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墨西哥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强调
努力推动全球谈判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会议倡议建立发展中国家粮食储备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29日电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总统候选人米格尔·德拉马德里29日在这里对新闻界发表政策性讲话说,一旦他执政,他将努力推动全球谈判,以便建立合理、有效的南—北关系和建立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德拉马德里说,为建立新的经济秩序,应该就食品、能源和对外贸易进行谈判,维护原料价格和进行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科学技术转让。他指出,为实现这一目的,必须加强南—南合作。
德拉马德里说,他的对外政策首先是为墨西哥的国家利益服务的,同时也要协调同国际大家庭的利益。他表示反对大国的军备竞赛。
他说,墨西哥和美国的关系目前正处于困难和复杂的状态。他强调必须在公正、尊严和平等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
德拉马德里在谈到国内政策时说,鉴于国内经济困难,在他执政初期,将通过增加基本消费品的生产、增加出口等措施来对付通货膨胀。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24日电 联合国第八届世界粮食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今天在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闭幕。会议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关于建立发展中国家粮食储备的倡议。
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指出,“饥饿和营养不良达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面对这种情况,“各国需要在粮食战略和政策方面采取消灭饥饿的措施”。文件指出,发展中国家应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加速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尽早提高粮食自给程度。
这届会议是21日开幕的。由农牧渔业部顾问刘锡庚率领的中国代表团第一次以理事国身份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美西决定签署新防务协定
本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和美国7月1日宣布双方决定签署有效期五年的友好、防务和合作协定,以代替已经期满的西美友好合作条约。
根据这项新的协定,美国11,000名海空军人员将继续驻扎在西班牙的4个地方,即马德里郊外的托雷洪空军基地、中部的萨拉戈萨空军基地、南部的莫隆空军基地和罗塔海军基地。这些基地仍将由美国海空人员管理。作为报酬,美国从1983年起,每年向西班牙提供4.15亿美元的贷款,主要用于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协定禁止在西班牙储存或部署核武器。
原西美条约签订于1953年,因它是在佛朗哥独裁统治时签订的,现在西班牙要求更新这个条约。双方经过曲折的谈判,终于达成了新的协定。根据新协定,西班牙对美国在该国的那些军事设施将拥有更多的控制权,而且,美国因使用军事基地而向西班牙提供的贷款也增加了近两倍。
西班牙地处南欧,扼地中海的咽喉,是西方国家保卫海上交通和抑制苏联扩张的前沿区域。因此,美国决心保持它在西班牙的军事基地,并力图把西班牙变为西方重要的战略地区。国际舆论说,这个新协定虽然在等级上低于条约,但它“纳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范围和明确了西班牙在这个军事联盟中将起的作用。”

