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的调整方针和经济政策发挥威力
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三个新特点
当前要继续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效益上
发展速度比预计的快;重工业生产明显回升,五月份增长速度开始超过轻工业;商品供应比较丰富,出现了三十二年来少有的活跃景象。
本报讯 7月2日,新华社发表记者述评,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三个新的特点:一是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比预计的要快;二是去年处于下降状态的重工业生产明显回升,开始超过轻工业;三是商品供应丰富,出现了三十二年来少有的活跃景象。
今年我国国民经济计划增长速度为“保四争五”,即保证比去年增长4%,争取增长5%。前五个月的执行结果,超过了计划要求。其中工业企业上交给国家的利润和税金增长10%,大多数工业品的产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铁路货运量,交通部直属水运企业货运量,基本建设完成的投资额,商品收购额和零售额,财政收支,农业夏收等,完成情况都是好的或比较好的。
述评说,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业内部结构今年以来发生了变化:在轻工业继续增长的同时,5月份重工业的增长速度及其在工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都超过了轻工业。目前,许多机械工厂改变了“吃不饱”的状况,同用户签订了大批供货合同。一度滞销的中厚钢板、优质钢材等,现在开始供不应求了。重工业行业出现的这种新变化,一是由于轻工业的发展和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促进了原材料工业和机械工业的发展;二是由于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重工业为农业提供更多的生产资料;三是基本建设工程需要提供的成套设备多了;四是重工业品的出口量有了增加。
据商业部门负责人谈,当前,全国城乡市场比较繁荣,商品供应比较丰富,是建国三十多年来少有的。虽然有些商品现在还不能充分满足群众的需要,但是较之两三年前,许多商品的供求矛盾是大大缓和了。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好的根本原因,是党的政策好。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以及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正在发挥威力,工业交通部门围绕着提高经济效益这一要求,开始把自己的工作重点,从过去主要抓产值、产量,转向注意抓产品的质量、品种、消耗、成本;从主要抓增产增收,转向既抓增产增收又注意抓节支增收;从主要抓建设新项目以扩大再生产,转向注意抓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以扩大再生产;从不大重视科学技术的作用,转向重视科学技术工作;从只抓生产管理,转向生产、经营一起抓。
述评最后说,当前,要继续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经济效益上,在生产建设中坚持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有关领导部门要求:一,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降低物资消耗,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求得一个稳定的、健康的、持续的经济发展速度。二,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解决当前煤炭、电力、交通运输不能适应生产发展需要的矛盾。增加新的生产能力,努力做到煤炭、电力、交通运输同步发展;同时,进一步做好节约能源的工作。三,疏通供销渠道,扩大工业品下乡,开展一个面向八亿农民的推销活动;商业部门还要改进经营方式、方法,进一步活跃城乡市场,满足人民需要。(附图片)
年产300万吨煤炭的山东兖州矿区鲍店矿井正在加紧建设。这一特大型竖井的设计和施工都采用了国内外的先进技术。李珑鸣摄(新华社稿)

五届政协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讨论政协章程修改草案,通过将草案交付各级政协广泛征求意见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草案》,通过将这个章程修改草案交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和政协各级地方委员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决议。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主持了今天的会议。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受章程修改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了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并对章程修改草案作了一些说明。
会上,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就组织政协委员参观视察和进行专题调查的情况提出了书面报告,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陆定一、许德珩、康克清、季方、王首道、周建人、胡子昂、荣毅仁、胡愈之、王昆仑、何长工、杨秀峰、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政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从今天下午开始进行分组讨论。

