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沙特国王强调阿拉伯团结抵御外来侵略
科威特重申致力于阿拉伯统一维护本地区安全
新华社科威特7月23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在穆斯林开斋节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说,沙特阿拉伯将在国际上继续尽一切努力使以色列结束对黎巴嫩的侵略和撤出它的侵略军。
法赫德呼吁伊朗和伊拉克停止流血,结束战争,和平解决它们的争端。希望埃及能早日回到阿拉伯队伍中来。
法赫德在讲话中希望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实现团结。他说,如果过去就存在这两种团结的话,黎巴嫩和阿富汗就不会遭到入侵,巴勒斯坦人也不会无家可归。
法赫德说:“我们认为,新、老殖民主义与伊斯兰国家之间燃烧的战火不是毫无关系。”他指出,最可怕的是穆斯林之间互相残杀。
他赞扬海湾合作委员会是阿拉伯兄弟合作的楷模,阿拉伯联盟的中流砥柱和阿拉伯人的铠甲。
据新华社科威特7月1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科威特卫生大臣兼代理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瓦迪重申,科威特不进入大国竞争的舞台,并将永远致力于阿拉伯队伍的统一,实现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阿瓦迪是在昨天举行的科威特内阁会议后向报界重申这一立场的。他希望本地区的国家也不要卷入大国的竞争。他重申,科威特希望本地区的国家摒弃彼此间的分歧,不给大国提供进入本地区的借口。

以色列再次轰炸贝鲁特西区和南郊
以外长叫嚷不能在黎巴嫩打消耗战
新华社贝鲁特7月23日电 以色列飞机今天连续第二天轰炸贝鲁特西区和南郊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阵地和难民营。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轰炸引起多处大火,5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宣布,在黎巴嫩的以色列占领军今天全部处于戒备状态,防止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军队对以色列昨天的军事行动作出反应。以色列军队今天还封锁了黎巴嫩南部的大城市赛伊达,严格搜查所谓穿着便服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据报道,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22日晚上用火箭和轻武器袭击了赛伊达市内的以色列军队司令部,击毙了一些以色列军官。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米尔今天在电视谈话中说,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是为了向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表明,以色列不能容忍在黎巴嫩进行一场消耗战。沙米尔即将去美国同新国务卿舒尔茨讨论黎巴嫩危机。他说,考虑到“同美国的关系”,以色列同意给美国特使哈比卜“更多的时间”,但是,如果外交努力失败,以色列将采取“其它手段”把巴勒斯坦武装赶出黎巴嫩。(附图片)
以色列破坏停火协议,炮轰贝鲁特西区,浓烟四起,天空一片昏暗。

哈比卜结束在叙利亚的活动
未能说服叙方同意接受巴解武装人员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3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结束对叙利亚的24小时访问,离开这里前往沙特阿拉伯。
这是哈比卜为解决黎巴嫩危机而进行新的一轮穿梭外交活动的第一站。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下午接见了哈比卜,双方就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来的局势和美国提出的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建议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阿萨德在会谈时重申了叙利亚的立场。他指出,主要问题是结束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的占领,应该把努力集中在这方面。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也同哈比卜进行了会谈。
据透露,哈比卜向叙利亚领导人介绍了美国对解决贝鲁特危机的建议,特别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从黎巴嫩撤到其他阿拉伯国家去的问题。哈比卜显然没有说服阿萨德总统同意接受被围困在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到叙利亚的建议。

炳总理要求加强防空力量应付敌人侵略
新华社曼谷7月2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炳·廷素拉暧说,泰国必须具有足够的防空力量以阻止来自外国的敌人的侵略行动。
炳总理是在昨天主持泰国第五防空高射炮营指挥部大厦揭幕典礼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我身为国防部长,对来自空中和地面的侵略,都要负起防御的责任,故不应忽略提高防空力量的问题。”
他说,成立第五防空高射炮营,是他致力实现的一项目标。他希望各级官兵,协同提高防空能力,以便随时应付一切空袭行动。
据悉,第五防空高射炮营拥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陆军方面曾派一批学员前往国外学习使用这些武器。这批学员毕业回国以后,现在正在培训高炮官兵。

