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沙特和叙利亚提出解决黎巴嫩危机新方案
巴解表示赞成 美国接受 以色列坚持顽固立场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华盛顿消息:代表阿拉伯联盟前往美国寻求黎巴嫩危机解决途径的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和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昨天向美国总统里根递交了一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撤出贝鲁特西区,分散到黎巴嫩以外的一些阿拉伯国家去的方案。
这项包括三个阶段的新方案的要点如下:一、以色列结束对贝鲁特西区包围,将军队撤离贝鲁特五英里,开放所有出口;二、此后,让目前被围困在贝鲁特西区的6,000名巴勒斯坦游击队从贝鲁特撤到黎巴嫩北部各地,最终分散到一些阿拉伯国家去;三、这种分散是临时的;期限确定为一个月,在此期间,阿拉伯外交部长们将开会研究黎巴嫩和巴勒斯坦问题的长期解决办法;四、上述这些措施的完成将依靠美国对联合国安理会第五○八和五○九号两项决议的迅速实施。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接受了这项方案,并答应为它作出努力,以打破黎巴嫩危机中的僵局。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赞成这项临时方案。同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通过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向美国表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愿意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下定决心,除非美国作出意味着朝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方向前进的让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决不离开黎巴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还要求美国直接同它谈判、承认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和重返家园,这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将同阿拉伯国家一样默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
黎巴嫩政府在给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和美国国务院的信中表示不接受巴勒斯坦游击队到黎巴嫩北部和贝卡地区。
另据报道,以色列政府21日坚持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无条件撤走。以色列总理贝京扬言不能无限期地等待下去。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断然拒绝任何临时协议或分隔双方军队的安排。以色列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议会宣布以色列武装部队已作好“急剧解决”的准备。

七月二十一日,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在黎巴嫩西顿市示威游行,要求以色列侵略军释放他们的丈夫和父亲。以色列士兵对示威的妇孺进行镇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泰国舆论抨击阮基石的谎言和讹诈
东盟决不会屈服于越南的威胁
据新华社曼谷电 越南外长阮基石7月19日和20日在新加坡发出的恫吓泰国及其他东盟国家的谈话引起了此间泰国一些军队负责人、政党领导人及报刊的愤慨和还击。
越南外长阮基石在新加坡曾扬言,如果泰国等东盟国家“继续采取与印支敌对的政策”,越南将实行“报复”,甚至要在泰国“建立游击队”。针对这些言论,泰国陆军助理总司令阿铁·干朗逸20日对记者说,我们有力量保卫国家。它若在泰国建立游击队,我们就镇压。
泰国社会行动党主席克立·巴莫20日在这个党的总部对记者发表谈话说,阮基石的讲话只是一种威胁。
泰国《祖国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越南软化了吗?》的评论,劝告那些听信越南要撤军的人清醒过来。评论说,“如果谁想买越南的摇篮来哄小孩,现在应该重新考虑了。”
泰国《民族评论》报在社论中强调指出,东盟国家“决不会屈服于越南的威胁。”《曼谷邮报》的社论指出,阮基石对泰国的威胁是“讹诈”。
《中华日报》的短评指出,对于人们提出的越南应自柬全面撤军的要求,阮基石无词以对,于是又玩弄要越南从柬撤军,必先与中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新花招。短评说:“越南此一诡计除借以打击民柬联合政府之外,也用以掩饰其继续占领柬埔寨和拒绝自柬全面撤军的丑恶嘴脸。更大的阴谋是,要东盟国家对中国产生疑虑,以使越南在巩固对柬控制之后能在东南亚为所欲为。”
《新中原报》在题为《驳斥阮基石在新加坡的谬论》的社论中说:阮基石牛头不对马嘴地把与中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作为越南从柬撤军的条件,这除了是越南不愿撤军的借口外,还包含挑拨东盟同中国的关系的阴谋。社论还说,民柬联合政府的成立使河内侵略者寝食不安。越南最近发动的外交攻势,正是为了破坏这个联合政府,削弱抗越力量,在东盟国家之间从事挑拨离间。社论表示相信,东盟及泰国一定不会为越南的谎言所欺骗。

