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个体户穿针引线,天门县涤纶布有了销路
事实证明:农村市场大有潜力
编者按:近年来,化纤布出现全国性积压,不少人为它找出路。出路可能有若干条,天门县到农村市场找销路,应当说是一条十分重要的出路。我国的农村市场潜力大得很,工业产品,特别是日用工业产品的出路,今后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开拓农村市场来解决;我国有这样大的农村市场,是发展工业的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本报讯 记者杨延礼报道:湖北省天门县经编厂生产的针织涤纶布,几个月前还大量积压滞销,近来却供不应求了。经了解,该厂的产品销路是由一名个体户打开的。
这位个体户名叫杨少君,住天门县渔薪公社。在去年年底,天门县经编厂生产了20吨针织涤纶,积压了10多吨。正当工厂一筹莫展的时候,杨少君找来了,他说,这种化纤布在农村好销,要求代销。在得到省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同意后,他开始为工厂推销产品。第一次,他以批发价从厂里进货20米,厂里赊销给他30米。他以国家规定的零售价销售,不到十天就卖完了。以后他每十天就从厂里进一次货。今年杨少君又陆续介绍了几户个体户经销这个厂的产品,生意也都很好。他们在一个公社小集镇上,半个月就卖了上千米。有的社员连连称赞说:“这么好的布,又鲜艳又挺刮,以前不曾见过呀!”
这些个体户的经营状况给工厂领导以极大的启发。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发展了多种经营,农村市场的情况变了,需求量大了。针织涤纶不是没有销路,关键是要搞好产品下乡,开拓广阔的农村市场。于是,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和供销人员带着产品到十多个公社所在集镇上巡回销售,生意都很好。
一些基层供销社见此情况,也纷纷要求进货。工厂并适当降低了批发价格,鼓励供销社经营。这样,该厂的针织涤纶在农村市场一下子就打开了销路。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不仅卖出了所有的存货,而且使今年下半年的订货也饱满了。

徐州铁路分局和徐州、枣庄矿务局密切配合
煤矿生产多少 铁路运输多少
本报讯 徐州铁路分局和徐州矿务局、枣庄矿务局密切配合,互创生产、运输条件,做到了均衡生产、均衡运输。近几年来,两个矿务局煤炭生产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铁路对煤炭的运输任务基本上做到日日保、月月超、年年提前完成任务。今年上半年,他们又做到煤矿生产多少,铁路就运多少,受到铁道部和煤炭部的表扬。
徐州是华东、华北、中南地区的交通枢纽。这里的铁路通过车流大、排空车任务重,分界口站多。徐州和枣庄是华东地区主要产煤区之一。为了多产煤快运煤,在铁路运输机车能力紧张、矿区站和煤矿储装设备陈旧简陋、运输条件困难的情况下,1976年以来,这三个单位发扬协作精神,认真抓好调度指挥,积极组织货源,同心协力搞好矿区运输方案,逐步建立健全协作机构,制订并坚持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开展扎扎实实的竞赛活动,煤炭产量大大增加,运输效率逐渐提高。徐州矿务局各矿原来装车用小功率回柱绞车,这几年他们更换了大功率调度绞车23台,效率提高三倍多。同时,他们还不断改进装车作业方法,保证矿区运输方案的兑现。铁路分局职工树立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思想,努力为煤矿生产服务,为收货单位服务。他们千方百计缩短车辆停时,努力做到煤炭不积压、少落地。他们还做到行车安全,到今年6月底,全局已连续177天安全行车。
三个单位协同努力,使徐州、枣庄两个矿务局每天生产的5万多吨原煤及时地运送到华东、中南地区的七省一市。由于煤炭生产好,运送及时,信守合同,受到500多个用煤单位的好评。
林统洲 刘效玲

