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发言
呼吁进行全球谈判建立经济新秩序
新华社日内瓦7月26日电 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正在举行的夏季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对目前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中国家产生的严重影响表示深为忧虑。他们呼吁进行全球性谈判,以改善南北经济关系,早日实现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阿尔及利亚代表在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发言时说,波及世界经济的结构性危机已影响到所有的国家。发展中国家被要求作出令人不能容忍的牺牲来减缓危机的影响。他说,新形式的统治被强加在第三世界国家头上,使它们处于新形式的附属地位。他指出,全球谈判的过程是真正对话的切实的信用检验。在多边范围内进行旨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对话的时刻已经到来。
扎伊尔代表在发言中说,现有的国际经济体制是不公正的。它给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严重障碍。这种体制没有使发展中国家切实地参与对世界经济的管理,首先是参与决策程序。孟加拉国代表说,世界性经济危机给已受到沉重打击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带来严重后果。他说,今天,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不仅受到工业化国家需求萎缩的影响,而且还受到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索马里代表说,在一个充满超级大国争夺、武装干涉和一贯否认人权的世界上,是实现不了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没有和平与安全,协调的经济发展与合作的目标就不能达到。南斯拉夫代表指出,独立国家今天除政治独立外,还有权努力保证经济上的独立。罗马尼亚代表说,发展中国家是世界经济形势恶化的主要受害者。必须改变国际经济关系的结构与机制。智利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受到发达国家为解决自己国内问题而采取的措施的影响。
挪威代表在代表北欧国家发言时认为,南北对话需要更多的行动和具体措施。他表示,北欧国家支持举行新的全球谈判的建议。

意大利政界人士反对购买苏联天然气
比利时推迟签署比苏天然气协定
新华社罗马7月27日电 意大利一些政界人士7月27日纷纷发表声明或文章,反对购买苏联天然气。
意大利社会党欧洲议会议员、国际声援阿富汗抵抗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卡洛·里帕·迪梅亚纳发表声明说:“意大利很少有人知道,苏联正在大量开采阿富汗的天然气,并把这些天然气优先用于其亚洲各加盟共和国的军事工业。其价格只有苏联向西欧各国出售西伯利亚天然气价格的五分之一。”他指出,这一切表明了苏联所做的这笔天然气生意的经济和政治企图。因此,他希望“意大利那些一味只想上苏联圈套的人要认真考虑一下。”
自由党副书记安东尼奥·帕图埃利认为,不能以优惠贷款去资助这项工程,因为苏联进行这项工程是为了复兴它自己由于代价高昂的军备政策而遭受损失的经济。
天民党议员维托·斯卡利亚强调指出,在影响意大利“前途的一个重要问题,即能源供应问题上,必须有明确的思想,必须在欧洲共同体内把南北关系置于优先地位”。
同一天,无产阶级团结民主党还就向苏购买天然气问题向政府提出质询,要求澄清其立场。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7日电 据比利时《最后一点钟》报今天报道,比利时政府26日宣布,比利时决定推迟签署一项1985年至1992年期间每年向苏联购买3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协定,并宣布比利时将寻求另外的天然气提供者。
比利时能源国务秘书艾蒂安·克诺普斯说,苏联拒绝与比利时签署关于比利时参与铺设西伯利亚通向西欧的天然气管道的合同,是推迟签署购买天然气协定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他接着说,比利时政府打算从其它国家获得天然气。
关于比利时的能源政策,克诺普斯曾说过,在比利时的能源供应问题上,“我们不能使自己过份依赖任何一国”。他说,“这一政治选择适用于所有国家,更适用于苏联。”

委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按分配指标生产石油
本报讯 在本月上旬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特别会议因产量限额分配问题上的分歧而宣布休会之后,委内瑞拉动力和矿业部长卡尔德隆表示,他的国家将继续按该组织的分配指标生产石油,并要求各国都按规定的限额进行生产,以维护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权益。
卡尔德隆这些话是他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这次会议后回到加拉加斯时说的。今年3月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通过给每个成员国分配开采限额的办法保持1,750万桶的日产量,以稳定油价。卡尔德隆说,在这之前,委内瑞拉日产石油182万桶,之后减少到153万桶。尽管委内瑞拉为执行石油输出国组织限额生产的决定作出了很大的牺牲,但委内瑞拉并不后悔。
他说,委内瑞拉今后仍打算按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规定进行生产。
这位部长还说,石油和石油制品的价格本月在自由市场上已开始疲软,一些成员国却增加了石油产量,如利比亚从日产75万桶增加到110万桶,伊朗从120万桶增加到220万桶。他呼吁,为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利益,所有成员国应该认真考虑按规定限额生产石油的问题。

