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些知名人士认为廖承志的信情挚意切理透义重
蒋经国如置若罔闻于国于己都不利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一些知名人士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举行的座谈会上认为,廖承志致蒋经国先生的信,情挚意切,理透义重,蒋经国先生如果仍然置若罔闻,于国于己都说不过去。
从台湾回祖国大陆定居的马璧教授在座谈会上说,中国有句古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廖承志致蒋经国先生的信,既为国家民族大义着想,又为台湾国民党当局、蒋经国本人和在台其他人士着想,精诚笃矣。如果蒋经国先生再持“不接触”、“不和谈”的态度,就会礼义输尽,在国内外引起更多人士的反感,就是蒋经国先生及其周围人士也应自感理亏。他说,蒋经国先生是很注重历史的,应该审时度势,使国共两党再度携手,共同书写中华民族的新篇章。
另一位回国定居的梁容若教授说,使我感受最深的是廖承志信中表达的不算旧帐的宽大胸怀。据我所知,在去台人士中,绝大多数人思乡心切,是主张和谈的,不和谈是没有出路的。他寄语在台湾的故旧,如有可能,他愿去台湾介绍祖国大陆的见闻,以便增加相互了解。
民革中央副主席吴茂荪说,廖承志的信劝蒋经国先生一思国家民族的振兴,二思国民党的兴亡绝续,三思蒋氏两代对历史有所交代,可说是设身处地地为他着想,蒋先生若再不改变“不和谈”的态度,于情于理均不好交代。
著名语言学家王力教授说,廖承志致蒋经国先生的信,是一篇情文并茂的好文章。这封信对蒋经国先生动以感情,晓以利害,非挚友不能有其情。他在会上念了自己的诗作:“壮岁离家老未回,卅年悬榻待君来。秦陵巨俑临潼出,巫峡新容葛坝开。海角久无归客棹,天涯应有望乡台。何时陶令辞彭泽?莫任阶除长绿苔!”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其武主持。谭惕吾、华罗庚、叶笃义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两党谈判应当只争朝夕
首都各界群众希望蒋经国三思利弊
本报讯 廖承志致蒋经国先生信发表后,首都党政军各机关反应热烈。
廖承志致蒋经国信见报的当天,一些干部即座谈讨论,畅述自己的感想,普遍认为这封信陈辞恳切,入情入理,有仁有义。它是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摒弃了个人和党派恩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和天下为公的崇高精神。国共三次合作,蒋经国先生大责难谢,应该三思利弊,善为抉择。台湾回归祖国是中华民族的伟业,几代人的希望,“寥廓海天,不归何待?”对外经济贸易部的一位干部打电话来激动地说:凡关心国家大事者,读了此信,无不为之百感泪下,这封信写得太好了,说出了我们心里的话。中共北京市委的一位干部投书本报说:台湾“局促东隅,终非久计”,统一只能对国家民族有利,对各方有利,两党谈判,应该只争朝夕。在中央机关工作的一位台湾同胞在发言中说,人民要求统一,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叶委员长阐述的九条方针政策代表了人民的利益,这封信也反应了人民的呼声。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国民党应对人民作出交代。

中国农工民主党座谈廖承志的信时指出
蒋经国应依时顺势择善而从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领导人在座谈廖承志同志给蒋经国先生的信时指出,这封信通情达理,敦厚有情,希望蒋经国依时顺势,择善而从。
座谈会是昨天下午举行的。年逾九旬的农工民主党主席季方,是国共两度合作的参加者和见证人。他以亲身经历说,“合则对国家有利,分则必伤民族元气”乃是至理名言。他说,蒋经国先生应该深明民族大义,努力完成祖国和平统一的千秋功业。季方在谈到蒋经国曾以“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自勉,又有“要把孝顺的心,扩大为民族感情,去敬爱民族,奉献于国家”之语时说,蒋经国果能践言,则应毅然和谈,达成国家统一,所谓“切望父灵能回到家园与先人同在”必将实现,此对蒋经国先生乃忠孝两全,何乐而不为?
正在休假的农工民主党副主席沈其震、严信民都赶来参加了座谈会。他们认为,台湾终必回归祖国,这是顺乎天理、符合国情的事,是任何人所挡不住的。他们指出,孙中山所做的大事之一,就是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蒋介石先生一生最光彩的事业,是主持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希望蒋经国依时顺势,达成第三次国共合作。
参加座谈会的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丁贡南、王一帆,1946年作为第三方面代表参加国共和谈的农工党中央委员张申府,黄琪翔夫人、农工党中央委员郭秀仪,以及农工党中央委员钟岱等都在会上发言。他们谈到,廖承志以幼时同袍、同窗挚友的身份,给蒋经国写了信,并愿意“束装就道,前往台北探望”。“来而不往非礼也”,希望蒋经国先生能有来有往。

