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吉林省、地、县领导干部到基层走访
切实解决知识分子的实际困难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陈美凤报道:吉林省、地、县三级主要领导干部走访知识分子,与知识分子谈心、交朋友,并切实研究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今年4月中旬以来,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宋洁涵、赵修,副省长李树仁、刘云沼、李振江和省委各部委、省政府各厅局以及各市、地、州、县的420多名主要领导同志,对全省各条战线的1,500余名有影响、有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进行了走访。他们深入到知识分子家里或工作单位,察看知识分子工作、生活的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宋洁涵和副省长李树仁先后到吉林大学著名教授余瑞璜家里走访。余瑞璜就考虑很久的普及科技知识和培养人才等问题,向两位领导同志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一些科技人员,原来对省里有关部门不重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问题有些看法,很想找省委领导同志谈谈,但未能如愿。这次,主管工业的省委书记赵修、副省长李振江以及省科委、省经委的负责同志到这个所召开座谈会,同科技人员一起讨论、研究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工农业生产中的问题。这对发挥本省科技力量的优势,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许多领导干部在走访中还亲自动手,积极为知识分子解决各种实际问题。长春市的知识分子中有30多起历史遗留案,被基层单位认为是多年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这次市委与有关领导部门采取“亲自走访”和“直接催办”的方法,一件件地加以落实。经过复查,很快解决了历史陈案9件,复查改正结论10件,并清理了1,500多名知识分子的档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副书记金承玉,到地处山沟的延边蚕业研究所走访知识分子时,了解到那里的知识分子生活上有不少困难。他便同当地有关领导同志一起研究,在短期内解决了20多年来没有解决的3个问题:立即打一口深井,解决吃上好水问题;给一台客车,解决职工子女上学交通不便问题;拨一笔经费维修常年失修的住房。此外,各地领导干部在走访中,对于反映出来的高级知识分子的日常用车、看病住院、电话安装、专家兼职、助手配备,以及中年知识分子夫妻两地分居等问题,也都十分重视,凡能解决的就当场解决,对一些牵涉面较广,需要统筹研究解决的问题,即报请省委,统一研究确定。

兰州师专积极改善教师工作与生活条件
本报讯 兰州师范专科学校在这次检查知识分子工作中,做到不推、不拖、不靠,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凡是本单位能够解决的,立即扎扎实实地解决。
认真地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在检查中,校党委对8名教师的历史遗留问题,实事求是地做出结论。校党委还组织人力,对全校298人的315份档案,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清理工作。随后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校党委书记和副校长做了总结,并当场退还个人材料343份,销毁不实材料1,839份。许多教师反映“这次清档工作清理了人事档案中的垃圾,解除了我们的政治包袱。”也有的教师说:“组织上不清理档案,我还不知道档案中有那些不实材料。”
积极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兰州师专是一所新建学校,底子薄,条件差,校党委还是尽力为教师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该校教师缺少办公用房,经校党委与总务处研究,将总务处搬到一教室里集体办公,腾出12间房子,给中文、数学、化学等几个专业做办公室和教研室。另外,还新配置上百张办公桌和11个物理实验台。为了解决教师“吃饭难”的问题,学校先后购置250个液化气罐,并派专人进城为教师买菜。医务室改进服务态度,开设了中医门诊,建立了健康卡片,给老年教师送药上门。有一位讲师的住房急需维修,学校就派出8名工人进行维修,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扬。
由于校党委认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全校大多数知识分子心情舒畅。正如有的教师所说:“这次检查知识分子工作,使我们进一步感觉到了党的关心和爱护”,“我们看到学校在变化,就感到有了奔头,干劲也足了。” 周军

