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解放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激发广大指战员保卫祖国热忱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人民解放军开展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激发了广大指战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革命热忱。大家发扬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为振兴中华、保卫和建设四化忘我奋斗,誓为祖国多作贡献。
在迎接我军建军五十五周年的日子里,记者在部队采访,走到哪里都被战士们那充满爱国激情的言行所感动。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环境异常艰苦的哨所,边防战士写诗抒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假如有人问我:你爱的是什么?我会自豪地回答:我爱祖国的帕米尔!”广西、云南边防前线有的战士为保卫祖国壮烈献身,胸前揣着血染的誓言:“为了祖国的尊严,我愿笑洒一腔血,忠骨埋边陲!”在远离大陆的西沙中建岛上,来自繁华城市和富饶之乡的“天涯哨兵”,热爱白沙茫茫的海岛胜过家乡。他们说:中建岛连着中南海,西沙连着亿万家;男儿常怀报国志,乐为祖国守“天涯”。
全军各部队的爱国主义教育,早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公布之后,就陆续开展起来,今年以来,更加广泛、深入。他们以《决议》中关于“发扬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为现代化建设贡献一切的艰苦创业精神”的号召为指导,以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为内容,针对当代青年对祖国的昨天缺乏了解的实际,生动活泼地运用课堂讲授、就地参观访问、观看有关的电影、举办歌颂祖国的讲演会、讨论会、诗歌朗诵会等各种形式,向大家介绍祖国悠久的历史、壮丽的山河、丰富的矿藏、灿烂的文化,使青年一代受到形象深刻的祖国伟大、可爱的教育。驻守在祖国大西北的兰州部队,把热爱祖国的教育同热爱西北的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介绍西北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使指战员在心窝里既装进了一个可爱的祖国,也装进了一个可爱的西北。
许多部队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特别强调要学习中国近代史和革命现代史。为此,许多部队的领导干部都亲自深入基层连队,向指战员讲述近百年来帝国主义的侵华掠夺史、旧中国历代反动王朝的卖国和腐败统治史,讲述无数爱国先驱和共产党人为反抗外来侵略、为祖国解放事业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并且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进行分析,说明什么是造成古老中华贫穷落后的原因,为什么改良主义、资本主义在中国行不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革命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使一些原来缺乏这方面知识的青年人,非常自然而信服地得出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列宁曾经指出,爱国主义是在独立存在的祖国的数百年乃至数千年中巩固起来的最深感情之一。人民解放军通过教育,把指战员心中这种最深的感情充分激发出来,化成了忠诚卫国的巨大力量。驻守在漫长边防、海防线上的部队,巡航在天上、海上的飞行员和水兵,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流汗,保卫祖国当英雄,建设精神文明当模范。守卫在广东、福建特区的战士,拒腐蚀,永不沾,保持了人民军队艰苦奋斗本色。他们说:我们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起来的人民军队,血管里流动着中华民族的热血,一言一行都要维护祖国的尊严、军队的荣誉。有悠久红军传统的北京部队某师的干部战士,还经常查问自己:“我为祖国母亲做了什么?”仅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师就有1,000多名干部战士为祖国需要而推迟探亲和婚期,保证了部队现代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出色成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三百一十七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