专栏:国际札记

阮基石的胡言乱语
据新加坡《星洲日报》报道,7月21日越南外长阮基石在记者招待会上为了否认他曾对东盟进行“报复”威胁,理屈词穷,语无伦次。
阮基石说,如果东盟继续对越南采取对抗态度,使“越南的安全受到威胁”,那么,越南便有权进行“自卫”。这不是胡闹吗?东盟反对的只是越南当局派兵占领柬埔寨威胁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它们并没有任何武装力量在国外,怎么会威胁越南的安全呢?越南谈得上什么“自卫”吗?
阮基石坚持认为,东盟支持柬埔寨三大抗越力量成立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干预了越南的“内政”。难道越南的“内政”在柬埔寨吗?完全是胡说八道。
这之前,有记者问阮基石越南说从柬埔寨撤出“相当多的军队”,数字到底有多少?恼羞成怒的阮基石竟说:“你最好是到金边去问总司令。”人们不禁要问,难道“撤军”决定不是河内而是金边的什么司令作出的吗?
阮基石这番暴跳如雷、语无伦次的拙劣表演,只能反映河内当权者的蛮横和虚弱。  ·周平·

谴责以色列继续围困贝鲁特
贝鲁特西区万余穆斯林示威
新华社贝鲁特7月21日电 本社记者喻开元报道,“斋月”结束,今天是穆斯林的盛大节日“开斋节”。贝鲁特西区1万多穆斯林居民在上午做完节日祈祷之后走上街头,举行了示威游行,高呼“真主伟大”,谴责以色列继续包围和封锁贝鲁特,要求让巴勒斯坦人返回自己的家园。黎巴嫩治安部队沿途维持秩序,保护游行队伍的安全。
两日来,贝鲁特南郊和国际机场周围仍然时而发生零星的炮战和交火事件,以色列飞机每天都侵入贝鲁特上空进行侦察飞行。
解决黎巴嫩危机的谈判还在继续。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对以色列《晚报》谈话时,继续坚持不许任何一个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留在黎巴嫩的立场,还说以色列“不允许”让正式谈判“拖得很久”。贝京今天晚上还会见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听取了里根总统20日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和叙利亚外长在白宫会谈的结果。贝鲁特电台的报道说,会谈还没有取得决定性的成果,还要等待同有关各方的磋商。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军事负责人阿布·杰哈德今天对一家法国报纸谈话时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在它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独立的国家是合法的,解决贝鲁特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巴勒斯坦人回到巴勒斯坦去。

苏法就黎巴嫩局势进行协商
新华社莫斯科7月2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法国代表20日和21日在苏联外交部“就近东局势,特别是黎巴嫩局势,进行了协商”。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科瓦廖夫会见了参加这次协商的法国驻苏联大使阿尔诺和法国外交部司长布阿德弗。
据报道,“协商是在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没有透露双方协商的具体内容和结果。
在这之前,苏联《真理报》7月11日曾发表题为《巴黎在想什么》的评论,指责法国对黎巴嫩局势所持的立场。
塔斯社今天在一篇报道中引用西方通讯社的话说,勃列日涅夫最近就黎巴嫩局势对《真理报》发表的谈话“表明苏联准备在和平调解黎巴嫩冲突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印度向巴解组织提供一批药品和救济物资
新华社新德里7月22日电 印度总理英·甘地昨天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新德里大使递交了3卡车的药品和毛毯,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英·甘地和拉奥外长在递交这些救济品时,重申了印度政府和人民关于支持巴勒斯坦人尽快重建家园的立场。

马科斯向宋双保证支持民柬联合政府
新华社马尼拉7月22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在会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时向他保证,菲律宾从道义上支持民柬联合政府的事业。
马科斯说,东盟国家将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宋双是昨天到达马尼拉的。他在今天拜会马科斯总统之前,同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讨论了柬埔寨最近形势的发展。
菲律宾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说,宋双在会谈时,批驳了越南已经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军队的说法,指出越南军队仅仅是轮换而已。

