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个体商贩的作用不能忽视
本报记者述评
当前,在搞活市场问题上,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有些同志认为市场已经“活过了头”,个体经济发展“饱和了”;有的人甚至认为国营商业处在集体和个体经济的“包围”之中,慨叹“形势大好,生意难做”。在这种思想情绪影响下,一些地方以强调计划经济和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为借口,对许多进行正当活动的个体商贩加以限制、刁难:或不准摆摊设点,或停止供应货源,或无故收缴他们的牌照等,以致在不少地方出现了个体商贩从业人员急剧减少的趋势。这一动向及其严重后果是不容忽视的。
个体商贩的发展是不是已经到了“饱和”的程度呢?当然不是。经过几年的恢复和发展,现在全国城镇和农村的个体商贩,加在一起不过200万人左右,他们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微乎其微的。以发展较快的辽宁省为例,到去年年末,这个省的个体商贩已经发展到10.4万人,尽管如此,销售额仍然远未达到历史最好的水平。发展个体商贩有利于安排城镇待业青年和城镇闲散人员,有利于促进商品流通,活跃市场,有利于增加零售服务网点,方便群众生活,也有利于开展竞争和提高国营及集体商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就全局而言,个体商贩在当前不是多了,而是不足,在有些地方同需要相比,还差得很远。限制个体商贩的发展,必然会使刚刚开始通畅的渠道重新堵塞起来,这是同党中央致力于把经济搞活的方针相违背的。
发展个体商贩,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需要正确对待。例如许多地方开放市场初期,产销直接见面的比例很大,一般占市场交易总额的70%以上。随着商品生产的日益发展,生产、贩运、销售,逐步形成了自然的社会分工,这种情况使产销直接见面的比重明显下降,通过城乡贩运在市场销售的比重迅速上升(在沈阳市的农贸市场,后者比重上升到70—80%)。这种生产、贩运、销售的自然分工是合乎经济发展规律的。象加工制做粉条,历来是辽宁省锦西县高桥公社万家大队社员的重要家庭副业。当地市场粉条价格每斤7角,如果生产者自己运到集市出售,就要耽误很多工,在经济上很不合算,因此,他们宁愿让出一角钱的利,卖给商贩,或由专门的行商直接上门来收购。辽中县于洪区有200多户个体专业养鸡户,他们自己也不跑集,而是把产品卖给商贩,然后再由商贩运到集市销售。这样不但可以节省生产者许多时间和费用,而且由于贩运者有一定的经营技术,减少商品破损,有利消费。恢复市场上的传统商品也少不了商贩运销。黑山县姜屯公社是高粱米的重要产区,有一批专门经营高粱米的商贩从这里收购运到沈阳、抚顺等地农贸市场销售,城市人民吃上了多年来吃不到的高粱米水饭,非常高兴。这些情况都说明,商品经济发展了,流通领域扩大了,没有中间环节是不行的,特别是国营商业无力经营的一些零星、分散的品种,如小杂粮、计划收购以外的果品、水产品、金属以及其它三类土副产品,靠商贩运销,就可以把市场搞得更加丰富多采。反之,没有这些商贩从事贩运、销售,市场的货物就不易聚集起来,市场价格反而不易稳定。只允许产销直接见面,不允许搞贩运的做法既不符合客观实际,也是行不通的。
现在有些人把搞运销的个体商贩不加区别地一律说成问题很多,甚至把他们与投机倒把画等号,这显然是不妥当的。对待搞贩运的商贩,只要他们的活动是政策允许的,就不应当歧视,更不应打击。根据一些地区的典型调查,在城乡、地区间进行贩运活动的个体商贩,一般都是本小利微,赚取地区差价,只有少数商贩收入略高,但这些人往往有一定经营技术,他们起早贪黑,精心加工,长途运销,付出了相当的劳动,收入高一些也是正当的、合理的。当然,对于收入过高的应当按照税法规定收取营业所得税。
当然也要看到,个体商贩经营活动,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违法行为。例如,套购国营零售企业商品转手倒卖从中牟利,到产地抬价抢购物资,破坏国家收购计划,欺行霸市、扰乱市场秩序,故意哄抬物价,掺杂使假、短斤缺两等,对这些不法行为,应当坚决采取行政的和经济的手段予以取缔。但这些现象毕竟不是主流,我们不能因此把个体商贩的一般违法活动同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相提并论,更不能作为限制个体商贩发展的根据。
个体经济是长在石头缝里的、生命力旺盛的小草。它的经济地位决定了它只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而不可能左右整个的国民经济。如果我们对个体商贩统统加以限制、取缔甚至打击,势必重犯过去的错误。

