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会见西哈努克
新华社平壤7月2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27日会见了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金日成主席设晚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会见和晚宴时在座的有:朝鲜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和夫人,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以及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山。

阮基石在谴责声中到达曼谷
泰国副总理说阮的东南亚之行是个大失败
新华社曼谷7月28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副总理他纳·柯满在7月27日说,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目前的东南亚之行是一个巨大的失败。
据报道,阮基石在新加坡时威胁要用游击队颠覆东盟各国,并且要跨进泰国追赶柬埔寨抵抗武装力量。
他纳认为,阮基石的威胁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并且也表明他缺乏外交礼貌。他纳说:“当泰国和东盟也在寻求用和平的方法解决(柬埔寨)问题时,我希望他改变态度,用清醒的头脑找出恰当的语言来解决这个国际问题。”
新华社曼谷7月28日电 越南外长阮基石在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后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对泰国进行访问。
阮基石在机场简短地答记者问时说:“我来这里是为了友谊而不是为了争吵。”
在机场门口,一位大学生对着阮基石高举一块标语牌,牌上用英文写道:“阮基石!我们不相信你的宣传。停止干涉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一辆从曼谷郊外开进城的喇叭宣传车上挂着横幅,上面写着:“阮基石!胡言乱语的家伙。不要你,不欢喜你,不理睬你。回家去吧,要不就见鬼去吧。”
这位越南外长在宣传车发出谴责越南的口号声中驱车进入曼谷市区。
阮基石对泰国的访问是他自称对东南亚四国的“和平使命”之行的最后一站。他在新加坡发表的威胁要破坏和入侵泰国的讲话激起了泰国全国人民强烈的愤慨。这里的报纸最近几天用大量的篇幅刊登文章和社论批驳越南的诽谤。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阮基石说
越南无权留在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对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越南外长阮基石说,越南当局无权以自卫为名,将部队派进柬埔寨去,建立一个它所选择的政权。
马来西亚政府发言人向记者说,马哈蒂尔在接见阮基石时指出,柬埔寨是一个危险的先例。
他说,如果强大的邻国可以随心所欲地进入弱小国家,弱小国家的处境就危险了。因此,越南应从柬埔寨撤军。
马哈蒂尔还对阮基石说,韩桑林政权是一个由越南塞进柬埔寨的政府,因此,不可能具有“一个由人民选择的政府的合法性”。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政府发言人27日说,到马来西亚访问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再次拒绝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越马双方未能缩小它们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巨大分歧。
阮基石从7月25日到28日访问了马来西亚,分别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外长加扎利进行了会谈。阮基石重申前不久“印支外长”会议提出的建议。
马来西亚政府发言人对记者说,阮基石作出了一些澄清,马来西亚方面准备加以研究,但这不表明马来西亚认为越南的建议是有价值的。马来西亚坚持按照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解决柬埔寨问题,要求越南全部撤军,并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而越南继续反对这个宣言。
据路透社报道,阮基石认为柬埔寨问题同“中国威胁”有关,但东盟国家主要关心的是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和撤军问题。
马来西亚还拒绝了越南召开“关于东南亚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马哈蒂尔总理在会谈中指出韩桑林政权“不具备由人民所选择的政府的合法性”。
路透社还报道,阮基石又说,如果东盟国家继续对越南采取“敌对行动”,越南将保留“自卫权”。
在访问马来西亚之前,阮基石还到缅甸进行了访问。他称赞缅甸政府促进了越南和泰国的“对话”。

