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抓紧医治“胀肚子”病
河流沿岸,大都有些湖泊,对水量起调节作用;解放后,在不少河流的上游修建了水库,水库的作用之一,也是调节水量的。看来,江河是需要有“蓄水池”的。
商品在流通过程中也要有“蓄水池”。过去通常的说法,批发是零售的“蓄水池”。其实就商品流通的全过程来说,批发和零售的商品库存都有“蓄水池”作用。
蓄水池的容量,大到洞庭湖、鄱阳湖,都是有限度的。容量超过限度,就会无益而有害。这个道理不难懂得。商品流通的“蓄水池”,从一、二、三级批发站到零售单位,库存量也是有限度的。超过了限度,也是无益而有害。这个道理也不难懂。
目前商品流通中,从批发到零售,患“胀肚子”病的不少。症状是:库存量不断增加,冷背滞销品不断增加,残损霉变不断增加,支付银行的利息也不断增加。结果是资金周转缓慢,企业利润下降。简而言之,就是商业部门患了消化不良症,把买卖做死了。
“胀肚子”的原因在哪里呢?原因不全在商业部门本身。比方说,那些不适销、不对路、库房早已放不下的产品,生产部门还在继续生产,商业部门还得收购;又比方说,有些商品本地区吃不了、卖不完;又不能外调等等,这些问题单靠商业部门解决不了。当然,也有些情况确实是商业部门自己造成的。比如,今天本报报道的山西省静乐县供销社去年一次采购进口高档手表737块,象骨筷子3万把,全县才12万人口,试问,进这么多高档手表和象骨筷子做什么?!有些地方一种商品要卖几年,甚至几十年,实在是令人费解。如果商品不更新换代,不变质,真是连后辈儿孙用的都准备下了。这种“暴饮暴食”、胡采乱购者,患了“胀肚子”病,岂不是自作自受吗?
看来,要发挥好商品流通中大大小小“蓄水池”的作用,对当前的“胀肚子”病抓紧医治,是一件十分迫切的工作。山西省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当前急需帮助农村基层供销社卸掉“包袱”,并提出了改进的措施。这些措施能落到实处才好。

专栏:记者来信

山西基层供销社不合理库存越来越大
去年以来,山西省农村基层供销社库存普遍增加,“肚子”越胀越大,资金周转不灵。这是当前一个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据山西省供销社反映,全省农村基层供销社1,887个,平均每社定额流动资金不到10万元。到今年5月底,库存商品总额已达4.48亿元多,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其中工业品增长23.4%。定额流动资金外的贷款达2.3亿多元,超过定额流动资金的1.28倍,比去年同期增加50%还多。
山西省农村基本上是以公社为单位建立基层供销社的。县以下农村社会商品零售额中,基层供销社占70%—80%。今年以来,农村基层供销社由于资金拮据,畅销货无力购进,销售额减少,利润下降。据1至5月份统计,山西省社会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而县以下农村基层供销社的社会商品零售额却下降了2.9%。农村基层供销社的百元资金利润率,去年1月至5月份为5.6%,今年同期下降到了2.9%。
农村基层供销社的“肚子”是怎样胀起来的呢?
一、层层搞搭配、呆滞商品流向基层。临猗县反映,去年县五金交化公司在给农村基层供销社分配自行车时,规定每购一辆自行车搭配自行车外胎20条。据调查,省五金交化公司在给各地商业二级批发站分配一批自行车时,每辆车搭配自行车外胎10条,各地二级站给三级站分配时加到了11条,三级站给基层供销社分配时又加到了20条。永济县农村基层供销社从县百货公司进一架缝纫机,搭配搪瓷面盆200个。榆次县百货公司给农村基层供销社分配一架缝纫机,要带塑料布2卷。
二、盲目采购。忻县地区的静乐县是一个12万人口的小县,全县非农业人口不到7,000人。去年11月份,县供销社主任亲自带领采购人员到广东省普宁县华侨公司购进60万元商品。其中有每只平均价格248元的进口高档手表737块,至今才卖出50块。象骨筷子30,000把,全县人均两双多。这样盲目进货,需要到何年何月才能卖完?
三、农民购买商品的挑选性强了。去年以前,自行车、缝纫机等耐用消费品在农村销路很好,顾客一般不问牌子。今年不同了,农民“要名牌、看产地、选式样、求质量”。这样,就出现了积压和脱销并存的现象。一方面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名牌产品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一些地区生产的杂牌产品卖不出去。到今年5月底,山西省农村基层供销社共库存自行车17,000辆,比上一年同期增加近一倍。洪洞县仅马头供销社一家,就库存峨眉山牌和洛阳牌自行车276辆。这个县的万安供销社库存杜鹃牌缝纫机102架。
四、农民购买力的投向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农民用于购置生产资料的投资比例越来越大。今年1至5月份,通过农村基层供销社销售的农业生产资料比去年同期增长22%。尿素、磷肥和中小农机具、木制农具、车马挽具等供货不足。河津县建伯大队共有1,500户,70%的农户提出要建喂养牲口的房子。眼下,用于住宅建筑的平板玻璃、木材等,在农村市场上十分紧缺。
山西省有关部门认为,把城乡流通渠道通开,当前急需帮助农村基层供销社卸掉“包袱”。他们认为:前几年商业批发部门供应给农村基层供销社的滞销商品,凡是包装完好、质量没有损坏的,应当允许换货或退货。今后批发和零售都要坚决执行商业部制止商品搭配的通知。要尽量扩大工业品代销范围,开展农村基层供销社与商业批发部门联营试点。农村基层供销社,要加强市场预测,尽量减少和避免盲目采购,同时积极发展农村代购代销点,千方百计扩大销售,满足农民的各种需要。
本报记者 尚代江 李东升