伊朗又进攻巴士拉 伊拉克粉碎新进攻
新华社德黑兰7月22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军队昨天晚上在伊拉克巴士拉市东北向伊拉克部队发起进攻,击溃伊拉克4个师。
报道说,伊朗军队在昨晚21时开始发起进攻,突破了伊拉克的第一道防线,并向前推进了7公里。战斗历时7个小时。报道又说,伊朗军队在战斗结束后,又退回到原先的阵地。
另据伊朗电台今天广播的军方战报说,伊朗部队在昨晚发动的进攻中,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2,100人,俘虏250人,击毁坦克和装甲运兵车372辆。
战报说,战斗发生在巴士拉东北伊拉克境内的扎伊德车站周围250平方公里的地区内。
新华社巴格达7月22日电据巴格达电台今天上午广播,伊拉克部队在巴士拉地区粉碎了伊朗部队发动的一次新的进攻。电台广播的伊拉克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的战报说,在穆斯林开斋节开始的时候,伊朗部队昨天晚上10时30分突破了伊拉克巴士拉地区的边界,向伊拉克境内推进了4公里。伊拉克部队立即发起反攻,“伊朗人仓惶逃跑,留下了上千具尸体,并有许多士兵被伊拉克俘虏”。
另据伊拉克军方的战报说,伊拉克空军为了报复伊朗对巴格达的空袭,在21日袭击了伊朗胡齐斯坦省的阿瓦士和提斯孚尔两座城市的经济设施。(附图片)
伊拉克士兵站在缴获的坦克上
伊朗军队正在开往前线

泰国军方认为越南绝不会撤军
逃泰越南士兵以亲身经历揭穿越南撤军的鬼话
本报曼谷7月22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杨群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统帅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越南大肆宣传的“部分撤军”完全是骗人的谎言。他指出,越南决不甘心放弃它对柬埔寨的控制。越南一方面撤出部分1978年攻占柬埔寨的军队,另一方面却派进大批新兵。他认为,从侵柬越军最近在柬埔寨境内的动向看,越南可能发动更大的战争。
为了进一步揭露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的所作所为,有5名新近从柬埔寨逃到泰国来的越军士兵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一名叫潘文进的中士对记者说:“我不相信越军会从柬埔寨撤出去,因为范文同与金边签署了‘帮助’他们二十年的条约。因此,越军最少还要在柬埔寨呆上二十年。”
今年6月25日从柬埔寨逃到泰国来的越军士兵龙泰洪对记者说,他是今年6月才从离越南西贡市(即胡志明市)200公里处的一个训练中心派到柬埔寨暹粒省的。在越南一共有20个这样的训练中心。从今年6月初开始,这些新兵陆续被派到柬埔寨,在马德望省就有3,000人。这件事刚好发生在越南当局宣布将“部分撤军”前半个月。
另一名叫黎亚风的,是越军第四师的一名上士班长,6月5日逃到泰国。他说,我所在的部队驻守在柬埔寨戈公省一带。在深山老林里,许多人患了虐疾,又没有药治疗,失去了战斗力,最后只好送回越南。他说,他的营长告诉他,越南军队还要在柬埔寨呆上好多年。现在所谓的“撤军”不过是正常的部队调动。
在1979年12月4日就派到柬埔寨的越南卫生兵龙定万证实,越南军队在柬埔寨使用了苏联制造的化学武器。今年3月17日,越军攻占泰国占他武里府对面柬埔寨境内一个村庄,就发射了21颗化学炮弹。
这些越军逃兵承认,越军的士气低落,厌战情绪在下层军人中蔓延,逃兵越来越多。
在记者招待会结束的时候,颂·卡达潘中将说,“连越南自己的士兵都不相信他们会撤军,还能让我们相信吗?”

雅鲁泽尔斯基宣布可能在年底取消军管
指出波兰带着社会——经济危机的负担进入下半年
新华社华沙7月21日电 波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在波兰议会会议上表示,如果波兰国内形势进一步正常化,可望在今年年底中止战时状态。
波兰议会今天在华沙开会,听取了雅鲁泽尔斯基所作的关于波兰政府对今年下半年工作的设想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继续实行战时状态“暂时还是必要的”。但考虑到“进一步缓和战时状态限制的现实条件”,救国军事委员会决定释放大批被拘留者和采取其他一些放宽军管限制的措施。他同时向议会通报,如果“出现有利于稳定的变化,不重新出现紧张”,救国军事委员会将向议会提出中止战时状态的问题。他说,“救国军事委员会的意图是,使能够中止战时状态的条件在今年年底之前成熟。”
雅鲁泽尔斯基在报告中说,今年下半年将是困难的。波兰带着社会—经济危机的负担进入了下半年。对政府和社会说来,令人最关心的问题是经济问题。在最近三年内必须尽一切努力使国家经济活跃起来,增加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
雅鲁泽尔斯基在谈到实现民族谅解的必要性时,强调要发展国家复兴爱国运动,认为这个运动“是发展新的、越来越高形式的社会主义民主的重大阶段。”
会议在讨论雅鲁泽尔斯基的报告后通过了一项决议,对政府总理关于国内形势的估计
“表示赞同”,并对政府关于力争早日取消战时状态的预告和释放一批被拘留者的决定表示欢迎。
会议免去安·维尔布兰的副议长职务,选举兹·盖尔蒂赫和耶·奥兹多夫斯基为副议长。会议还根据雅鲁泽尔斯基总理的建议,任命天主教“帕克斯”协会主席泽·科曼戴尔为副总理,任命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斯·奥尔绍夫斯基为外交部长,任命齐·瓦科米耶茨为国内贸易和服务部长、安·奥尔纳特为负责青年事务的部长。

