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毖后录

一封人民来信的遭遇
我因参加吉林省文化局举办的戏剧讲习会,于6月21日住进吉林省军区第一招待所三楼45号房间。在收拾书桌中的杂物时,发现一封人民来信。写信人叫王会清。
从内容来看,这封信是揭发白城市养路段改道挖坑,既未通知附近生产队,也未在坑边加围栏、设标志,致使社员王会民晚间经过时掉入坑内摔死的问题。可能这封信是交给吉林省白城市一位人民代表的。因为我们住宿前,这个招待所住的是白城地区和吉林市出席省五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1982年6月12日至20日)的代表。
这封略有残缺的人民来信,是写给“市来信来访办公室”的,于1981年5月3日发出,至今已一年之久,问题还没有得到处理。更为严重的是,这封人命关天的人民来信,不知怎的竟成了某些人打扑克的记分纸,因为信纸背面有记分记录可以作证。从记录中还可以看到,打扑克的是“郎、姜、宋”三位。
我们把被遗弃的这封人民来信寄给你报,请你们进一步调查,把事实真相在报上披露出来,以便教育那些不关心人民群众疾苦的干部。
吉林省通化地区戏
剧创作室 牛云祥
编者按:7月7日,我们与吉林省白城市信访办公室通电话,询问王会民案处理情况。信访办公室的同志说:今年4月才收到王会清的申诉信,已转市公安局交通队,还在处理中。也就是说,王会清1981年5月写的申诉信,市信访办公室没有收到。那么,它怎么跑到这个招待所去了呢?是谁这样不负责任呢?白城市委如能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写信人王会清,以及许多读者,一定会很满意的。

专栏:读者论坛

发人深省的问答
6月22日,我在长春开往通辽的446次列车上,见到一位乘警盘问一个十三四岁男孩的情况。孩子姓马,家住鞍山市,父亲是鞍钢的干部,母亲在某厂工作,还有弟弟妹妹。这次他与另外两个孩子从家里拿了100多元钱,100多斤粮票,带了冬装和自做的大砍刀、铁剑和匕首结伴外出,已经去过沈阳、长春、吉林等城市,还准备去辽源,途中被乘警发现。
乘警问:你们为什么要出走?
孩子答:我们没考上学,在家没脸。
问:为什么考不上学?
答:我笨,老师对我不好。
问:爸爸妈妈不管你吗?
答:管。他们要我好好学习,说考不上学就把我撵走。
问:你们怎么想到外出的?
答:没考上学,家里对我不好,我就和几个同学商量,一起出去,不回家了。
问:出来后干了些什么?带刀子干吗?
答:到我们几家亲戚家去了。出来前听说那边的人很野,还有野兽,我们就做了刀子带上了。
问:要是钱花完了你们怎么办?想不想回家?
答:不知道,没想过。
听了孩子的回答,我心里很难受。孩子们的想法和行动向我们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将会怎么样?人们应当怎样对待他们?怎样解决他们的问题?
孩子考不上学,原因是多方面的。孩子的天资不足,贪玩不肯用功,患病或者学习条件太差,教学方法不当等等,都会影响学习成绩。因此,一部分孩子考不上学的原因除去“我笨”之外,还归结为“老师对我不好”,就值得深思了。目前,确有一部分老师对学生不能一视同仁,在培养教育过程中有明显的好感或恶感。成绩是否优良,平时是否听话,长相是否好看,家长是否殷勤,门庭是否显赫等等,都可能成为老师对学生产生好感或恶感的因素。有了好恶感,老师对学生就有亲疏之分,与那些所谓“不好”的学生感情上就产生了隔膜,就不可能尽心去教他们。如此,学生对老师也自然会有反感,不尊敬、不信任老师,甚至产生对立情绪。这样势必影响学业。从这个孩子所说“老师对我不好”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老师在他幼小的心灵上造成的创伤。出现这种情况,做老师的难道没有责任吗?
孩子落考后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父母对他们的态度。真正爱护体贴孩子的父母,应当在这时对孩子倾注更多的感情,耐心地安慰他们,正确地诱导他们,并积极进行教育,鼓励孩子发奋向上,哺育孩子健康成长。有的家长不是这样,他们“望子成龙”心切,一旦遭到挫折就“恨铁不成钢”,用粗暴的态度对待孩子,或打骂训斥,或饿饭撵走,以为这样就解决问题了。事实恰恰相反。孩子到了少年时代就有了一定的自尊心,懂得了荣辱,而且有了较强的独立性。在感到“没脸”的时候遇到父母的粗暴态度,孩子的悔恨、失望、耻辱和自卑心理就会达到极点,扯断对父母、家庭的感情纽带,加上他们的幼稚天真,考虑问题不周,很容易产生轻率的行为以至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这几个孩子,他们在父母的斥责下愤然出走,到了没钱没粮、无亲可投的时候怎么办呢?他们会不会干出乞、骗、偷、盗之事?事实上,这几个孩子在外出期间已有劣迹了,如发展下去,后果更不堪设想。做父母的难道忍心让自己的孩子在这样的道路上走下去吗?难道不应该认真想想这样对待孩子有什么不对吗?
感谢乘警同志,及时发现并认真负责地对这几个孩子作了妥善处理,相信他们的父母会接受这个教训,把孩子教育好的。但是,类似的情况远不止这几个。为了我们的后代都能健康成长,希望学校、老师、家长以及整个社会都能设身处地替这些孩子们想想,大家都来关心他们,使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能够得到爱,得到温暖,得到正当的教育。
长春市 童友