谭启龙等四川省委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
制定政策发展林业尽快改变川北面貌
本报讯 记者王文俊报道:中共四川省委和各地市州委负责同志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在最近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就如何使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尽快使农民富裕起来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必要的政策措施。
4月中旬,四川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带着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川北农村经济如何尽快翻身致富的问题,来到川北地区调查。谭启龙同志用了40多天时间,走了20多个县市。他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先后到了岷山雪山脚下,涪江、嘉陵江源头和当年红四方面军根据地大巴山区,看到了这些地方自然生态被破坏的严重状况,自然灾害多,水土流失严重,不仅粮食搞不上去,许多林副土特产品的产量也大大下降。同时,谭启龙还访问了多种经营搞得好的几十个生产队和社员户。这些队、户的人平收入一般比其他队、户要高出一至三倍,其中有些生产队和社员户从全省来说也是冒尖的,省委工作会议印发了谭启龙在川北的调查和20个增产致富的例子。
谭启龙同志经过调查后,对川北农村如何“挖掉穷根、栽上富根、站稳脚跟”提出了具体意见。他认为,川北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不快的根子就是毁林开荒,单一抓粮,造成生态上的不良循环。因此,保护和发展林业,是改变川北穷困面貌的治本之策。他总结了一条经验:“高山无林,土石下流,害在下游,根在上游”。因此,必须把振兴林业作为川北致富的第一位问题。
今年1月以来,四川省委其他书记、常委和省政府省长、副省长,也都分别下到川东、川南、川西等地区调查研究。他们回来后,参加省委工作会议,认为谭启龙同志在川北调查中提出的意见,不仅适用于川北农村,也适用于全省山区草原。大家认为,要加快全省农村的经济发展,除继续执行中央和省委现行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外,为了适应新情况,还要相应地制定一些政策措施。
省委规定:对发展山区经济,要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集体、个人一齐上。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可以适当增划社员的自留山,把集体不便经营的荒山、荒坡、隙地划定给社员户植树造林,土地所有权仍归集体,林木永远归社员所有,并有继承权。
大山和深丘地区要抓紧建设基本农田,提高单产,在保证粮食总产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对应当逐步退耕还林的陡坡地,包给专业组、专业户植树造林。省委还决定,拿出3.95亿斤粮食,到1990年,主要用于退耕还林还牧低产缺粮生产队的减购和定销的补助。对大山区县(不包括三州)实行粮食包干,并相应地实行财务包干,一定五年不变;在坚持自愿、互利、平等、协商的原则下,提倡打破不同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采取各种形式的联合、联办,发展林副土特产、加工和运销业务。

周子健同志到皖南山区等地调查后提出
抓好五件事进一步搞活山区经济
据新华社合肥六月三十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代理第一书记、省长周子健,为了更好地对全省不同地区的农业生产进行分类指导,从五月上旬起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先后到淮北的阜阳地区和皖南山区进行调查研究,既解决目前工作中的新问题,又抓长远建设规划。在皖南山区,他着重研究并提出如何把山区经济进一步搞活的问题。
一九七九年夏天,邓小平同志到皖南视察时指出,皖南山区条件很好,应先富起来,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广开门路,增加收入。三年来,经过各级党委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皖南山区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周子健在这次所到的十一个山区县,看到邓小平同志的意见已经变成这里群众的行动,山区生产方针正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农业布局初步得到调整,林茶生产有了恢复和发展,多种经营迈出了新的步伐,山区人民的生活逐步得到提高。
周子健在调查中,同徽州地委、山区各县委以及部分社队干部、农民群众进行了座谈讨论,认为要进一步把山区经济搞活,当前要从山区的实际出发,着重抓好以下几件事:第一,要因地制宜,发挥山区资源丰富、山场辽阔的优势,大力发展山区生产。重点必须放在山上,在林茶上下功夫。第二,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发挥集体和个人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第三,要大搞综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第四,要稳定政策,疏通流通渠道。这是能否把山区经济搞活的关键。现行的山区经济政策要稳定不变。第五,要树立长期建设的思想,制订长远发展规划。

种子加工机械化发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近几年来,我国种子加工机械化迅速发展,目前已具有各类种子精选机6,260多台,现代种子加工成套设备10套,去年加工精选种子14亿多斤。提高了种子质量,促进了粮食增产。
加工精选种子,是实现科学种田,提高农作物产量的重要措施。经过机械加工精选的种子,可除去秕瘦、破碎、病虫籽和土杂质,还可以清除野燕麦、稗草等恶性杂草籽粒。
六年前,种子加工机械在我国基本上还是个空白。随着加工精选种子的技术推广,现在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都具有数量不等的种子加工精选机械。