越南加强侵柬兵力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据报道,越南官方在宣称从柬埔寨“部分撤军”的同时,实际上却在秘密向柬埔寨增派部队。
合众国际社今天援引民主柬埔寨梅莱山根据地一位指挥员的话说,在梅莱山一带,最近有140辆卡车载运越南军队到达;7月13日,在亚兰以东柬埔寨境内,有20辆卡车载运越军到达。这些部队到达后,大大加强了炮击等军事活动。
合众国际社的消息还说,据刚逃跑到泰国的一名越军士兵估计,越军最近增派的兵力约为10,000人。

巴黎连续发生四起炸弹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巴黎7月21日电 法国首都巴黎在过去48小时内连续发生了4起炸弹爆炸事件,当局立即采取安全措施并出动警察加强巡逻。
20日午夜前在离巴黎拉丁区圣米歇尔广场附近一家咖啡馆露天座不远的一个金属垃圾箱内爆炸了一颗烈性炸弹,造成10多人受伤。
据法新社接到的匿名电话并经警察当局证实,这次爆炸是一个自称“奥利”的亚美尼亚人恐怖组织干的。
几小时后另一次炸弹爆炸发生在刚搬走几天的密特朗总统的顾问、社会党人雷吉斯·德布雷的寓所外面,无人受伤。
另外两次爆炸是19日发生的。以色列人拥有的一家银行和一家商业公司在爆炸中遭到破坏,但无人伤亡。

