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管好用好现有农田水利工程
本报评论员
农村普遍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特别是实行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地方,农田用水由原来以生产队为单位,大多变成了以千家万户为对象。在这一新的情况下,把现有水利工程管好用好,充分发挥灌溉效益,是保证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水利是发展农业的重要生产条件。解放以来,我国农田水利事业有很大发展,灌溉面积达到7亿亩。这些农田水利设施对农业增产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普遍实行责任制后的农村,更成为农民直接关心和积极利用的生产手段。管得好,用得好,现有的水利工程就能够充分发挥效益;管不好,用不好,不仅发挥不了效益,还会出现水利纠纷,影响生产,挫伤农民的积极性。现在,有些地方放松了对现有水利的管理,有的水利工程长期失修,有的未能继续配套,有的闲置不用甚至遭到破坏,有的管理制度废弛,以致蓄水不及时,供水效率低,用水矛盾多。广大农民迫切要求采取切实办法加以改进。
统一领导、统一管理是搞好水利管理的首要问题。我国现有的水利设施,除社员自办自用的浅井、水窖、小蓄水池外,大部分工程的受益范围,少则一个队,大则一社、一县或几个县,用水时间又集中在同一农事季节内。这就需要统一领导和统一管理,否则,不但会降低水利设施的使用效益,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而且容易引起水利纠纷,影响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只有统一领导、统一管理,才能兼顾上下游用水,左邻右舍用水,保证千家万户受益;即使在一个生产队内,也要实行“一把锄头放水”,才能渠通水畅,水尽其利。因此,不管采取哪种农业生产责任制形式,都要坚持水利设施的公有性质,保持水利灌排设施的完整体系,不能私分变卖或任意侵占,更不允许任何破坏。每个水库,每处井站,每一灌排渠系,都要有统一管理的机构、人员和健全的规章制度,认真保护水利设施的完整,促使水利效益的发挥。
水利实行统一管理,要建立相应的管理责任制,并把它作为农业生产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充分发挥水利设施效益的关键措施,也是把水利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管理上来的“突破口”。种庄稼“吃大锅饭”不行,搞水利“喝大锅水”也不行。要建立水利管理责任制,实行专业承包方式,对水利管理人员定职责、定权限、定报酬,使他们有责有权有利,有奖有惩,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到维护工程安全、讲求灌溉效益、综合利用水利资源等方面来。同时,对于用水单位和农户,定时间,定水量,定水费,并按受益面积定必要的维修任务。这样,就能群策群力,把现有水利切实管好用好。
现在,各地实行的农田水利管理责任制形式多种多样,对于跨县、跨社、跨队的较大的水利工程和灌区,实行分级管理,由上一级成立管理机构和建立岗位责任制;对于一社一队的水利设施,实行综合承包、专业承包、单项承包、大包干等等形式。各种不同的管理责任制形式,各有适用范围,如综合承包,多用于小型水库、较大的扬水站以及一些经营项目较多的工程设施;专业承包多用于不设专管机构的小型水利工程。各地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形式不同,水利设施不一样,水利管理责任制的形式也不能一个模式,要提倡因地制宜,多种形式,灵活运用,以方便生产。各地都要认真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实行有利于当地农业生产发展的水利管理责任制,并采用签定合同的方式,把责任制固定下来,保证及时进行维修、清淤、蓄水、放水,实现科学用水、节约用水。
加强基层水利队伍的建设,是管好水利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国基层水利队伍很不适应水利管理工作的要求。据统计,全国还有50%以上的公社没有水利站,不少水利设施仍处于“地县有人管,公社断了线”的状态。全国只有公社水利员11万人,平均每个公社不到两人。不少水利管理人员的科学技术水平不高,不能胜任工作,不少人因工作和生活条件较差,不安心工作。因此,要迅速建立和健全公社水利站,配齐水利员,抓好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关心他们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农村基层水利队伍充实和提高了,就会使水利管理真正落到实处,使水利事业越办越好。