保护矿产资源是地质矿产部门的重要任务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原地质部改为地质矿产部后,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访问了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请他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作回答,现将他的答问报道如下:
问:地质部改为地质矿产部,工作任务有什么变化?
答:国务院决定将地质部改为地质矿产部,是总结了建国以来矿产资源普查勘探、开发利用的经验,认真研究了现状而作出的。这对加强我国矿产资源的统一管理,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矿产资源有重要意义。我部的工作范围扩大了,责任加重了。地质矿产部不仅要继续管理本部直属地质队伍,还要作为即将公布的《矿产资源法》的监督执行部门,对全国矿产资源和地下水资源的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督、检查,对国内外矿产资源形势进行系统分析预测,研究制定矿产资源的有关方针政策。此外,为了加强全国地质工作统一计划,进行综合探矿,避免重复浪费,也相应增加了一些任务。
问:当前矿产资源的开发、保护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其主要表现是什么?
答:经过多年的工作,我国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对保证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顺利进行起了重要作用。在矿产资源保护方面也做了一定的工作。但还存在问题。一些地区矿产资源遭受破坏以及浪费的情况十分严重。主要表现在:
矿山生产回采率低,采矿贫化率高,采富弃贫、采易弃难、大材小用、优质劣用等现象相当普遍。特别是一些地方和集体企业办的小矿山,由于思想上、制度上、管理上的工作没有跟上,矿产资源回收率更低。少数地区的矿山资源的管理处于无政府状态,任意乱挖滥采,进行掠夺性的采掘,甚至强行哄抢国家矿产,投机倒卖矿石,对矿产资源的破坏很大,损失十分惊人。
一些共生矿的综合开采、综合利用很不够,有的采主弃副,有的甚至是采副弃主,大大降低了矿产的经济价值。
矿产品在开采、堆放、运输、储存和利用过程中,管理不善,流失和浪费也很大,既损失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
问:地质矿产部怎样发挥对保护矿产资源的监督作用?
答:对矿产资源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是国家赋予我部的一项新的职责,需要开展的工作不少,涉及的面比较广,要积极而又稳妥地进行,边做边取得经验。当前最突出的,是要尽快解决矿产资源的乱挖滥采这类破坏性最大的问题。初步打算是:
(1)大力加强保护矿产资源的宣传教育工作。矿产资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矿产资源的储量及品种是丰富的,但是绝大多数矿产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在一定的技术经济条件下,开发利用能力是有限的。我国人口众多,珍惜矿产资源,有计划地、合理地加以开发利用是一项关系千秋功业、关系子孙万代的重要国策。这个道理一定要让全体干部和广大群众认识、理解。我国宪法规定,矿藏属国家所有。要教育干部和群众,树立全局观念,正确对待和处理国家利益、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认识到任意侵占和破坏矿产资源的行为是极端错误的,甚至是一种犯罪。
(2)协同有关方面健全保矿法规。在《矿产资源法》颁布后,地质矿产部作为监督执行部门,要协同有关部门和司法部门积极贯彻执行,对破坏矿产资源的行为,要视其情节,依法处理。同时要依靠舆论力量,把保矿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人民日报》在这方面曾发表一些文章和评论,起了很好的作用,希望报纸继续予以支持。
(3)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科学研究,对重大项目,要配合攻关。
(4)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充实加强各级矿山地质工作机构,行使保矿及监督的权力。
(5)在地质矿产部和各省、市、自治区地质矿产局两级,设置矿产开发管理机构,统一监督、管理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合理利用,以使矿产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为人类造福。同时,陆续充实全国和各省、市、自治区矿产储量委员会,强化保矿方面的职能。
问:在保护矿产资源方面,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负什么责任?
答:希望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矿山生产及矿山保护工作的领导,促进合理开发、合理利用祖国的矿产资源。各级地质矿山部门要紧紧依靠地方党政领导,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做好资源保护工作。当前,在矿山企业的整顿工作中,应强调提高管理水平,维护矿山生产秩序。各地县、社办的小矿,对开发矿产,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这是应当肯定的。但是,开采矿山资源要规定必要的、科学的条例、制度,加强管理,严格批准手续。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这些小矿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资源回收率和利用率。在协调国家矿山和民办矿的关系时,希望教育某些干部增强整体观念,切不可迁就少数人的地方观念和落后意识,切实纠正侵犯国家利益的乱开滥采矿产资源现象,制止哄抢矿产品的不法行为。