墨、委决定以优惠条件向拉美国家提供石油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爱德华多·纳瓦雷特26日宣布,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决定继续以优惠条件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9个国家提供石油。
纳瓦雷特是在最近访问了委内瑞拉后宣布这个决定的。他同委内瑞拉有关当局就继续向上述国家提供石油和交换有关石油的情报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纳瓦雷特指出,目前,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这两个拉美最大的产油国每天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9国提供16万桶原油,以满足它们的国内需求。
这9个国家是: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巴拿马、多米尼加共和国、巴巴多斯和牙买加。
1980年8月,墨、委两国总统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宣布以优惠条件向上述9国提供石油,以减轻这些石油进口国的负担。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他们是社会中积极的一员
——记南斯拉夫退休者的活动
本报记者 黄炳钧
在贝尔格莱德的各个公园或街心花园里,经常可以看到退休老人坐在长椅上看报,休息,有时脱了上衣晒太阳,或者带着小孙子散步,过着轻松、安适、悠闲的晚年生活。可是,在南斯拉夫的社会生活中,许多退休老人在安度晚年的同时,自愿地安排出一部分时间,使自己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当你有机会同他们交谈时,他们总是说:我们只是到了退休年龄,应该把自己的职务和岗位让给年轻的同行,但我们并没有离开社会生活,我们还要保卫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最后的贡献。
他们确实是这样做的。南共联盟十二大上许多老战士的发言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他们一如当年,对工作中的缺点直言不讳,批评尖锐,但又语重心长,积极提出建议。七十多岁的斯·武克曼诺维奇,过去当过共盟中央主席团委员、联邦副总理、工会主席等,现在是联邦会议成员。他写了数百页的书面发言,详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建议。在代表大会的一个委员会会议上,他在发言结束时说:我们这代人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完成了南斯拉夫历史上一次最伟大的革命,希望今天的青年人能打胜一场经济仗。
正因如此,他们特别重视把教育青年一代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象武克曼诺维奇这样的老战士,在南斯拉夫是很多的。他们不仅注视着国内局势的发展,而且经常以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帮助今天的领导人。他们所写的战争回忆录,是南斯拉夫革命一部活的历史,是留给后人的不可估量的宝贵财富。在科查拉山上的青年义务劳动营里,在分布各地的革命纪念碑前,在普通学校的教室里,他们对革命历史的回忆和叙述,象雨露般滋润着青年人的心田,成为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桥梁。
大多数退休老人的活动阵地主要是在相当于街道委员会的地方共同体中。地方共同体是南斯拉夫社会的基础,其地位与进行物质生产的企业等同。劳动者、公民在他们居住的地方组织起来,管理自己的生活,又选代表到议会和自治利益共同体,参加社会事务的管理,行使宪法规定的权利。我曾访问过新贝尔格莱德区的第21居民区和第45居民区,那里地方共同体的主席、党组织书记等各种职务,几乎全部由退休老人担任,而且都是尽义务的。
在南斯拉夫,从企业、地方共同体直到联邦各级,都有退休者的联合会。退休者通过联合会参加对社会的管理,联合会则作为社会的一个组织关心着退休者的生活福利。这个联合会的主席是74岁的勃尔科维奇。他虽满头白发,牙齿脱落,但精神矍铄。他风趣地说,中国老人以打太极拳来活动筋骨,延年益寿,而他,把做社会工作当作一种运动。
区退休者联合会的秘书约万诺维奇看来要年轻点,一问,也已69岁高龄了。他说,退休者虽从社会上领取退休金,但仍同他原来工作过几十年的机关、企业保持着联系。他参加战争时是个测绘工人,战后念完了大学,一直在测绘局工作。现在还常去看望年轻的同行,关心测绘技术的发展,还写点专文,供专业杂志发表。
各单位为了保持同退休者的联系,定出了一些条例。座落在老城区的《政治报》出版社,每年的《政治报》节那天都把退休的编辑、记者、印刷工人请回去,报社领导人对他们表示慰问,祝他们健康长寿,给他们组织文艺演出……。
南斯拉夫社会对退休者关怀备至,退休者也在继续履行社会义务,他们仍是社会中积极的一员。(附图片)
南斯拉夫兹马伊农机厂生产轮箍的自动化作业线。
新华社记者 曹玉泉摄

