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宣传先进人物的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情操
邓力群谈如何进一步宣传赵春娥事迹
本报讯 据7月12日《工人日报》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在听取《工人日报》关于宣传赵春娥先进事迹的汇报后,就如何进一步宣传赵春娥的先进事迹讲话指出:赵春娥同志的事迹很平凡,但她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劳动态度十分感人。宣传赵春娥,就要很好地宣传她的共产主义思想,认真地组织群众学习。现在,各条战线都有一批先进人物,他们的工作岗位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同,但是有一点是和赵春娥同志相同的,他们都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思想,体现了我们时代的精神。
赵春娥是河南省洛阳市煤炭公司老集煤场的女工。她在煤场工作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奋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被群众誉为“为人民服务的老黄牛”。(事迹详见本报6月27日第一版)
邓力群同志在听取汇报后强调指出:对赵春娥的进一步宣传,一要挖掘,二要扎根。挖掘就是要进一步发掘她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过去宣传焦裕禄、雷锋、王进喜等英雄人物,就是这样做的。由于挖掘比较深,不仅宣传了他们的感人事迹,而且还宣传了一些他们的带哲理性的语言,给人以很大的启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赵春娥同志也许文化程度低,不一定会留下许多文字材料,但是她的共产主义思想、道德、情操,总会体现在她的全部活动中。她总是要讲一些话,那怕言语不多,也能反映她的思想。我们就是要在进一步发掘她的先进事迹时发掘她的先进思想。当然,发掘,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也不能拔高。扎根,就是要把已经发掘出来的和将来发掘的赵春娥同志的宝贵精神财富在群众中扎根,这就需要把学习赵春娥的组织工作做好。如果组织工作跟不上,再好的先进典型也推广不开。首先要在本单位、本地区、本行业把组织工作抓好,使赵春娥这个先进典型深入人心,扎下根来,群众发自内心地敬仰她,就会自觉地向她学习。组织和宣传工作做好了,然后,推而广之,使她的先进思想被全国广大职工所接受,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邓力群同志还指出:宣传和学习赵春娥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要作较长时间的工作,要逐步深入。在宣传和学习过程中,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赵春娥式的先进人物来,我们要注意发现、培养、宣传,使先进队伍不断壮大。
中宣部副部长郁文、王惠德、贺敬之、曾德林等同志参加了会议,并对如何搞好赵春娥的宣传提出了意见。

重视缉私队伍的建设
本报评论员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东南沿海三省第三次打击走私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第一次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今年一月党中央发出《紧急通知》以来反走私斗争的经验,研究了健全管理制度,堵塞漏洞,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等问题。认真贯彻执行这次会议的精神,必将有力地推动今后的反走私斗争,打击经济领域中的严重违法犯罪活动。
当前走私贩私等经济领域中的严重犯罪活动,已经和正在腐蚀我们的干部队伍,毒化和污染社会风气,破坏经济建设,影响社会的安定。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的重要表现。经过前一段的斗争,陆上和海上的走私活动受到了有力的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不得不大为收敛。但是,由于国内和国外的种种原因,这类犯罪活动不可能经过几个回合的打击就消声匿迹,反走私斗争将是长期的。从目前来说,走私渠道就并没有完全堵住,走私活动并没有停止,只不过是走私的形式和内容有所变化,变得更隐蔽、更狡猾罢了。这就要求我们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进一步发挥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在缉私斗争中的作用,从思想上、组织上切实加强缉私队伍的建设。针锋相对地同走私犯罪活动作持久的斗争。
总的来说,我们的缉私队伍是好的,在前段打击走私犯罪活动的斗争中涌现了许多先进个人和集体。他们身处反腐蚀斗争的前线,出污泥而不染,为党为人民秉公执法。但是,也应当看到,有的地方的缉私队伍严重不纯,有的人被糖衣炮弹所击中,和走私贩私分子沆瀣一气;有的人从思想上解除了武装,玩忽职守;有的人以缉私为名,行走私贩私之实。广东海丰4艘缉私艇贪赃枉法案就是一例。为保证缉私队伍的纯洁性,对这类执法犯法者,必须从严查办;对严重玩忽职守的昏庸腐败之徒,要坚决清除出去。要把一些廉洁奉公,有干劲,有魄力,能吃苦耐劳,联系群众的好干部充实到缉私队伍中来。这是反走私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个重要条件。
各级党委和政府主管部门要关心缉私队伍的建设,经常研究他们的工作,及时地给予热情的指导,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在充分发挥海关、公安、边防、工商行政管理、税务以及渔政等职能部门的作用的同时,还要做好沿海社队渔民和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人人自觉遵纪守法,人人都成为义务缉私人员,自觉检举揭发走私贩私犯罪活动。这样,就会形成一支群众性的强大缉私队伍,真正筑起一道反走私、防腐蚀的钢铁长城。