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额增长
石油机械钢材等出口增长 成套设备机械仪器等进口减少
新华社北京电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额持续增长。进出口主要商品进一步发生变化。
今年上半年在国际市场不景气、大部分商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我国外贸实际出口总额完成1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高于国内工农业生产增长的速度。上半年实际进口到货总额完成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9.7%,主要是进口商品价格下跌,减少了用汇,同时成套设备、机械仪器等进口减少较多。
在出口商品中,石油增长15%,机械设备增长19%,钢材、厂丝、棉涤纶布、服装、自行车、缝纫机、黄红麻、薄荷油、猪鬃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花生仁、桐油、棉布、棉针织品、兔毛、羊绒、抽纱、珍珠等则有所减少。在进口商品中,化肥、农药以及木材、砂糖、化工原料、南药等都有较大的增长,而成套设备和机械仪器减少43%,钢材、铜等金属材料减少23%,棉花、化纤、耐用消费品等进口也有所减少。
对外经济贸易部负责人指出,当前出口势头是好的,但有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由于国际市场不景气,大部分商品价格下跌,我出口成交比去年同期减少;二是在出口商品中,有一些商品质量差,不适销对路,造成库存增大。根据这些情况,最近对外经济贸易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经贸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好适销对路的出口商品的收购,加强出口推销,同时抓好进口工作,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进出口计划。

发挥优势创名牌
浙江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本报讯 记者沈世纬、唐庆忠报道:浙江机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现在,全省80多家企业生产的机械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完成的出口金额比1980年增长近二倍半。预计今年的出口金额可比去年增长一倍多。
浙江省从1980年开始自立口岸,自营出口机械产品后,注意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浙江是我国小水电设备的主要基地之一。杭州、台州、金华和温州等地,都能生产成套的小水电设备,水陆交通也比较方便。全省年产水电设备能力达30万千瓦。1980年,联合国小水电会议在杭州召开,各国代表参观了杭州、金华等地的发电设备厂和水电站后,对浙江制造的水电设备很感兴趣。该省有关部门把水电设备作为重点出口产品来抓。目前,浙江的小水电设备,除成批销往东南亚国家外,还远销美国。其中同菲律宾客商签订的两项供货合同,共提供新建22个电站所需的成套机组,都在今年交货。
浙江外贸部门积极组织机械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近两年来,水表、电表、铸钢件阀门、锻件法兰以及汽车配件等产品出口量都有很大增长。组织这方面的产品出口,有的批量少,成交额不大,但工作量却不小。为了给国家多创外汇,他们努力做到“不厌其小、不厌其少、不厌其烦、不厌其难”。
为了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浙江机械行业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创名牌产品。其中工业链条、手拉葫芦、西湖牌台钻、平面磨床、叉车、水表等十几种产品获得国家银质奖或被有关部门命名为“信得过产品”。杭州链条总厂生产的盾牌链条是国内名牌产品,在国际市场迅速打开了销路,不少外商纷纷要求订货。去年盾牌链条外销量比1980年增长2倍多,比1978年增长19倍。
有关部门还采取机动灵活的经营方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加工业务。他们积极开展来图、来样和来配件等加工业务,对原料有来源,国外有销路,能为国家增加外汇的各种加工业务,放手让工厂去搞,使一些机械企业的设备和劳力得到充分利用,有的企业从过去“吃不饱”变成了“吃不了”。

抓好贮藏保鲜 力争多销快销
郑州市蔬菜公司旺季无烂菜
新华社郑州电 郑州市蔬菜公司抓紧目前蔬菜生产旺季,搞好贮藏保鲜,躲旺补淡,均衡上市,使全市100多个蔬菜门市部和200多个临时供应点,基本做到无烂菜。
郑州市蔬菜公司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地、仓库、防空洞,在蔬菜旺季贮存蔬菜。今夏市郊西红柿、豆角获得丰收,日最高上市量达280万斤。他们在原有的5座仓库全部贮满后,又租地贮存,到6月底,已贮存600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多贮175万斤,为淡季供应准备了大批货源。
郑州市蔬菜公司还多销快销,避免烂菜。如:勤翻勤凉,广设网点,延长服务时间,及时削价处理,千方百计方便群众买菜,鼓励群众多吃、多储、多淹酱菜、多晒干菜。福华街菜店是一个只有20个人的小菜店,他们实行多点供应,做到日销4万斤不烂菜。花园路口菜店为了不让豆角烂掉,削价处理,使18万斤豆角一天销售一空,这样不仅群众吃上了便宜菜,而且商店也减少了亏损。陇西蔬菜商店刘楼门市部今年6月份销菜151.7万斤,损耗占销菜量的5.25%,比去年同期下降9.51%。全公司今年6月份损耗只占整个销菜量的2.26%,比去年同期大为减少。

