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以色列又空袭贝鲁特轰击贝卡河谷
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叙军予以还击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据本社记者从贝鲁特和大马士革报道,昨天以色列出动飞机多架,猛烈轰炸贝鲁特西区和南郊的巴勒斯坦阵地和居民区,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了坚决还击。这是从6月25日第四次停火以来以色列对贝鲁特的第一次空袭。
巴勒斯坦方面宣布,以色列的这次空袭,造成62人伤亡。
另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宣布,昨天下午4点,以色列军队的炮兵和坦克在飞机掩护下轰击贝卡地区叙利亚驻军的阵地。叙利亚军队当即予以还击,叙利亚驻军击毁敌人坦克24辆、装甲车4辆、火箭发射架4座和观测站两处。叙利亚方面损失坦克16辆,高射炮3门,伤亡士兵18人。
发言人说,叙、以双方的战斗一直进行到下午6点40分。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昨晚声言,以色列决定轰击贝卡和贝鲁特是对叙利亚允许巴勒斯坦游击队通过叙控制线袭击以色列提出的“警告”。(附图片)
七月二十二日,以色列飞机对黎巴嫩贝鲁特西区进行轰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
谴责贝京妄图实现大以色列计划
沙特王储强调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新华社突尼斯7月22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今天在接见突尼斯非洲通讯社记者时,强烈谴责以色列总理贝京用野蛮手段推行扩张主义政策,企图实现“大以色列”计划。
卡利比说,贝京宣布他“不要黎巴嫩一寸土地”,但以色列占领军在黎巴嫩的军事、行政和经济安排都表明它把黎巴嫩看成是它地理上的延长和它“生命攸关的空间”的意愿。贝京想强加给黎巴嫩一个和约,以把这个国家变成以色列的“势力范围”和保护国。这是黎巴嫩政府和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卡利比说:“一旦以色列在它北面的扩张得到实现,贝京就会转向东边,迫使约旦同以色列建立邦联。”
卡利比说,以色列不断用极其野蛮的手段向阿拉伯民族推行其扩张主义的政策,对本地区的和平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不但国际舆论同声谴责以色列的行为,甚至连一贯支持以色列侵略的美国现在对是否继续掩盖以色列这种行为也犹豫不决。
卡利比最后说,不管贝京怎样蔑视国际舆论,甚至无视犹太和以色列人的舆论,贝京不可避免地要遭到他侵略黎巴嫩所引起的力量的反抗,即首先遭到受过残酷战争考验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反抗。
据新华社科威特7月22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说,只要以色列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返回家园和在被占领国土上建立自己国家的合法权利,中东地区就不可能实现稳定。
沙特王储是在昨天向沙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这些权利是不能讨价还价的,是不容争议的。
他重申,沙特阿拉伯非常重视巴勒斯坦事业,毫不犹豫地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他认为,只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就能使敌人暴露原形。
他最后警告以色列,武力不能消灭巴勒斯坦人民,暴力也不能从阿拉伯土地上把黎巴嫩连根拔掉。

