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五位元帅
1942年,朱德同志在延安参观军事表演。
新华社稿
1953年8月,彭德怀同志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胜利归国,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1949年3月,陈毅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程默摄1937年,贺龙同志在陕北。 新华社稿1937年,罗荣桓同志(中)和红军大学学员在一起。
新华社稿

卫国戍边 勇于吃苦 敢于献身
云南边防部队表彰二千多名边防战士
据新华社昆明7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奋、王志耘报道:云南边防部队“八一”前夕表彰2,000多名卫国戍边斗争中勇于吃苦、敢于献身的边防战士,号召所属部队指战员学先进,赶先进,为保卫祖国边疆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次受表彰的有师、团领导干部和长期扎根边疆的“老边防”,也有大批的年轻指战员。他们绝大多数是今年以来在卫国戍边斗争中,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
某军分区司令员常聿,今年以来先后三次深入边防第一线,跑遍了防区的主要山头阵地和前沿连队。他在扣林山阵地住了一个多月,和战士们一起蹲“猫耳洞”,喝“望天水”,组织和指挥部队在敌人的冷枪冷炮下练兵设防,把扣林山建设成坚不可摧的前哨堡垒。某边防团团长李清云带领部队先后打退越军发起的28次进攻,保卫了祖国边境的安全,被誉为“镇守南疆的勇士”。
战斗在高黎贡山深处的护线排排长陈昆生,带领护线兵常年累月穿密林,宿荒山,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线路畅通无阻。全排被评为“执勤标兵”。部队党委通报表彰了陈昆生的革命精神。某工兵排的干部战士为了保卫边境群众进行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先后排除敌人在我境内布下的地雷600多颗。排长吴宗臣在排雷中光荣牺牲。新任排长田维科率领全排战士继续探险排雷,出色地完成任务,全排有40多人次立功受奖。

北京市举行文艺晚会
慰问驻京部队指战员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五周年,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文艺晚会,慰问驻京部队指战员。
在充满军民鱼水情谊的晚会上,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家们演出了京剧《盗仙草》、《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等节目。他们的精彩演出,受到1,000多军民的热烈欢迎。
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负责人段君毅、焦若愚、刘导生、白介夫、叶子龙、郭献瑞,人民解放军各总部以及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军事院校和北京部队的负责人梁必业、何正文、徐信、黄玉昆、张贤约、王政柱、叶飞等出席了晚会。

许德珩在九三学社知识分子调查研究组会议上要求广大成员
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许德珩说,九三学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在协助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许德珩是在九三学社今天召开的知识分子调查研究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胡耀邦同志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要同党外朋友真正建立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要本着这种精神,用一切力量做好工作。
今年初党中央发出检查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的通知后,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比较广泛地接触了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工程技术、医药卫生等方面的中上层知识分子,了解到了大量情况,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来自首都高等院校、科技单位和医院的一些教授、专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列举大量事实说明知识分子对国家的贡献,阐述了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且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大家在座谈中谈到,要有计划地帮助中年知识分子提高业务水平,鼓励“冒尖”;要知人善任,做到人尽其才。目前有些大城市、大单位人浮于事,积压了许多人才。要鼓励中、青年知识分子到中小城市、中小单位去,在那里是大有可为的。现在一些中等城市从大城市招聘技术人员的成功经验,已证明了这一点。大家提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应当包括对高等学校、科技单位、医院等部门的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和干部管理制度进行必要的改革。

北京新疆宁夏甘肃各地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北京、新疆、宁夏、甘肃各族群众欢度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开斋节。
在北京,今天上午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穆罕默德·阿里·张杰、副主任沈遐熙、马松亭、刘品一、马贤分别到东四清真寺和牛街清真寺,与中外穆斯林一道参加了开斋节会礼,互致节日问候。
新疆各地穆斯林今年庆祝开斋节的活动丰富多采,到处洋溢着民族团结的欢乐气氛。自治区民委和伊斯兰教协会在乌鲁木齐举行的联欢会上,各族文艺工作者和赴新疆体验生活的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演出了精彩节目。
宁夏自治区回族人民今天休假一天,欢度开斋节。喜获丰收的引黄灌区回族社员,身着节日服装,走亲访友,互相祝贺。
近日来,兰州市信仰伊斯兰教的回、东乡、保安、撒拉、维吾尔、哈萨克等族5万多名穆斯林沉浸在开斋节的欢乐气氛中。节日开始时,甘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的负责人和在兰州的民族宗教人士联欢座谈,向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群众表示节日祝贺。

习仲勋会见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总编辑金锡来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代表团。
习仲勋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精简机构、体制改革的情况。
《人民日报》总编辑秦川、副总编辑谭文瑞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劳动新闻》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7月6日到达北京的。秦川曾设宴欢迎代表团。他们在中国先后参观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广州和桂林,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姬鹏飞会见美国记者伯斯坦夫妇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自由撰稿记者丹尼尔·伯斯坦和夫人。
会见时,姬鹏飞回答了伯斯坦就关于中美、中苏关系和中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等方面提出的一些问题。

陈慕华会见美国北达科他州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伦·奥森州长率领的美国北达科他州贸易代表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会见时在座。

王炳南会见葡萄牙总统府发言人勒特利亚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葡萄牙总统府发言人勒特利亚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勒特利亚一行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7月23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将访问北京、广州。

谢黎会见美国参议院议员助理团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今天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参议院议员助理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谈话,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以美国参议员博伦的首席立法助理戴夫·霍利德为召集人的这个代表团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杨静仁会见旅美华侨画家孙瑛夫妇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最近从美国回大陆定居的旅美华侨画家孙瑛和夫人谢从玉。
六十三岁的孙瑛先生,是山东省高唐县人。1974年,他应美国21世纪画廊及圣若大学的邀请,由台湾赴美国举办画展,以后就定居美国旧金山。
会见时,杨静仁和著名画家吴作人、李可染欣赏了孙瑛的作品,并对他回国定居表示欢迎。孙瑛说,他回国定居是为了直接参加祖国的四化建设,为繁荣祖国的绘画艺术而努力。他祝愿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早日富强壮大。
会见后,杨静仁设便宴招待了孙瑛和夫人。

首都部分老新闻工作者座谈
新闻报道要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本报讯 7月23日上午,首都部分退居二线的老新闻工作者集会,座谈新闻报道如何给人以方向、信心、勇气和力量,努力建设“两个文明”。大家就此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兴致很高。有的会前就积极查找资料,准备发言。在这次会上没有时间发言的同志,希望在下一次座谈会能有发言的机会。他们一致认为:自己虽已从第一线退了下来,还要继续关心第一线的工作,多出主意,利用“余热发电”。这次会议是由全国记协召集的。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这种会议很有意义,希望全国记协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顾问
伍辉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顾问伍辉文,因病于1982年7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八岁。
伍辉文同志是湖北省麻城县人。他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为中共党员,历任连政治指导员、军区后勤部政委;1951年,伍辉文曾任中央高级党校党委副书记。1977年中央党校复校后,又先后任党委常委、校务部主任等职。
伍辉文同志在历次革命战争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贡献。在中央党校工作期间,他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校工作的决定和指示,继承发扬延安中央党校的优良传统,对党校的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伍辉文直到临终前还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党校的工作。他嘱咐后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买新衣服,不要亲友来京。
遵照伍辉文的遗言和亲属的意见,伍辉文同志的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