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住雨季造林黄金季节
京郊大规模植树,已完成荒山造林五万多亩
中央机关和市属单位已有40多万人次上山义务植树
本报讯 通讯员孙卫报道:北京地区今年雨季来得早,雨水多,郊区各县区、社队,正抓紧这一有利时机,开展雨季植树造林。目前,已完成荒山造林5万多亩,为秋季造林整地8,000多亩,补植造林近万亩,飞机播种造林试验1.7万亩。
京郊荒山缺水,雨季是荒山造林的黄金季节。首都绿化委员会早在6月下旬就召开了动员大会,7月12日晚又召开了电话会议,对雨季造林进行了部署,明确今年的造林计划50万亩,雨季必须完成30万亩的奋斗目标。怀柔县要求各公社一、二把手要象抓“三夏”那样抓雨季造林。全县造林行动早,进度快,目前已完成荒山造林2.8万多亩,直播造林任务接近完成。平谷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山区社队检查指导工作,带头上山造林。昌平县专门举办了公社、大队领导同志参加的雨季造林技术训练班,加强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
各县区在今年春季造林结束后,就着手为雨季造林培育苗木,调运种子。共育营养钵苗3,700多万个,松、柏裸根苗4,700多万株,可供造林14万亩;准备种子20多万斤,可供直播造林16万亩。另外,还将在延庆县、门头沟区飞机播种和撒播造林4万亩。
中直机关、国家机关和市属单位16个系统参加义务植树的单位,分别在郊区9个重点风景区和水源保护区,落实了68万人次的造林责任地段,从4月中旬上山整地到现在,已有40多万人次上山整地挖坑180多万个,雨季可造林1万亩。目前已栽植1,000余亩。
今年雨季造林中,多数社队实行了联系成活计奖惩的林业生产责任制,扎扎实实,讲求实效。

严禁在民主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
本报评论员
河北省肥乡县少数人暗中纠集,破坏党代会选举,打击排挤坚持党的路线、工作上取得明显成绩的县委领导同志,制造了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这种非组织活动并非绝无仅有,只此一例。
据了解,少数地方在党代会或人代会选举中出现的那些非组织活动,虽然背景和具体情节不同,却有相似之处:其一,搞非组织活动的主要人物,多是一些“文化大革命”中有严重问题未受到应有处理的人,对粉碎“四人帮”后自己被撤职、降职心怀不满的人,帮派思想严重至今没有醒悟的人,近几年利欲熏心、违法乱纪的人。这些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并不都是同“派”,但因臭味相投,利害一致,在新形势下为了各自的需要搞到一起了。其二,他们所用的手法,都是打着要“民主”的旗号来破坏社会主义民主。他们沿用“文化大革命”中使用的伎俩,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秘密串连,拉帮结伙;散发传单,张贴大字报,颠倒黑白,蛊惑人心;鼓吹狭隘的地域观念,利用宗族情绪或民族情绪,掩盖少数人极端自私自利的派别活动;投寄匿名信,对他们所反对的干部进行咒骂;用“钱作马”、“酒为军”和“封官许愿”等手段诱人上钩,给自己拉选票,甚至非法开列“组阁”名单,强迫代表在选票上划圈。其三,他们的目的,都是向党和人民争夺权力,企图把大多数干部和群众所拥戴的好同志搞臭、赶走,而把能为他们谋私利的人捧上台。
很明显,这是一种同全党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高度政治民主的伟大潮流相悖而行的歪风。它出现在哪里,那里的正常民主生活就遭到破坏,党内外干部、群众及其代表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就受到践踏,好干部、好同志就被搞非组织活动的势力所压抑和排挤;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以及近几年在政治上、经济上严重违法乱纪的人则神气活现,弹冠相庆。事情既然如此,我们怎么能对非组织活动失去警惕、熟视无睹、妥协退让,而不及早预防、坚决抵制、严加禁止呢!
在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的人所标榜的“民主”,同我们党坚持倡导的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是根本不同的。党内外群众依法享有的民主选举权利,理应受到尊重和保障,但是,对少数人借发扬民主之名、行搞非组织活动之实,必须坚决反对。为此,在酝酿候选人和组织选举中,都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大胆走群众路线,把选举中的问题摆在桌面上来解决,以防止居心不良的人钻空子破坏民主选举。
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酝酿和组织选举的整个过程,也是极为重要的。要按照党章、《准则》和选举法的有关规定,旗帜鲜明地讲清楚什么允许做,什么不允许做,引导选举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那种单纯埋头于具体人选,轻视思想政治工作,因而使选举遭到挫折的教训今后不应该重复了。
还要特别注意及时发现、果断制止一切破坏民主选举的违法乱纪行为。从酝酿准备到正式选举,各级领导都要敢于做工作。软弱涣散,放弃领导,就会给非组织活动以可乘之机。领导者看出了问题,却不及时解决,缺少原则上的坚定性,势必使事情发展到严重的地步。今后,对刚露头的非组织活动,就要立即查明,公开揭露,严加批评。对事件的策划者、指挥者和积极参与者,应按情节分别给以必要的党纪、政纪制裁,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如果是证据确凿的造反起家的人、打砸抢分子、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或者是近几年在政治上、经济上严重违法乱纪的人,要从严处理。当然,对一些一时迷途、犯了错误的同志,还是要着眼于教育,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等方式解决问题。只要各级党组织理直气壮地扶正祛邪,就能有效地提高广大党内外群众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积极性。