专栏:短评

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不容篡改
日本文部省在审定教科书中篡改日本侵略中国和东南亚的历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日本舆论的强烈不满。可是日本的某些官员却竟然为文部省这种悖于常理的行为辩护,说什么修改教科书的内容是“内政”,还说什么“对历史的认识是各种各样的,教科书要采用广泛接受的一般说法”等等。在二次大战结束已经37年、中日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的今天,日本有人竟然发出这种论调,真是咄咄怪事。
日本文部省审定教科书是日本的内政,但是日本侵略中国和东南亚却不是它的内政,篡改日本侵略的历史也不是什么内政。文部省把日本侵略中国说成是对中国“进出”,把日本侵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说成是中国军队抵抗的结果,这不仅是欺骗日本年轻的一代,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侮辱!请问,日本有什么权利对中国“进出”?难道中国军队不应该抵抗日本侵略军吗?在这些人眼里,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自尊,全都不当一回事。这样敌视、轻视中国和中国人民,破坏中日友好关系,难道是什么内政吗?难道用一个“内政”就能堵住中国人民的嘴吗?中国人民完全有权怀疑日本某些人企图重温侵略旧梦,完全有权要求日本文部省对此作出澄清!
历史是人类活动的记录,它是客观存在,是谁也篡改不了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可以把他们在中国制造的人间地狱说成是“王道乐土”,可以把他们侵略中国和东南亚说是什么建设“大东亚共荣圈”,可以在日本教科书上把侵略改成“进出”,但是他们抹杀不了中国人民、东南亚人民心中留下的被日本侵略、虐杀、掠夺的痛苦记忆,也抹杀不了日本人民对于被迫在侵略战争中充当炮灰的强烈憎恨。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想把铭刻在人民心中的历史抹掉,那是永远办不到的。
中日两国有着几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日本侵略中国只是其中短暂的一段。如果两国都能从这不幸的一段中吸取教训,使这段历史不再重演,中日两国人民就能世世代代友好相处下去。所以,中日两国都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更不应该篡改这段历史。日本文部省在教科书中篡改这段历史是短视的、错误的。为这种错误行为辩解更是错上加错。它不利于中日友好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也不利于日本同亚洲国家和平共处。日本舆论界有鉴于此,对日本文部省这种做法已经提出严正批评。我们相信,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日本某些军国主义分子的蠢动,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以色列炮火使贝鲁特西区陷入灾难
本报讯 在以色列的封锁和炮击下,贝鲁特西区人民深受灾难。
黎巴嫩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拉班最近对法新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在贝鲁特西区,除了小商贩和市民们为糊口而奔波之外,那里的大部分活动都停止了。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和贝鲁特东—西区之间的通道已被“切断”。他强调说,由于最近的局势,工人和职员最为遭殃,在最近的几个星期中,他们已经成为这次危机的主要受害者。他还说,“(以色列)包围贝鲁特实际上是包围(黎巴嫩)整个国家。几乎全部进出口活动已经停止”,“所有港口实际上都关闭了”。
7月19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唐·阿伦在结束对黎巴嫩为期两周的调查后向记者表示,贝鲁特西区居民生活困难。他说,他的组织正在向这个地区居民供应饮用水,但由于以色列封锁严密,燃料运不进来,所以供水的行动可能几天内中断。虽然联合国的这个组织向当地居民提供了奶粉和食用油,但他们“需要的是大米,是更多的主食”。他还说,贝鲁特西区伤员的死亡率比一般战时情况高两倍多,每3个伤员就有两人死亡,因为伤员没有得到及时治疗。
据报道,在战火中,贝鲁特西区十分“凄惨”,市民“已被弄得精疲力尽”。西区的大街成为以色列轰击的“主要靶子”,商店被毁坏,楼房被击中,弹痕累累的沥青路上满是碎玻璃和瓦砾,还横着一些被烧毁的汽车。人们纷纷躲入地下掩蔽室。有位住在海边的医生说,由于炮弹不断落在住处附近,无法出门,所以“我只是在21点的时候能够来到医院”。
即使在停火期间,贝鲁特西区也呈现一片紧张气氛。一些商店虽然开门营业,挂出减价出售的牌子,但是几乎没有顾客,人们只买最起码的生活必需品,还购买同战争有关的商品,如手电筒、蜡烛、灭火器等,但价钱昂贵。法新社指出,以色列侵略,使贝鲁特西区在经济和社会方面“走向灾难”。(附图片)
7月22日,巴勒斯坦战士和黎巴嫩左翼民兵在贝鲁特西区向入侵的以色列飞机开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颂揭露越南企图孤立泰国并对抗联大决议
新华社曼谷7月23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说,越南外长阮基石目前对东南亚的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泰国孤立于东盟其它国家之外,并对抗联大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巴颂是在总理府举行的一次公众联络官员讨论会上讲这番话的。
巴颂说,阮基石戴有“几副假面具”,当他前往新加坡时,他的谈话很强硬,但在仰光,他的谈话就可能软下来。
他接着说:“我们倒要看一看,他到这里的时候会戴一副什么样的假面具。”
阮基石定于7月28日抵达曼谷,次日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举行会谈。
据报道,巴颂还强烈谴责了阮基石关于要颠覆东盟、要跟踪民柬游击队追击到泰国境内的威胁。

