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忠言逆耳利于行
日本文部省在修订教科书中美化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也遭到了日本人民的反对和谴责。日本的有识之士认为,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本政府对于日本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这一认识不应改变;在日本的学校教育中应该正确反映这一认识。这种诚恳的态度对于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维护亚洲和平是有利的。中国人民表示欢迎。
但是,人们注意到,日本政府中某些居于负责地位的高级官员,在这个问题上仍然在大放厥词,竭力为文部省美化军国主义的行为辩解,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日本国土厅长官松野幸泰在对记者发表谈话中,说什么在日本“进入”外国时并没有使用侵略一词,因此如果要求把“进入”改为侵略,就是“干涉内政”,就是“歪曲事实”,就会使孩子们说“祖先干了坏事”。还有几名内阁大臣也发表了类似的说法。身为日本内阁大臣的人说出这种话来,实在丢脸。
世界历史上出现过许多侵略者,凡是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没有哪一个侵略者是明目张胆地打着侵略的旗号的。但是不管他们打着什么样漂亮的旗号来掩盖侵略的本质,历史都给他们无情地打上了侵略者的烙印,把他们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这也就是自称建设“王道乐土”、“大东亚共荣圈”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可耻下场。现在日本有些人想把日本的侵略罪行一笔勾销,甚至用“干涉内政”的挡箭牌不许曾被侵略的人民提出批评。人们完全有权喝问他们一声,你们想干什么?
侵略中国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只是一小撮人,他们代表不了日本人民,代表不了日本人民的祖先。让日本的孩子知道在他们的祖先中有这么一小撮使日本人民和邻国人民陷于巨大灾难的败类,使他们引以为训、有所警惕,这有什么不好?这怎么会使他们不尊重祖先?难道下令血腥屠杀、凌辱中国人民、也使日本广大人民受到灾害的人是日本的光荣吗?是应该让日本的孩子膜拜尊重的吗?说出这种话的人想使日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不是很值得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深思吗?
必须指出,我们批评日本文部省在教科书中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不是因为我们害怕日本军国主义。老实说,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不是中国人民的对手。在三十、四十年代的历史条件下,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从发动侵略到一败涂地,不过八年时间。如果今天他们重走老路,结局必然更惨。我们也不愿重新提起使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觉得伤心的往事。我们之所以提出批评,是为了使这件事情得到纠正,使中日两国之间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致因此受到影响,遭到破坏,使那些反对中日友好的人的阴谋不能得逞。中国有句老话:“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的批评可能使某些人听来一时觉得逆耳,但是它是有利于中日友好、世界和平的一剂良药。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不是一句空话,使它成为现实是要经过艰苦的努力的。

日本报纸要求文部省改正教科书中的错误
批评某些内阁成员的错误言论不利于问题解决
本报讯 7月28日,日本几家报纸发表社论,继续批评日本文部省审定教科书时篡改历史,主张应该倾听来自邻国的批评,要求日本政府改正教科书中的错误。
《读卖新闻》在以“侵略的历史事实不能篡改”为题的社论中指出,文部省审定高中教科书,把日本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改成“进入”,受到社会制度不同的中国、朝鲜、新加坡等亚洲各国的一致批评,“这一事实必须严肃对待”。社论说,
“现在在日本‘不了解过去战争的一代人’超过日本国民的60%。因此,重要的是要教育他们不要模糊战争责任,而这次审定(教科书)却反其道而行,这不能不认为是想歪曲历史事实”。社论希望铃木首相“应该向国民和世界坦率地承认‘侵略战争’的历史事实。”
《每日新闻》在《倾听邻国的批评》的社论中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十年前,我国在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中写明了痛感过去对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并表示深刻反省。当时还健在的周恩来总理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目前中国对于(日本)能否信守声明抱有很大疑问”。
社论在谈到中国在日本侵华战争中蒙受的巨大损失后说,“凡曾到中国各地旅行过的人,都会遇到过在与日本的战争中失去亲人的人。对这些人来说,日本军队的侵略是无法忘记的”。
社论还指出,“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前,为消除人民的反日情绪,中国政府努力教育中国人民说,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日本国民也是受害者,两国人民应该友好相处。”
《每日新闻》和《东京新闻》的社论中,还对一部分内阁成员错误地把来自国外的批评看成是“干涉内政”的说法提出批评,认为“这种态度是无法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的”,主张日本对于来自邻国的批评,“应该反省的就要谦虚地反省”,否则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社论说,“不要忘记,我国在发现外国的教科书有错误时,每次也都要求纠正。”