邓力群向研究生院毕业的同志提出希望,要加深对历史规律的认识,提高对历史的信念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大会,向去年首届毕业的317名研究生颁发了硕士学位证书,向152名今年毕业的研究生颁发了毕业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建院四年来,先后共招收研究生882人。这次获得学位证书的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方面的硕士。其中有女硕士21人,有满、蒙古、回、藏、壮、达斡尔等少数民族的硕士12人。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在会上讲话。他说,经过几年的学习,只要大家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更加坚定了,尽管过去学习得不算很多,将来会学习得更多,尽管今天分析问题的能力不算很高,今后还能够提得愈来愈高。
邓力群强调,我们说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更加坚信,这就是说,我们更加坚信科学,更加坚信历史发展的规律。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科学,它反映了历史发展规律的要求,我们是建立在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信念认识的基础上,建立在对科学信念的基础上,来相信和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中国近一百多年的历史已经检验了这个问题,将来的历史还要继续检验这个问题。因此,我们如果真正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就会,而且能够跟上中国历史发展的步伐,使我们自己能够不断地前进。他说,这个问题,在过去的历史中间考验了人们,在今后的历史中间还将继续考验我们。
邓力群说,我希望大家进一步加深对历史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对历史的信念,其中包括历史发展过程中间,要遇到很多严重的困难,遭受许多严重的曲折,尽管这样,历史终究要摆脱和克服这些困难,继续向前发展。这个信念,是每一个进步分子,是研究生院毕业了的同志,得到学位的同志,要终生坚持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温济泽主持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梅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叶笃正、首届研究生硕士学位获得者与1982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在会上先后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扬、首都部分高等院校的领导人、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在北京地区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和1982届毕业研究生共5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昆明部队国防文工团
“八一”前夕给边防战士送歌献舞
本报讯 记者王志耘报道:昆明部队国防文工团组成10支边界文化服务队,7月16日起分赴云南边防一线的麻栗坡、河口、马关、金平、屏边、富宁以及西双版纳等地,进行“八一”巡回演出。这个被誉为“部队文艺传统新花”的国防文工团,近几年来,坚持面向基层,给边防战士送歌献舞,多次受到总政治部首长和昆明部队党委的表彰。

专栏:精神文明赞

“钳口不开”的汽车司机
——记共产党员阮先华抵制不正之风的事迹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本报通讯员 方少宗
在一些人眼里,汽车司机这个差事真美,“走遍天下两不带(钱、粮),汽车一开吃招待”。可是,湖北省云梦县石油公司汽车司机阮先华开车20多年,从来没有利用工作之便捞过外快,吃过一次招待。提起他,人们就说:阮师傅真是“钳口不开”!
共产党员阮先华今年四十二岁,从1959年起一直开汽车。1972年,他因工作需要从外地调回家乡云梦县,先后在县商业车队和石油公司开车。他刚回县那阵子,正是社会上不正之风泛滥的岁月:每当他坐进驾驶室,总有不少人笑嘻嘻地递来香烟;货一送到,又有人来请吃饭……这些小事引起了阮先华的警觉,抽一支招待烟,吃一顿招待饭,虽然是小事,但时间长了就会使人养成爱沾小便宜的恶习。他告诫自己,抵制不正之风要从嘴不馋做起。为了避免人家奉烟,他硬是戒掉抽了多年的烟。为了不吃请,他给自己定了3条规矩:短途运输坚持回食堂吃饭,突击任务坚持带干粮,遇到特殊情况坚持不白吃。十年来,他从来没有违犯过。1978年8月,农村旱情严重,抗旱用油日益增加。担负着送油任务的阮先华心急如焚,为了提高运输效率,他主动把每天送三趟油增加到六趟。为了节省时间,他把一日三餐饭都带到车上,利用卸车的空隙喝凉水啃干粮。等别人卸完油请他吃饭的时候,他就拍拍肚子笑着说:“我已经吃饱喝足了!”说着一蹬油门就跑了。县船运公司常年在汉口作业,阮先华给他们送过多年油,从来没有吃过一次招待饭。有一次,这个公司采购员买了一车油,要老阮立即送回去。当时已经11点了,他顾不得吃饭和带干粮,开车就走。卸完油已经是下午1点了。采购员十分感激老阮助人为乐的精神,在附近餐馆里买了两份饭菜和他一起吃了。饭后,老阮掏出一元钱,半斤粮票交给采购员,采购员执意不收,说这是公家招待,可以报销。老阮不依。采购员又说就算我个人请客。老阮还是不依,他诚恳地说:“报销招待费,国家受损失,不应该;你请客,我沾你的便宜,也不应该;谁吃谁付钱,这才是对的”。采购员拗不过,只好如数收了钱和粮票。