哈比卜在中东开始新的穿梭外交
新华社贝鲁特7月22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今天下午离开贝鲁特前往大马士革,开始他新的一轮穿梭外交。哈比卜还将访问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以色列。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人士认为,外交谈判已经完全进入死胡同。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重申美国将继续其调解努力。
此间接近巴解组织的权威人士今天说,巴解组织相信可以通过和平谈判就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出贝鲁特达成协议,因为里根总统20日同阿拉伯联盟代表团的会谈已经达成了原则协议,6,000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将首先撤到黎巴嫩北部和贝卡,然后撤往其他阿拉伯国家。这位人士说,将组成一个巴勒斯坦—黎巴嫩联合军事委员会,讨论和制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出贝鲁特时间表。
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发表评论,要求联合国修改第二四二号决议,确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评论说,二四二号决议是不够的,把巴勒斯坦问题当成了纯难民问题。评论认为,联合国通过的一些其他决议都比二四二号决议要好,如1947年的一八一号决议,1948年的决议和三三六号决议。

巴解组织驻巴黎办事处副主任被刺身亡
据新华社巴黎7月23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黎办事处副主任法德勒·达尼今天上午在巴黎开车外出时遭到暴徒袭击身死。
这是十年中在法国发生的第7起袭击巴勒斯坦负责人的谋杀事件。
事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黎办事处主任易卜拉欣·苏斯发表声明谴责这一谋杀行径,他指出:“我们要正告法国舆论,一股新的以色列恐怖主义的浪潮正在欧洲蔓延。我们要求法国政府采取一切行动,揭露这次卑鄙罪行的罪犯,保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办公机构和干部。这是法国当局应负的责任”。

专栏:国际札记

妖术
越南《人民报》7月22日报道说,越南已从柬埔寨“部分撤军”,越南军队于7月20日“回到”胡志明市,还说他们如何受到“热烈欢迎”。在此之前,《人民报》还报道了越南军队在柬埔寨“已经启程回国”的消息。可是,法新社记者7月21日从胡志明市报道说,“这里没有迹象表明越南从柬埔寨撤出了部队”,从柬埔寨通往越南的1号公路上“看不到军队的调动”。
中国古小说中有种术士,有“撒豆成兵”的妖术,只要口中念念有词,撒一把豆就可以变出许多士兵来。越南当局的妖术似乎比这种术士还要高明,它会“撒字成兵”,只要在报纸上登出“启程回国”、“热烈欢迎”等等字样,“部分撤军”就完成了。立此存照而又死无对证,真是天晓得!
·志光·

阿根廷拒绝英国单方面宣布结束敌对行动
指出英国的目的是使人们接受它对马岛的殖民统治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22日在给下议院议员的一份书面答复信中宣布,英国已撤销它在同阿根廷冲突中宣布的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200海里“全面禁区”。
她还说,英国5月7日发出的在距阿根廷海岸线12海里以外发现的阿军舰和军用飞机将遭攻击的警告也不再适用。但她又说,为了将误解的危险和无意的冲突缩小到最低限度,英国要求阿根廷军舰和军用飞机不要进入福克兰群岛周围150海里的范围。撒切尔夫人还说,“除非事先与英国政府达成协议,阿根廷的民用飞机和船只也不要进入该区域”。
据报道,目前英国在福克兰群岛仍有约2,500名驻军,还有一些作战飞机和包括“无敌号”航空母舰在内的舰只。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2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今晚发表一项公报,拒绝接受英国单方面宣布的关于结束南大西洋敌对行动的决定,并认为在这一地区取得和平的唯一办法是取消英国针对阿根廷采取的经济和军事措施,并通过联合国开始进行谈判。
公报指出,英国在通知中断言敌对行动已经结束,然而同时又宣布了带有明显敌对性质的一些措施。这些措施虽然有某些变化,但仍然保留着英国4月30日所宣布的封锁区。实际上,进入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150海里的所谓禁区的一切船只和飞机,仍然被认为是敌对的。
阿根廷外交部的公报指出,英国政府企图通过单方面的言行造成一种局面,以便加强并使人们接受英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占领和英国殖民主义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因此阿根廷外交部声明,在阿根廷管辖的海域内不承认有任何性质的禁区,由于建立这种禁区而发生的任何事件都只能由英国负责。