普遍建立水利管理责任制
东山县发挥水利工程灌溉效益
本报讯 记者林俊卿、通讯员黄鸿度报道:福建省东山县根据90%的生产队实行“双包”责任制的新情况,普遍建立水利管理责任制,有效地发挥了水利工程的灌溉效益。
东山县原来是个海岛,淡水资源贫乏,是个易旱地区。经过多年水利建设,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耕地面积的78%。去年绝大多数生产队采取“双包”责任制以后,东山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调查研究了水利情况,推行了相应的水利管理责任制,确定分级管理办法:跨社水利工程由县成立灌区委员会;跨大队、生产队的水利工程,分别由社和大队成立水利管理中心站或管理小组。各级管理组织都设有专职管水员,承包水利管理,做好引水、蓄水、合理用水、收缴水费、维护水利设施和组织清淤、堵漏等工作。对于集体或个人用水,按时、按水量或按面积收取水费。田间小池塘,按土地分布,划分范围,联户管理使用,水利工程的维修、配套、清淤堵漏等所需劳力和费用,由受益户分担。
水利管理责任制的建立,解决了争水的矛盾,发挥了水利设施的作用。水利管理人员的责任感也增强了,他们积极引水蓄水,节约用水,使水库、山塘的蓄水量增加。用水有了保证,社员可以放心和队里签订合同,按国家要求落实种植计划。历来水资源较缺的康美公社,原来认为早稻4,000亩的种植计划难于完成。建立了水利管理责任制以后,全社新建和配套了8个抽水机站,增加了水源;康美、东沈等缺水大队又采取大队统一抽水,统一溶田的办法,使全社早秋种植超过了计划。
原来,有些干部和社员担心“双包”后无法发挥水利设施的作用;看到实行水利管理责任制的实践效果,也就打消了顾虑,增强了发展水利建设的信心。今春以来,全县新建电灌站、抽水机站以及水闸、引水渠等水利工程达13处,增加灌溉面积2,100多亩。

农业低产地区增产大有潜力
安徽省宿县地区中部的低产区,经过社员们三年的艰苦努力,去年粮食总产比1978年增长86%,各项生产都显著增长。
本报讯 通讯员刘诗万报道:一向被视为“包袱”的安徽省宿县地区中部低产区,由于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调动了干部和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经过三年艰苦努力,大步地赶上了全区农业的发展水平。
宿县地区中部低产区位于新汴河以南、淝河以北,包括宿县、灵璧、泗县的南部,怀远、五河的北部,以及固镇县、宿州市,共40个区,220个公社,211万人,农业人口占全区的36%;560多万亩耕地,占全区总耕地面积的45%。这个地区大部分是砂礓黑土,土质瘠薄,易旱易涝。1978年粮食平均亩产仅179斤,比全区平均亩产低41斤。党的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了宿县地委坚持抓好中部低产区农业生产的信心和决心,地委成立了中部低产区指挥部,重点抓好津浦铁路以西的8个区。中部低产区各县、市委,也相应地建立了指挥机构,并抽调精干力量到重点区、社帮助工作。
近年来,这个地区的地、县、市委认真抓了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完善和提高工作,由原来的不联产改变为联产,由联产到组发展到联产到户、到劳。同时引导群众在科学种田上下功夫。注意选用、推广良种,改变种子又乱又杂的状况;合理施肥,解决氮磷比例失调问题。中部低产区各社队狠抓了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仅路西会战区,三年来共开挖大中小沟1,500多条,打了1,300多眼机井。
去年,中部低产区生产粮食26.4亿多斤,占全区粮食总产的51.2%,比1978年增长86%;棉花、油料、大牲畜、黄红麻、烤烟、水产、林业、社队企业等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每个社员从集体收入174元,高于全区40元,比上年增加二倍。农业的丰收,产生了连锁反应,广大社员群众的衣、食、住、行都有了很大变化。

