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欧在售苏天然气管道问题上争吵激烈
法国不接受美国单方面扩大对苏贸易制裁的决定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2日电 由于法国不顾美国反对,继续向苏联提供敷设天然气管道的设备,美国同法国以及其他欧洲盟国之间就同苏联的天然气管道交易问题的争吵更趋激化。
美国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今天下午就法国的决定发表讲话威胁说,美国商务部根据“出口管理法”将研究对违反这项禁令的公司给予惩罚。他警告说:“我们是一定要执行这项法律的。”斯皮克斯又说,华盛顿和巴黎之间在就这一问题进行正常接触。
正在美国休假的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上午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谈话表示同意法国政府的决定。他说,西欧国家将信守同苏联的合同。同时,施密特又说,“我们一定不能使这个问题为多年来美国和其欧洲伙伴之间达成的基本协议投上阴影。”
正在美国访问的意大利外交部长科隆博昨天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后告诉记者说,如果美国的一些政策不改变,美欧之间将会出现“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消极后果并恶化欧洲国家与美国的关系”。
据新华社巴黎7月22日电 法国总理府今天发表公报说,法国不接受美国关于扩大禁止向苏联天然气管道提供设备的决定,而是要履行它与苏联在这方面签订的合同。
公报说,法国“政府认为,应该履行法国公司为铺设苏联天然气管道所签订的合同”,“预定在1982年内提供的设备将在规定的时间内交货”。公报说,法国政府不能接受美国“采取的单方面措施”,“这些措施给欧洲的公司造成业务上不应有的损失。它们还损害美国和它的盟国之间的合作”。
法国外贸部长米歇尔·若贝尔今天在对电视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在要求其西方盟国对苏联实行禁运时,它自己应该带头。他说,美国“应该带头不根据一项协议向苏联提供800万吨谷物”。
另外,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昨天同电视记者谈话时否认了早些时候关于他要访问美国的报道,他在谈到美国与西欧的关系时说,“美国看来完全漠视我们的问题”。他说,法国和美国“不再有共同语言”,两国关系正在“逐渐走向脱离”。

美欧钢铁贸易战难解难分
西欧提出解决办法 美国立即表示拒绝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2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向美国当局提出一项削减共同体对美国的钢铁出口的建议,以解决目前大西洋两岸在钢铁贸易上的冲突。但建议遭到美国政府的拒绝。
据共同体委员会宣布,这项建议的主要内容为:通过双边协议,从今年10月1日到1985年底,比利时、法国、意大利和英国将分别把它们对美国的建筑用钢、热轧及冷轧薄板等六种产品的出口,在1981年占美国市场比例的基础上削减10%;西德、卢森堡和荷兰三国对美国的出口量保持在1981年的水平上。与此同时,共同体要求里根政府暂不对这些产品征收抵销关税。这种反倾销税原定从8月24日开始实行,税率根据国家和产品不同可达40%以上。
共同体委员会负责贸易谈判的对外关系司司长罗伊·登曼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将共同体的建议交给美国驻共同体大使。他说,“这是一项十分合理的建议”,“我们希望美国将作出积极的答复,因为大西洋上空的乌云密布,而这种情况对于我们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另据西方通讯社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政府当天就拒绝了共同体的上述建议。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说,这一建议“在法律上是不可接受的”。

欧洲共同体代表在关税贸易总协定管委会上说
美国如不改变不公正税法西欧将进行报复
新华社日内瓦7月22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昨天在日内瓦召开的一次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管理委员会会议上,批评美国实施不公正的税收法。他威胁说,如果美国不改变这些税收法,共同体将提高美国商品进口关税以实行报复。
美国为了刺激出口,曾在1972年对出口商品实施部分缓税的措施。共同体认为,由于美国这种税法,使共同体在1972年到1981年的对美贸易中损失了20多亿美元。而美国代表认为,美国的做法在国际贸易交往中是合法的。
这次共同体代表对美国税法的批评是美国与西欧国家之间贸易矛盾的又一反映。