国际捕鲸委员会否决日本捕杀抹香鲸的建议
本报讯 据报道,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年度会议19日在英格兰布赖顿开幕。20日,该委员会的技术委员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对商业性捕鲸的禁令。
这项禁令否决了日本的一项建议。日本要求允许它在1982—1983年在日本海岸附近捕杀890条稀有的抹香鲸。
因此,这项禁令被认为是“对日本的一次打击”。
一年前国际捕鲸委员会已宣布在世界其他各地捕杀抹香鲸为非法,但该委员会没有就将禁令延伸到日本沿海的问题达成协议。
技术委员会的议案在近几天内还将提交国际捕鲸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
国际捕鲸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当时,由于某些种类的大鲸被捕杀过甚,濒临绝种危险,一些主要捕鲸国家组成了这个国际性组织。其任务是限制或禁止捕鲸,以及交换有关鲸的情报。目前该组织已发展成为有38个成员国的机构。

专栏:美国通讯

政策和姿态
本报记者 袁先禄
以色列在黎巴嫩使用美国供应的集束炸弹屠杀和平居民,引起了全世界的强烈反应。里根政府被迫宣布暂时停止向以色列交付这种武器,并对以色列是否违反关于使用美国武器的协定进行调查。美国不少人认为,这不过是为了应付舆论、使美国摆脱与以色列侵略行径的干系而作出的一种姿态。《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篇文章写道:“按以色列的要求向它提供一种最新式的武器,以后到武器使用了再来找毛病,这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事实上,以色列一直在使用美国武器进行侵略扩张。谁都知道,以色列一向在美国不遗余力的支持下扩军备战。《华盛顿邮报》7月21日在一篇报道中透露,1951年以来卖给以色列的军火占美国向国外出售军火总额的一半以上。在这次入侵黎巴嫩之前,以色列空军有军用飞机567架,其中457架是美国飞机,80架以色列生产的飞机,发动机也是从美国取得的。以色列的大量坦克,基本上都是美国供应的。以色列每年需要进口价值5亿美元的各种武器零件,美国都是照给不误。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在美国有着一种“没有先例”的特权,可以购买美国刚刚设计生产的最先进的各种武器。正因为这样,以色列才能建立起它的军事优势,在中东横行无忌。
以色列目前的军费高达55亿美元,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以上。以色列每年进口军火22亿美元,进口军火工业的装备5亿美元,再加上21亿美元的进口能源中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军队使用的。这样,为了军事目的而需要的外汇总数高达30多亿美元,小小的以色列为什么能负担得起呢?其原因也是由于有美国给它输血。
多少年来,美国不断给以色列大量援助。而且,每当以色列采取一次军事侵略行动以后,美国就大规模增加援助以示犒赏。例如1967年“6·5战争”后,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了10亿美元的援助和大量先进武器。1973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律,禁止向外国提供无偿军事援助。但是,这项法律对以色列却不适用,以色列从美国得到的武器,有一半是由美国免费赠予的。
里根政府执政不久,曾经以所谓平衡对沙特出售预警飞机为理由,向以色列增加6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目前,根据官方数字,美国给以色列的军援和经援一年已达25亿美元。而美国一个外交问题专家罗伯特·鲍惠写道:“多少年来,美国通过经援、军援、低息贷款和豁免债务等办法,实际上每年平均向每个以色列人,不管男女老少,提供1,000美元的津贴。”正是因为这样,以色列这样穷兵黩武,经济上还能支撑下去。
美国政府这样支持以色列,当然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的。战略上,美国一直把以色列作为推行中东政策的基石,力图依靠以色列来维护并扩大自己在中东的利益和影响。在经济上,尽管美国纳税人由于对以色列的援助而增加了负担,但那些同军火生产有关的大企业却因而大发横财。在军事上,美国把一些刚生产出来的新式武器给以色列,也有着让以色列在战场上实地使用进行试验的用意。《华盛顿邮报》根据官方材料揭露,美国的F—15军用飞机70年代供应以色列后,以色列将作战中发现的问题提供给美国,对这种飞机的改进大有作用。而在这次黎巴嫩危机中,以色列又把美国海军还没有实际使用的隼式E2C电子侦察机在战场上使用了。
多年以来,每当以色列在中东挑起事端,美国总是先对以色列表示一番“不满”,不久又同它握手言欢。这并不奇怪。因为以色列的有些行动固然同美国的中东战略不尽吻合,但是总的说来,双方还是互有需要。这次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后,美国也曾作出一副颇为“遗憾”的样子,但是在这以后给以色列的武器还是照常供应。五角大楼一个官员相当坦率地说:“这样做是根据国家政策”。
一方面,根据“国家政策”,在以色列进行侵略战争时还要继续向它供应武器,另一方面,为了应付舆论,又在子母弹问题上作些姿态,这两者之间,人们应该相信哪一个,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萨国防部长否认同游击队对话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国防部长吉列尔莫·加西亚21日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萨尔瓦多武装部队没有同游击队进行任何对话,“因为萨尔瓦多人民已经通过3月28日的选举进行了这种对话”。
这是加西亚担任国防部长将近3年来第一次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说,萨尔瓦多游击队通过武力夺取政权的打算已经落空,但是在国外的宣传中却取得了胜利。他还说,游击队眼下的目的是给美国总统里根即将在国会的作证制造障碍,因为里根必须于7月28日向国会证明萨尔瓦多政府是尊重人权并进行社会改革的,以便使国会批准向萨尔瓦多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波哥大7月21日电 哥伦比亚当选总统贝坦库尔今天晚上说,“哥伦比亚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友好的”,他希望在他的任期内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合作的领域更加扩大”。
贝坦库尔是在他的官邸接见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我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变化,非常钦佩她古老的历史和文化。”他指出:“尽管哥伦比亚同中国的哲学原则不同,但是我们有改善各自国家人民生活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
赵政一大使对贝坦库尔当选为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表示祝贺。