《文汇报》就工程师陈祥祯的遭遇发表“采访札记”和评论
对压制知识分子现象不能熟视无睹
本报讯 上海《文汇报》提出:对压制知识分子的不合理现象,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了!并建议有关部门出面干预,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文汇报》这一呼吁,是根据工程师陈祥祯受压制的情况发出的。陈祥祯,195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现在上海市仪表局所属某厂研究所当工程师。1959年,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他和所里其他同志花了半年左右时间,共同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2万倍电子显微镜。第二年,在上海市纺织工业局顾问顾毓瑔、上海光学仪器厂总工程师过静宜等领导下,由他任总设计师,为纺织行业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电子束加工机。1977年,他用新的方法试制了显微镜厂迫切需要的测试工具星点板,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厂里,陈祥祯负责生物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的测试工作,需要经常出差检查全国光学仪器。他从事的上述科研项目,是为全国显微镜行业服务的,同厂里关系不大。加上他对本厂产品也按要求测试,不留情面,因此厂长等人就批评他“不务正业”,是“吃里扒外”。陈祥祯对此不服,曾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这更引起了厂长等人的不满。
去年10月,原国家仪表总局两次致电该厂和陈祥祯,要求他在月底赴京参加测试从国外引进的显微镜,都被厂里扣压了下来。总局不见他赴京,又发电报来催。在上级公司的干预下,厂里才将扣压了10天的电报交给他。
去年9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发函到该厂,聘请陈祥祯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机械工程》卷仪器仪表方面的有关条目。当他找有关领导请示是否同意接这个任务时,有关领导避而不答,反而责问他:“这个任务是怎么下来的?”
对类似上述遭遇,陈祥祯感到十分苦闷,多次要求调离这个工厂。厂长指责他说:“你算什么东西,有啥了不起!”还说:“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我们不放,你以后不要出去跑了。”
6月19日,《文汇报》用记者“采访札记”的形式,在第一版刊登了上述材料,同时发表题为《思想阻力何在》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肃清“左”的思想影响,仍然是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工作中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清除“左”的影响,全面正确地看待知识分子
上海广州沈阳大连一批知识分子入党
据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 近年来,上海科技、教育、卫生和体育战线有500多名中年业务骨干入党。
这批优秀的中年业务骨干入党后,严格要求自己,表现较好。上海交通大学新发展入党的16名中年技术业务骨干中,有7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
据新华社广州7月2日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州市各级党组织注意清除“左”的影响,重视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已先后吸收了1,173名知识分子入党。这些新党员中,相当于副教授以上的高级知识分子有11人,相当于讲师一级的中级知识分子454人,还有大批中小学教师。文艺界知名人士白燕仔、刘天一等,都是近几年入党的。
据新华社沈阳7月2日电 “七一”前夕,沈阳、大连两市大专院校又有一批大学生光荣入党。从去年年初到现在,沈阳、大连两市25所大专院校已有530名大学生入党。
这些新党员,都是积极拥护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学习、能团结同学一道前进的优秀学生。

当年建设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的总设计师徐以俊(左),如今又参加了第二期工程的设计。这位从延安窑洞开始革命生涯的老工程师,带领设计人员精益求精地进行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话说“风凉话难听”
常听人说:“如今好事好做,风凉话难听。”因为怕听风凉话,有些本来想做好事的人也不愿做了。
《北京晚报》曾刊登照片,报道铁道兵某部几个战士在北京站做好事的事迹。我想看个究竟。一个星期天,我特地去北京站,正好看到了这几个战士。他们有的在方凳摆成的“问事处”为旅客查地址,有的在上下车的人群中扶老携幼,搬运行李。三个钟头内没听到一句风凉话。听到的是一片赞语、谢词,看到的是点头微笑,挥手道别。更可喜的是,当战士回答旅客的问话遇到困难时,两个本地男青年热情地帮助解答。车站青年服务队的女青年,看到战士提行李满头大汗,主动上前帮忙。人民大学两个同志见此情景,打开照相机,摄下了感人的镜头。
看来,“好事好做,风凉话难听”之说,并不能反映现实生活的本质。说风凉话的,为数毕竟很少,乐于助人的同志,尽管放手去做吧!即使碰到那么几句风凉话,又有什么了不起! 程更新两张照片的启示
《人民日报》6月6日刊登的《取奶即景》,9日刊登的《泰山旅游秩序亟需整顿》,是两幅值得叫好的新闻照片。
它们好就好在真实,不做作,不摆布。事实真相怎样就怎样,把本来面目告诉读者。这比起那些事先作好安排,摆弄好了再让人拍照,一眼就看出虚假之态的新闻照片来,不知要高出多少倍。
透过两幅照片,使人看到我国人民的生活实况。一方面,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喝牛奶的人多了,旅游也进入生活范畴,一个节假日,四面八方赶来登泰山的人竟如此之多。另一方面,商品供应和相应的设施还跟不上。人们取瓶奶,要排那么长的队;泰山道上,好象北京的大栅栏,人如潮涌,上下不得,真叫游人扫兴。
新闻照片要求美求真,更要触及社会问题,促使问题的解决。但愿在报刊上能常见到这样的好照片。 杜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