专栏:大家谈

大家谈
本报6月28日发表《德阳县领导干部大建住宅》的读者来信以及绵阳地委、德阳县委的“答复”以后,近半个月来,已收到有关的来信100多封。读者在来信中,对“答复”提出了批评或质疑。应该怎样正确对待已经发生的错误?应该怎样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意见?这个问题摆在绵阳地委和德阳县委的面前,希望能够有个正确的结果。
现选登三封来信如下。   ——编者

专栏:大家谈

现选登三封来信如下。   ——编者
这不是“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吗?
读了你报6月28日第五版刊登的四川省绵阳地委、德阳县委就《德阳县领导干部大建住宅》一信所作的“答复”,使人感到不满、失望和愤懑。在“答复”中,他们只字不提对6名县级领导干部占有的房子如何处理,实际上,这就是“检讨一阵子,舒服一辈子”。如今某些个人主义迷了心窍的人,是很愿意干这种事的。
为了挽回影响,我建议,绵阳地委对德阳县委某些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大建住宅的错误行为,给予党的纪律处分,万万不可袒护。
德阳县委领导同志在“答复”中说对自己的错误“感到十分内疚”,但真正能消除“内疚”的是实际行动。我劝他们从“119平方米”中走出来。  湖北省总工会 向德荣

专栏:大家谈

是刹歪风,还是助长歪风?
看了你报批评德阳县领导干部大建住宅的来信及绵阳地委、德阳县委的“答复”,心里很不平静。
绵阳地委、德阳县委的“答复”,使人大为失望。仅仅来一个作了“自我批评”,“教训是深刻的”,对第二幢楼房的图纸“作了修改”,就行了吗?住进第一幢楼房不说,还要盖第二幢。这些领导干部每户居然住了119平方米!他们想没想到,普通的干部、一般的知识分子的住房情况究竟怎样?还有那个为德阳县领导干部营造楼房的黄某,为什么官运那样亨通?他真是什么德才兼备的干部吗?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个“答复”会留下后患。它将给那些已经搞、正在搞或准备搞歪门邪道的人留下这样一个口实:“你看,德阳县领导干部作个自我批评就完事了,房子照样住!”
这种“答复”,哪里是刹歪风,简直是助长歪风!
四川成都
绿原

专栏:大家谈

再不能搞“下不为例”了
德阳县委在承认读者的批评属实之后,只是口头上表示“感到十分内疚”,而实际行动却一点没有。这就不能不令人怀疑,这样的表态,不过是虚晃一枪,应付批评的一种手段而已!其实质是批评任你批评,好房我自住下。一纸空文,换来一幢“围墙上嵌着玻璃碎片”的住宅,算盘打得何等的精呀!
然而,这样是不行的,党的《准则》公布已经很久了,对这类问题的处理,再不能搞“下不为例”和不了了之了!绵阳地委应重新严肃处理德阳县领导干部违法建房的事,并将处理结果在报上公布。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
庞家声

请做父母的看看
6月29日的《江西日报》第三版,登载了一篇题为《真正的爱》的报道。文虽不长,但感人至深。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多么需要发扬王友和那种“宁可打不成井,也不能用偷来的东西”的正己教儿的高尚品德啊!青少年的可塑性很强,父母的一言一行,无不起潜移默化的作用。这篇报道,对于那些爱贪小便宜而无视子女健康成长的人,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建议你报转载。
南昌铁路局 肖华沛