墨西哥当选总统发表讲话
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克服目前困难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当选总统德拉马德里最近在一次专题会议上发表讲话说,由于发展中国家有共同的利益和需要,它们必须更加团结一致地克服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并增强在国际上的谈判能力。
德拉马德里指出,今后几年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将是困难的,因为外部环境“将给它们的发展带来日益增多的困难”。
他说,墨西哥愿意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交流,重视发展中国家为建立平等合作的格局而作出的努力。

专栏:在第三世界

马来西亚开展节约运动
本报讯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最近报道,马来西亚正开展节约运动,以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
由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经济普遍衰退,马来西亚出口的初级产品在世界市场上价格下跌,出口额下降,而进口的机械、加工制品和消费用品价格上涨,进口额增加,以致外贸逆差日益扩大,国内通货膨胀加剧,储蓄额下降,财政收支赤字严重。经济不景气之风遍及各个领域,农业停滞,工商业萧条,有些锡矿甚至被迫停产等。
根据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报告,1976—1980年马来西亚国民经济增长率为8.6%,1981年降为6.5%,预测今年将再跌至5%。主要出口产品收益全面下降。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橡胶出口收益由11.4亿马元(1美元约合2.2马元)降为7.48亿马元;棕油收益由6.54亿马元降至6.05亿马元;锡收益由5.23亿马元降为4.49亿马元;原油收益由9.36亿马元降为8.52亿马元。在这个时期,整个外贸出口额由55.7亿马元降为46.3亿马元,而进口额则由54.9亿马元增至57.9亿马元。去年贸易逆差为7.35亿马元,已创了历史纪录,今年逆差将进一步扩大。马来西亚的通货膨胀率也由前年的6.7%上升为去年的9.6%,目前继续维持在高水平。国内储蓄率下降13.1%,创过去六年来的最高纪录。估计今年财政收支赤字将达102.5亿马元。
为了解决面临的经济困难,马来西亚政府除了向国际银行借债30亿马元,继续大量引入外资外,采取了量入为出、放慢发展步伐的政策,提倡节约,削减不必要的开支。马哈蒂尔总理7月初宣布,政府决定削减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拨款近40亿马元,即经常开支削减12亿马元,发展开支削减28亿马元。马来西亚政府还决定按优先次序重组发展计划。一般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进口额下降,有助于缩小贸易逆差和缓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索取嫁妆酿成悲剧
印度新娘屡被害死
本报讯 印度的一些妇女团体正发起一个反对虐待和烧杀新婚妇女的运动,呼吁制止因索取嫁妆给新婚妇女造成悲剧的恶习。
据报道,印度一些地区青年结婚时,男方索取嫁妆的风气很盛,男方的父母往往把儿子结婚作为
“敛财的良机”。在上层社会,有的索取嫁妆金额竟高达四万美元,外加其它奢侈品;中等家庭的青年妇女出三千到五千多美元还不一定能嫁出。结婚后,新娘也常因出嫁时未能满足夫家索取的嫁妆而受到虐待,甚至被迫自焚或被烧死。据印度首都新德里警方的估计,在新德里,一年就有四百名新娘在索取嫁妆问题上死于非命。一些新娘被烧死常被当作是厨房中失火造成的“意外事故”。仅今年六月份,新德里就发生九起这种“事故”。据《印度快报》不久前报道,印度的德里、旁遮普、哈里亚那和北方邦等地区的妇女,因嫁妆问题和受其它迫害,非自然死亡率不断上升。
印度妇女因嫁妆问题受虐待身死的事件,引起了印度政府及社会的注意。印度早在一九六一年就颁布《禁止嫁妆法》,明令禁止提供、接受或索取嫁妆,但这一问题并未解决。据报道,印度政府正在考虑采取进一步的立法和行政措施,以保护妇女免遭迫害。不久前,印度的一些妇女团体在新德里举行了一系列的示威游行,喊出了“不要烧杀新娘”、“结婚不是商品交易”的口号。二十二个妇女组织还成立了一个反嫁妆协调委员会,以消除勒索嫁妆这一“社会祸害”,共同制止迫害妇女事件的发生。