推广先进经验 加强技术指导
余江县努力改造低产田
本报讯 通讯员童伟华报道:江西省余江县重视低产田的改造,挖掘增产潜力,力争粮食均衡增产。
入春以来,雨水较多,有的红花草田里沟壁松塌,水沟阻塞,渍水过多。社员们及时清理,做到沟沟相通,雨停沟干。马荃公社4,000多亩低产田,平均每亩已施各种农家肥料80余担,不少社员还到邻县去买草木灰,增加钾肥的施用量。
这个县共有低产田8万余亩。去冬今春,县里通过农业区划和土壤普查工作,弄清了这些田低产的主要原因:一是大部分田只注意灌溉,不注意排水,久而久之,地温降低,出现禾苗坐兜不发棵的现象;二是土壤板结,其中氮、磷、钾成分比例失调,特别是缺钾。根据上述情况,县里总结推广了一些改造低产田的有效经验。如马荃公社金庄大队,去年通过开沟排水等综合治理措施,平均亩产增产100多斤。县委就及时总结了这个地方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县农技站和各公社农技站,还分别同低产地区的生产队和社员户,签订了技术推广合同,建立了“示范队”、“示范户”、“示范丘”,加强技术指导。此外,县领导还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支援低产田的改造工作。

专栏:农村人物志

郑万锁和大红枣
晋 运
郑万锁二十年如一日,坚持酸枣接大枣,改造乱石滩的事迹,受到山西运城县人民的热情赞扬。
郑万锁是运城县常平公社白家庄大队人。他1950年赴朝抗美,在战火中入了党。1955年从部队转业到太钢工作,1962年主动要求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先后担任过大队干部、林业队长,曾出席过省、地、县的劳模会议。
白家庄大队南靠中条山,北临硝池滩,过去是乱石滚滚、荆棘丛生,人均不到半亩地的穷地方。1961年,郑万锁从太原回来探家时,怀着改造自然、造福后代的心情,用酸枣试着嫁接了3棵大枣。第二年春节回家,他看到那三棵嫁接的枣树只活了一棵。这株嫁接活了的大枣芽,一年功夫就长了一米多高。他想能接活一棵,就能接活十棵、百棵。回厂后,他主动要求回乡,决心在乱石滩上干一番事业。
郑万锁回乡,乡亲们当然欢迎,但一听说他要搞什么酸枣接大枣,都不大相信。他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终日奔波在乱石滩上的枣刺窝里。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乱石滩上终于出现了千株大枣树。
事实最有说服力。第三年,大队党支部决定抽出五个人,组成植树造林绿化荒山专业队,由郑万锁担任队长。干部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使郑万锁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即使在十年动乱期间,他在逆境中没有退却,没有灰心,1967年嫁接活了一万株枣树。
就这样,郑万锁二十年来带领专业队,共嫁接枣树十万余株,其中他个人亲手嫁接了7万株。另外,他们还栽植了15万多株桃、杏、苹果等经济林和杨树、榆树、洋槐等用材林,挖石造田18亩,垒防洪石堰21条。这样,绿化了荒滩,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还增加了集体收入。这几年,仅红枣一项每年可收获六七万斤。广大社员望着这郁郁葱葱的花果山,吃着香甜可口的大红枣,都感激地说:这可是爱树迷郑万锁的一大功劳啊!
多少年来,郑万锁为白家庄大队创造了万贯家财,但从没想到自己的享受。返乡时,组织上给他发了1,500元安家费,他全都用在荒山建设上。没有房子住,全家人借住在一个五保户的两间草房里,后来又搬住岳父家。劳动没有工具,他就自己掏钱买,先后共买嫁接刀25把、剪刀11把、镢头24把、钢锨26把、镐九把。为了选择优良的大枣接穗,他几次自费到本省的永济、平陆、芮城等县和河南灵宝。
去年白家庄大队实行了包产到户责任制,可是郑万锁的心总牵挂着树。他除了农忙季节和碰到一些技术性活在责任田里干干外,仍然坚持上山,管理、整修和嫁接树木。今年,他已嫁接枣树3,500株,修剪4,000余株,整修酸枣树十几亩,准备来年嫁接用。他决心要在明年完成千亩枣林的建设任务。