解放军驻京某连指战员认为
海峡两岸和谈宜早不宜迟
本报讯 解放军驻京某连干部战士看了廖承志致蒋经国先生的信后,认为廖承志的信是继人大常委会的《告台湾同胞书》和叶委员长的九条建议以后,又一次向台湾当局和蒋经国先生发出的和平统一的建议。指战员们说,廖承志同志的信道出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心声,也道出了广大指战员的心声。他们对廖承志在信中所表达的意见,表示坚决支持、热烈拥护。
大家还认为,廖承志同志的信,是站在两岸各族人民的立场上,为统一祖国这一千秋功业,为蒋先生进的箴言。
因此,指战员认为:俗话说:“万事宜早不宜迟”,“当断不断,必受其乱”。蒋先生应以全民族利益为重,为祖国和平统一,早日举行和谈!
(刘宝清 吴照顺 周建民)

香港一些报纸连日发表评论文章
强烈谴责日文部省篡改侵华历史
新华社香港7月30日电 香港一些报纸连日发表评论文章,强烈谴责日本文部省在教科书中篡改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
《大公报》7月28日发表的专栏文章指出,日本最近在教科书上篡改历史,这种情况实在隐藏着极大危险。危险在于,日本现今已成为经济大国,正走向政治大国,在军事生产上也有潜在力量。日本青年们如果在学校时受到不良意识的长期灌输,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缺乏正确认识,则今后会不会走上当年老路,引起了疑问。文章说,篡改教科书事件,在亚洲广大地区同时引起十分强烈的反应,反映着二次大战遗留下来的共同问题。亚洲人民绝对不希望当年历史再告重演,因而要求日本当局及有识之士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作出公正结论,绝不容某些方面在暗中毒害青年意识。
《信报》7月29日和30日连载署名郑亦河的文章,文章说,必须指明的是,声讨日本教育当局不尊重史实、篡改当年的侵略事实,并非只为了狭隘的民族情绪这末简单。文章引述1982年7月下旬抵港的日本电影《乱世童真》的导演斋藤贞郎的话说,今天的日本青少年似乎渐渐忘掉当年父兄辈的行为教训;日本社会似乎隐约潜伏一股军国主义思想的暗流。文章说,日本电影工作者本着良知,在一片渲染色情、卖弄暴力的电影潮流中,拍出一部反战影片,劝喻本国人民认真重视战争的教训。(日本)教育工作者面对教育官员篡改侵华史实,因而挺身舌战教育部长,要求重视国际反应、尊重历史。文章说,“必须对此事件作口诛笔伐,绝对不容掉以轻心。”
《中报》7月30日以《日本军阀侵华史不容歪曲——斥日本文部省的荒诞行径》为题发表的评论指出,亚、美国家昔日曾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下,受尽百般的蹂躏与屈辱。日本军阀侵略亚、美各地的史实,岂容轻易以“干涉内政”的借口,恣意擅加篡改?评论说,日本军国政府的昭彰恶迹,必须永远予以保存真相,借之以教诲亚、美人民战后的一代以及未来的世世代代,非如此则不能彻底防止这个惨绝人寰的历史悲剧,不再在任何时间与空间内重演。