越南开始今年第二期大规模征兵
本报讯 越南当局在玩弄从柬埔寨“部分撤军”骗局的同时,在国内发动了今年第二期大规模的征兵扩军运动。
7月8日,越南《人民军队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大字标题刊登了越南部长会议召开落实兵役法会议的消息。据报道,越南领导人在会上强调:“在建设常备军事力量的同时,我们还要建设好预备力量,组织退伍军人履行其预备役义务。这是一支包括数百万人的十分庞大的力量。”
越南的新兵役法是今年1月正式公布的。这项法律调整了征兵年龄和服役年限,对预备役军人规定了严格的登记制度、管理和训练方法,对违犯兵役法者作了加重处罚的规定。
今年2、3月间,越南当局进行了第一期征兵。据河内报纸报道,“有一大批青年应征入伍”。目前,越南当局已拉开了第二期征兵扩军的序幕,宣传、动员规模超过以往。《人民军队报》7月11日报道,仅广宁省已有数万青年接受征兵体检。该省第二期征兵数将超过第一期,其中少数民族青年将增加一半。

事实戳穿越南部分撤军谎言
越南又向柬埔寨增兵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越南当局最近又向柬埔寨增派一批新兵。
广播说,7月16日,越南当局从越南的河仙省把5卡车新兵运到了柬埔寨的贡布省磅咋叻市。
广播指出,这一事实再次戳穿了越南当局玩弄的“部分撤军”骗局。它也向全世界表明,越南不会撤军,而只会增派新兵,企图摆脱它在柬埔寨战场上泥足深陷的困境。

美国专栏作家批评右派鼓吹向台湾出售武器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 一些有影响的美国专栏作家纷纷撰文,批评美国保守势力鼓吹向台湾出售武器,侵犯中国主权的愚蠢行为。
专栏作家卡尔·罗恩今天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的“资金雄厚的遗产基金会,作为院外援华集团和其它保守势力的喉舌”,正力图迫使美国政府在它的对华政策上犯严重错误。他说:“遗产基金会和它庇护的美国院外援华集团似乎不知道尼克松政府已经同意‘只有一个中国,而台湾是它的一部分’。它们似乎也不知道福特、卡特和里根政府也已一致同意这一看法。”他质问说,“一个政府根据什么逻辑要把台湾和一个国家同等对待或者对它更加优待呢?台湾仅仅是这个国家的一个省。”
另一位专栏作家加里·威尔斯在《巴尔的摩太阳报》上发表文章说,右派关于保护台湾的神话是“基于错误解释整个战后亚洲历史的极大的愚蠢行为”。他指出,“向台湾出售战斗机是这一愚蠢行为的顶点。”