从安徽至黑龙江空运五千多万尾鱼苗无死亡
本报讯 通讯员陈自业报道:民航安徽、黑龙江省管理局,积极派飞机承担运输鱼苗的任务,截至6月19日,已将5,500万尾鱼苗从安徽蚌埠市运输到黑龙江省望奎县的一些水域放养。鱼苗经过长达3,500多里的运输,没有死亡。
望奎县今年从安徽省怀远县金山湖水产养殖场订购了适应性强的白鲢、花鲢等淡水鱼苗5,500万尾,按照过去搭载火车、汽车的习惯运输法,这些鱼苗由产地到目的地至少需要10天的时间,而且死亡率很高,一般在50%以上。
民航两管理局在这次运输中密切协作。安徽局根据水产养殖部门的需要,安排“伊尔—14型”飞机一架,利用三个夜间,飞行三个架次,把鱼苗从蚌埠运到哈尔滨。黑龙江局安排“米8型”直升飞机一架,在凌晨及时接运,直接将鱼苗送到望奎。运输时间短、气温低,保证了鱼苗的成活。

一种新型播种机在黑龙江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一种高速度、高效率的压轮式谷物联合播种机最近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农业机械厂研制成功。来自全国23个单位的37位专家认为,这种农业机械适应性强,使用可靠,在主要结构设计和技术性能上接近或达到了世界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这种2BY—24型压轮式谷物联合播种机,考虑了与我国农机具配套作业的特点,适于平原、干旱地区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大面积条播小麦,兼播大豆、高粱、谷子、玉米等作物。它与现在国内大批生产的24行、48行播种机相比,作业速度由每小时5至7公里提高到8至12公里,每小时可播种43.2亩至53.3亩,提高效率一倍以上。

专栏:答读者

赤霉病菌污染的小麦能食用吗?
上海市农科院 徐志刚
麦类赤霉病是一种世界性病害。我国自三十年代发现该病以来,大部分产麦地区均有发生,尤以长江中、下游一带最为普遍,轻病年份发病率在10%左右,流行年份严重减产。小麦受赤霉病侵染后,籽粒干秕,组织疏松,营养物质减少,不仅影响产量,降低品质,而且含有毒素。人吃了用病麦制做的食品,容易引起急性中毒,出现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家畜长期食用病麦,则食欲不振、体形消瘦、产仔率下降。
小麦赤霉病的病原菌为镰刀菌。国内已从病麦穗部分离到的镰刀菌有18个种或变种,其中致病性强的有禾谷镰刀菌、硫色镰刀菌、黄色镰刀菌、弯角镰刀菌和木贼镰刀菌紧密变种等五种;禾谷镰刀菌为优势种,分布于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
赤霉病麦的毒性来自麦粒中的镰刀菌的代谢产物——镰刀菌毒素。人对赤霉病菌毒素很敏感,误食病麦制的食品后,一般5—10分钟即出现中毒症状,病因主要是赤霉病菌致呕毒素引起的。中毒程度因麦粒中含病粒率高低、摄食量多少和体质强弱而异。有的虽误食,但不出现或出现轻微中毒症状,有的则中毒严重。因小麦不同品种受赤霉病菌的浸染程度不同,引起致病的病麦食用量变化幅度也较大,所以目前尚不能制订出统一的病麦安全食用标准,一般认为供食用小麦的含病麦粒,应在5%以下。发病严重田块收获的病麦,应调作工业用粮,不宜食用或饲用。如用病麦掺入别的饲料喂猪,含病麦粒应在10%以下。
病麦粒比例较高,应该去毒处理。根据群众经验和科研单位试验,病麦去毒处理,主要有分离法、水浸法和去皮法。病麦籽粒比健麦轻,可利用风筛将两种麦粒分开;也可用泥水浸淘,将上浮的病粒捞出。赤霉病麦的毒素耐高温、耐酸,不易破坏,但溶于水。用水浸法去毒的方法是:一份病麦加三倍清水或5—10%石灰水浸泡二次,每次24小时。病麦粉加6倍水搅拌后浸泡二次,每次12小时,粉中毒素大部分也可浸出。病麦的毒素大部分集中在麦粒表层,病麦在碾米机上加工去皮(约占麦粒30—35%),可除去80%左右致呕毒素。