法国外长谢松到京 黄华设宴欢迎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和夫人一行,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到机场迎接。
晚上,黄华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法国客人。
黄华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把谢松外长的访华看作是进一步发展中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标志。中法建交十八年来,两国关系在各方面都获得了可喜的发展。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处境不同,对某些问题的看法和作法有这样或那样的差异,但这不应当影响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致力于发展关系。
“我深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法双边关系必将取得扎实的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也会加强双方的合作。”
黄华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当前世界上风云多变,局部战争和冲突不断发生,形势更加紧张动荡。“无论在欧洲或在远东,人们都深感到超级大国争夺对世界和对本地区造成的日益严重的军事威胁和政治压力。”
黄华说,中国赞赏法国奉行的独立外交政策,重视法国在国际舞台上所起的重要作用。“我们为在许多重大国际事务中与法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而感到高兴,并真诚地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使这种合作能够不断地加强和扩大。”
谢松在讲话中说,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对于世界平衡是必不可少的;没有中国的参加,就不可能进行任何稳定和持久的努力来解决世界重大危机。“因此,中法两国应当进行对话,以便共同探讨他们应当为寻求和平作出什么贡献。”
他说,和平只能建立在尊重下列不可触犯的根本原则基础之上:各国人民在不受任何人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确定自身命运的权利;国家主权;以正义、公正和安全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
谢松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法国谴责对阿富汗的侵略,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法国谴责对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侵略和占领,尤其谴责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占领。
他说,法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存在着广泛的可能性。“我们应该利用这些可能性,使我们的团结关系更加具体,更加紧密。”
法国驻中国大使夏尔·马乐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中国驻法国大使姚广和夫人。

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结束
摩洛哥队冠军,南斯拉夫队亚军,中国队第三名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第三届北京国际足球邀请赛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结束。摩洛哥国家队同南斯拉夫萨拉热窝铁路工人俱乐部队在最后一场决定冠亚军的比赛中,全场90分钟双方踢成0∶0;接着进行30分钟延长期比赛,双方还是0∶0平。最后,双方互罚点球决定胜负。结果,摩洛哥队以5∶4获胜。摩洛哥队获得这一届邀请赛的冠军,南斯拉夫队获得亚军。
获得第三至第六名的是:中国队、阿尔及利亚队、香港队、北京队。
邀请赛评选出两名优秀射手和6名优秀运动员。两名优秀射手是南斯拉夫队的8号奥多维奇·米格米尔和中国队的11号赵达裕,他们在这次邀请赛中各攻进3个球;6名优秀运动员是:中国队的7号古广明、北京队的3号于景连、摩洛哥队的8号蒂莫米·穆罕默德、南斯拉夫队的10号博兹达雷维奇·马哈茂、阿尔及利亚队的5号拉鲁姆·布阿莱姆、香港队的4号梁帅荣。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北京市市长焦若愚、中国足球协会主席李凤楼、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任魏明,向获得前三名的队发了奖杯和奖章。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向优秀射手和优秀运动员发了奖杯和奖章。

尼泊尔国王在日喀则参观
新华社日喀则7月30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在日喀则参观了四大黄教寺庙之一——扎什伦布寺。
金碧辉煌的扎什伦布寺始建于公元1447年,有殿堂数十处,现有喇嘛570人。扎什伦布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国家每年拨出专款进行修缮保护。到目前为止,寺内主要建筑以及1万多座大、小佛像、佛塔均已修复完毕,寺内壁画已焕然一新。
今天,寺院的活佛强巴赤烈在门口迎接尼泊尔国王和王后。比兰德拉国王在听完介绍后,将一尊镀金的释迦牟尼座像赠送给扎什伦布寺。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参观了寺院的强巴佛殿和四世班禅舍利塔等殿堂。
下午,比兰德拉国王参观了日喀则地区藏医院和制药厂,受到医务人员和工人的热烈欢迎。
晚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尼泊尔贵宾出席文艺晚会,欣赏日喀则地区文工队演出的歌舞节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阿沛·阿旺晋美陪同观看演出。