北欧一批和平进军者抵莫斯科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1日电 由北欧国家反战组织的一些成员组成的“和平进军—82”队伍一行300余人,今天傍晚乘火车到达莫斯科。
瑞典女教师奥别琳在车站对新华社记者谈到他们这次进军的目的时说:“我们生活在苏美两个大国之间,我们希望它们双方都消除核武器,这样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保障”。另一位瑞典女教师对苏美两家拥有大量核武器表示担忧,她认为“双方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进军者表示希望通过进军促使苏美裁军,消除核武器。

专栏:在第三世界

乌干达努力恢复经济作物生产
一年来,乌干达努力恢复受到严重破坏的经济作物生产,取得显著成绩。
乌干达的传统经济作物有咖啡、棉花、茶叶和烟草四种,主要供出口。1971至1980年间,由于阿明统治时期管理不善和战争影响,咖啡产量下降了51%,其他三种作物的产量下降了90%多。四种经济作物的出口值下降了61%。
自1980年以来,乌干达现政府作出巨大努力,恢复经济作物生产。政府6次提高收购价格,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去年,由于扩大了种植面积,全国经济作物产量提高了8%。政府特别重视促进咖啡和棉花生产,采取了向农民提供贷款、投资和化肥等措施,并拨款5,000万美元帮助恢复咖啡加工厂和轧棉厂。因此,咖啡出口从1980年的9.3万吨增加到1981年的12万吨,预计今年可达17万吨。过去三年中,咖啡出口值占国家外汇收入的97%。去年,棉花产量也增加了15%,今年还可望增产。茶叶和烟草生产也开始恢复。
此外,政府还在全国许多地区推广种植新的经济作物。现在,可可的种植面积已有4,600公顷,年产量为300吨,政府计划再扩大9万公顷。花生、芝麻和其他一些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乌干达的经济作物生产正在全面恢复。但是,政府农林部官员最近表示,由于缺少资金,经济作物生产的完全恢复仍然需要时间。乌干达正在使经济作物多样化,以减少对咖啡的依赖程度。
(新华社)(附图片)
乌干达政府在首都的维多利亚湖畔新建了坎帕拉制冰厂,每天都有人造冰和冷冻鱼出售,深受市民的欢迎。图为工人们正在装运供应首都市民用的人造冰。 新华社记者 戴惠坤摄

里根经济智囊团中又一高级官员辞职
新华社华盛顿7月22日电 美国白宫副新闻秘书拉里·斯皮克斯今天晚上在圣路易斯宣布,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默里·韦登鲍姆已经辞职,去担任教学工作。
韦登鲍姆是里根供应学派经济政策的强大支持者。
韦登鲍姆是里根的经济顾问班子中第二个辞去职务的人。里根原经济班子的其它主要成员,其中包括总统国内政策发展助理马丁·安德森、负责税收政策的财政部副部长诺曼·图尔和负责经济政策的财政部助理部长保罗·罗伯茨,他们已经离去或即将离去。他们都是供应学派的代表人物。

不速之客闯入英女王卧室
本报讯 据报道,七月九日早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从睡梦中醒来,发现一位不速之客坐在她的床上。女王为之一惊,但马上就沉着应付。她一边跟这位“客人”交谈,一边按动传呼器,叫来了侍女和男仆,才把这位“客人”带走了。
英国伦敦的白金汉宫是英国女王的住所,一向有军警严密守卫,一般人是不得随便进入的,至于女王的卧室那就更是禁区。在这里,装有各种警报系统,闯过这些警报系统而不被发觉是十分困难的。然而,一个名叫费根的失业的流浪汉竟然闯过了警报系统,进入了这一禁区。
据英国报纸报道,费根顺利地通过了警报系统和几个警卫岗哨,穿过几间房间,还偷喝了半瓶酒。然后,他沿着水管从一楼爬上三楼窗口,进入通往女王私人套间和卧室的走廊,来到女王卧室。
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英国《每日快报》就披露了这一奇闻,轰动了伦敦。政府各大臣和最高层的保守党议员都为白金汉宫内“警局失职而震惊”。十二日下午,英国内政大臣威廉·怀特洛向下院作了报告,说这件事是“由于技术上和人为的错误”而造成的。伦敦警察局长已为此引咎辞职。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报道这一事件时,用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题目:《女王都没有安全,谁会感到安全呢?》