“老面孔不变,太平饭吃不成”
上海轻工业品在市场上遇到挑战
新华社上海电 新华社记者徐家柱、何子葭报道:一向名扬全国的上海轻工业品,如今在市场上遇到了激烈的挑战。许多地区正以新颖美观、经济实惠、花色品种众多的产品,在市场上与上海货角逐。
从数量上讲,近几年来,由于全国各地消费品的生产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对上海货的要求减少了。比如,过去向全国调拨香皂的,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其中上海是个大户。而现在已有辽宁、吉林、山东等8个省、市向外调拨香皂了,另外还有11个省、自治区要求外销香皂。再比如木钟,过去只有上海等极少数几个城市生产,现在已有48个城市能够生产了,有些新颖的木钟,款式胜过了上海。过去由上海独家生产的中文打字机,现在也有15个城市能够制造了。
从花色品种和价格上讲,不少地方后来居上,对上海货威胁也很大。比如上海牌手表,过去是国内无敌,但现在因为它多年来“老面孔不变”,价格也高一些,因此在市场上不如过去吃香了。而南京、天津等地产的新款式手表,不少价格低廉,成了上海手表的劲敌。
过去,上海零售市场上的日用工业品,有相当一部分是外地顾客买走的,现在外地购买的数量明显减少了。相反,闻名全国的上海服装行业,向外地购买各类绚丽多采的化纤织物,数量大为增加了。
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上海工商部门的一些局长、经理尽管感到压力很大,但一致认为,上海遇到如此激烈的挑战,无疑是一件大好事,这是建国三十多年来从未有过的。上海再也不能满足于“吃太平饭”了,要赶快着手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工作。最近上海召开专门会议明确提出,上海的消费品要以质量、品种取胜,要打破厂际、行业和部门的界限,组织各种形式、各个方面的新产品开发的“一条龙”,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要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

鞍钢制止下属单位滥发防暑降温糖
违反财经纪律的有关人员受到处理
新华社沈阳电 鞍山钢铁公司对所属的第三炼钢厂、技工学校等32个单位有关人员违反劳保规定,滥发防暑降温糖的错误作了严肃处理。除责成32个单位的党委书记、厂(处)长做公开检查外,扣发他们6月份的奖金。公司经理殷渊、副经理穆景升对这件事负有领导责任。他们在公司的干部大会上作了检查,同时被扣发6月份的全部奖金。
今年4月下旬以来,鞍钢第三炼钢厂等32个单位擅自将制防暑降温汽水用的68.7万多斤白糖,分发给68,000多名工人和机关干部,许多不该享受防暑降温糖的人都分到了糖,超过应该享受高温保健总人数的6倍以上。5月17日,公司领导发现了部分单位滥发防暑降温糖之后,批评了这种错误做法,并下了紧急通知。可是,鞍钢技工学校等单位的干部拒不执行公司的决定,继续分糖给职工。
鞍钢党委最近决定对违反财经纪律的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参与分糖的32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在本单位作公开检查,并向公司写出检查报告;对公司紧急通知后继续分糖的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将视检查态度,另外考虑处理;对分糖到手的251名厂(处)级干部和2,000多名科级干部,一律按价退款。