第三届全国好新闻评选揭晓
评出好新闻作品一百五十八件,其中受奖作品八十一件,受表扬作品五十六件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1981年全国好新闻评选最近在北京揭晓。这是全国第三届好新闻评选,共评出好新闻作品158篇(幅),其中受奖作品81件(消息16篇,通讯26篇,评论16篇,来信11组;新闻照片7幅,照片版面5个);受表扬作品56件(消息22篇,通讯9篇,评论13篇,来信4组,新闻照片8幅);此外,入选的新闻照片中还从去年首都新闻照片展览中评出荣誉奖21幅。
这届好新闻评选,评选范围由上两届的省级以上新闻单位扩大到省辖市和地(市)一级新闻单位。全国有96家新闻单位和许多读者共推荐好新闻作品1,526件。
从应选作品的内容看,这一届来稿突出地反映了各条战线领导作风的转变,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新人新事、新面貌、新问题。
评选委员会认为,这届应选的评论稿进步最明显,普遍比上一届文字短,平均在2,000字左右,最短的是《工人日报》的《谨防“精神贿赂”》,仅360字,而且这些评论文字泼辣,说理透彻;消息的特点是,时效性增强,多在千字以下。通讯的突出点是有影响的典型比上一届多了,这是近年来的新气象;只是文字偏长,而且有的通讯套话空话比往年有所增加,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来信是个新增加的项目,提出的问题重要,文字短,语言生动,尖锐泼辣,形式活泼,较好地反映了我国的政治民主空气。应选的标题来稿质量多数不如上届,不能反映全国水平,这次没有评选。
入选的1981年全国好新闻,将由北京新闻学会和《新闻战线》编辑部负责编辑出版《好新闻》一书,共约18万字左右,预计11月底出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清扫保洁大队的工人,热爱本职工作,建立两扫一保(一天上下午扫两遍,整日保洁)的岗位责任制,保持了环境卫生经常化。 本报记者 胡伟摄

黄华同阿拉伯联盟代表团举行会谈
黄华外长强烈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暴行,重申中国政府一贯立场
绍尔团长说,阿拉伯各国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维护黎巴嫩国家主权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同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阿里·卢图夫·绍尔为团长的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黄华在会谈时强烈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围困贝鲁特的暴行。他说,以色列肆无忌惮的侵略行径不仅严重危害了中东的和平与安全,而且对全世界的和平也造成了威胁。他指出,对于以色列的侵略暴行,美国政府负有不可推诿的责任。
黄华说,现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人民的当务之急是采取一致行动,同其他国家人民一起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迫使它立即无条件地撤出侵略军。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黎巴嫩和叙利亚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为实现自己的民族权利,包括民族自决、返回家园、建立自己国家的正义斗争。
黄华指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兴起和发展,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根本要求,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他表示相信,只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加强内部团结,加强同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坚持斗争,坚持原则,坚持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在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一定能克服困难,最终实现自己的民族权利。
绍尔在会谈时说,代表团是受阿拉伯联盟委托,前来向中国政府介绍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人民的侵略暴行的。他说,阿拉伯各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坚决维护黎巴嫩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们高度警惕美国对阿拉伯国家的威胁。绍尔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阿拉伯联盟代表团成员、伊拉克外交国务部长哈米德·阿勒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常驻阿盟代表贾马勒·欧麦尔·苏拉尼等参加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顾问何英,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等。
代表团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晚上,何英受黄华委托,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几内亚外长阿·杜尔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几内亚外长阿卜杜拉耶·杜尔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李克,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杜尔和黄华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中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亚洛出席了宴会。
阿·杜尔外长一行将于明天离京赴南方访问。

姬鹏飞会见意共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由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国际政策研究中心书记罗马诺·莱达率领的意共访华团,向他们介绍了我国当前的主要任务。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姬鹏飞设宴招待意大利客人。