专栏:读者推荐

真正的爱
4月21日下午,一个十八岁左右的青年,手里拿着一份检讨书,难为情地走进我们的办公室,低声说:“我做了错事,偷了你们单位两根新水管,父亲叫我送还你们,要求宽大处理。”我们接过检讨书看后,才知道他是玉山县二中的学生。父亲名叫王友和,在县磷肥厂工作。他父亲想在家里钻一口深水井,要买一根8米多长的铁管打入地下水层。这种铁管市场上买不到,这个青年说他可以托熟人买。他父亲信以为真,就拿了20元钱叫他去买。谁知他把钱拿去买了皮鞋穿,夜里却到我们站里偷去了两根新自来水管,有10米多长,扛回家骗父亲说是从县物资局内部买来的。因为没有发票,引起了父亲的怀疑,猜想这水管一定是来路不正。经多次追问,儿子终于承认是偷来的。于是父亲就做儿子的思想工作:“你欺骗父亲偷人家的东西对吗?我宁可打不成井,也不能用偷来的东西打井。”儿子知错后,便把水管送还我站,并写出书面检讨,向我们赔礼道歉。
发现儿子有欺骗和偷窃行为,就严加管教,并帮助儿子纠正错误,这种精神是值得称赞的,值得有类似儿女的父母效法。
玉山县气象站
陈承荣

专栏:立此存照

等和睡
——安徽含山县铜闸公社粮站门前
孙小振摄
粮站外,烈日当午,人心焦躁;粮站内,鸦雀无声,午睡呼呼。等待交售小麦的农民,等待又等待。
有人问:是不是粮站的同志太辛苦了?有人答:也许是。不过,上午七点半至十一点,下午两点至六点,一天工作七个半小时,有人还迟到早退。
我们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人民站在你面前,你如何服务?现在急需你服务,你如何对人民?
——编者附语

专栏:街谈巷议

有关豆腐的思绪
在呼和特浩市,大多数居民已有些年月不知豆腐是什么滋味了。市场上偶尔来那么一点,你如果没有三四个小时的等候,是买不到的;有时连“后门”都不够应付,何况前门!
过去,过年过节时曾发豆腐票,但实际情况是有票无货。时间长了,我以为这是因为我国粮食不过关,原料不足,没有那么多豆腐可卖。有时见到有人排长队买豆腐,自己本着为国分忧的想法,绕道而过,因而也就与豆腐绝缘了。
前些时候,先在报纸上读到,后又在电视上看到王崇伦同志在哈尔滨抓豆腐并卓见成效的报道,心里不禁怦然而动,一股想吃到豆腐的愿望又油然而生。后来,又看到六月十六日《经济参考》上的一篇报道,内称:“河南农民卖大豆难的问题急需解决”。报道说,目前河南至少有五亿多斤大豆占着仓库调不出去。全省社员手中还有约五亿斤卖不出去……有的社员想卖了大豆买化肥,因大豆卖不了,就把大豆煮熟后当肥料施入田里……。我因而想吃豆腐的念头越发不可忍。我曾经专门向内行人问了一下,才知道做豆腐的工艺并不复杂,只要有人,有点简单工具即可。而人,呼市光待业青年就有数万。看来,缺乏的是象王崇伦那样的领导同志出面组织。呼市的“王崇伦”同志,你在哪里?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电子工业局
辛耕田

专栏:紧急呼吁

请煤矿和煤炭加工单位注意要严防雷管混入煤炭煤饼中
(一)
从去年冬天以来,我们南山铁矿多次从煤炭中发现雷管。有的是在添煤时发现的,及时拣了出来,未造成后果;有的是混在煤里进入炉膛,发生了爆炸;还有的是在选煤时发现的。5月8日夜,两个青年工人给锅炉加煤时,又发现了一只电雷管。
据我矿爆破技术人员分析,煤矿大都采用一次点火爆破,未能引爆的雷管不易被发现,而随煤炭运到各地。呼吁煤炭工业的主管部门和煤矿职工,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消除这类事故隐患。
马鞍山钢铁公司南山铁矿安全科 吕颂民
(二)
今年以来,上海市区发生了多起蜂窝煤饼爆炸事故。经有关部门化验鉴定,爆炸是由雷管引起的。6月18日,新闸路一户居民家里,蜂窝煤饼爆炸,一女青年面部受伤。宝钢招待所司炉工,曾先后两次在煤炭中发现雷管和导火索。
煤炭加工单位应采取措施,防止把雷管混进蜂窝煤里。也希望煤炭生产单位采取措施,拣出各种爆炸物,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上海市石油煤炭公司
马勇前 沈方德