她有一颗赤诚的爱国心
——记武汉大学外语系教授许海兰
本报记者 李玉秀 杨建武 叶子健
八十三岁的武汉大学教授许海兰最近被授予湖北省归国华侨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人们称赞她有一颗赤诚的爱国心。
去年6月,武汉的气温高达摄氏三十八九度。武汉大学正在举行英语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的许海兰格外忙碌。白天,她主持答辩,整理中外专家对答辩的评价意见。晚上,她还在灯下批阅研究生第二天答辩前要宣读的毕业论文,拟定提交研究生答辩的题目,汗水湿透了她灰白的鬓发和衣衫。被她的工作精神所感动的一位外国专家劝她休息,提议代她主持答辩。她委婉地谢绝道:“这是中国研究生的答辩,还是由中国人自己主持好。”
许海兰教授生于美国,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美国人。她从美国回到祖国四十多年来,一直是以做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工作、生活的。
1978年9月,许海兰教授到美国去探望她的女儿。
在机场上她和多年不见的亲友热情拥抱,一位亲戚高兴地对她说:“你终于出来了,再不回中国去了吧?”
“不!我还要回去的!”
她的回答使人惊愕不止。
在二女儿家住了一段时间之后,她发现美国确实有很大变化,感到既亲切又陌生,同时也感到一种无以名状的难受和孤独。她拜访了一位当年在康奈尔大学的同班同学。这位同学老态龙钟,已经没有工作了,生活非常孤寂。这种情况和祖国人与人之间亲密的关系是一个鲜明的对照,往事又浮现在她眼前。
那是困难的1961年,祖国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人民的生活遇到了暂时困难。有一天下午,许海兰下课回到家里,发现桌子上放着一盒鸡蛋(十几个)和一张未署名的纸条。纸条上写道:“感谢您在我们身上耗费的心血。这是我母亲攒下的鸡蛋,送给您补养身体。”当时,她被感动得潸然泪下,说:“这样的师生情谊比金子还宝贵。”
“美国高度的物质享受,在中国能得到吗?”一位去看望许海兰的亲戚说:“当年你到中国去时青丝满头,如今已是白发皓首。应该留在美国度过晚年。”
“论物质享受,美国确实比中国好;论精神享受,美国不如中国。眼下两种享受不能同时得到,我宁愿要精神享受。”她的回答铿锵有力。
在一次大型家庭宴会结束以后,许多亲戚围着她探询中国的情况。一个亲戚问道:“听说中国的大学生很不自由,他们毕业后必须服从分配。”
许海兰没有直接回答问题。她给人们讲了自己的二儿子桂稀恩到青海工作的故事。1960年9月,桂稀恩在武汉医学院毕业了,国家安排他留校工作。当时祖国边疆十分需要医务人员。这个年轻人得知这个情况后,坚决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自己的知识贡献给边疆的各族人民。许海兰支持他去。国家批准他的请求,同意他去青海。他在牧区行医17年,不怕苦,不怕累,得到了当地农牧民的爱戴,对人畜共患疾病的研究很有心得。其间他几次拒绝调回内地,1977年才回到武汉市。
讲了故事以后,许海兰说:“中国的大学毕业生都有工作的自由,至于在哪里工作,国家有个总的安排,尽量照顾个人志愿。而美国的大学毕业生却不是人人都有工作的自由。你们看,究竟哪个国家的自由对大学毕业生的好处多呢?”
“真有意思!姥姥,我要跟您到中国去。”刚刚大学毕业的外孙女儿张乃怡说。
1979年8月,许海兰怀着急切的心情带着外孙女儿回到祖国来了。
“回祖国去!”许海兰教授在美国时对她的亲友们说,“这其实是我童年时代就深印在脑海中的思想。”接着,她讲了她儿童时代的一段经历。
“我发蒙读书不久,有一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听到有人轻蔑地骂我:‘小中国佬’。我伤心地哭着回家问我爸爸,这是为什么?我爸爸说,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祖国在太阳升起的地方,是一个很大而又贫困的国家,正在受着外国人的欺侮,你们要好好读书,学好本领,长大了回去救国。”从此她发奋读书,1920年,以优异的成绩从康奈尔大学毕业了。1921年她和丈夫、物理学家桂质廷一起怀着科学救国的理想,回到了祖国。她亲身经历了祖国解放前后的巨大变化,看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在旧中国单凭科学家、学者们发挥个人的才能,是救不了国的。离开了社会主义,祖国就富强不起来。”许海兰在美国经常对亲友们这样讲,“所以,在十年动乱中无论怎样受折磨,我也没有想过要离开社会主义祖国。”
那时,许海兰因已去世的丈夫桂质廷被指控为“间谍”,她被戴上“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受到双重批判。她被批斗后回家,经常受到一位担任居委会副主任的老大娘的安慰和照顾,鼓励她振作精神向前看。“群众的爱憎何等分明!”她含着眼泪激动地想。
后来,她被下放到一个小工厂劳动,有一天在吃力地挖地基。“您多大年纪了?”一位干部走近她问道。“快七十了。”她答道。“哎呀!快莫要挖了,您给大家看管劳动时脱下的衣裳吧!”说着从她手中接过了锄头。“多么通情达理的干部!”她充满希望地想:“桂质廷的问题总有一天会搞清楚的。”
果然,1973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干预下,桂质廷的“间谍”帽子被摘掉了。“多么实事求是的党!”她感动得眼泪夺眶而出。
许海兰的亲友们看出,她对祖国坚定的信念是轻易不会动摇的,所以再也不劝她留在美国了。