闪烁在草原上的红星
——访匈牙利农业生产先进单位“红星农业合作社”
齐平
感谢匈牙利记协朋友们的友好安排,使我有机会亲身领略匈牙利的农村风貌。
在著名的霍尔多巴奇草原上,汽车载送我们急驰而去。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坐落在这草原上。但是,一路上我却很难捕捉到草原的景色。原来霍尔多巴奇只是旧日草原的名称。那时这里人烟稀少,荒草丛生,野兽出没。经过匈牙利农民几代人的辛勤开垦和耕耘,荒原早已成为沃土良田,这里也就别有一番景象了。
我是由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派出,应匈牙利记协的邀请前去访问的。短短10多天里,我先后访问了一些新闻单位和工会组织,采访了几个著名的轻、重工业工厂,饱览了匈牙利的锦绣河山和各具特色的城市,而匈牙利农业的稳步、迅速发展,同市场供应的充足一样,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汽车进入红星社地域,放眼望去,田里麦浪翻滚,玉米吐翠,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的车停在一片漂亮、整齐的住宅区前,看上去它不象我想象中的农村。这里柏油马路纵横交错,一栋栋五颜六色、式样各异的别墅式平房和两层楼房,矗立在一座座院子里。房前屋后种植着各种水果、花卉,把一个个小庭院点缀得五彩缤纷。
红星社的社员们对我这个来自遥远的中国的客人投来新奇、友好的目光,点头致意,表示欢迎。合作社党委书记贡道·山道尔迎接了我,社长萨波·伊斯特万也赶来了。他们象唠家常一样向我介绍了农业社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它的美好前景,还陪我参观了农田和各种社办企业。
1950年由几个小社合并成立的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扩大的过程。特别是从六十年代后期开始,随着在全国开始推行新经济体制,这个社才有了较大的发展,它的生产收益和对国家的贡献在匈牙利是较突出的。
红星社重视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生产,种植的3,500公顷小麦,折合我们的亩产达到800斤;3,000公顷玉米(主要用作饲料)折合亩产1,300斤。他们在农业上取得较好的收成主要靠三条:一是生产上实行定额制度,超产有奖;二是有一个农业机械化体系,从而使社里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从五、六十年代的千把人,减少到现在的320人,其余的3,000多人从事多种经营;三是重视水利建设和化肥的使用,搞科学种田,特别是推广使用和培植优良品种。
我在这里得到的另一个突出印象是:他们在重视抓粮食的同时,十分注意搞多种经营,并以多种经营的可观收入促进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我在贡道·山道尔书记陪同下乘车前往畜牧场参观。这里牛羊成群,个个膘肥体壮,牛舍和羊圈都是较现代化的。他告诉我,他们有牛3,000头,每天可加工牛奶1.3万公升,生产的奶制品供应附近的64个商店出售。此外还有1.4万头羊和3.6万头良种猪。社里办起了一座现代化的肉类加工厂,还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养鸡场和养鸭场。
匈牙利强调以农业为基础,重视粮食和畜牧业的发展,从而保证了粮肉自给有余,还有相当数量出口。在这方面,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这个社还举办商业和维修、加工等企业。它们拥有13个大小商店,有的就设在首都布达佩斯,有的设在临近边境的地方,出售农畜产品。
红星社生产的发展使社员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员们今天还享有社会保险和领取退休养老金的待遇,因此有的社员收入比城市职工的平均收入还高。
红星社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美好的。但是社领导们对他们已有的成就并不满意。他们坦率地列举了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例如产量还不稳定,生产成本还需进一步降低,社里只办了小学,孩子升中学还要到外地,文化教育事业还不适应要求,等等,他们正在设法解决这些问题。
对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采访是短暂的,但是从对它的匆匆一瞥中,我似乎看到了匈牙利人民是如何解决本国农业问题的。红星社,确象闪烁在霍尔多巴奇草原上的一颗红星。(附图片)
匈牙利重视家庭养兔。图为阿格奈什妮家的兔棚,她每年养三十只种兔,每只年收入一千福林。
新华社记者 任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