专栏:短评

动员各方力量开展雨季造林
雨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有条件进行雨季造林的地方和单位,发动群众大力开展雨季造林,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国华北、西北和东北的一些干旱地区,历年来都把雨季造林作为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一个重要季节。这些地区水源不足,利用天然雨水造林,比打井、搞水利工程开辟水源省工、省钱、省力。雨季不仅可以为幼苗生长提供充足的水源,而且在这个时候土壤湿润,便于整地、挖坑,空气湿度也大,可以给种子和幼苗提供必需的水分,造林容易成活。因此,在干旱缺水地区特别要抓紧雨季造林。
雨季造林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来突击完成。雨季造林时间短,季节性强,必须抓住时机。根据过去经验,搞好雨季造林的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地做好规划设计、整地、种苗、技术指导、劳力安排等准备工作。把起苗、运苗、栽植都落实到组、到人,做到随起苗、随运输、随栽植,环环扣紧。
发展林业靠政策。要着重搞好雨季造林岗位责任制,调动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社队集体造林,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划分地段,专业承包。不管采取哪种承包形式,都要实行联系造林成果计酬的生产责任制。同时积极引导社员个人在自留山或社队指定的地方植树造林。造林要保证质量,讲究实效,严格检查验收制度,做到造一片成一片,栽一棵活一棵。

肥乡县少数人破坏党代会选举 河北省委严处这起严重政治事件
对王海波、路国太等五人的初步处理决定受到肥乡党内外群众热烈拥护
本报讯 河北省肥乡县今年1月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期间,有少数人采取非法手段,制造了一起破坏民主选举的严重政治事件。中央领导同志得知此事后十分重视,责成河北省委查明情况,从严处理。河北省委和邯郸地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了这次调查,并向省委作了汇报。5月12日,肥乡县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宣布了河北省委和邯郸地委的初步处理决定。
早在肥乡县委开始部署选举工作以后,县棉麻公司副经理王海波、副县长路国太等就秘密串连,纠合一些人,用“文化大革命”中那套破坏组织纪律的办法进行活动。他们张贴匿名大字报,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诬陷不合他们心意的县委负责同志,并投寄恐吓信,进行人身攻击。党代会选举的头天夜里,他们又在大街上散发匿名的“公开信”,挑拨离间本地干部与外来干部的关系。在党代会召开前和会议期间,这些人还多次摆酒场,进行拉选票活动,要代表按照他们的意志投票。选举结束后,他们又化名贴出大字报,对他们认为不满意的当选同志进行蛊惑人心的煽动,公开提出要为已被免职的前任县委书记“平反”。
制造这一严重事件的为首分子,主要是在“文化大革命”中造反起家、粉碎“四人帮”后失权失势不肯甘心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以及近几年来以权谋私受到处理后心怀不满的人。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并不都是同“派”,但在这次党代会选举中,为了各自的利益却纠合到一起了。参与这一非法活动的人员,也有一些是因为思想认识上有偏差而上当受骗的。
5月12日,肥乡县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宣布了河北省委和邯郸地委对破坏民主选举的王海波、路国太等5人的初步处理决定后,党内干部和群众表示热烈拥护。根据犯错误人员检查和认识错误的情况,河北省委和邯郸地委将在适当时候作出最后决定。

学习首钢经验完善责任制搞好整顿
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经济效益提高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我国重点钢铁企业从学习首钢经验、完善经济责任制入手,开展企业整顿工作,经济效益显著好转。主要表现在:
适销对路的产品比过去增加了。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生产市场急需的薄板、中板、无缝管、焊管、带钢、矽钢片共50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有力地支援了轻纺等消费品生产和各部门的技术改造。其中尤以比较紧缺的带钢增长幅度最大,达到48%。过去依靠进口的钻杆、套管、油管及钻铤、方钻杆等石油专用管钢材,在成都无缝钢管厂,包头、鞍山钢铁公司等企业职工的努力下,已开始按国际标准进行小批量生产。
企业利润显著增长。今年上半年,重点钢铁企业共实现利润24.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
消耗和成本有所降低。上半年,重点钢铁企业在矿石入炉品位下降的不利情况下,炼铁的综合焦比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公斤;高炉已全部停止喷吹重油;平炉每炼一吨钢消耗的重油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公斤;电炉每炼一吨钢耗用的电力减少了10度。
今年年初,国务院领导同志号召冶金系统学习首钢经验后,这些重点钢铁企业系统地学习了首钢推行经济责任制的经验,并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找差距,订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整顿工作。