专栏:采访札记

少此一举 双方受益
云南锡业公司第一冶炼厂炼锡用的矿石,除主要含锡外,还含铅、锑、铜等金属。在冶炼过程中,工人们费力地把锡、铅分离,把锑、铜等金属当作“杂质”去掉,炼成纯度达99.9%的精锡。
多年来,这个厂生产的精锡,质量响当当,是荣获国家第一批金质奖章的优质产品,享有“免检”信誉,一直是国内外市场的紧俏货。然而,该厂并没因此感到满足,近几年,他们派人访问了国内几十家用户,广泛征求意见。从调查中了解到,直接使用精锡的单位只占三分之一左右,大多数用户要把精锡返工,重新熔炼,加进已被去掉的铅、锑、铜等金属,配制成焊锡、锡基合金、锡酸钠等产品。他们算了一笔账:这样提纯又复原的结果,一吨锡不仅增加了2,000多元的费用,而且在两次冶炼过程中,还损失金属约7%。这个厂的同志感慨地说:想不到我们辛辛苦苦冶炼大量精锡,竟是多此一举。
于是,该厂根据用户的不同需要对生产加以调整:除按计划对需要精锡的用户继续提供精锡外,对多数用户则生产了焊锡条、锡基合金、锡酸钠等产品。这样,既避免了两次冶炼中的金属损失,又获得双重经济效果:冶炼厂近两年因为少炼精锡,多产焊锡条、锡基合金,利润由1980年的445万元,增加到去年的675万元。今年一季度达到272万元;用锡单位不再返工,省事省钱。据调查,用锡单位得到的利益比冶炼厂还稍多一些。
在工业生产中,象云锡第一冶炼厂之类的事常有发生。例如,有的钢铁厂因过量生产优质钢材而造成普通钢材脱销,一些需用普通钢材的单位只好买优质钢材来“大材小用”。看来做什么事情都得有个限度。超过了限度,即使是“精益求精”,也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过犹不及,是有道理的。
本报通讯员 孙荣跃 本报记者 张炳森

南宁市改革国营企业用工制度
从劳动服务公司择优录用合同工
据新华社南宁电 新华社记者金源清报道:广西南宁市对国营企业的用工制度实行改革,把原来根据国家劳动计划从社会上招收固定工,改为从劳动服务公司择优录用集体所有制的合同工。目前经过考试,劳动服务公司已录取了1,900多名待业青年,并陆续将他们安排到各有关工厂进行培训。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试行的这一新的招工办法,摒弃了原来固定工“铁饭碗”的弊病,使企业有可能按照需要选拔工人,而且能进能出,有利于保持职工队伍的良好政治素质和技术素质,保证企业的生产。
南宁市实行的这项用工制度的改革,受到待业青年的欢迎。

克服“名牌到手,工作到头”思想
天津市对优质产品进行复查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最近天津市对全市三年来获国家金、银牌和市优质产品奖的543种产品,进行了一次质量大复查。这次检查犹如一场紧张的考试,都感到“名牌到手,工作到头”的思想要不得,今后一定要加强优质产品经常管理。
这场质量大复查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由市经委会同市标准局、工商局、科技情报研究所和各生产管理部门,分三条线进行:一是由各工业局组织有关企业自查和行业内复查;二是由标准局组织市级监督检验站对优质产品进行实物质量检查;三是由工商局组织内、外贸及三大商场听取用户评价和市场反馈。
通过复查,有以下效果:
摸清了优质产品变化情况。复查表明,在543种优质产品中,大多数产品的质量保持了原水平;质量又有提高的43种,占复查总数的7.96%;质量波动或下降的有39种,占7.18%。
暴露一些优质产品质量下降的症结是日常管理不善。据对8个工业局的357个企业进行分析,积极推行质量管理的有37个厂,占10.37%;而制度不健全、管理很不完善的有51个厂,占14.28%。这些企业在优质产品管理上吃的是大锅饭,没有巩固提高;有的只看产品暂时畅销,无视用户尖锐批评,转而滞销。
为了切实维护优质产品信誉和质量,天津市对质量下降、管理不善的产品,责成有关单位限期改进,逾期不改的,将撤销其优质产品称号。天津在这次复查基础上,将建立“优质产品监督检测网”、“市场信息商品质量反馈网”,对优质产品实行“一年一复查,三年一重评”。

北京雕漆厂六十五岁的雕漆工艺美术家杜炳臣,雕刻技艺高超,二十多年来,他先后培养了十多名徒弟。这是杜炳臣(左)给徒弟讲解雕漆技艺。 马俊田摄

扩大货源 增加出口
安徽省上半年对外贸易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记者孙旭培报道:安徽省外贸部门积极扩大货源,扩大自营出口,改变了外贸工作的落后局面。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外贸收购额增长40.6%,自营出口额增长86.8%。
在去秋和今夏农业丰收的形势下,安徽外贸部门对货源充足的农副土特产品及时组织收购。上半年,食用植物油、冻猪肉、蜂蜜、干辣椒等农副产品的收购,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六成到两倍,鲜鸡蛋收购已超额4%完成全年计划。此外,该省还挖掘了一批小土产、小水产、小食品等货源出口。与此同时,由于工业部门努力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使工业品出口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4.6%,进一步改善了出口商品结构。
安徽省今年上半年外贸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努力加强自营出口。安徽省的对外贸易,过去全都通过外省市进行,近年来开始有部分自营。自营出口刺激了地方外贸工作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全省的纺织品类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倍。
为了搞好自营出口,安徽省外贸部门改变单纯等客上门的做法,先后邀请客户200多人次前来洽谈。并在合肥建立了外贸综合谈判室、客户电传室,开始采用录相进行商品宣传和介绍。