东南亚舆论强烈不满日本文部省篡改历史
本报讯 日本《读卖新闻》7月28日刊登该报驻东南亚国家记者的报道说,文部省在审订教科书时歪曲真象,美化侵略的做法,引起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苦的东南亚各国舆论界的非议。
泰国《星暹日报》7月27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文部省审订教科书歪曲历史事实,是“日本军国主义姿态的再现”,把1937年日本侵略中国篡改为“进入”,把1919年朝鲜人民反对日本占领的三·一起义歪曲为“暴动”,这是对历史的捏造,是日本一部分人“现在仍然没有从‘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中清醒过来的证据”。
据报道,日本《读卖新闻》驻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国家的记者,曾就日本文部省审订教科书一事走访了该国的舆论界人士。菲律宾《每日快报》编辑部负责人表示,如果日本把侵略菲律宾的历史事实改成其它说法,菲律宾人将感到愤慨,他认为对日本的孩子们“不应该进行欺骗”。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一家周刊杂志的国际部主任说,教科书虽然可以掩饰,但是,“日本侵略的事实是掩盖不住的”。
报道说,在新加坡,一些报纸连日来大量报道了日本文部省篡改侵略事实,在日本国内外遭到反对的消息,批判日本过去对中国及东南亚国家的侵略以及在亚洲各地的暴行。

泰国人民游行示威抗议阮基石访泰
本报曼谷7月29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杨群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在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兜了一圈,于昨日下午来到曼谷。这是他最近在东南亚进行活动的最后一站。泰国外长西提没有去机场。当阮基石从机场出来匆匆钻进汽车驶往越南驻泰使馆的时候,“迎接”他的是高呼“泰国人不欢迎阮基石”的示威群众。
一个名叫颂猜的大学生打着标语牌,他警告阮基石说:“我们不相信你的宣传”、“停止干涉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一位年过五旬名叫素逸的农民和他的妻子开了一辆装有扩音器的小货车来到机场。车上挂着标语:“阮基石,不要你,不喜欢你,回家去吧。”愤怒的素逸手持扩音器话筒,大声对阮基石喊道:“这里是泰国领土,泰国不需要对泰国有恶意并且侵略邻国的阮基石踏上她的领土。”
今天上午9时,在越南驻泰国大使馆门前,发生了抗议阮基石来访的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举着写有“泰国人不欢迎阮基石”、“决不能交越南这样的朋友”等字样的标语牌,抗议越南侵略柬埔寨,抗议阮基石最近对泰国恫吓和威胁。
这次的游行示威是由泰国保卫国土志愿队组织的。这个组织的负责人威切·班因说,“今天我们志愿队的600多名成员参加了游行示威。他们来自曼谷和全国72府,代表了7万名志愿人员。我们想让阮基石知道,他是不受泰国人民欢迎的”。在示威群众的口号声中,威切·班因宣读了保卫国土志愿队致越南外长的抗议信。抗议信说:“泰国人民已经清楚地看到,苏联的走狗越南是干涉其邻国和泰国的侵略者。它使邻国受难,人民遭殃。”“造成了成千上万的难民,使泰国承受了负担。”阮基石在新加坡说,如果东盟支持柬埔寨抗越三方的联合政府,越南就要在东盟国家成立游击队。这充分表明:“越南对泰国和东盟国家并无诚意,企图继续占领柬埔寨,以便在将来入侵泰国。这一切都是越南在苏联指挥下早就制订好的计划”。抗议信最后说:“如果越南人继续这样猖狂地干下去,他看到的将是我们千百万人的力量。我们每一个泰国人随时准备与泰国军队并肩战斗。”
对于阮基石在东南亚国家受到的冷遇和人民群众的愤怒抗议,舆论界认为他是“自作自受”。(附图片)
7月29日,泰国保卫国土志愿队代表600余人,在越驻泰使馆前集会,反对阮基石访泰。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里根说要发展同中国关系又不抛弃台湾“盟友”
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美中关系的问题时说:“我们要继续发展尼克松总统在若干年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发展的关系。”
他说:“但是同时,我们将不会抛弃我们在台湾的长期的朋友和盟友。”他说:“这是我们要信守的道义上的义务。”
里根把他所谓的台湾盟友称作“政府”。他说:“我们没有任何秘密协议或任何其他东西会使得台湾政府或人民担忧。”人们知道,美国政府曾在关于中美建交的联合公报中宣布,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联合公报中并没有提到什么“台湾政府”。
中国方面曾多次宣布,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是侵犯中国主权和违反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的。但是,里根在这次招待会上再次声明:“我将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