照下宝宝幸福的笑脸
——记沈阳市生生照相馆
生生照相馆在沈阳颇有名气,平时每天拍摄儿童相300份左右;节假日来拍照的孩子就更多了。人们为什么这样信任“生生”呢?
请看摄影场内: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摄影师忙碌着,为了选择最佳角度、最佳时机,他们时而在孩子面前耍弄着玩具,时而发出亲昵的语调。孩子笑了,快门启动,一张照片成功地拍好了。有的孩子怯生,不爱笑,摄影师就要想方设法,为了拍一张留有天真活泼表情的照片,往往要花五六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真可谓“挖空心思”了。尽管如此,摄影师们面无怨色,总是愉快地工作着。我想,这就是人们喜爱“生生”的原因之一。不少顾客告诉我,生生照相馆的同志不仅态度和蔼、耐心,而且技艺高超,能照出儿童的心灵美。
为什么这个照相馆能把儿童相照得这样好呢?特级摄影师曲敬基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为他们照像,一定要拍出他们的神韵来,要拍出下一代的精神面貌,要拍出他们的幸福自豪感。为了做到这一切,他在用光、取景、冲印、放大、着色技巧上苦心钻研,经过长期实践,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工作方法。为了让儿童走进“生生”就自然适意,他们提出“作儿童的大朋友”。他们善于用温和的话语、亲切的笑容与儿童交流感情,给孩子留下欢颜笑容。
如今,全馆六个摄影场中,有三个为儿童专用:一个专为满月前后的婴儿拍照,一个专为3个月到3周岁的儿童留影,另一个是学龄前后儿童专用。这一个个摄影场犹如儿童生活乐园,布景场内,有公园景色,有鲤鱼跳龙门,有宇宙飞船……形形色色,多姿多彩。愿生生照相馆象它的名字那样,生生不息!
赵志文

专栏:市场随笔

赞“小小卖”专柜
万雄
你想买一寸见方的全毛华达呢料补裤子吗?这样小的补丁在武汉市新风绸布商店的“小小卖”专柜可以买到。
历来买卖呢绒、丝绸布都是论匹论丈、讲尺讲寸,而这里却是论大论小,讲方讲圆。他们按照顾客的需要把布裁成大的、小的、长的、短的、方的、圆的等各种规格的补丁,并按原布价收费。一年来,他们为78,000多位顾客提供了20余万块小补丁,收到来自全国的表扬信6,200多封。一位顾客在意见簿上写道:
走过三关六码头,
唯见您店服务周;
细微之处见精神,
方便顾客暖心头。

滇、黔、桂交界处各族人民建成一座水电站
新华社贵阳电 云南、贵州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界处的壮、苗、布依、水、彝、汉等各族人民联合修建的一座装机容量为600千瓦的水电站,已在7月1日建成发电。这座水电站建在南盘江、多衣河、九龙河三江汇合处。在建站过程中,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相支援,奋战三年多。共投工37,000多个。目前,已有1,000多户社员用上了电灯。

专栏:商品漫话

锁的种种
锁,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小到手提包、拎包、橱柜、抽屉,大到房门、商店、银行、库房、车辆等都离不开锁。人们天天要与锁打交道,锁的品种也是因用途不同而异的。
广锁,在我国很早就有,一般用黄铜铸成,也称之为片簧锁。它的结构简单,安全性差,现已很少采用。
挂锁,主要用于各种建筑物和家具上,它通常有一定的艺术性,以适应建筑物和家具的风格。广州市红风制锁厂生产的“钻石牌”千层锁,用铜片与锌片相叠而成,美观悦目;内部结构坚固,连续开关4,200次以上不致损坏。
弹子锁,是目前国内常用的。上海利用锁厂生产的利用牌弹子锁,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它的特点是式样美观,牢固耐用,钥匙精巧,从外边观察不能配钥匙,使用起来很保险。
编码锁,即号码锁。它不用钥匙,而是用字母或数字作标志,位数越多越安全。使用者只要记住编码,转动标志,即可开启。使用一段时间后,还可重新组合,这比钥匙开的锁又进了一步。这种编码锁大多被用在保险柜上。
磁锁,前几年英国有一家公司生产了一种“磁锁”,这种锁没有钥匙孔,只是在锁的侧面有一矩形凹槽,开锁时只要将与槽孔相配合的金属薄片放入矩形槽内,在金属薄片上有一块磁铁,作用于锁内的4个弹簧,锁就被打开了。当带磁铁的金属薄片从凹槽内一经拔出,锁内的弹簧复位,锁又被锁牢了。
电子锁,采用这种电子锁的人回到家门口,只要拍拍手,门就自动打开了,这是通过暗藏于门周围的一个小型麦克风,把拍手的声音转变为电流,通过集成电路控制门锁的启闭。拍手的间隔和次数就是开锁的秘密。  王殿芝

江西庐山庐林饭店餐厅服务员谢慧进,最近拾到29,500元港币,主动归还失主。谢慧进从1980年进店工作以来,热心为中外旅客服务,多次受到旅客表扬。
图为谢慧进正在餐厅工作。
汪云红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