专栏:农村通讯

花香满村庄
云南宜良县万家凹生产队,以种植名贵花木而闻名,种花是项重要收入,村前村后,百花盛开
龚绮雯
被誉为“万家花园”的云南省宜良县蓬莱公社万家凹生产队,以种植各种名贵花木而闻名远近。暮春时节,我们慕名来到这里。
一进村,秀丽如画的乡村风光顿时展现眼前:山上佳木葱茏;村前村后的桂花树,一丛丛,一片片,茂盛、蓬勃;散布在村间的缅桂树,枝头花苞待放;集体花圃和社员的庭院里,紫红、洁白、金黄色的月季花争相怒放;名贵的君子兰、茶花、米兰、素心兰等,千姿百态;微风带着阵阵茉莉花香扑面而来。真是:花乡景色美,人在画中行。
生产队长杨树林说,这里家家户户都喜欢种花,种花是社员一项主要的经济来源。十年动乱时期,许多名贵花木销售不出去,一米高的缅桂,1.5元一棵都无人要,只好任其自生自灭。三中全会的春风吹到花乡后,濒于夭折的花卉生产又恢复了生机。队里抽调有经验的花农组成专业组,从事花卉生产,还派人到广州学习先进经验,采购花种花苗。去年,生产队又投资4万元,在村后的山上新建和扩建花圃,使集体花圃扩大到12个,占地面积140多亩,花的品种从五六十种增为70多种,花卉收入达到6.7万多元,占总收入的40%以上。队长还自豪地说,除目前花圃里存的花价值100万元外,每年还可采鲜桂花2,000多斤出口,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听完队长的介绍,又看了几个花圃之后,我们不禁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了。花,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也给这里的社员增添了生活的乐趣。社员杨汝发,解放前以帮人种花度日,学得了一手好手艺,多年来没有机会施展。1980年,他与老伴一起,在院子里和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植了各种花木,不到两年时间,出售花木的收入就有700多元。当我们跨进他家院子时,只见花架上、屋顶上、院子里都摆满了文竹、米兰、珠兰、月季、茉莉等盆花,有好几百盆,使人目不暇接。我们问:“你家算不算种得最多的?”杨汝发老人笑着说:“我们村150多户人家,没有哪家不种花,比我种得多的有的是!”我们来到青年社员戴绍祥家,真是出乎意料:只有20多平方米的小院里,竟摆满了各种品种的花卉上千盆。年青的主人告诉我们,他家1980年开始养花,全家人劳动之余,都来给花浇水、施肥、松土,去年出售部分花木收入500多元。
凝望着这些争奇斗妍的花朵,我们受到了深深的感动,党的政策的阳光雨露,使万家凹成了鲜花盛开的村庄。为让鲜花常开,春天永驻,花农们该付出了多少辛勤的劳动啊!

苏北盱眙县夏粮丰收
江苏省盱眙县,从去年以来进一步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全县的农户都与生产队签订了生产合同,并广泛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今年夏粮丰收,小麦总产量突破两亿斤,比去年增长近六成;油菜籽总产量达1,800多万斤。这是黄花塘粮管所正把交来的新粮整理入仓。新华社记者 代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