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从“国手战”看我国围棋新貌
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和北京棋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国手战于7月14日结束,我国高段位棋手和各地男女新秀共48人参加了比赛。经过十轮搏弈,浙江十八岁的马晓春七战全胜,捧走奖杯,上届冠军聂卫平退居亚军。今年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28国参加)冠军曹大元、亚军杨晋华,以及一些棋坛老将均在决赛前被淘汰,整个比赛争夺激烈,局势微妙,胜负仅一子半子之差,充分显示了我国年轻棋手你追我赶、不断涌现的大好形势。正当国手战鏖战之际,日本《读卖新闻》就今年6月我国围棋代表团访日比赛获43胜13负的成绩发表述评,惊呼我“新手的成长超乎想象”。
我国棋坛朝气蓬勃,新手迅速成长,促进了我国围棋水平的不断提高,的确令人高兴。
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围棋事业得以新生,但与世界第一流的日本相比,水平相差悬殊。1960年日本队首次来访,在30局中我方胜2、和1、负27,胜率才8.3%。在周总理和陈老总关怀下,以陈祖德、吴淞笙、王汝南为代表的我国第一批青年棋手成长起来,从1963年开始同日本高段位棋手(五段以上)争胜负了。陈老总鼓励我们说:“围棋发源于我国,现在日本最好,我们要赶上日本,打败九段……”。1965年,陈祖德、王汝南先后赢了日本九段棋手。1965、1966年,同日本九段下15局,我们才2胜1和。而今年的第十次中日围棋赛中,我国棋手在同高段位(五段以上)选手比赛中26胜11负,对九段的13局中是7胜6负,第一次获得胜利。其中聂卫平5局是4胜1负,新秀马晓春、曹大元也各有建树。
目前,我国的围棋正在普及和提高。从本届“国手战”看,棋手们所显示的刚、柔、灵、细、粘、紧的技艺都有新的发展,我国围棋界蒸蒸日上,前景光明。 淞笙(附图片)
第二届围棋国手战冠军马晓春(左)和亚军聂卫平在发奖仪式上。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鹰,又飞向十米高台
——记著名跳水运动员、共产党员李孔政
吴晓民
让我重上十米跳台吧!即使万一出了事,眼睛失明,我愿自食其果。我从练跳水的第一天起,就准备付出代价。我认为这值得,我认定了!
——引自李孔政日记
这些天,如果你来到广州,来到中国跳水队集训的二沙头跳水池,你会发现,在这支充满青春和生机、期待着投入7月底厄瓜多尔世界锦标赛的队伍里,23岁的老运动员、年轻的共产党员李孔政,要算是最兴奋,最得意的了。他,终于又登上了十米高台,又能和队友们一起训练了。然而,重返十米高台,李孔政又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啊!
一切不幸都是突然的。四年前的一堂训练课,他在十米台上正要起跳,突然眼前模糊了,象是一层雾。他使劲揉了揉眼睛,还是雾……让医生一检查,糟了!他的双眼视网膜有破口,视网膜要脱落了。医生说:没有什么好办法,最好是停止一切剧烈活动,卧床休息。运动生命就这么突然结束了?他真不甘心!但他还是躺下了,躺在首都医院的病房里。在医院张大夫的精心治疗下,一线希望,变成了一片光明,他的眼睛总算保住了。但是,医生和教练商量决定,不让他再上十米高台,只能跳三米跳板。遗憾是遗憾,但有什么办法?总比什么也不让跳要好吧!何况,让他上三米跳板,医生已经是“高抬贵手”了。
十米高台太诱人了,让他想得慌!要是医生再松一点就好了。1981年9月的一天,他从首都医院眼科检查出来,兴奋得想奔,不,简直是想飞了。刚才,李孔政经过长时间的“蘑菇战”,张大夫终于“开了恩”,说:“从医生的职责来说,这个十米高台,你不上为好。但从你的事业和前途,从国家和全局来看,你要跳,我没意见。”
李孔政别的都记不住了,只记住大夫最后那句话:“你要跳,我没意见。”这才是实质性的!他有张大夫这把“尚方宝剑”,准能劈开一切难关。谁知道,他跟医务室大夫一说,就给碰回来了,“首都医院大夫同意?那你拿证明来。”他们知道,首都医院决不会开这个证明。他又去找徐益明教练,徐教练干脆就是两个字:“不行!”徐益明心里很清楚,让他“试一试”,弄不好,代价就是一双明亮的眼睛!李孔政还不死心,又去找支部书记傅明道,说:“干跳水,就得冒风险,不冒风险,什么事也干不成。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不能丢掉事业。”他见到体委训练局的领导,又当面提出了要求。李孔政的父亲,一个淳朴的老工人,也雪中送炭,给跳水队写信,对儿子上十米高台的要求表示“一是支持,二是要他当心”。薄薄的一封信,重得象座山,烫得象盆火。真的,说实话,谁都希望他能重上跳台,谁又都担心他的眼睛。领队、教练、大夫,商量来,商量去,总算同意了:“可以上台,尽量少跳,经常检查,自己小心”。“行!”这些个叮嘱他全都照办,他太高兴了。他认定的目标终于达到了,他失去的阵地终于夺回了!十米高台呀,看到了吗?李孔政流着泪水离开你,又流着泪水回来了!
1982年4月,在长沙举行全国跳水冠军赛。李孔政“引退”以来,头一次正式走上跳台。他仍然那么稳健,雄风犹在。比赛开始,他和刘恒林、李宏平“咬”得很紧,分不出个上下。前六个动作下来,刘恒林还稍稍领先。后四个动作,李孔政亮出了看家本领——高难动作。特别是那个向后翻腾三周半,引得观众一片喝彩声。最后,他以568.65分的成绩,获得男子跳台冠军。这个被人们誉为“走在世界难度表前面的人”,又回到了自己的战斗岗位,他的心情是多么不平静啊!
今天,在二沙头跳水池里,李孔政又向十米高台走去,带着兴奋,带着希望,带着理想!他的心,早已飞向了厄瓜多尔世界锦标赛。
雄鹰,又展开了自己的翅膀,凌空翱翔!