专栏:新闻分析

黎巴嫩局势
刘振堂
以色列6月4日入侵黎巴嫩,迄今已深入黎巴嫩境内90公里,占领了黎巴嫩四分之一的领土,重兵围困贝鲁特市。这些,在以色列的侵略扩张历史上都是空前的。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主要目的是想把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赶出黎巴嫩,削弱乃至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有生力量,从而达到永久霸占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目的,以色列还打算通过这次入侵影响黎巴嫩政局,改变黎巴嫩的阿拉伯属性。至于利塔尼河和哈斯巴尼河的水源,则是以色列觊觎已久的目标。此外,以色列穷兵黩武,军费开支庞大(占预算的三分之一),通货膨胀率高达130%,人民反对贝京当局的呼声日渐高涨。为了维持自己摇摇欲坠的统治,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也是贝京当局发动对黎巴嫩入侵的原因之一。
利用国际紧张局势谋求扩张利益,是贝京当局惯用的伎俩。以色列这次入侵就是在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和两伊战争的情况下进行的。在阿拉伯国家方面,由于内外各种因素,无法协调一致,以制止以色列的入侵。黎巴嫩某些政治力量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矛盾,则是以色列可以直接利用的因素。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巴勒斯坦人民失去国土的特殊条件下,领导着被占领土内外的巴勒斯坦人民进行斗争,种种原因使得它在1971年以后把黎巴嫩作为对以斗争的唯一基地。50万巴勒斯坦人,尤其是大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一个面积只有1万平方公里的国家里存在,无疑或多或少会出现分歧和冲突。黎巴嫩政府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了协调双方之间的关系,曾于1969年达成“开罗协议”。但冲突仍时有发生,以至1975年3月爆发了长达一年半的混战。以色列不断加紧对黎巴嫩的袭击,又加剧了黎巴嫩某些政治力量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矛盾。这次以色列就充分利用这一矛盾,妄图诱使黎巴嫩同它签订所谓“和约”,取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的存在。
美国对以色列的入侵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长期以来,美国不断强化以色列的战争机器,向以色列提供F—15飞机等先进武器和杀伤力强的集束炸弹等。今年2月,美国驻以大使就宣称,“以色列打入黎巴嫩南部可以说是有正当理由的”。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5月末访美,又为这次入侵取得了最后的认可。入侵发生后,美国接连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阻挠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的谴责和制裁。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目前处境严峻,被围困在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处于背水作战的局面。但是这场战争已经成为阿、以对阵史上最长的一场战争,而且至今仍处于相持阶段。这充分说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兴起和发展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它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的意志和决心,这是武力消灭不了的。
黎巴嫩的严重局势还在发展中,然而这场战争已经使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得到了一个深刻的教训: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身上,要实现恢复民族权利、收复失地的崇高目标,归根结蒂还是要依靠自己,依靠自身的团结和协调。(附图片)
7月23日,黎巴嫩蒂尔市一些巴勒斯坦妇女,在街头控诉以色列侵略军无故逮捕她们丈夫的罪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经济略有回升 经济学家看法不一
有的表示乐观有的认为宣布衰退结束为时尚早
本报华盛顿7月22日专电 记者袁先禄报道:美国商业部7月21日公布,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比上一季度上升1.7%。这是美国经济陷于衰退之后,国民生产总值第一次出现增长。但是《纽约时报》说,这个消息“在里根政府内外的经济学家中引起混乱,他们对衰退是否结束以及复苏前景如何发生分歧”。
刚刚辞职的总统首席经济顾问韦登鲍姆的看法比较乐观,他说:“很清楚,我们已经脱离衰退,回升已经出现”。商业部长鲍德里奇比较谨慎,说“经济正在试图摆脱衰退,进而复苏”。商业部的主要经济学家沃特纳则说:“宣布衰退结束还为时过早”。
在民间经济学家中,为这个消息感到鼓舞的也有,但不少人持保留态度。当过福特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的格林斯潘说:“4月至6月的情况完全证明,衰退还在继续。”一个重要的经济咨询机构中的经济学家埃克斯坦则说:“因这个数字而相信衰退已经结束,这肯定是个错误的看法。”
商业部公布的材料表明,美国前段期间的经济衰退,要比以前报道的严重。去年第四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原先公布说是下降4.5%,现在修正为下降5.3%。今年第一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原先说下降3.7%,现在修正为下降5.1%。因此,有的经济学家认为,第二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是在过去两个季度急剧下降的基础上出现的微小上升,不能过于重视。
正如商务部长鲍德里奇所说的,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加,是因为企业减少库存的速度放慢了,而不是由于销售和生产量的上升。从整个社会需求的商品销售总额来说,第二季度反而比第一季度下降0.6%。
不久前,政府各有关部门陆续发表的一些统计数字表明,6月份失业依然严重,工业生产、住房建筑的开工和零售商品的销售量都有下降。这说明目前美国经济的趋势不妙。
对于今后经济复苏的前景,多数经济学家的看法是,这次衰退结束后出现的复苏将是微弱无力的。持乐观态度的韦登鲍姆认为,经济在下一个季度会迅速增长,但是同时他又不得不声明说,“经济增长多快还要看利率能多快下降。”
《华盛顿邮报》7月22日的社论谈到,自从1979年初以来,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个新的情况,即衰退后经济回升只能达到衰退前的水平,而不能进一步上升。拿国民生产总值来说,目前数字就与1979年冬的数字大致相同。这种严重情况在里根总统执政前就已出现,但是,“里根的经济政策使得问题更难解决。11个月以前通过的大规模减税计划,造成今后几年的预算赤字大量增加的阴暗前景,这就使利率降低更为困难,而在高利率的情况下,经济恢复和增长是难以设想的。”