伊朗又向伊拉克发动强大攻势
伊拉克宣布已打退伊朗的进攻
新华社德黑兰7月29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军队昨天晚上9点从伊拉克境内扎伊德哨所北部和西北部向伊拉克发动“斋月行动”以来的第五次强大攻势。
报道说,伊朗军队顺利地通过了两个布雷区,跨过了两条运河,并在一些地方同伊拉克军队展开肉搏战。到今天上午6时,已经摧毁了巴士拉以北40公里侯赛亚尼地区的伊拉克三角形防线,向伊拉克境内推进了12公里,歼灭和击溃伊拉克两个旅、四个营,重创五个旅和一个营,同时击毁伊拉克坦克和运兵车60辆,缴获坦克和运兵车29辆,占领了150平方公里的伊拉克土地。
据认为,伊朗发动这次进攻可能是为了深入巴士拉北部,切断巴士拉港连接巴格达两条主要铁路中的一条铁路。
新华社巴格达7月29日电 伊拉克军方今天发表战报说,伊拉克军队今天黎明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东北,打退了昨夜进攻该地的伊朗军队,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公报说,伊朗的这次进攻是其7月13日发动“斋月行动”以来对巴士拉的第五次攻势,伊拉克军队在打退伊朗军队的进攻后正在“追击”后撤的敌军。
战报说,伊拉克的直升飞机完全掌握了战场上的制空权。

我新任大使向奥博特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坎帕拉7月27日电 中国新任驻乌干达大使李石今天在这里向乌干达总统奥博特递交国书。
奥博特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中国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说,乌干达的治安局势已经有很大好转。目前乌干达政府和人民已经开始了恢复遭到严重破坏的经济和社会基础结构的二年计划。他对中国在乌干达国家建设中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他希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李石大使是7月12日到达乌干达的。

俞沛文离任回国
新华社日内瓦7月29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它国际组织的常设代表处常驻代表俞沛文昨天离任回国。
他在动身回国前拜会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路易吉·科塔法维。

中毛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延期换文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路易港消息:中国和毛里求斯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延期五年的换文签字仪式,7月28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举行。
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和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若杰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了字。

以色列同巴解组织第七次停火
新华社贝鲁特7月29日电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意从28日当地时间晚上10时30分开始实行停火。这是以色列6月初入侵黎巴嫩以来巴、以之间的第七次停火。
这次停火是由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经过在中东和西欧一周的紧张穿梭磋商后安排的。
据报道,哈比卜昨天带着三点计划从以色列飞抵这里。这三点计划是:巴解武装人员撤出贝鲁特西区、多国部队部署该区和以色列军队部分撤至贝鲁特郊区。
报道说,哈比卜抵达贝鲁特后即同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和总理瓦赞举行了会谈。瓦赞在会谈后说,哈比卜的努力取得了进展,带来了某些积极因素,这些因素可能为解决这场危机提供新的动力。
在宣布这次停火之前,以色列曾连续七天轰炸了贝鲁特西区和南郊,贝鲁特国际机场也遭到轰击。以色列海军还炮击了贝鲁特濒临地中海海岸的居民区,炸毁一些建筑物,造成一些伤亡。
与此同时,以色列不时对贝鲁特西区60万居民实行断水断电,造成居民的极端困难。