1982年女子足球邀请赛下月举行
本报讯 经国家体委批准,1982年女子足球邀请赛定于8月4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参加比赛的将有北京、天津、上海、山西、辽宁、陕西、广东、云南、河北和吉林共十支女子足球队。邀请赛将使用与男子足球赛同样大小的场地和足球,但比赛时间略短,每场70分钟。

前途广阔的艺术体操
艺术体操已被列入我国第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和第五届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一九八四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也将进行艺术体操比赛,我们特将这个项目简单介绍如下,以餍读者。 ——编者
艺术体操是在音乐伴奏下,完成徒手或手持轻器械动作的体育运动项目,也叫韵律体操。它是当前女子所特有的竞技运动项目。它以女性自然优美而富有表现力的形体动作与姿态进行美育教育,促进女子的健美发育。艺术体操可以发展人体柔韧、协调、灵巧、耐力、力量和速度等身体素质,以及培养良好的身体姿态、平衡能力、节奏感和优美感,同时还可以提高人的音乐素养和表现力。观看艺术体操比赛是一种美的享受。
在体育运动项目中,艺术体操还是一个年轻的运动项目,作为一个独立的国际竞技项目来说,历史更短,至今仅有二十年。一九六三年在匈牙利举行了第一届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一九八○年七月艺术体操被列入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标志着艺术体操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国于一九七九年首先在北京体育学院正式开展这个项目,此后,一些体院和省运动队相继成立了艺术体操队,一九八○年夏举行了全国体院艺术体操比赛,一九八一年五月举行了全国艺术体操选拔赛,同年十月,北京体育学院艺术体操队代表我国首次参加了在慕尼黑举行的第十届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在比赛中,我国年轻的选手和各国运动员交流了经验,学到了不少有益的东西。
这个年轻的运动项目发展较快。目前,艺术体操已在我国一些城市的大中学校中开展起来。北京、上海等城市还举行了大学生艺术体操比赛。一九八○年夏,在大连举办了全国高校体育教师艺术体操学习班,此后,一些省市也陆续举办了艺术体操学习班,一些大学已把艺术体操列入体育课程。由于其动作内容符合女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深受女同学的欢迎。
艺术体操分为团体和个人项目,比赛器械为:绳、圈、球、火棒、带。个人项目选择其中四种器械,六人团体赛选用的器械由每次比赛的规程规定。比赛将根据运动员动作的难度、幅度、编排和造型等各方面情况,由裁判员评分,单项最高分为十分。
艾华