专栏:紧急呼吁

六千万斤棉花何时才能调运出去
河南省周口地区收购的棉花调运不出去,至今库存6,183万斤,绝大部分是优质棉。由于棉花大量积压,占用银行贷款过大,造成亏损。
目前正处汛期,雨水多,气温高,棉花如再不调出,不仅影响工业生产,会出现霉变,而且还将影响今年新棉入库。呼吁有关部门协助棉麻部门,积极搞好棉花调运工作。
河南扶沟县 樊国祥 李铁夯 郭新标

专栏:紧急呼吁

汾西矿务局库存原煤亟待外运
汾西矿务局是个年产480万吨煤的中型煤矿,因为运输问题,原煤库存节节上升,成品资金占用达到1,376万元。
根据这个局的月产量计算,除运出70%外,每月都递增30%的库存,月增加库存约12万吨。如再不采取果断措施,矿井将无法进行生产。现在雨季来临,大量原煤库存直接受到雨季洪水的威胁。两渡煤矿就有大量原煤存放在河槽里,洪水一来,很有被冲走的危险。
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介休县支行 孟庆丰

专栏:新风集

装卸想着货主,爱货受到称赞
大同铁路分局装卸管理分所的职工,在装卸作业时,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心里想着收货人,受到货主的称赞。
一个杏子不能丢
6月15日,大同装卸作业所行李房的甲班小组,在接170次旅客列车时,小心地卸下三筐杏子。谁知其中有一筐由于包装不好,掉出十来斤,撒了一站台。当时,旅客正在上下车,有人想拣几个尝尝。组长朱宝林及时予以制止。老工人景万义赶忙摘下自己的帽子,将杏子一个一个拣到里面,然后倒入筐子里。拣完站台上的杏子后,他又拣站台下面的杏子。这时,有人讲:“算了吧,这也够意思了!”景万义却说:“货主的杏子一个也不能丢。”他终于将站台下的杏子全部拣上来倒入筐内,拉进行李房。
一支烟也不抽
6月6日,柴沟堡装卸作业所装卸八班在卸一车香烟时,发现600箱香烟中有13箱破损,烟卷散在车地板上。八班的同志让货主和货运员确认后,在八班长良国荣的带领下,将零散的烟卷一支一支地装入烟盒内,并把破损纸箱内的香烟整理好。工人张囤还找来针和线,将13个破纸箱缝好,卸到车下,码放整齐。货主要拿出破散的烟来请大家吸,被婉言谢绝了。货主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
一口啤酒也不喝
6月11日,朔县车站到了一车啤酒。装卸六组的同志们在卸车前检查货物装载状况时发现,车中央有20箱啤酒侧放,由于列车运行中的震动,有的酒瓶窜出来,掉进箱子与箱子之间的夹缝中,增大了卸车的难度。六组的同志们为了保证卸车时不损坏一瓶啤酒,就先将车两边的啤酒卸下,然后将掉入箱缝中的啤酒一瓶瓶取出,并把坏了的啤酒箱钉好。当时正是中午,天气很热,同志们干得满头大汗,但都喝着自己的开水,连瓶子已被碰破的啤酒也不喝一口。   山西大同市 孔福才

专栏:新风集

“俺那是四十元!”
一个老农民把存款单递过来说:“同志,俺把钱全取出来。”这天逢集人多,银行营业所里很忙,存款的、取款的出出进进。出纳员接过存款单,很快把400元放到柜台上:“请您点一下。”
老人一愣,连钱都没拿,说:“同志,俺没这些钱,俺那是40元。”出纳员又拿存款单仔细一瞧,吃了一惊,可不,把40元当成400元了,好悬哪!“多亏您老觉悟高,谢谢您啦!”这位老农民笑着说:“40元就是40元,给多了也不能多要,谢个啥。”他高兴地走了。
这个老农民住在河南唐河县龙潭公社大井杨村,他叫杨长安。
河南唐河县
龙潭供销社
孙增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