专栏:国际札记

厚脸皮
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在访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时威胁说:东盟国家支持新成立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就是“干涉柬埔寨内政”,越南就要“保留进行自卫的权利”。
柬埔寨的内政,越南竟然有“权利”加以“自卫”,俨然以柬埔寨的主人自居,十足一副小霸的蛮横相。他的这种威胁之词已遭到驳斥,且不去说它。
使人觉得可笑的是,阮基石还通过“越南之声”电台解释了他的“自卫理论”。他说,越南军队侵占民主柬埔寨,“是使用自己的自卫权利。正如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曾经使用这种权利打击德国法西斯,并且把部队开到柏林一样”。
作为一国的外交部长,阮基石竟敢如此歪曲历史,把全世界人民看作都是三岁孩儿。1939年希特勒德国发动侵略战争,占领许多国家的领土,苏、美、英、法等国协力打击侵略者,解放被占领土,那是正义之师的自卫战。今天越南正同当年希特勒德国一样,是侵略者,而东盟国家反对越南侵略,乃是正义的事业。阮基石现在把越南侵略军打扮成正义之师,而反侵略的人们倒成了希特勒。颠倒黑白、涂改历史到了如此地步,希特勒当年恐怕也没有这样厚的脸皮。
  ·封雄·

巴解撤出贝鲁特西区谈判有进展
贝鲁特电台称约叙埃愿接受巴解人员
新华社贝鲁特7月27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由伦敦抵达以色列,同以色列总理贝京、外长沙米尔和国防部长沙龙就黎巴嫩局势和被围困在贝鲁特西区的巴解组织撤出武装人员和以军后撤问题举行会谈,并介绍他的中东和伦敦之行的结果。
据报道,以色列官员说,哈比卜在同沙米尔会谈时表示,他为了使被围困的巴解组织游击战士和平撤出贝鲁特西区所作出的努力取得了进展。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哈比卜在同以色列领导人会谈时递交了关于巴解组织武装分阶段撤出贝鲁特西区的计划,即:巴解人员先撤至黎巴嫩北部和贝卡谷地,然后再分别撤到叙利亚、约旦和埃及。由多国部队进驻贝鲁特西区。与此同时,以色列部队撤至贝鲁特郊区,作为全面撤出黎巴嫩的第一阶段的安排。
据贝鲁特电台报道,约旦已同意接受两千名持有约旦护照的巴勒斯坦人,叙利亚可能同意接受巴解组织一些领导人和另外一千巴勒斯坦人,埃及接受三千人。黎巴嫩政府今天没有要求阿拉伯联盟就延长或结束叙利亚部队在黎巴嫩的使命作出决定。

各国代表在经社理事会谴责以侵黎
会议呼吁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紧急援助
新华社日内瓦7月28日电 参加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的许多国家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并且呼吁向遭受侵略之害的巴勒斯坦人民提供紧急援助。
卡塔尔代表穆罕默德·阿勒贾贝尔说,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和占领,破坏了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此保持沉默只会鼓励以色列继续无视和破坏国际关系准则。他还说,以色列必须受到谴责并且立即无条件地从黎巴嫩撤军。国际社会也必须采取措施,向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援助。
突尼斯代表福阿德·姆巴扎在会上指出,必须使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地撤出黎巴嫩,以便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充分行使其返回家园的合法权利和建立一个主权国家。
阿尔及利亚观察员阿卜杜勒·凯拉马奈代表77国集团在会上指出,黎巴嫩遭到了以色列的野蛮侵略,受害最深的是平民百姓,他们每天都生活在恐怖之中。他揭露说,以色列侵略军为了镇压抵抗,一些黎巴嫩城市已经被完全摧毁。
索马里代表阿卜杜拉希·奥斯曼说,以色列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发动的侵略,又一次严重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国际文明行为的准则。国际社会应当对以色列施加最大的压力,迫使以色列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立即从黎巴嫩撤军。
利比亚代表阿布萨拉姆·萨里吉瓦指出,以色列侵略军在黎巴嫩犯下了野蛮的罪行,导致数千无辜百姓死亡。利比亚代表在发言中还要求把以色列从联合国组织中驱逐出去。
中国代表田进在发言中指出,以色列的侵略行为严重恶化了中东和整个世界局势。他还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严厉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暴行,坚决支持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抗击以色列的侵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自己的民族自决权利而斗争。
新华社日内瓦7月27日电 鉴于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所有国家政府和一切国际组织向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提供紧急援助。
由七十七国集团成员国、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同提出的这项决议案,以48票赞成获得通过,只有美国投票反对。
决议“对以色列入侵黎巴嫩表示震惊。这一入侵导致许多巴勒斯坦平民丧生。”
决议认为,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后,必须向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提供紧急人道援助。
决议要求释放被以色列占领军扣押的平民,并且完全执行关于平民和战俘的日内瓦公约。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今天还通过一项援助被压迫的南非人民及其民族解放运动的决议。