农业干部教育网初步形成
四千多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受到专业培训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报道:最近,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803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经过近半年的专业培训,已经陆续从农牧渔业部委托的北京农业大学等9处干部培训班结业,返回工作岗位。至此,全国已有4,000多名县以上各级领导干部(包括省农业厅长、地区专员、农业局长和县委正副书记、正副县长)在高等农业院校受到了专业培训,一个从中央到省、地、县包括一部分区、社的农业干部教育网正在初步形成。

采取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
广东对外贸易额三年翻了一番
据新华社广州7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肇芬报道:中央确定对广东省的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三年以来,这个省的对外贸易额翻了一番,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初步打开局面,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
广东外贸部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兴办出口商品生产基地,为出口提供更多货源。除继续办好塘鱼基地外,食品出口系统自办了鸡场、猪场、鸭场,仅鸡场一项全年可供应出口活鸡100多万只。省轻工业品、工艺品、纺织品等进出口分公司,也办了一批加工厂。外贸企业还同工、农企业搞联营,把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出口货源保持稳定。
目前全省进料加工的产品达到200种以上,从事进料加工的劳力约300万人。1981年进料加工的货源,占全省外贸收购总值的34%,比1978年翻了一番。
广东省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对外贸易活动,走出去做生意。根据华侨、港澳同胞众多,外宾来往多的情况,广东省开展寄售、在外售券国内提货等多种形式的贸易,对多销售商品、增加外汇收入,都起了一定作用。
由于采取以上一系列措施,三年来广东省外贸收购额增长了98.5%;1981年的外贸出口额比1978年增长1.16倍。

伊朗军队向伊拉克境内推进25公里
伊拉克宣布击溃大部分入侵力量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德黑兰电台报道,13日夜间越过阿拉伯河进入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军队,到14日晚上已经向前推进了25公里,占领了一批战略据点,目前正在巩固他们阵地。
伊朗报纸15日报道说,伊朗军队已经推进到距离伊拉克港口城市巴士拉7公里的地方。
据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伊拉克武装部队总指挥部14日晚上发表战报宣布,经过一天多的战斗,伊拉克军队已经击溃了侵入伊拉克港口城市巴士拉附近的“大部分伊朗部队的力量”,战斗还在继续进行中。
战报说,伊拉克军队在战斗中打死一名伊朗前线指挥官和一些高级军官,打毁伊朗坦克36辆、装甲运兵车8辆和军车10辆,打落直升飞机一架。
战报还说,伊拉克飞机14日轰炸了伊朗南部的输油港哈格岛。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14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伊拉克武装部队总指挥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13日晚上10点向伊拉克发动进攻,越过了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地区国际边界线以内纵深10公里。

“西瓜大王”邹祖申
每当盛夏,北京以至全国许多地区市场上首先出现一堆堆椭圆翠亮的“早花”西瓜。继“早花”之后投产上市的“庆丰”西瓜,比“早花”更甜、更丰产。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优秀科研成果奖的无籽西瓜“北京红花”、“大红皮”、“燕红”等,更为适口惬意。
新的良种西瓜竞秀,“中育一号”在上海博得了口味胜过日本名瓜“冰淇淋”的信誉;“兴城红”含糖量独占鳌头;“中育六号”以耐贮藏、运输而著称;“中育九号”崭露头角,产量超过目前国内所有良种西瓜。
这一个赛一个的西瓜新品种的培育者或主要培育者就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邹祖申。二十多年来,仅在育种田里他研究过的西瓜就达20多万个。在瓜上写号,逐个仔细检查,记录各项试验结果,先后培育出20多个西瓜新品种,成为人们欢迎的“西瓜大王”。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附图片)

黎内阁会议发表公报要求
所有非黎巴嫩武装部队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贝鲁特十四日电 黎巴嫩内阁十四日开会,研究当前的贝鲁特危机问题。会议发表的公报要求所有非黎巴嫩武装部队撤出黎巴嫩。
萨尔基斯总统出席了这次会议。瓦赞总理向会议报告了同各方举行会谈的成果。这些会谈的目的是:拯救贝鲁特;确保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保证所有非黎巴嫩武装部队从黎巴嫩撤走;由多国部队保护巴勒斯坦战士撤出贝鲁特;使黎巴嫩合法当局能在全国行使主权,并且在全国部署政府军和治安军。
参加会议的部长们一致支持总统、总理和外长在这场危机中采取的立场。

新疆和田地区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城乡之间的巴扎(集市贸易)更加活跃。巴扎上农副产品品种繁多,群众可以买到称心的物品。 新华社记者 艾海提·赛都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