专栏:市场随笔

顾客也要讲文明
陈明均
在《市场随笔》栏里,经常看到对服务态度差的售货员提出批评,这对于促进“文明经商”是十分必要的。但有时我们也看到,有的顾客出言不逊,侮辱售货员;有的顾客提出一些无理要求,一旦遭到拒绝,便大吵大嚷;有的顾客无理取闹,甚至耍流氓。
这些事虽然发生在个别顾客身上,但对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不利的。对这些顾客的行为适当提出批评和建议,也应当是《市场随笔》的任务之一。

专栏:通讯

施工处处留美名
——哈尔滨铁路局工程五段三队纪事
本报记者 李青
哈尔滨铁路局的工程五段三队,二十年来施工转点120多处,人们称赞他们是一支发扬优良传统、群众信赖、作风过硬的施工队伍。
去年8月,三队从偏僻的山区转到哈尔滨站施工。有一次,这个施工队到一处四周都是菜园的地方施工,当时正值黄瓜、西红柿成熟季节。开始,生产队有些不放心,派了几名社员昼夜看守。后来,老乡发现职工们不但不摘菜地一个西红柿、一根黄瓜,还把因施工买下的菜地里的黄瓜全部摘下来送交给生产队。社员们深受感动,不仅把看青人员全撤回来,还把菜地托给三队照看。
三队的工人不仅遵守纪律,还时刻注意不损害群众的利益,到处做好事。他们主动帮助生产队看青,干农活,帮助老百姓挑水劈柴、扫院子。一次,他们在南岔9号桥新建水源和管路工程时,因施工需要占用一块长势正旺的玉米田,为了减少农民的损失,他们把在这块农田上的施工任务安排到秋后。每天走路宁肯绕行100多米,也从不直穿玉米地毁坏庄稼。
三队纪律所以这么好,是与队党支部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分不开的。刚建队不久,这个队就到洪山车站施工,附近社员的一只鸡每天到帐棚里下蛋。为了把鸡蛋送还养主,工人们抓住鸡,挨门挨户叫社员认领。当一位老大娘认出是她的鸡后,工人们连忙带着5个鸡蛋送到老大娘家里。这位老大娘感动地说:“你们真象当年的老八路啊!”党支部从“抓鸡送蛋”这件事中受到启发,从此,他们就把遵纪爱民、发扬“老八路”作风,作为思想教育的中心内容。二十年来,这个施工队干部换了好几任,但这个好传统始终没有丢。他们每换一次施工地点,就修订一次爱民公约,每接来一批新工人,都要以“抓鸡送蛋”等典型事例进行教育。因此,他们走到哪里都能严守群众纪律。群众热情赞扬他们:“施工处处留美名”。

全国电子元器件会议提出
从元器件抓起尽快提高电子产品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万丈高楼平地起”,我国电子工业部门决心从电子元器件抓起,尽快提高电子产品的水平,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这是电子工业部部长张挺在7月23日闭幕的全国电子元器件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
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工业的基础,是发展新一代电子整机的关键。可是长期以来,我国电子元器件工业存在着技术水平低、质量差、价格高等问题。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重视电子元器件工业的发展,多次提出要把抓好元器件作为改变我国电子工业落后面貌的突破口,开创电子工业的新局面。
会议提出,要改变我国电子元器件的落后状况,生产和科研单位必须从片面追求产值、产量转到重点抓品种、质量、提高水平上来,从满足于获得某些较高技术性能的样品转到注重工业性生产和技术经济效果上来。会议要求各地电子工业部门把科研工作放到重要地位,组织较强的研究所、工厂和高等院校联合攻克关键技术和关键产品,特别是那些对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建设影响大、为重点整机配套所急需、在技术上有带头作用的,以及突破后能取得较大技术经济效益的科研项目。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力争在五六年内使通用量大的电子元器件都能按国际标准生产。要逐步形成一批进行大批量生产的具有较高工艺技术水平的电子元器件骨干企业,并以这些企业为基础,进行产品定点生产和逐步实行改组、联合,使电子元器件的生产沿着专业化生产的方向发展。
会议认为,电子工业还必须适当引进一些国外的先进技术,并做好消化吸收工作,以尽快缩小与国外技术水平的差距。