尼泊尔报刊发表社论和文章指出
国王访华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27日电 尼泊尔报刊最近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尼泊尔国王和王后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间友好关系和合作的发展。
《新兴尼泊尔报》发表社论说:“两位陛下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尼中关系,加深相互了解,它是标志着尼中关系稳步发展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
社论在谈到他们即将对中国甘肃省和西藏自治区的访问时指出,这将“使国王陛下有机会亲眼看到中国在开发这两个边远省区中所作的努力;这两个省区的地形和尼泊尔王国山区的地形,是有些类似的”。
《民族之声》周刊在7月22日刊登文章称赞中国是“第一个对尼泊尔关于和平区的建议表示支持的国家”。文章指出:这次访问会有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密切,促进两国共同利益,并且有助于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意见一致。
7月19日出版的《潮流》周刊发表文章说:“尼泊尔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她与中国的关系和接触,从而对民族利益作出了贡献。对此我们感到高兴。”
尼泊尔《议论》周刊、《雪山晚报》、《新社会报》也高度评价这次访问对促进尼中友好关系的重大意义。(附图片)
尼泊尔王国的政府大厦——狮宫。
新华社记者 郝章印摄

日本某些高级官员继续为美化军国主义辩解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 日本政府某些高级官员继续为日本文部省通过审定教科书美化军国主义历史进行辩解。
据《东京新闻》27日晚刊报道,日本国土厅长官松野幸泰在当天内阁会议后,会见日本记者说:“日本在‘进入’外国的当时,并没有使用侵略一词”,“(别国)可以批评说(历史的)记述不同,但若要更改教科书的写法,那就是干涉内政了。”他还说:“如果把‘进入’说成是侵略,就是歪曲事实。孩子们就会说,(日本人的)祖先干了坏事,不尊重他们了”。
科技厅长官中川一郎说:“只是改变了对史实的措词,(外国)为什么要产生不满呢?”
又据共同社报道,邮政大臣箕轮登在同一天也对记者表示:“不能因为(把侵略)改成‘进入’,就说是歪曲了历史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这3名日本大臣都是在当天内阁会议之后讲这种话的。

以色列滥炸贝鲁特伤亡三百多人
新华社贝鲁特7月28日电 以色列侵略军昨晚整夜对贝鲁特西区进行狂轰滥炸后,今天继续对西区和南郊进行轰击。昨晚的轰炸被认为是宣布停火以来规模最大、最激烈的一次,造成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据报道,以色列军队昨天向贝鲁特西区,特别是西区海边人口稠密的居住处,猛烈轰击。以色列空军、海军、陆军的大炮和装甲部队都投入了这场行动。他们还首次使用了缴获的苏制“喀萩莎”火箭。停泊在海滨的一艘西德红十字会的轮船也被以色列火箭击中。
巴勒斯坦游击战士和黎巴嫩爱国武装力量进行了英勇还击,击伤、击毁以色列坦克4辆、运兵车1辆,摧毁了敌人一些炮兵阵地。
今天上午以色列飞机和大炮又向贝鲁特西区和南郊再次发动轰击。在西区中心人们可以听见火箭的呼啸声和炮弹的爆炸声。
据有关方面统计,自以色列对贝鲁特6天轰炸以来,已造成247名市民死亡,295人受伤,100多座大建筑物被炸毁。
以色列总理贝京昨天说,如果打死10个黎巴嫩平民和5个巴勒斯坦平民中有一个是“恐怖分子”,我们就可以干了。(附图片)
7月24日,三名巴勒斯坦战士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准备向以色列飞机发射萨姆—7导弹。 (新华社发)