专栏:新闻分析

黑格为什么辞职?
方 敏
黑格辞职的导火线是里根作出关于扩大禁止对苏联出口天然气设备的决定,但其根源更为广泛和深远。里根政府内部在对苏政策和美欧关系上存在分歧。此外,争夺权势的斗争也十分突出。
黑格的突然辞职,在美国内外引起震惊。人们在纷纷议论黑格去职的原因及其对美国政治和外交的影响。
黑格为何挂冠而去?里根总统在宣布时未作解释,黑格本人说是因为近来的政策使他难以继任。据外国通讯社的报道,促使黑格辞职的导火线是里根6月18日作出关于扩大禁止对苏联出口天然气设备范围的决定。
在西欧出钱铺设西伯利亚—西欧的天然气管道、苏联向西欧提供天然气的问题上,美国同西欧之间一直存在着矛盾,美国政府内部对此也有两派不同意见。黑格这一派从维护美欧关系出发,主张照顾西欧国家的实际困难,“应当勉强同意”这笔交易,而不要逼人太甚,把关系搞僵;但是国防部长温伯格一派则主张扩大对苏联的制裁措施,迫使西欧同美国步调一致,中断同苏联的天然气管道交易。今年6月初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时,里根听从黑格的意见,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同西欧国家摊牌,西欧国家则表示今后对苏信贷将谨慎行事。然而,里根从欧洲回国后,在安全委员会一次会上,趁黑格在纽约同葛罗米柯会谈没有参加会议之机,宣布扩大禁运范围,不向苏联出口天然气设备。这一措施一旦付之实施,将使天然气管道工程推迟,甚至被迫停顿下来。这不仅惹怒了西欧,而且触发了美国政府内部两派的直接冲突。据报道,在事后于6月25日举行的一次安全委员会会议上,黑格同温伯格、克拉克为此大吵了一场。
当然,导致黑格辞职的原因显然不只是这一件事,其根源要更为广泛和深远得多。
里根政府内部的政见分歧,由来已久。在黑格担任国务卿的18个月里,他同白宫班子和内阁里的某些人常常发生龃龉。而在黑格和温伯格这两位身居要职的内阁大员之间,则经常在对外政策上各唱一调,甚至公开唱对台戏。美国报纸评论说,他们分歧,已“不仅仅是通常的国务院同五角大楼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共和党内温和派和强硬派的不同政见之争,突出地反映在对苏政策和对待欧洲盟国的问题上。
首先是对苏政策问题。里根政府近期对苏政策采取了实力加谈判的两手策略,但实际上,黑格和温伯格所代表的观点仍有很大差异。黑格主张对苏联采取“一种以实力和谈判平衡地结合起来的方针”。温伯格却不尽然,他的着重点是在实力对抗上。美国报纸说,温伯格主张“全面地增加军事力量”,以便“有能力在世界任何地方同苏联较量”。
与此相联系的是美国同西欧的关系问题。温伯格对欧洲不太重视,对盟国的指责颇多。黑格恰恰相反,他十分重视大西洋联盟,把它看做是“美国抵抗苏联扩张的中坚”,并认为联盟的团结和西欧的防务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在对待美欧对苏实行经济制裁的问题上,他一再强调要承认美欧看法上有分歧,但绝不能“对盟国进行讹诈”,处理这类问题的“上策是搞联合战线,而不是单方面的自我鞭笞”。由此可见,这次美国政府内部在扩大禁运问题上所发生的争执并不偶然,而是两派长期分歧的延续和激化。
在其他有关中东、拉美、亚洲一些问题上,政府内的意见分歧也是屡见不鲜。例如中东问题,里根政府一贯采取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在最近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不断升级之际,美国一再否决安理会和反对联大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撤军的决议,就是明显的例证。但是,在黑格和温伯格之间也常常在对待以色列的具体做法上发生分歧;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除了政见上的分歧和争吵外,里根政府内部争夺权势的斗争十分突出,黑格同白宫和内阁一些人的明争暗斗并非一朝一夕。他在就任国务卿后,力图成为代表总统对外政策的首要发言人,并曾得到里根总统的确认。但他引起了白宫班底的强烈不满。早在艾伦在白宫任职期间,黑格就抱怨说有人在暗中对他搞“游击战”。在艾伦因受贿丑闻下台、克拉克接任国家安全助理后,矛盾表面上一度似乎有所缓和,但实际上,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之间的权力之争,依然十分激烈。黑格最近同克拉克发生的几次争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由谁来充当外交政策的主要发言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里根面对这位既有才干,又“从来不能适应他的政府的格调行事”的国务卿,早有换马的考虑。
6月25日安全委员会上的一场风波,只不过是使黑格提前挂冠罢了。