北京市建立各种形式的劳务组织
为社会服务受到各方面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陈宪鑫报道:北京市各级劳动服务公司兴办各种形式的劳动服务社、服务队和服务站,为工厂、机关、学校、医院及居民家庭进行劳动服务,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欢迎。
北京市各级劳动服务公司到目前为止已兴办各种劳动服务社、队、站149个,安置了待业青年4万多人。这些劳动服务组织大体有四种:一是拾遗补缺的集体劳务组织。主要从事国营企业力量不足而社会又需要的服务项目,主要有房屋修缮、三轮车运输、包装托运、小件寄存、报刊投递、电信安装等工作。二是组织专业承包或岗位承包的劳务队或组。主要承揽各单位的卫生、服务、后勤等岗位的工作。三是为居民家庭生活服务的综合服务站,如为困难户或双职工护理病人、照看小孩、送煤上楼、代换煤气、粉刷房屋、裱糊顶棚、安装家用电器、木器加工修理、搬家、拆洗缝补等等。这些服务站服务方式灵活多样,随叫随到。四是由街道劳动服务公司向企事业单位派出临时工、合同工,从事临时性、季节性的劳动,以满足机关、团体或企业临时用工需要。
北京市兴办劳务组织后,既满足了社会各方面的需要,又为待业青年就业开辟了广阔的新途径。北京同仁医院原有正式专职卫生人员80多人,后因年老退休等原因仅剩十余人,医院清洁卫生工作受到影响。去年7月,这个医院与建国门街道劳动服务公司签定合同,将病房、门诊部的环境卫生工作包给了劳动服务公司派出的50名青年,很快改变了医院脏、乱、差的面貌。目前劳动服务公司已向全市130所医院派出合同工、临时工,共安置了2,400多名待业青年。
由街道兴办劳务组织为居民家庭生活服务,更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东华门街道的综合劳动服务队开展了为居民修家具、安装炉子、洗补衣服、看小孩等20多种服务项目,为居民解决了许多生活上的难题。

大竹县观音区食品站为矿工送肉
本报讯 四川省大竹县观音区食品站打破地区界限,服务进山。从去年春天起,每天坚持送猪肉到10多公里外的梁平县邵新煤矿二井车间。一年半来,送肉52,500斤。
这两个单位,一个属达县地区,一个属万县地区,过去肉食要跨区销售是不容易的。可是,这个食品站却经营灵活,主动与矿区订立送肉合同。每天派一人担上猪肉,有车乘车,无车步行,挑送上门,保证矿工吃上鲜肉。
袁新安 房时开

今年上半年医药生产销售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医药生产和销售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医药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二,总销售额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七,库存总额减少百分之一点三。不少工厂通过技术改造,增产市场紧缺产品,提高了经济效益。今年出现的新产品和改型产品近四百种。

我国首次研制成功石英自动记录钟
我国首次研制成功石英自动记录钟。经有关部门鉴定,它的各项主要技术性能达到了国内用户要求,现已投入批量生产。天津市第二钟表厂生产的这种石英自动记录钟,不用上弦,换一次电池可以连续自动记录三个月,时间误差每月只有正负十五秒。把它与气象、水利、地质等部门使用的自动化仪器配套,可以用来观测雨量,空气的温度、湿度,地震和水位等。

上海试生产二十种化纤原料新品种
上海市纺织局所属合成纤维研究所和化纤厂近两年来试制生产了二十种化纤原料新品种,供纺织厂生产新颖的仿毛、仿绸、仿麻织物。

双曲荧光灯泡在上海试制成功
一种亮度高、耗电省、光色柔和的新灯具——双曲荧光灯泡最近由上海沪光灯具总厂和复旦大学合作试制成功。
双曲荧光灯泡兼有白炽灯和日光灯的优点,光色柔和悦目。一盏相当于六十瓦白炽灯泡的双曲荧光灯泡,耗电量却不到十八瓦。这种新灯泡改变了日光灯管三十多年“一”字形的传统造型,使用时可以直接按在螺丝口灯座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