波政府新闻发言人指责里根干涉波内政
新华社华沙7月27日电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耶·乌尔班今天就美国总统里根最近的一次讲话发表评论说,里根总统的讲话是对波兰“非常不友好的行动”,波兰政府认为这是“企图粗暴干涉波兰的困难的内部事务”。
7月19日,里根在一篇讲话中指责波兰当局宣布波兰进入战时状态,要求取消战时状态并全部释放被拘留者和恢复团结工会的活动。
乌尔班在评论中指出,美国政府曾声明不干涉波兰内政,并表示尊重波兰问题应由波兰人自己解决的原则。但是,遗憾的是,华盛顿言行不一,支持那些使波兰陷于无政府主义状态、威胁着国家的团结和稳定的政治势力,抛弃了不干涉波兰内政的保证。
乌尔班要求美国用“尊重别国政府的语言”与波兰对话。他说,波兰政府将努力“改善在波美传统友谊基础上的两国关系”。

专栏:国际简讯

美国决定向津巴布韦赠款
据美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美国同津巴布韦签署了三项赠款援助协议,决定向津巴布韦提供总计为540多万美元的赠款援助。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赠款中将有400万美元用于津巴布韦的五年人力发展规划。

专栏:国际简讯

西方航空公司将提高票价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7日宣布,约60家西方国际航空公司在举行了两天的紧急会议之后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将它们的票价提高7%。该协会说,作出机票提价的决定是由于大多数西方航空公司的亏损日益增加。

专栏:国际简讯

法国人口普查揭晓
法国国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局27日宣布,根据1982年3月4日进行的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法国人口总数为五千四百二十五万七千人,同1975年2月进行的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五千二百五十九万三千人)相比,7年来增加了3.16%。

专栏:国际简讯

法菜农毁掉西水果和蔬菜
法国—西班牙边境地区的法国菜农今年夏季已毁掉了大量的西班牙水果和蔬菜。西班牙产品的涌入使法国水果和蔬菜价格下跌,并使法国菜农的收入大大减少。他们愤怒地走到高速公路上,拦截西班牙卡车,卸下车上的水果和蔬菜,使其腐烂,或免费送给顾客。今年夏季卸下的西班牙西红柿就有5,000至6,000吨。

专栏:国际简讯

阿根廷北部地区遭受水灾
流经阿根廷北部的巴拉圭河连续两个月来水位不断上涨,27日在福莫萨省省会福莫萨市附近已涨到9.03米,使这一地区遭受本世纪以来最大的水灾。据估计,这次水灾给福莫萨省造成了严重损失,仅农牧业部门就损失约280亿比索。
(据新华社)