陈慕华会见韦尔登·吉布森博士一行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美国斯坦福国际咨询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韦尔登·吉布森博士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青岛国际男子曲棍球友好邀请赛结束
据新华社青岛7月11日电 1982年青岛国际男子曲棍球友好邀请赛今天结束,巴基斯坦队和日本队分别获得冠亚军,中国一队名列第三名。

参加第一届亚大地区射箭锦标赛
我国射箭代表团前往日本参加比赛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以中国射箭协会主席李葳为团长的中国射箭代表团今晨离京前往日本参加7月17日至23日在带广市举行的第一届亚大地区射箭锦标赛。这次锦标赛是国际射箭联合会批准、承认的洲际性比赛,也是一次高水平的射箭锦标赛。参加比赛的南朝鲜女队、澳大利亚女队、日本女队和日本男队,都是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队伍。中国女队是一支年轻、敢于拚搏的队伍,这次去参加比赛的有孟凡爱,孔亚萍、郭梅珍等。

专栏:农村通讯

可爱的社会主义集体农民
本报记者 高新庆 胡志仁
去年,江西吉安地区,大包干责任制在90%以上的生产队建立起来。农民积极推广,干部热情支持,党委坚决领导,去年夺取了大丰收,今年又战胜了大水灾。农村变得更可爱了,农民也变得更可爱了。
丰收以后想集体想国家
“联产如联心,包字出黄金”。过去为发展农业生产,确实想过不少办法,花了不少代价,但往往不但调动不了农民的积极性,反而压抑了农民的积极性,主要原因是在经济上侵犯了农民的利益,在政治和生产上削弱了农民的民主权力。大包干所以普遍受到农民的欢迎,就在于调整了部分生产关系,把权、责、利较好地结合起来,方法最简单,利益最直接,效果最显著,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群众说:“过去三个顶一个,现在一个顶三个”。大包干普遍推行的结果,去年全地区粮食生产增产了3亿斤,是江西省增产最多的地区。毛主席、朱总司令井冈山会师所在地的宁冈县,去年获得解放三十二年来最大丰收,增产1,250万斤,相当1956至1980年二十五年增产总和,平均亩产增加121斤,增长22%。全县社社增产。他们除完成国家征购派购任务外,还卖给边界湖南的酃县、茶陵等县200万斤。一位八十岁的老农说:“我经历过三个朝代,从冒(没)见过咯(这样)好的收成”。全县人均集体纯收入比上一年增长50%。全县原有超支户4,342户,占总农户的41%,去年没有一户超支。茅坪公社实行大包干后,有43户缺少劳力、资金,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当地干部、社员帮助这些户逐一解决具体困难。秋收以后,除一户减产外,42户增产增收,其中增产一成以上的2户,增产二成以上的23户,增产五成以上的2户。
大包干不仅个人能致富,集体也能致富。有人担心农民富了,私心重,只顾个人,不顾国家、集体。怕征购任务完不成,集体提留收不上。有的干部甚至说:“别让我当‘保甲长’挨家挨户催粮催征购罗!”实际上,各地通过普遍签订合同和抓合同兑现,对农民进行爱国家、爱集体、爱社会主义的教育,
“上缴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才是自己的”,这个把国家、集体利益摆在第一位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农民说:“党的政策好,丰收想国家。”去年全地区不但粮食入库创历史纪录,还第一次出现一批向国家卖粮超一万、二万、三万斤的农户。农业贷款回收率达80.5%,是公社化以来回收率最高的一年。去年永新县在中公社农业丰收,农民喜气洋洋,只用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国家的征购任务,三天半时间就完成了集体提留任务。全大队集体提留4,000多元,除开支军烈属、五保户、干部、民办教师等补贴外,用余下的钱和队办企业的收入,架设了2,000米长的高压线,办起了一座电灌站,解决了615亩田的灌溉,还为132户社员装上了电灯,添置了一台碾米机,一部电视机,创办了一间图书室。全地区不但农业机具增加多,社队企业也发展快,增加915个,产值达1.3亿元,比上一年增加5.9%。去冬完成集体水利工程1,400多个。实践证明,大包干以后,农民是能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的。
灾害面前展示出农民的新思想新风貌