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会徽
据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运动会会徽图案,经第五届全运会筹备委员会审定,于今天正式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运动会会徽为“中”字形。由国徽的五星、罗马数字“V”和田径跑道图案组成,象征我国体育健儿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勇攀高峰,振兴中华。其中罗马数字“V”,代表伸展双翅翱翔的海鸥,象征着中国女排的拚搏精神,又代表着“第五届”和“胜利”(英文VICTORY的缩写)。由跑道和五星图案构成“中”字,加上“v”和“1983”字样,又构成“申”字形,表示第五届全运会于1983年在上海召开。
这个会徽图案是上海市轻工业专科学校讲师陈培荣设计的。
第五届全运会筹备委员会欢迎有关生产部门,在某些商品和工艺品上印制第五届全运会会徽图案,但须向“筹办”提出申请,同意后方可印制。(附图片)

康克清在少儿基金会理事会上提出
希望社会各界关怀下一代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你给小苗浇上泉水,为了鲜花早盛开。待到满园飘起芳香,花儿会记住你的关怀。”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成立一周年时,在给捐赠者的纪念证上写下了这样的话。基金会会长康克清在今天举行的第二次理事会上谈到了基金会成立一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怀,并且希望各界进一步发扬关怀下一代成长的新风尚。
今天举行的理事会讨论了基金会的工作,并增补了10名理事。
由于党中央的重视,社会各界以及国际友人、爱国华侨、港澳同胞的赞助,一年来基金会共筹集到基金350多万元,还收到捐赠给儿童少年的物资一批。目前,基金会已给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拨款100万元置办文化、科技、体育活动用品,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少年开展文化科技活动提供经费100万元。

廖承志会见日华侨团体和学校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回国观光的日本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常务副会长黄文钦以及横滨、大阪、神户等地的华侨团体、华侨学校的负责人金翚、乌勒吉、马秀广、石嘉诚、曾建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共进早餐。
席间,廖承志询问了旅日侨胞的近况,请他们转致亲切的问候。廖承志说,日本华侨中有一半以上是台湾省籍同胞,希望侨胞们加强团结,共同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康克清会见卢森堡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卢森堡国民议会议员、希弗朗日市市长、卢森堡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阿斯特里·露琳小姐为团长的卢森堡妇女代表团。
康克清对卢森堡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妇女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康克清和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设宴款待卢森堡妇女代表团。
卢森堡妇女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广州、桂林、杭州、上海之后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耿飚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第一副司令操上将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耿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第一副司令操·沙瓦滴颂堪上将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谈到东南亚地区形势时,耿飚说,越南已经在柬埔寨陷入了泥潭。他指出,最近,越南外长阮基石对东南亚各国公然进行威胁,这是非常愚蠢的。泰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是坚强的,决不会被越南的威胁所吓倒。操上将热情称颂中国人民是泰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他表示希望,泰中两国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晚上,何正文受杨得志总参谋长委托,为操上将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中国青年足球队赴新加坡
参加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华社广州7月29日电 由领队贺捷、副领队孙宝荣率领的中国青年足球队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前往新加坡参加第二十三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这次比赛将于7月31日至8月17日举行。参加比赛的将有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以及香港、南朝鲜的10个青年足球队。

中国苏丹两国政府贸易议定书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中国和苏丹两国政府1982年7月1日至1983年6月30日贸易议定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和苏丹合作、贸易和供应部长法鲁克·易卜拉欣·马格布勒,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夏衍会见美国作曲家阿甫夏洛穆夫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美国波特兰青年管弦乐团指挥、作曲家雅各·阿甫夏洛穆夫。
阿甫夏洛穆夫之父阿龙·阿甫夏洛穆夫早年来过中国,毕生从事中国音乐研究,曾创作过不少中国题材的音乐和舞剧。

侯桐会见丹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侯桐今天会见并宴请了以丹中友协前主席伦德贝克教授为团长的丹中友协积极分子代表团。

解放军驻鼓浪屿部队一九四医院陈永忠军医给参加厦门市鼓浪区红十字夏令营活动的青少年传授战伤四项救护技术。王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