专栏:国际考古

埃及发掘一座古罗马占领时期的古墓
埃及考古工作者最近在新河谷省巴杰瓦特地区发掘出一处古罗马占领时期的古墓,墓内有十具被烧伤的尸体制作的木乃伊。每具木乃伊都由保存完好的亚麻布缠裹着,颈上都挂着木制的十字架。据考证认为,这些死者生前不堪忍受占领者的压迫,从尼罗河谷逃到这荒无人烟的西部大沙漠,但终于未能逃脱厄运,被罗马占领者烧死。埃及的科普特人收起了他们的尸体,并制成木乃伊。
·剑华·

专栏:国际考古

公元前二千年的古宫殿建筑群
西德一队考古学家最近在土耳其塔波加的赫塔特城发掘出一座古代宫殿建筑群——赫塔特宫殿建筑群。塔波加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东北部。从发掘出来的保存较好的建筑物和大量文物来看,这群宫殿建筑群大约是从公元前二千年到公元前一千四百年之间沉陷的。最底下的一层有面积广大的宫殿建筑物,大概是于公元前十五世纪末毁于火灾的。宫殿两侧有装饰华丽的侧厅,东侧厅长达65米,西侧厅长达72米。两个侧厅合起来共有大小不同的50个房间。此外,还有一个大仓库,里面有许多陶罐,盛装着粮食。
·石竹·

专栏:国际考古

意大利“第二个庞培”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市中心地下发掘出一座罗马时代的古城遗址。这座古城于公元五世纪末在维苏威火山喷发时被淹没,它被称为“第二个庞培城”。
1956年,一座修道院在重修地板时发现了旧建筑地基中有五千多块瓷器碎片,这些十三四世纪的瓷器碎片引起了考古学家们的注意。经过多年的发掘,目前已经清理出来一条街道。街道以石铺地,店铺排列两旁,可以想见当年的繁华景象。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八千万年前的鱼类化石
最近,在日本福岛县发现了距今八千万年前的两颗鲱目鱼类牙齿化石和一根锯带状海鳐鱼鼻头骨刺化石,为研究古生物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据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古生物学专家鉴定,这两种鱼均生息在八千万年前中生代白垩纪后期的玉山层。迄今,这种化石只有美国才发现过,而在亚洲大陆还是第一次发现。 ·进山·

专栏:国际考古

美洲最古老的房屋
不久前,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的一个考古队,在智利南部的蒙特维尔德附近进行发掘工作时,发现了一座古老房屋的遗址。学者们认为,这座房屋是在12,000年至14,000年以前建造的,是迄今为止在美洲发现的最古老的房屋。房屋的地基是用树干和石头砌成的。
·传锦·

专栏:国际考古

世界上最古老的花卉化石
英国贝德福学院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地质学院的科学工作者不久前在挪威中部的一个黏土采集场中发掘了一些植物花卉的化石。据鉴定,化石的年龄已有八千万年,每朵花的长仅二毫米,宽一毫米。
自然界中保存完整的植物花卉化石极为罕见,因为在成为化石以前早已被压得粉碎。而这些花朵则保存得完好无缺,脉络清晰,栩栩如生。因年代久远,经不断进化和演变,这种植物及其花朵与目前世界上的植物及花朵已有很大的差别。植物学家只能把它归类于比较接近的紫阳花科。
·日强·

专栏:国际考古

镶嵌着许多精美宝石,长十二厘米的鼻烟盒。它走十六世纪普鲁士国王弗雷德里克二世(一七一二—一七八六)的收藏品。收藏家估计这样一只盒子将值五十万瑞士法郎。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