7月28日,一些阿拉伯国家在美国的高级外交官的妻子在白宫附近的公园里进行绝食斗争,抗议以色列对贝鲁特西区的围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札记

又加一丑
据报道,越南当局7月初以来,在柬埔寨暹粒省一些地区强迫老百姓举行所谓“挽留”越南军队的集会,强迫群众在所谓“挽留书”上按手印。老百姓如果拒绝,就要遭到恫吓、迫害或者监禁。
河内当局一向以玩弄各种骗人把戏闻名于世,只是由于演技拙劣,内容荒诞,一再被揭穿。这一回,它为了欺骗东盟国家,演出的所谓“部分撤军”,也已经原形毕露。它用刺刀强迫柬埔寨老百姓举行所谓“挽留”集会,也改变不了越南军队侵略柬埔寨的事实。柬埔寨人民早已用抗越战斗表明了他们对侵柬越军的态度,在柬埔寨的越军官兵也早已尝到了个中滋味。越南当局妄图用一手炮制所谓“挽留书”给被憎恨的侵略者蒙上一层“受欢迎”的皮,不过是在这个小霸权主义者的百丑图上又加一丑而已。 ·志光·

誉满山国
——记中国铁路杂技团在布隆迪演出
杨汝生
7月的布隆迪,万山竞翠,百花争芳。布隆迪人民隆重庆祝国家独立20周年,全国到处都是一片节日景象。中国铁路杂技团应布隆迪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庆典,并为布隆迪人民演出,更加增添了节日的热闹气氛。
杂技团是6月29日到达布隆迪的。在此以前,他们先后访问了喀麦隆、赤道几内亚、中非、刚果和扎伊尔,历时近两月,演出数十场。来到布隆迪以后,演员们不顾旅途劳顿,立即投入紧张的演出准备工作,并于布隆迪独立二十周年这一天,成功地举行了首场演出。
7月1日,美丽的湖滨城市布琼布拉显得更加妩媚。市区的主要街道都被装饰一新,到处是欢乐的人流。上午人们参加了庆祝集会和游行,下午纷纷来到体育场,等待观看中国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出。演出前一个多小时,整个体育场便挤满了人。不仅看台上座无虚席,连中间的通道上也水泄不通。为了防止人多挤伤,武装士兵不得不早早地关上了体育场的大门。那些没能进到场内的人爬到墙上、树上、电线杆上观看。这天,来体育场观看演出的共有三万多人,这对一个仅有十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政府的许多高级官员都观看了这天的演出。杂技团演出了《顶碗》、《车技》、《溜冰》等十几个节目。悠扬的乐曲,娴熟的演技,吸引住了观众,博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口技演员用口技模仿布隆迪语演唱歌曲时,台上台下,一片欢腾,热烈的气氛达到高潮,有的人流下激动的泪水。
首场演出以后,杂技团又驱车前往100多公里外的基特加和恩戈齐演出。不论走到哪里,都受到隆重而热烈的欢迎。在这两地演出时,当地的党、政、军主要官员几乎无一缺席。人们高度评价中国的杂技艺术,说这是“从来没有见过的真正的东方艺术”。有的人还说,过去在电影上看到过中国杂技,还不相信这是真的,现在亲眼看了,觉得确实了不起。一位省长先生还对杂技团团长说:“你若问我最喜欢哪一个节目,个个节目我都喜欢;你若问我对演出有什么意见,那就是你们在布隆迪的时间太短了。”
7月8日,杂技团在布隆迪演出的最后一场,原定在国家宫,但应广大观众的强烈要求,前一天又匆匆决定改在体育场,以使更多的人有机会欣赏中国的杂技艺术。
7月9日,中国铁路杂技团离开布隆迪,前往卢旺达继续访问和演出。杂技团在布隆迪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对它的怀念却象一朵绚丽的友谊之花,盛开在布隆迪的广大人民中间。(附图片)
图为中国铁路杂技团在布隆迪演出车技。