大包干责任制能不能经得起大灾考验?农民在大灾面前是不是“大难临头各自飞”?吉安地区6月中旬遭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灾害,大包干责任制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农民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亲帮亲、邻帮邻的团结互助精神更加发扬,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表现了经党三十多年教育的社会主义一代农民的新思想、新风貌。吉水县金滩大队党支部书记叶明国,在村庄、房屋被淹,自己又发高烧的情况下,带领20名青年社员奋不顾身抢运国家仓库的200吨化肥上船,从凌晨累到下午3点半,刚端起饭碗,听说粮站进水,撂下饭碗就跑。因疲劳饥饿过度,一二百斤的麻袋刚上肩,便摔倒在地。大家扶起他,不让他背,他说:不要管我,抢粮要紧!咬咬牙爬起来,背起麻袋踉跄走去,一直干到晚上8点。吉安县李家村社员李家华,在全村被淹,家中亲人呼救的情况下,先抢救邻村的两个孩子,然后才救自己的亲人。莲花县升坊公社升坊大队第4队共产党员刘龙元,听说云碧洲村遭洪水袭击,立即驾小舟向云碧洲村急驶,带领3名社员,在滔滔洪水中,奋战18小时,直到灾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为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种精神不仅表现在抗洪抢险中,也表现在灾后对灾民的支援上。吉水县丁江公社塘边大队靠恩江河畔一个机灌渠道被水冲塌,有的地方成二三丈深的水潭,非灾区的十几个大队陆续派出2,700个劳力帮助抢修,只用6天时间就修好了。永新县江畔公社全国“三八”红旗手左页风家中也受灾,还把积存的1,200斤稻谷送给受灾更重的社员。宁冈县东上公社浆山大队,村庄被破坏,全部农田被冲成沙洲、乱石滩。公社干部闻讯,立即献款,献粮,公社小学的学生们知道后也送来了11元钱,46斤米。当公社组织62名干部把3,000斤大米、200斤海带、200斤盐、100斤煤油、300斤咸菜送到浆山时,社员热泪盈眶说:还是社会主义好,党的干部好。社员们在大队部门口贴了一幅对联:“一方受灾,八方支援,社会主义优越性;振作精神,整理山河,重建浆山新家园”,横眉:“感谢党的支援”。
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大包干以后,党对农民的领导,是加强了还是削弱了?农民说:过去干部老是田边站,指手划脚讨人嫌;如今干部也种责任田,带头讲科学,帮困难,干在一块,想在一头,群众喜欢。这表明大包干也改变了干部的作风,又种责任田、又做工作,与群众说到一起,利益一致,干部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帮,干群关系密切了,党对农民的领导加强了。特别应当指出,中共吉安地委,始终站在这场变革的前头领导这场变革。为了帮助各级党委和广大干部清理“左”的思想影响,抓了两方面工作。一是用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统一干部的认识;二是强调领导干部要亲自作调查研究,不要人云亦云。一年多来,仅地县两级调查的生产队有3,000多个,写出的调查报告200多份。实地调查表明,农民因地制宜建立责任制,不是要摆脱社会主义,而是反对生产上的瞎指挥,劳动组织上的“一窝蜂”,产品分配上的“一拉平”。这种变是前进,不是倒退;是活,不是乱。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的思想通了,顶着某些压力,冒着某种风险,坚决站在群众的前头领导群众前进。所以,吉安地区建立责任制迅速而平稳,从农业发展到林业和多种经营。责任制建立后又不断抓巩固、完善工作,对农民广泛、深入地进行“两不变”、“三兼顾”教育,不断消除农民怕变的顾虑,教育农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认真兑现合同。在这次防洪抢险中,象战争时期那样,建立了从上到下的坚强指挥系统,从地委书记开始,地、县、社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都争相奔赴第一线参加战斗。
大包干责任制建立以后,农民不只是在物质上越来越富裕,在精神上也越来越先进。他们不是自私自利的个体农民,而是可亲可爱的社会主义集体农民!当然,大包干以后并不是一切都十全十美的,大包干责任制还要进一步完善,稳定;大灾以后,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都还有很多困难。
当然,也不是说大包干以后农民就是十全十美的,确实也有严重自私自利的人。但这只是个别的,而且这种人越来越少。难道只有大包干以后的农村才有严重自私自利的人吗?当然不是。我们怎么能够苛求于人,以偏概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