哪引起的呢?原来,去年10月,沧州市郊区小王庄公社韩家场大队党支部书记刘玉林、大队长纪玉珍、民兵连长纪兰芳,伙同献县何城街公社前沿大队社员何永城、王友村大队社员孙宝洪,为骗钱牟利,虚设了一个非法机构。刘玉林利用职权开出大队信件,私刻“河北省沧州市韩场磁疗器械厂”行政、财务章各一枚,印制信封1,500个、磁疗器械说明书6,700多份。然后,他们给沈阳青年科学杂志负责刊登广告的人送礼打通“关系”。之后,全国有8家报刊、电视台刊登、广播了上述广告。至今年4月,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500多人上当受骗。刘玉林等人又用骗来的钱买磁铁、海绵、棉布,找人在海绵上粘一块磁铁,用布包缝好即算产品,寄给用户。并用骗款投机倒把,倒卖“电褥子”、磁疗表,非法牟利4,000多元。
刘玉林等人身为党员、干部,私设机构,私刻公章,以假充真,骗钱牟利,应当受到严肃处理;刊登、播放广告的报刊和电视台也应从中吸取教训。
河北沧州市工商局
李学达

抓“俘虏” 方成

专栏:大家谈

读报有感
读了批评“德阳县领导干部大建住宅”的来信和绵阳地委、德阳县委的“复信”,有两点感想:
一、“抬轿子”与“画葫芦”
本来,建楼房需要工程师设计图纸,但德阳县计委的黄某,为讨好上级,亲手画了“独门独户、一楼一底、设计结构已成一定之规”的建楼草图,要魏工程师“依样画葫芦”。黄某和魏工程师相比,在设计楼房上谁有真才实学呢?当然是魏工程师,但一个具有真才实学的人,却只能被一个惯于“抬轿子”的人牵着鼻子走。后来,黄某因“抬轿”有功,果然由县计委的一名干事跃升为秘书,后又被提拔为县政府办公室的副主任;而工程师呢?当然还是个工程师。由此可见德阳县“任人”标准之一斑。
二、搞好党风与严肃党纪
绵阳地委办公室的答复,实在不能令人满意。地委今春发现问题后,派了建委副主任去德阳检查,德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也只是“自我批评”几句,后来把正在动工的第二幢楼房由每户平均120平方米改为72平方米,就算完成任务了。我觉得,在贯彻《准则》、端正党风的今天,应该充分发挥纪委的作用。对德阳县的问题,如果是纪委领导和建委领导共同去查处,效果可能会有不同。由于绵阳地委对搞好党风,严格党的纪律强调不够,就给了德阳县领导人企图“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的打算以保护伞。
河北黄骅县 求 实

专栏:书信往来

儿子犯法该不该送其归案?
化民同志的来信编辑同志:
最近在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中,发现我的孩子犯有严重错误,已构成犯罪。我这个做家长的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认为应该送子归案。但也有一些亲友认为:“哪一个做父母的不疼爱自己的孩子?要送孩子住法院,最好等别人揭发出来以后。否则,做父母的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法院,伤害了感情,会带来严重后果。”为此,我们顾虑重重,不知如何是好?请编辑同志帮助解决。 此致敬礼! 山西
 化民
1982年5月28日
本报群众工作部的复信化民同志:
对来信所提问题,提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如果确实掌握了“孩子犯有严重错误,已构成犯罪”的事实,做家长的应该动员孩子主动投案自首,彻底交代犯罪事实;如果有非法获取的不义之财,应该主动退赃。这样做,肯定会得到政府的宽大处理。报上已报道过不少这样的事例。
二、如果孩子不愿投案自首,做家长的便应象来信上所说的:“送子归案”。这不仅是对国家负责,尽了一个公民的义务;而且,也只有这样做,才是真正爱护孩子。
三、信中提到的“一些亲友”的意见是不可取的。那样做,不是“疼爱”孩子,只能是坑害孩子。“坦白从宽”,是党和人民政府的一贯政策。如果让别人揭发出来就要受到“从严”的处理,岂不是把孩子坑害了吗?!
四、“一些亲友”可能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别人”不一定知道此事;如果无人揭发,就可以蒙混过关。这是非常有害的想法。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孩子已经犯罪了,正处在“从宽”或“从严”的十字路口,做父母的在这时“疼爱”孩子的最好的方法,只能是动员孩子主动投案自首或者“送子归案”,以争取得到“从宽处理”。如果贪图侥幸,结果事与愿违,那时不仅孩子要受到“从严处理”,而且做父母的还要负“知情不报”的责任。权衡利弊,道理是不言自明的。
五、退一万步讲,就算这次孩子的问题无人知晓,无人揭发,侥幸蒙混过关了;但是,他当初犯罪,肯定有一定的思想基础,在犯罪的思想支配下,才做下了犯罪的事。对这样错误的思想,不给以触动,是不易真正改变的。而且,有了一次侥幸,他就会希图第二次侥幸,结果愈陷愈深,不能自拔,最后很可能发展到不堪设想、后悔莫及的地步。这样的教训,在实际生活中是屡见不鲜的。因此,一定要打破侥幸心理,切不可靠侥幸过日子。“侥幸”,不仅靠不住,而且是十分有害的。
六、“孩子犯有严重错误,已构成犯罪”,其直接责任当然在孩子,但深究起来,也不能完全怪孩子:除了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等原因外,做父母的也有无法推卸的责任,这就是教育不周的责任。常言道:“养不教,父之过。”孩子犯了罪,做父母的本身也就已经有了“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改”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孩子从犯罪的深渊中拉出来,使孩子走上新生的光明大道。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得动员孩子主动投案自首,或者做父母的主动“送子归案”,以争取得到宽大处理。那“一些亲友”说:“做父母的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法院,伤害了感情,会带来严重后果。”这种说法是十分错误的,千万不可听信。“送子归案”,或许暂时会“伤害了感情”;但从长远看,从孩子的前途看,那才真正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感情”,才是真正的“疼爱”孩子。希望您一定要严肃对待和正确处理这个对孩子、对自己关系都比较重大的问题。
此复 顺致敬礼!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1982年6月6日

专栏:毖后录

稷山县种子站的种子发芽率低
今年,社员们从稷山县种子站买的“鲁棉一号”种子,出苗率很低,有一些出来了,但又很快枯死了。后来兑换的“白单四号”玉米种子,出苗率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社员意见很大。要求县领导过问并妥善处理此事。
山西稷山县吴城学校 吴因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