专栏:综述

波恩上空的低气压
新华社记者 胡永震
西德联邦议院已进入夏季休会,然而波恩的政情并未因此暂趋平静。恰恰相反,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之间关于1983年度预算的紧张而激烈的讨论、报刊电台关于波恩政府的现状和前途的种种评论和猜测,都表明本来就不稳定的西德政局今年夏天更加不稳定。一位西德政界人士最近说,波恩上空笼罩着一个强大的低气压,使人感到喘不过气来。
造成这一政治低气压的一个因素是波恩两个执政党关于明年预算的激烈争论。这一争论从6月16日开始,持续达半个月之久,6月30日总算取得了一致。
事情的缘起是,西德近两年经济停滞,政府财政拮据,今年的债务将达339亿马克,而明年的预算中,有370亿马克的赤字要靠借债和削减社会福利开支来填补。社民党主张多借债少削减,自民党则主张少借债多削减,双方相持不下。社民党不愿过多削减社会福利,以免得罪党内左翼和工会。自民党则由于自己处境艰难,要强调党的原则,以更新党在选民中的模糊形象。社民党议会党团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如果达不成一致,则社民党就少数单独执政。自民党方面也多次声明,联合政府是不是继续下去,要看预算谈判进行得如何。这里新闻界人士认为,谈判之所以艰巨,原因表面上谈的是预算问题,其实是在决定联合政府的命运。
造成波恩政治低气压的第二个因素是社民党在汉堡州选举中惨败及黑森州自民党组织作出了倒向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决定。6月6日汉堡州选举结果,社民党不得不把其二十五年来始终是第一大党的位置让给基民盟。6月16日黑森州的自民党召开党代会,以169票对129票决定在9月份该州选举时抛开社民党而同基民盟结盟。黑森州是社民党和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最后一个州,这一新的变化无疑给波恩联合政府加上了新的精神负担。
自民党内部矛盾激化是造成波恩政治低气压的第三个因素。自民党在最近的汉堡州选举中失利后,党内出现了一个倡议组织,要求在今年11月份的党代会上把现任党主席根舍选掉。据报道,自民党的青年组织青年自民党人已经在讨论成立一个社会自由党的问题了。这里新闻界人士指出,对根舍的这种抨击,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自民党在联合政府能否维持下去的问题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该党内部意见对立,以及近来力量的削弱,所以目前还不能而且也不敢冒同社民党分手的风险。人们认为,社民党和自民党的结合暂时不会破裂,然而却是“同屋不同床”。尽管施密特的预算方案经过激烈争论已达成一致,然而联合政府也只能获得3个月的喘息时间,9月26日黑森州的选举,又可能给波恩政坛带来强大的低气压。(据新华社波恩电)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苏联队胜比利时队 奥地利队比利时队被淘汰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1日电 实力相当的奥地利队和北爱尔兰队,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复赛第四组的第二场比赛中,以2∶2握手言和。这样,奥地利队已失去出线的希望。
在这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两队都采用稳固防守伺机反击的战术。战幕一拉开,奥地利队就力图以进攻压倒对方,多次利用中路发起进攻,但由于推进速度慢,没能攻破对方的大门。北爱尔兰队针对奥地利队的进攻特点,紧缩防线,并利用身高的优势,控制制高点,破坏对方的攻势。第28分钟时,9号阿姆斯特朗从右路快速带球下底传中,11号汉密尔顿从左路包抄在奥队球门区附近争顶入网。第74分钟时,8号奥马尔在禁区外低射一脚,球碰到防守队员的腿弹出后,2号尼科尔从右路快速上前得球传中,奥地利队守门员弃门扑出,这时,汉密尔顿插上头顶再次破门。
奥地利队下半时改变打法,适当加快推进速度,增加了对方回防的困难,同时,避开对手的高度,多采用低短传球,从两翼、特别是左翼发动进攻,拉开了对方的防线,创造了多次破门机会。比赛进行到第50分钟时,8号普罗哈斯卡从左路发角球时斜回传低球到禁区附近,14号道迈斯特冲上一脚低射,插入门区附近的5号队友佩蔡将球拨入网内。第67分钟时,北爱尔兰队防守犯规,奥地利队在离球门22米处获得罚任意球机会,8号普罗哈斯卡横拨了一下球,10号欣特迈尔冲上一记劲射,对方守门员视线被挡,球从他的左侧入网。
据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1日电 苏联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复赛中以1∶0胜比利时队。比利时队曾负于波兰队,两战皆负,失去出线资格。
苏联队在上半时踢得较为保守,以守为主,全队先后射门仅3次。直到下半时一开始,苏联队才改守为攻。在比赛进行到第48分钟时,苏队9号加夫里洛夫在前场右路截球后,同插入中路的队友踢了一个传切球,带球沉底传中,结果球被踢在对方队员身上。但他迅速上前再次把球传给包抄到对方球门区外的队友10号奥加涅相。奥加涅相毫不犹豫地凌空低射,球弹地后从对方守门员的右边进网。此后,苏联队为确保胜利,又采取收缩防守的踢法,硬是顶住了比队一次又一次的进攻,直至终场。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巴西队战胜上届冠军阿根廷队
新华社北京7月3日凌晨1时10分电 (快讯)马德里消息:第六、七、九届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冠军巴西队,2日在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复赛第三组的第二场角逐中同上届冠军阿根廷队相遇,结果巴西队以3∶1(上半时1∶0)战胜阿根廷队。由于阿根廷队6月29日曾以1∶2负于意大利队,这样,阿根廷队在复赛中二战二负,已经失去进入半决赛的资格。复赛第二组的西班牙队和西德队2日也将对垒,比赛定于北京时间3日凌晨3时开始。

西德两执政党就明年度预算达成妥协
据新华社波恩6月30日电 西德的两个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领导人,经过两周的激烈辩论,今天在内阁会议上就1983年度联邦预算的基本轮廓达成妥协,从而避免了一场政府危机。据透露,新预算总额将达2,505亿马克,比今年增长2%,其中有将近370亿要靠借债和削减社会福利来填补。

专栏:世界杯足球大赛

西德足球队队长鲁梅尼格是世界著名球星,图为鲁梅尼格在为球迷签名。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