专栏:市场随笔

守则要守
靳海河
前几天,我在石家庄解放路一家菜店买菜,听到售货员正和一位顾客吵嘴,顾客对售货员说:“你们的守则白纸黑字贴在墙上,什么说话和气、买卖公平……说得多好,可就是不对号。我买10斤葱少了2斤多,这合理吗?”
售货员满不在乎地辩驳说:“守则是守则,买菜说买菜嘛。”其他顾客闻言大哗,纷纷对售货员提意见。
请问:守则不守,订它干什么呢?

潍坊拖拉机厂增产适销拖拉机
山东潍坊拖拉机厂根据农村的实际需要,设计生产的“潍拖”牌12马力拖拉机体积小,维修方便,可用于耕地、运输、发电、抽水,去年被评为农机部优质产品。今年以来,厂党委在企业整顿中,狠抓质量,进一步改进产品。1至6月份已生产3,150台拖拉机供应农村。
韩子夫 陈景禄报道摄影(附图片)
右图:拖拉机正在运往全国各地。
下图:总装车间工人在精心装配拖拉机。

冯金秀和她的“过失牌”
陈鸿标
瞿塘峡险要航道江巴石信号台,近年来,以优异的成绩受到人们的称赞。
这是川江上第一个女子信号台。从1977年成立至今,已指挥1.3万多艘次轮船安全通过。近年来此参观、访问的人愈来愈多,组长冯金秀总不愿提成绩,而是把1978年11月16日指挥东方红48号轮上水时发生的“迟挂”事故端出来,并向来台工作和实习培训的同事介绍事故原因。
那次“迟挂”事故,实际上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但冯金秀却想得很多:川江上来来往往那么多船,可马虎不得啊!因此她特地做了一块“过失牌”,上面端正写着“注意,上水船已准备!”八个大字,放在值班记事本旁边。以后,每当接到轮船将到的电话通知后,值班员就拿起这块“过失牌”,提醒自己,集中精力搞好信号指挥。就这样,这块“过失牌”一班交一班,一月传一月的使用到今。从那以后,江巴石信号台杜绝了信号工作中的错挂、迟挂、漏挂,做到了百分之百的及时、准确。
这些在“白帝彩云间”的信号台工作的女同志,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尽管有的已结婚,并有了孩子,但她们仍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和学习上。近年来每次信号员考试,她们个个以成绩优秀而“金榜题名”。领导把培训女信号员的任务也交给了她们。

明知井下苦  甘当采掘工
盘古山钨矿复员军人坚持井下作业
本报讯 记者杨和发、褚言义,通讯员龙英报道:江西省盘古山钨矿400多名复员军人,明知井下苦,甘当采掘工,坚持在井下生产,发挥突击队作用。“八一”前夕,有140多人受到矿区各级党组织的表彰。
盘古山钨矿是我国的一个重要钨矿基地。这里生产条件比较艰苦。早年来到这个矿山工作的复员军人,有不少人顶住了要求到地面工作的“回升风”。近年来,陆续分配去的复员军人,许多人主动申请到井下打钻机、推矿车。今年回到矿上的19名复员军人,多数是本矿干部的子弟或亲属,他们没有一人通过关系留在地面。5月初,全矿山最高的一个作业点因人手紧张,采掘的大量矿石滞留井下。这些复员军人就组成一支突击队,来到这个作业点。他们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作风,连续突击30多天,提前完成了上万吨矿石的运输任务。
近些年,这个矿60多名被选拔到领导岗位的复员军人,仍然坚持深入矿井,参加劳动。复员军人吴振宝,原是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矿山“董存瑞青年采掘队”的队长,曾带领全队创造过全国同行业生产的最高纪录。去年,他被提拔为脱产副坑长后,每天照样率先下井,同工人一道打风钻,铲矿石。被派到比较后进的四坑口任党总支书记的复员军人刘法宝不把自己拴在办公室,泡在会议中,而是带头下矿井,以模范行动影响矿工。刘法宝上任半年,就使这个坑口改变了后进面貌,成为全矿安全、超产的先进单位。