伊朗宣布在巴士拉以东地区与伊拉克交战
伊拉克军队在巴士拉地区击退伊朗新进攻
新华社德黑兰7月24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今天下午广播,伊朗部队昨晚10时起在“沙兰切和伊拉克境内的巴士拉一线”与伊拉克部队交战,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700人。
据电台广播的武装部队和革命卫队的联合战报说,伊朗部队给了伊拉克第十一师第四十九旅以重大杀伤,击毁坦克和装甲运兵车24辆。
沙兰切在伊朗境内,位于霍拉姆沙赫尔市西北16公里处。
新华社巴格达7月24日电 伊拉克今天宣布,伊拉克军队昨天晚上在巴士拉以东地区击退了伊朗部队一次新的进攻。
战报说,激烈的战斗一直继续到今天凌晨,伊拉克部队“完全击退了”伊朗部队这次进攻,打死伊朗士兵2,000余人,俘虏许多人。
另据伊拉克军方宣布,伊朗部队22日晚炮击了巴士拉的居民区,死、伤市民各3人。23日上午,伊朗军队又炮击了哈纳金的居民区和经济设施。

伯利兹和墨西哥主张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2日电 据墨西哥外交部宣布,正在这里进行工作访问的伯利兹总理乔治·普赖斯今天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和外长卡斯塔涅达举行会谈,他们一致认为,必须“通过谈判解决中美洲地区的冲突”。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期间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影响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主要问题。双方还决定继续努力加强两国在卫生、教育和能源等方面的合作。普赖斯昨天抵达这里时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伯利兹是一个独立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它将维护各国人民自决和不干涉的原则。他还表示,伯利兹希望成为中美洲地区的一个安全岛。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宣布不与古巴复交
新华社波哥大7月22日电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贝坦库尔昨天对德新社的一位记者说,哥伦比亚不准备同古巴恢复关系。
贝坦库尔说,外交关系应建立在双方都尊重的行动准则的基础上。至于古巴,正如它驻哥伦比亚的最后一任大使所承认的,他们没有履行这些准则,因为他们支持企图破坏哥伦比亚生活体制的活动。贝坦库尔指出:“鉴于过去的情况并未发生变化,因此恢复两国关系对哥伦比亚来说是不合适的,古巴对此也不感兴趣。”
哥伦比亚是1981年5月同古巴中断外交关系的,当时,哥伦比亚国内最活跃的一支反政府游击队的一批队员在古巴受训后回国。

土希政府决定改善两国关系
新华社安卡拉7月23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说,为了改善土耳其与希腊之间的关系,两国外交部长将于今年10月2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会晤。
声明说,土耳其和希腊两国政府认为,“两国间建立友好真诚的关系,以及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是符合两国民族利益的。”
声明说,两国政府在以下两点上看法是一致的:“两国外长的相互联系将为确定在各方面进行有效对话的范围创造一种合适的条件;避免能够导致相互论战的行动和声明。”
自去年10月希腊内阁易人后,土希关系日趋紧张。但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两国就改善相互关系一直在雅典举行大使级会谈。