阿盟部长级委员会讨论解决黎巴嫩危机办法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吉达消息:阿拉伯联盟部长级委员会28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再次举行会议,讨论解决当前黎巴嫩危机的办法。
出席会议的阿盟秘书长卡利比28日说,这次会议将考虑巴解组织和黎巴嫩提出的关于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存在的建议,听取该委员会派出的代表团就以色列侵略黎巴嫩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分别接触磋商的情况报告和讨论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为说服一些阿拉伯国家接纳被围困在贝鲁特西区的约6,000名巴解组织武装人员所作的努力。
这次会议由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主持,叙利亚、黎巴嫩、科威特、阿尔及利亚的外长(外交大臣)、巴解组织的代表和阿盟秘书长出席了会议。第一次会议是7月初在沙特的夏都塔伊夫召开的。
叙利亚外长哈达姆28日会见了沙特国王法赫德,讨论了黎巴嫩局势的最新发展。

日本自民党加紧进行修改宪法的准备工作
日本报纸认为修改方案的特点是强化天皇实质上的权限
本报东京7月28日专电 记者陈泊微报道:以修改宪法为目的的自民党宪法调查会第一分科会今天在东京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一份题为《关于天皇·内阁的报告书》,就“天皇的权限”问题提出了修改的方案。
宪法调查会第一分科会是专门负责对宪法第一章(关于天皇地位和权限的规定)和第五章(关于内阁的权限和职务的规定)进行“调查研究”的。过去已经举行过12次讨论宪法修改问题的会。
日本现行宪法第一条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而国家主权则属于日本国民,天皇的地位是以“国民的总意”为基础的。自民党内酝酿改宪过程中,有些人主张将“象征”改为“元首”,或者改为既是“象征”,又是“元首”。第一分科会的报告中,“象征”一词被保留下来,但是对于天皇的权限却作了实质性的改动。现行宪法第四条规定,“天皇仅从事关于这个宪法所规定的国事活动,不拥有国政的权限。”第七条规定了天皇“依照内阁的建议”从事“国事活动”的具体内容,如公布法律和条约、召集国会、解散众议院、任免大臣、接受外国大使和公使等等,共有10项。现在第一分科会的报告中,“不拥有关于国政的权限”这一句被删掉,前一句则被改为“天皇从事这个宪法所规定的活动”;第七条中的某些款,也被改动。
今天的《每日新闻》在分析这个报告时,引用了第一分科会负责人熊川次男的话,指出他们作这样“大胆的修改”,使天皇的“国事活动”这一条里增加了“与元首相称的”“能动性”。自民党改宪派议员对此给予评价说,这是“实质上的元首化,是舍名取实”。
7月28日的《东京新闻》晚刊也说,修改方案的特征是“强化天皇的实质上的权限”,“赋与天皇以实质的元首的地位”。

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相互驱逐外交官
新华社圣约瑟7月28日电 最近两天,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发生相互驱逐对方外交官的事件,使这两个中美洲国家的关系更加紧张。
据报道,哥斯达黎加外交部7月27日宣布尼加拉瓜驻哥斯达黎加使馆的3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他们立即离开哥斯达黎加。外交部的声明指出,驱逐这3名尼加拉瓜外交官是由于他们同本月初在圣约瑟发生的洪都拉斯航空公司办事处爆炸事件有关。
事后不久,尼加拉瓜政府同一天也宣布驱逐哥斯达黎加驻尼加拉瓜的两名外交官。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发表谈话指出,哥斯达黎加对3名尼加拉瓜外交官的指控是美国制造的一场旨在动摇桑地诺政权的运动。
28日,哥斯达黎加外长博略在圣约瑟对报界发表谈话,驳斥了德斯科托的说法。他说,驱逐3名尼加拉瓜外交官是由于“他们参与了恐怖主义的行动,他们还同动摇哥斯达黎加政权的一个阴谋活动有关联”,而尼加拉瓜则“未能对它所驱逐的哥斯达黎加官员提出任何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