青春的旋律——集体球操    官天一摄

师生之间
“国手战”中,棋坛名宿皆至,新秀咸集,静斗神智,竞长争雄。年方十八岁的马晓春连战皆捷,所向披靡,一举夺得桂冠。
从1978年起,马晓春开始同聂卫平频繁接触,看聂对局,听聂讲棋,同聂手谈。聂卫平说他下棋象个小灵精,思路广袤,极有气魄,高兴地将他收为学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体会和见解一一告诉他,精心辅导他。棋友得知这一底细后,对马晓春打趣说:“小马,聂卫平这个冠军将来一定会败在你手下。”
去年全国棋赛中,马晓春第一次同自己的老师对弈争夺冠军,聂卫平步步紧逼,着着稳健,迫使他处处招架,无隙可乘,终于屈居亚军。事后,聂卫平直言相告,说他棋艺还不够成熟,再下点功夫,一定能超过老师。马晓春切记在心,一年来在胜负观和灵活性上作了苦心琢磨。在今年全国棋赛中果然见效,他攻无不克,锋芒毕露,战胜了一个个对手,夺得全国冠军。可是,马晓春认为,夺得了老师全国冠军的桂冠,并不意味着超过了老师,因为并没有同老师交手。他打定主意要在这次“国手战”中考验自己能不能战胜聂卫平。
他见聂卫平执白棋在两角应了星位和“三、三”,随即布成“高中国流”阵势。白方来打入时,他乘机进行攻逼,挑起激战,一举围成一个大角,兼向两翼张开。聂卫平旋即施展手法,将偌大黑地侵去小半,并在另一边开辟新战场。观众精神悚然,为马晓春捏一把汗。可他自己却毫不慌乱,左冲右突,旁敲侧击,不费多大气力,便顺利突围,而且侵削了白方大块地域,局势又趋于平衡。最后,马晓春发现白棋一大隐患,便抓住战机将上下两块白棋切断,顿时使一块白棋处于绝境。聂卫平一见无可挽救,只得一按计时钟,中盘认输。马晓春对他含笑说道:“这是您的疏忽。”聂卫平不胜遗憾地点点头。
局后,笔者请师生两人谈谈感想。马晓春羞涩而又自谦地说:“我也说不清楚,自己水平可能提高了一些,今天虽赢了聂老师,但就整个棋艺水平来说,还是比聂老师差一点”,聂卫平坦率地说:“小马比去年成熟多了,棋力全面增强。但同日本强九段相比,还稍差一些,不过小马潜力极大,前途无可限量。”
承志

北师大评选“十佳运动员”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校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第一届评选“十佳运动员”的活动。6月22日评选揭晓,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并为学校争得荣誉的田径、球类、游泳、武术等六个项目的十名同学当选。  陶家柳

哈尔滨举行退休职工钓鱼比赛
哈尔滨市退休办公室和市总工会体育部,为了丰富和活跃退休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6月16日至17日在松花江边举行了一次退休职工钓鱼比赛,受到退休职工的欢迎。  吴明

工会委员自筹坑口武术班
河北省邯郸矿务局康城煤矿三坑口,最近出现了一个由邯郸地区工会委员郭孟魁自筹举办的坑口业余武术班,他的行动受到矿工们的欢迎,矿工会也给予肯定和支持。  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