提高经济效益 为国民经济服务
东北工学院节能研究取得成果
本报讯 记者张振镛报道:东北工学院最近两年把节约能源的研究,列为全院科研的一个重点,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个学院热能工程系的教师,为实现工业炉窑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对辽宁省的工业炉窑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和测试,提出了工业炉窑的最佳结构和操作制度,成功地指导了工业炉窑的设计、改造和生产操作。他们同营口市中板轧钢厂合作研制成功的“压下炉头式板坯加热炉”,较好地解决了端部出料加热炉头吸冷风和炉尾冒火问题,改善和强化了炉内热工过程,使炉子的单位油耗由原来的一百一十五点五公斤降低到四十九公斤,节约能源百分之五十八,被冶金部命名为节能的“特等炉”。目前,这项成果已在国内十二座工业炉窑上应用。该院电冶研究室同抚顺钢厂合作进行的《电渣重熔炼钢炉节电的试验研究》,使每吨钢的电耗由原来的二千零七度降低到八百五十度以下,节电百分之五十七,已超过国内同类炉子的先进指标。该院通风研究室研制成功的《地温预热节能技术》,在辽宁省八个有色金属矿山推广应用后,每年节约煤炭一万二千八百吨,价值三十多万元。这个学院的教师为了解决沈阳市许多工厂冲天炉存在的耗能高、产品质量低的问题,带着仪器设备深入工厂,经过反复测试分析试验,研制成功了“冲天炉内空气运动规律测试新方法与两排大间距冲天炉合理工艺参数的定量判据”,并帮助八家工厂对冲天炉进行技术改造,都取得了理想的经济效益。