参加世界文化政策大会
我政府文化代表团抵墨西哥城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2日电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中国文化部长朱穆之今天在这里说:“我们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来到这里是为了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联系并共同增进文化合作,以利于各国民族文化的发展。”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是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第二次世界文化政策大会的。
朱穆之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为了彻底消除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影响,我们一直在发展具有我们自己特点的文化。”朱穆之赞扬“墨西哥是一个很适合举行第二次世界文化政策大会的国家,因为墨西哥有着灿烂的古老文化”。
第二次世界文化政策大会将于7月26日至8月6日在这里举行。这是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第一次派高级代表团出席这种世界文化会议。

瓦努阿图总统观看湖南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维拉港消息:中国湖南杂技团昨天在南太平洋的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举行了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瓦努阿图总统乔治·索科马努、议长、副总理以及在首都的内阁部长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前举行了欢迎仪式。演出后,瓦努阿图总统等领导人登台与全团人员一一握手,祝贺首演成功,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上沃尔特元首向我医疗队授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内政和安全部长巴当比厄·纳齐安中校,7月21日在瓦加杜古上沃尔特卫生部主持了向第三批中国医疗队授勋的仪式。第三批医疗队已结束在上沃尔特的工作,即将回国。
在仪式上,纳齐安代表上沃尔特国家元首泽博,把勋章分别授予中国医疗队队长和其他成员。他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中国医疗队为上沃尔特人民作出的贡献,认为这是中沃合作的典范。他还对新来的第四批中国医疗队表示欢迎。

我铁路杂技艺术团结束对卢旺达的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基加利消息:以周郁辉为团长的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结束了在卢旺达的友好访问和演出,于7月21日从基加利动身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