专栏:答读者

日语中的“进出”是什么意思?
问:新华社6月26日、7月22日播发的有关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时篡改侵略别国历史的消息中,援引日本报纸的报道说:新审定的教科书有关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部分“多处把‘侵略’这个词改为‘进出’”,比如,日本军“侵略华北”,变成了“进出华北”。
这两条消息照用了日语的“进出”一词。很多读者不了解“进出”的含义,有的读者误解是“进进出出”,这样对吗?
答:根据日本岩波书店出版的《广辞苑》解释:“进出”一词在日文中的意思是“主动出去”“从一定的地方再前进”。又据日本研究社出版的《新和英大辞典》的英语解释,它的意思是ADVANCE、MARCH。据此,可以知道,日语中“进出”一词的基本意思是主动前进。
这个词在日语中使用得相当广泛,根据不同情况,汉语可有很多译法,比如“妇女向社会舞台进出”,译为“妇女走上(或进入)社会舞台”;“日本在美国的进出企业”,就是“日本在美国开办的企业”;“日本经济向东南亚进出”,可译为“日本经济打进东南亚”。这些不同译法都是从“进出”的基本含义引伸出来的。
“进出”一词在日语中没有贬义,而且略带褒义。日本文部省审定历史教科书时,把有关日本侵略中国历史部分中的“侵略”一词,改为“进出”,虽然这仅是它这次大量篡改历史史实中的一例,但也足以看出其粉饰军国主义、掩盖当年日本帝国主义野蛮侵略别国行径的用心。
为了便于读者理解,日语“进出”一词在这里译作汉语“进入”为宜。
(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呼吁
必须重视预防冠心病
新华社日内瓦7月23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世界各国都应重视预防。报告说,冠心病是目前世界上造成人类死亡的主要疾病。报告认为,减少食盐用量可以降低血压,以减少冠心病患者,而控制肥胖和节制饮酒有助于降低血压。报告说,人体过度肥胖同过低的能量消耗有关,而人们进行正常运动可以避免过度肥胖和减少患冠心病的因素。报告还认为,吸烟是引起冠心病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保加利亚总理访问罗马尼亚
保加利亚总理沙·菲利波夫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罗马尼亚政府总理康·德斯克列斯库同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墨拘留闯入海域的美渔船
墨西哥海军二十一日拘留一艘非法闯入墨西哥海域的美国渔船。这艘美国“马索利多”号渔船是在离塔毛利帕斯海岸四海里处的海域里捕虾时被扣留的。这是在不到一个月内被拘留的第二艘美国渔船。
哥斯达黎加万余职工游行
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一万多名教育工作者、职员和工人二十二日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生活费用上涨,要求增加工资。游行的人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工作、和平和食品”、“增加工资是公正和必要的”等。
澳银行雇员举行全国性罢工
澳大利亚银行雇员联合会的七万八千名成员十九日和二十三日分别举行两天全国性罢工,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意大利空军举行军事演习
意大利空军二十二日在南方城市巴里附近的乔亚代科莱军事基地举行代号为“北风八二”的演习,目的是为了显示意大利空军袭击和破坏敌人空军力量、切断其供应线以及掩护地面部队和海军的能力。意大利总理斯帕多利尼观看了这次演习,并发表了讲话。
法国进行新的地下核试验
法国二十一日在南太平洋的穆鲁罗瓦岛进行一次新的地下核试验。这次核试验的当量约两千吨左右。这是法国今年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是一九七五年法国开始进行地下核试验以来的第五十一次。
苏联人口达二亿七千万
苏联中央统计局七月二十三日公布,截至一九八二年七月一日为止,苏联全国人口总数为二亿七千万。比今年一月一日增加了一百二十万。
苏用一枚火箭发射八颗卫星
苏联二十一日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了八颗卫星。苏联最近一个时期不断发射这类显然有着军事用途的卫星。
泰国遭受严重旱灾
泰国北部、东北部和中部发生严重干旱,使一千八百万莱(一莱合零点一六公顷)农田受害,其中大部分是水稻田,这是一九七九年以来泰国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干旱。泰国政府已对旱区采取了援救措施,以减少损失。
日本长崎暴雨成灾
日本长崎县自二十三日傍晚起下暴雨,到二十四日晨六时降雨量达三百多毫米。这场暴雨使五十一人死亡、七十一人失踪、九十五人埋在倒塌的建筑物中。长崎市内停电,交通瘫痪,大批房屋被冲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