专栏:为了下一代

学前儿童的品德教育
学前儿童品德教育的任务,主要是培养儿童具有初步的“五爱”思想,以“五讲四美”为行为准则,同时,培养他们团结、友爱、诚实、勇敢、有礼貌、守纪律等优良品德、文明行为和活泼开朗的性格。学前儿童的思维是在直接感知和具体行动中进行的。因此,必须了解他们的年龄特征,才能因材施教。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是一个精心设计,精雕细刻的艰苦过程,教育者自己应当首先受教育,并学会一些主要的教育方法。
家庭教育最重要,父母的言行是直观的教育手段。如家长对人有礼貌,平时讲卫生,能团结互助,与邻居和睦相处,那么,他们的孩子在集体里一般也能表现出以上这些文明行为,衣服整洁,对老师和小朋友都很热情。儿童模仿性强,大人的一言一行,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儿童的品德,多在成人的影响下形成。榜样是无声的教育,但无声胜有声。
儿童辨别是非能力差,在生活、学习中容易犯一些过错。教育者要耐心进行说服,使孩子明白什么是错,什么是对,今后应当怎么做。同时,教师要经常组织一些集体活动,如参观、开班会,在游戏中进行正面教育。用评比,讲故事的办法效果更好。
学前儿童的自尊心、向上心也很强,对他们要表示尊重和相信。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看他们。最重要的是善于启发他们的优点,提高他们的信心和积极性,并促进他们的自觉性。发现孩子有什么缺点,在进行批评时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恰如其分地讲清道理,决不可滥用惩罚或变相体罚。不让吃饭,关黑屋子,罚站等,是极其伤害儿童身心健康的,是不能允许的。
儿童好玩,好动,最喜欢游戏。通过游戏,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如玩开汽车的游戏,教师启发儿童学售票员怎么扶老携幼;玩开商店的游戏,可教育他们怎样为人民服务。这样日久天长,孩子即能受到良好的教育。
家庭、学校和社会对儿童教育要步调一致,配合紧密,不能各有一套。在家里父亲要求严,母亲要求宽,也容易形成孩子的两重性格。
要对儿童进行多次重复教育。这并不是简单的反复,而是在逐步巩固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和提高。如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第一周放在学习他爱祖国、爱人民的精神上,第二周以助人为乐为中心教育内容,第三周学习他的艰苦朴素,第四周学习他的爱憎分明,使孩子对雷锋有深刻的了解,从而建立道德感情和道德行为。在培养孩子自我服务能力方面,当孩子学会叠被子后,可进一步要求他把床单铺整齐,然后再培养他主动地去帮助别人。这样逐步培养,不断提高,才能增加孩子的兴趣和能力。
雷淑性

专栏:为了下一代

湖南利用木偶开展幼儿教学活动
深受孩子欢迎的幼儿木偶教学活动,正日益广泛地在湖南省各地的幼儿园开展起来。
幼儿入托第一天,就会给阿姨出难题:哭。这也难怪,刚离开爸爸妈妈,一切感到陌生,不习惯。忽然,哭声停了,破涕而笑了,原来他们面前出现了一具具活泼、可爱的小木偶!木偶是玩具,但在孩子们的眼里,不管是小猫小狗,都是小伙伴。这个小伙伴会招手、点头、说话、拿东西……。开始,老师、大班的同学表演木偶给他们看,很快,他们自己也会表演了。通过耍木偶提高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丰富了孩子们的思想感情。
孩子们和木偶交上了朋友,这个“朋友”又向他们输送了文化知识,木偶的形象能提高幼儿的兴趣,使幼儿集中注意力。老师说教式地讲授算术加减法,孩子们可能一时接受不了。如果孩子自己手里拿个木偶,每个木偶拿一个数字模型,进行一个“找邻居”的游戏,孩子们在游戏中就自然接受了算术知识。再比如:老师用四样木偶表现燕子低飞,鱼儿跳水,蚂蚁搬家,蜜蜂天黑不回家,中间穿插简短的对话,孩子们就很形象地接受了天要下雨的自然知识。
如果再演一点简单情节的木偶戏,孩子们的收益就更大了。高尔基说过:“儿童是通过游戏认识世界的”,幼儿演木偶戏是一种有组织的游戏活动。教师随时可以根据教学需要编一点木偶戏,让孩子自己演出或和孩子一起演出,及时解决孩子们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优缺点进行不同内容的木偶游戏。比如:有的孩子胆子小,就安排他演勇敢型的木偶角色;有的孩子缺少卫生习惯,就让他参加演讲卫生的木偶戏。这样寓教育于游戏之中,孩子们能很快从中受到影响,培养良好的道德习惯。
通过演木偶戏,还能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大人往往用“你不会”,“不许动”等话禁止孩子的行动,对他们性格的形成是有消极作用的。孩子们愿意在人们面前表现自己能干,自己演出木偶戏,就会突破“你不会”的约束,产生“我能干”的自信感。每一次木偶演出,都是集体的有组织的活动。在演出中,许多好动好闹的儿童都安静,守秩序,而且互相监督。这就培养了孩子们的集体观念。因此,演木偶戏既能使孩子得到道德品质教育,又能开发孩子们的智力。演木偶戏要背台词,有剧情,有动作,能促使他们去琢磨、思考,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
幼儿木偶教学是一种好形式,适合于在幼儿园和初小学生中运用。
(全国儿童少年文化艺术委员会供稿)