在县内开车,经常与物资部门的领导、职工打交道,可是阮先华没有一个“关系户”,没有利用工作之便谋过一次私利。他的爱人在农村,家里每年要养几头肥猪,买饲料有困难,他宁愿到集市上去买议价饲料,也不去托熟人找“路子”。他有一个战友要盖房,想请他帮忙买一点便宜木料,他开导说,木料是国家的计划物资,如果大家都去走后门,就会打乱国家的计划。去年5月,他有一个亲戚买了几棵树,要他用汽车捎回去。他对亲戚说:“车是国家的,我不能用来办私事。再说,装油的车拉树,会擦掉油漆,压坏油箱,给国家造成损失。”后来,他借来一辆板车把树运回去了。
阮先华在石油公司开车,每年经他手运出的油就有一二千吨。去年8月,一个“熟人”突然三番两次登门找老阮,大献殷勤,并且提出要老阮帮忙搞四吨柴油,条件是每吨油100元“酬金”。对方用狡诈的语气说:“阮师傅,只要你牵个线,400块钱就可以到手。你考虑一下吧……”没等他说完,阮先华就厉声说:“你想用金钱收买我,万万办不到!倒卖石油是投机倒把,是违法行为,莫说是四吨,就是四两,我也不会搞!”那人见钻不到空子,再也不登门了。
十年来,阮先华为人民开车,安全行车45万公里,人不破皮,车不掉漆,多装快跑低消耗,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优秀驾驶员”称号。十年来,他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严守纪律,拒腐蚀,永不沾,多次受到上级党组织的嘉奖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哈尔滨市城市卫生搞得好
全国十五个大中城市的副市长参加在哈市召开的黑龙江省城市卫生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17日电 在哈尔滨召开的黑龙江省城市卫生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人杨寿山希望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学习并推广哈尔滨市以及其他城市的卫生管理经验,巩固“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取得的卫生工作成果,进一步解决城市卫生工作中存在着的脏、乱、差问题。
北京、上海等15个大中城市的副市长以及24个省、市、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于7月12日至15日在哈尔滨举行的这次经验交流会。
哈尔滨市市长王化成介绍了全市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经验:一、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卫生工作,并做到身体力行,亲自参加卫生劳动,亲自部署检查;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把各行各业各部门的群众都动员起来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三、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一些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严重影响市容卫生的关键问题。市里投资100万元,将市内5个大粪场迁到远郊,消灭了主要的空气污染源和蚊蝇孳生地;四、有了一些科学的管理方法,颁发了《城市卫生管理条例》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五、有一支比较健全的卫生监督管理队伍。
杨寿山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说,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以清洁卫生为突破口,抓好经常性的卫生宣传教育,克服“差不多”情绪和“一阵风”倾向,树立讲卫生、爱清洁的新风尚。

亚太地区小水电高级专家会议在杭州闭幕
新华社杭州7月17日电 为时六天的亚太地区小水电高级专家会议今日在这里闭幕。
经过讨论,与会者认为,为了积极地开发和利用农村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亚太地区建立小水电网十分必要。会议建议,初期以中国杭州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为主,积极推动建网工作,并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与亚太地区各成员国间的联系合作。
会议还建议1983年在杭州举办小水电高级技术培训班,1984年举办中级培训班,以推动各国小水电事业的开展。专家们还就这些培训班的教材提纲进行了讨论。
会议交流了各自国家小水电的开发和使用情况,并参观了正在紧张施工的杭州小水电中心工程。联合国官员和代表们对这项工程进展较快表示赞赏。
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和中国联合召开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孟加拉、斐济、印度、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和中国十个国家和联合国技术合作发展部、拉美能源开发组织的代表和观察员共30多人。

中央歌舞团的同志在北京西城区羊肉胡同为十几位行动不便的病残青年进行义务演出。这是青年演员吴国松(右一)和他的爱人一起为病残青年演唱。 新华社记者 王 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