中尼友谊添新篇
本报记者 张高鹏 刘仙鹏
中国和尼泊尔是友好邻邦,中国的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山水相连,西藏自治区的樟木口岸又同尼泊尔隔河相望。双方的边民长期和平相处,自由往来,谱写了一曲曲友谊颂歌。
“友谊便桥”
去年7月11日,特大山洪把连接中尼两国的友谊桥冲得无影无踪。友谊桥两头的数十公里中尼友谊公路,也遭到严重毁坏。两国间的交通中断,给双方的陆路贸易和边民交往带来了许多困难。
10月底,靠近友谊桥的尼方边境村寨负责人,花了近两天的时间,绕行数十公里崎岖山路来到西藏樟木口岸,找到我方樟木公社负责人西绕同志,提出想在原友谊桥下游二三百米处选址修一座便桥,以利双方边民的往来。尼方倡议立即得到我方赞同。
接着,尼方动员了一二百名边民,先修了桥头尼方的便道,随后砍树的砍树,修桥的修桥,几天的时间,一座宽1米多,长六七米的便桥桥体,就搭建在中尼界河——波曲河上了。但是,桥下激流翻滚,桥窄流急,桥两边又无扶手,过往行人,特别是背着上百斤盐巴、粮食和物资的尼方背夫,过桥就更危险了。我方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拨出数十公斤粗铁丝,交给尼方,用以编绑便桥两边的扶手。扶手编绑好后,人们再也不必担心过桥时的危险了。
便桥虽小,作用很大。它把中尼两国间的陆路交通又接上了。它是中尼友谊的象征,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友谊便桥”。
“救命菩萨”
六十四岁的尼泊尔边民承德旺堆,突然半身不遂,由3个儿女轮流背着,经过3天的崎岖山路,来到了中国樟木口岸人民医院求救。
这时,医院已经下班。但医务人员听说来了尼泊尔病号,立即赶来诊治。主治医生李明文、接换民经过精心诊断,确诊为脑血栓,必须立即住院治疗。
可是,医院专门为尼泊尔边民设置的两间病房都住满了病号,怎么办?同医院住在一起的樟木口岸检疫所负责人达瓦次仁同志马上把自用的钢丝床腾了出来,给老人设置专门病房。医院连续对老人点滴注射18天,用完了医院仅有的4,000毫升低分子右旋糖酐,又用了5,000毫升706代血浆,还用了维生素B12和人参再造丸等贵重药品。主治大夫和护士还在晚上为他针灸,使病情逐日好转。
承德旺堆是个尼泊尔贫苦边民,住院3天后,两个儿子不得不回家干活,只留下女儿服侍他。而他患的这种病,又需要经常按摩和必要的锻炼,他女儿一个人忙不过来。医务人员就教会并帮她按摩,搀扶老人练习走路。医院怕老人冷,专门在病房安装了电炉,供他做饭、烧水、取暖。老人住院时间长,带来的粮食吃完了,樟木口岸政府便救济他大米30斤、食油1斤。老人看到这一切,激动得连声说:“中国真好!中国医生真好!你们真是救命菩萨啊!”
自1972年樟木口岸设置以来就建立的医院,除为我方群众治病外,还免费为尼方边民治病。去年一年中,前来治病的尼泊尔边民近6,000人次,占到医院就诊人数的一半。
“绝不误班”
在友谊桥头,有一个国际邮件交换站。
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樟木一带,冬季风雪肆虐,夏季暴雨成灾,给两国间的邮件交换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为了保证国际邮件的按时正常交换,十几年来,双方邮政工作人员作出了艰苦的努力。
一次,倾盆暴雨使靠近樟木口岸的中尼友谊公路中国段发生严重塌方,载着80多包国际邮袋的邮车被阻在中途,眼看第二天就是国际邮件交换日期,怎么办?
中国樟木邮电局的同志们听到这个消息,纷纷说:“绝不误班。”在国际邮件交换员柴炳珍的带领下,藏汉职工披上雨衣,开着接转邮件的汽车,就往塌方地点驰去。
这时,天还下着雨。这次塌方线路长达一公里多,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稍一不慎,不仅邮袋会跌落悬崖,人也会粉身碎骨。但大家全然不顾,一到地点,就脱掉鞋袜,卷起裤腿,干了起来。
开始,大家一袋一袋地扛,藏族职工多布杰、桑杰嫌这样太慢,干脆每人扛起两袋、三袋就走。柴炳珍人瘦体弱,也抢着扛包。为了保证邮袋的完好无损,他们宁可自己受淋,用雨衣把邮袋盖得严严实实。同志们汗水和着雨水、泥水,经过连续两个多小时,终于一件未损、一件未湿地把全部邮袋搬过了塌方地段。第二天,中尼双方的国际邮件交换员准时来到交换房,照常进行了交换。

以色列一上校旅长因反对侵黎辞职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从特拉维夫报道,以色列侵略军驻黎巴嫩旅长艾利·杰瓦上校,因为反对贝京当局侵略黎巴嫩的战争,辞去了旅长职务。
报道援引杰瓦的话说:“我没法对一个丧失亲人的家庭说,他们的儿子在不必要的战争中阵亡。”
报道说,杰瓦上校现年32岁,被认为是陆军中最能干和擢升最快的军官之一。他的父亲是一位已退休的少将。

安哥拉一部长说安美关系有进展
安哥拉的主要经济伙伴是西方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计划和外贸部长洛波·多纳西门托26日对法新社记者说:“安哥拉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特殊关系并不意味着我们属于一个集团”,“我们的主要经济伙伴是西方”。
据法新社报道,多纳西门托部长还说,安哥拉同美国的关系尚未解决,但两国关系有进展。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和美国的私营部门有着良好关系。在安哥拉方面,它对(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未关上任何大门。倒是美国应该向安哥拉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