专栏:为了下一代

湖北沙市注意
改善托幼园所居住条件
你报5月9日“为了下一代”专栏刊登记者刘衡的来信,批评我省沙市市棉纺厂、农药厂托儿所居住条件差。我们立即发函责成沙市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棉纺厂从本厂实际出发,把紧靠托儿所的三间办公室腾出让给托儿所,以解决拥挤问题。还规定一切运输车辆均走侧门,以减少托儿所的灰尘和噪音;在托儿所后面的室外空地搭盖凉棚,解决了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农药厂决定将托儿所搬到厂外适当的地方,避免受生产车间的噪音和空气污染的影响,还将喂奶的女工全部调换上白班,以解决女工夜间喂奶不便的困难。此外,沙市市有关部门还检查了有类似情况的托幼园所,并向市委写了报告,准备逐步改善托幼园所的住房条件。
湖北省托幼办公室

专栏:为了下一代

徐州停产麦乳精增产奶粉
徐州市乳品公司生产的鲜牛奶除直接供应群众外,还生产一定数量的麦乳精和奶粉供应市场。当前,市场上麦乳精过剩,奶粉却供不应求。根据这一情况,徐州市乳品公司决定从4月份开始停产麦乳精,把生产重点放到市场急需的全脂奶粉上,满足市场需要。徐州市农业银行贷款20万元加以支持。由于采取这一措施,今年一季度公司只生产奶粉20吨,进入二季度,头40天就已生产奶粉29.5吨。
石虎 张震

专栏:父母之友

痱子和痱毒
赵佩云
夏天,皮肤汗腺分泌大量的汗液,以散发热量来适应炎热的气候。如汗液蒸发得快,人们就感觉不到有汗。但当环境潮湿或用冷水洗澡,冷毛巾敷头、颈等处,汗液来不及蒸发时,汗水就积存于局部,使皮肤表皮角质浸润、膨胀,堵塞了汗孔;或因皮肤不洁、汗孔管发生炎症,妨碍了汗的排泄和蒸发,就在皮肤上发生密集的红色小丘疹,周围有红晕,还可出现小水泡,这种红色粟粒疹就叫痱子。痱子就是由于汗液排泄不畅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皮肤炎症。
痱子如因搔抓或继发细菌感染则发生局部红、肿、疼、热的炎症,逐渐扩散至毛囊及周围皮肤、皮下,就形成了疖肿,即痱毒。得了痱子的患儿有局部刺痛、瘙痒及灼热感,使患儿哭闹,烦躁不安,影响睡眠。发生痱毒还可以引起低烧、使疼痛加剧。预防痱子和痱毒,首先要保持皮肤清洁,经常用温水洗澡,擦干后撒上痱子粉,使皮肤干燥、凉爽,减少汗液分泌及保持汗孔通畅。其次要穿宽敞清洁的衣服,以布料服为宜,因布料易吸汗。
幼儿夏天要注意多饮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腻和有刺激的食物。不要在中午阳光暴晒时玩耍,室内注意通风,保持一定湿度。有佝偻病、营养不良、贫血、慢性腹泻及喂养不当而体弱的小孩,应积极治疗原有疾病,否则这种小儿更易长痱子和痱毒。

专栏:为了下一代

山西晋城县东四义村的孩子们养成了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把果皮、废纸扔进果皮箱。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