专栏:工作研究

“景瓷”的目标应是飞向世界
景德镇的瓷器,历史悠久,“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截至今年5月,景瓷已远销10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占产量的一半以上。
景德镇的瓷器,解放以后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已形成一个从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陶瓷机械、窑炉安装、直接制瓷、瓷用化工到陶瓷科研、教育、考古等完整的体系。全市现有制日用瓷和直接为制瓷服务的企业139家,品种恢复和发展到1,068个,先后有青花、玲珑、粉彩三种产品获国家金质奖,颜色釉陈设瓷获国家银质奖,另有9种产品得到轻工业部和江西省颁发的优质产品证书。
近年来,国际陶瓷市场变化很大,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据香港市场的反映,我国瓷器(包括景瓷)还缺乏竞争能力,表现在一些产品显得笨重和粗糙,一些产品含铅质油彩外露,有些成套瓷的料色配备不善,色彩浓淡不一等等。景瓷在历史上,可以说是世界第一流的。在我们这个时代,如何让它飞向世界,为我国人民争光,为四个现代化创造更多的外汇,看来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第一,要放开眼界,不要故步自封,要认真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最近几年,国内产瓷集中的湖南、山东、河北、广东等地,有了较快的发展,产品质量较好。在国际市场上,日本的中高档瓷,按市场需求变化而迅速变化;英国瓷器以造型美、色调雅、质地优而取得信誉;一些国家则以物美价廉、交货及时获得市场主动权。景瓷虽然名气大,但与英国、日本等国的瓷器相比,仍有不足之处,如果墨守成规,以不变应万变,不精益求精,博取各国之长,不学习国内各地瓷器生产中先进经验,景瓷在国际市场上不消几年就有可能被他人取而代之。
第二,努力抓好技术改造,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组织技术攻关。现有的生产设备、工艺操作还比较落后,如矿山开采、制泥,多数仍是手工,坯体干燥、烧成和彩花工艺,相当一部分设备十分陈旧。假如在窑炉烧炼方面,实现先进的隧道窑,在坯胎和瓷体干燥方面,广泛利用链式烘房和余热,采用蒸汽、热风或远红外线烘干,在颜料花纸、石膏模型、窑具和陶瓷机械四大辅助行业方面改进薄弱环节,景瓷质量能有更大的提高。因此,组织科技人员、有经验的老工人共同攻关,迅速铺开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使用,早日实现系列技术改造,是刻不容缓的事。
第三,努力抓好全员培训,扩大技艺队伍。三年来景瓷职工队伍起了较大的变化,到1981年止已有10,421名老工人退休,吸收了近万名青年工人进厂。新老工人交替,造成技术力量的青黄不接。目前在第一线生产的工人,70%是新工人。与此同时,科技人员比例也很小,1979、1980年两年分配景瓷系统的陶瓷学院毕业生才8人。全系统目前拥有的工程师、美术师、设计师、技术员只占全部职工总数的1%左右。因此,抓好职工培训,扩大技艺队伍是十分迫切的任务。
要景瓷飞向世界,该做的事情很多,但在记者和有关人士接触中,都认为解决上述三条是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赵相如
本报通讯员 邵绀梅 赵松发

专栏:杂谈

从“过失牌”到“金榜题名”
荣镇
过失,人皆有之。古语:“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列宁说:“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问题是怎样对待错误和过失。
江巴石信号台的冯金秀深明“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为汲取一次事故的教训,她特地做了一块“过失牌”,放在值班室里,一班交一班,提醒大家集中精力搞好信号指挥。几年来,过往的万艘次船只百分之百安全。
冯金秀从挂起“过失牌”到“金榜题名”是发人深思的。看来一个人有了错误或过失,首先必须敢于公开承认它,不怕在人前揭短亮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敢把“过失牌”挂出来,实在是改正错误的好办法。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种人,明明知道自己错了,却躲躲闪闪,遮遮掩掩,没有勇气公开认错,更没有改正的决心,这就难免一错再错了。
冯金秀更为可贵的是,在做出了成绩之后,仍然牢记着过去的过失,常常给自己敲警钟,而不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古来成大事者类多如此。三国时,诸葛亮有句座右铭,叫做“勤攻吾之阙”。阙者,过错也。诸葛亮一生成就甚多,但就在当了丞相之后,还经常要部下公开批评他的过错。他之所以能成为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自己并请他人“勤攻吾之阙”,看来是个重要原因。
在当前的经济建设中,我们每个同志、每个单位或每个企业,工作上出现或多或少、这样那样的差错、失误,在所难免。如果有了差错,也象冯金秀那样挂个“过失牌”,经常攻一攻自身之“阙”,这对做好工作肯定是大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