专栏:埃及通讯

不得安宁的开斋节
本报记者 林皎明
穆斯林们度过一年一度的斋月,盼来了欢乐的开斋节。
入夜,开罗商业街区张灯结彩,车水马龙。吃罢最后一餐斋饭的人们,携老扶幼涌上街头。有的光顾商店,选购节日礼品;有的走亲访友,互祝佳节喜庆。深夜11点,开罗电台告诉大家,新月出现在天空,伊斯兰教历1402年开斋节确定在今天。清真寺召唤穆斯林们凌晨5点32分参加节日祈祷。气氛似乎与往年没有多大差异。然而,在这人们欢庆开斋节的时刻,中东地区的许多穆斯林兄弟还惨遭杀戮,流血呻吟,这不能不给节日蒙上阴影。
穆斯林最忌讳在斋月流血残杀,而在今年斋月里,中东却有三场战争在同时进行。以色列扩张主义者在美国的纵恿和支持下,大举入侵黎巴嫩,毁城掠池,涂炭生灵,欲置巴勒斯坦人民于死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畏以色列重兵包围,进行着英勇卓绝的抵抗,坚守贝鲁特西区的最后阵地。正当黎巴嫩形势处于十分危急的时刻,伊朗坦克越过了伊拉克国境,近20万穆斯林兄弟又在巴士拉地区相互厮杀。这还不算,从已经平静了几年的非洲之角,又传来了隆隆炮声。这些天来,开罗市民每天在电视节目中看到的不是和平恬静的生活,而是流血、死亡和颠沛流离。
埃及新闻界一位同行告诉记者,他这个斋月根本无法把斋,每天为跟踪瞬息多变的新形势来回奔波。确实,开罗虽然嗅不到硝烟味,但处在周围国家战火的包围中,埃及同样感到不安宁。埃及政府为迅速解决黎巴嫩危机,几乎每天都有重要的外交接触。穆巴拉克总统频繁地给美国里根总统去信,要求美国制止以色列军事升级和合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内阁也不断开会,研究对策,提出方案,发出呼吁。西德外长根舍、苏丹总统尼迈里、索马里政府特使接踵来访,阿里外长和加利外交国务部长忙个不迭。埃及政府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在斋月里作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
埃及的亚力山大港,每隔两、三天,便有一艘船进港,把几百名辗转逃难的埃及侨民接回祖国。以色列在黎巴嫩灭绝人性地屠杀妇女、老人和儿童的罪行,激起人们强烈的义愤。一位埃及上校军官,因自己不能为穆斯林同胞直接效力,而在巴勒斯坦朋友面前失声痛哭。在著名的艾资哈尔清真寺前,埃及各界代表举行了抗议集会。时逢佳节,哪一个具有强烈民族感情的埃及人,能不为目前的中东形势而焦虑。穆巴拉克总统前几天对外国记者说,目前在中东挑起的三场战火,“是超级大国的把戏”,这个概括性的论点代表了埃及多数有识之士的看法。
今天是开斋节的第一天。新闻节目广播一早以向人们祝贺节日愉快开始,而新闻节目的内容却丝毫不能使人们快乐。埃及报纸上有一张贝鲁特西区巴勒斯坦母亲怀抱婴儿的照片的说明,给人留下极深刻的印象:母亲对襁褓中的婴儿说:
“只要还剩一个人,巴勒斯坦人也要建立自己的国家。”这是所有巴勒斯坦母亲的心声。曾经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作出过贡献的埃及人民是不会忘记正处在艰难中的巴勒斯坦兄弟的,他们将继续以不同的方式支援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波释放千余被拘留者但不包括瓦文萨
新华社华沙7月21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内务部今天宣布释放1,227名被拘留者,并取消某些战时状态限制措施。内务部根据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在波兰国庆节前夕的决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已责成各省民警当局释放战时状态期间的913名被拘留者和有条件地释放314名被拘留者。被拘留的全部妇女将被释放。
据波兰政府总理新闻顾问维·古尔尼茨基今天在华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被释放的人当中将不包括“团结”工会主席莱·瓦文萨,“释放瓦文萨的条件尚未成熟”。他还说,释放这1,227人以后,波兰各地被拘留的人还剩637名。
波兰内务部宣布的其他有关放宽战时状态限制的措施包括:允许确实证明受到邀请的人出国探望在国外的直系亲属;取消对在波兰领海内或公海上进行训练和修理的帆船的航行限制;取消在今年9月底之前的休假期间前往边境地区需事先报告的限制。
同一天,波兰邮电部宣布进一步取消国际、国内电话、电讯联系方面的一些限制。

朝中方面要求美方缓和非军事区局势
据新华社平壤7月2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秘书长金连基大校21日在板门店举行的第四百六十七次秘书长会议上说,最近,美国和南朝鲜的军事人员在非军事区内向北方民事行政警察开枪射击,构筑工事,设置武器,进行军事训练,使非军事区的形势日趋紧张。
他说,从6月26日举行第四百一十四次军停会以来,美军和南朝鲜军队在军事分界线沿线进行军事挑衅和违反军事停战协定达1,600多次。他要求美方采取切实措施,缓和朝鲜军事分界线两侧各宽两公里的非军事区的紧张局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玻利维亚新总统就职
玻利维亚新总统比尔多索·卡尔德隆二十一日宣誓就职。在比尔多索宣誓就职的同时,新内阁的十七名成员也宣誓就职。在这届内阁中,外交、教育和文化、财政等六个部由文职人员担任部长,其它十一名部长为军人。
巴西同欧洲共同体贸易谈判失败
巴西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就延长今年年底到期的双方纺织品贸易协定的谈判宣告失败。欧洲经济共同体拒绝延长这项协定。巴西要求将它向共同体出口的纺织品份额增加百分之六,而欧洲经济共同体则要缩减巴西的份额。
葡萄牙通过法令对违章吸烟者罚款
葡萄牙议会最近通过一项法令,对在政府法令禁止吸烟的范围内违章吸烟者实行罚款。这项法令规定,除了在“明确规定的吸烟场合”外,在一切卫生事业单位、幼儿活动场地、学校、室内体育场(馆)、文艺演出和放映厅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违者将罚款。大学生在非业余时间活动场所吸烟,也要被罚款。
印度三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在能够得到有关统计数字的最近一年,即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度,印度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总人数估计为三亿一千六百八十四万人。这是印度计划部长恰范七月十四日在议会上说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