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部分撤军”是骗局
本报评论员
7月7日,越南当局一手导演的越南、老挝和金边傀儡的所谓“外长会议”宣告收场。会议发表的公报宣布,从本月开始,越南当局将从柬埔寨撤出它的“部分”侵略军队。这是越南当局为了实现它最近喧嚷的“与东盟实现和解与和平共处”、“恢复东南亚和平与稳定”而抛出来的诱饵。
谁都知道,越南当局的所谓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并不是什么新的货色。早在1980年9月第35届联大会议上,越南当局就曾表示准备“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军队”。但是,这个企图推翻联大撤军决议的花招马上被国际社会所识破。现在,正当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的旱季攻势遭到彻底失败、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签署了成立联合政府宣言的时候,越南当局重新抛出它的“部分撤军”决定,并且企图用所谓“从本月开始”诱使东盟国家放弃对柬埔寨爱国力量的支持,转而同越南当局进行“对话”,谈判柬埔寨问题的所谓“和平解决”。十分明显,这是越南当局在形势对它日益不利的情况下妄图摆脱困境而策划的一个阴谋。
越南当局以为,只要它宣布从本月开始“部分撤军”,东盟国家就会大喜过望,争着来同它握手言欢。这样一来,越南从此可以名正言顺地在柬埔寨永久驻军,联大撤军决议成为一张废纸,金边傀儡可以登堂入室,得到东盟国家的承认,而柬埔寨爱国力量也就不打自垮,销声匿迹,越南当局在印度支那的霸权统治就稳如泰山了。然而,东盟国家和东南亚人民并非如越南所想象的那么天真。
谁都看得出,所谓从本月开始“部分撤军”,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本来,越南侵略军由于不断遭到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打击,伤亡惨重,加上后勤供应困难,疾病流行等等原因,它的一部分部队需要在柬埔寨进进出出,那是常有的事。即使撤回一部分侵略军,既不影响河内对金边傀儡的控制,更改变不了越南侵略柬埔寨这一根本事实。越南当局现在大肆渲染它要撤回“部分”侵柬越军,以此吹嘘它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所谓“诚意”,这只能证明它仍然顽固地抵制联大决议,拒绝从柬埔寨无条件地撤走它的全部侵略军队,仍然坚持侵略扩张政策,它的所谓要同东盟国家和解、和平共处,要恢复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都是鬼话。越南当局的所谓从本月开始“部分撤军”之说刚刚出笼,就遭到东南亚国家和人民的揭露和谴责,说明各国人民已经洞烛其奸。
当然,越南当局敢于把它的“部分撤军”破烂货稍加打扮重新抛出,并非偶然。当前在柬埔寨问题上,国际上确实存在一种企图绥靖侵略者,同越南当局谋求妥协的倾向。有人认为,越南胃口不大,只要把老挝、柬埔寨给了它,它就会心满意足,从此可以平安无事。也有人认为,越南侵略柬埔寨是为了它的“安全”,因而公开提出“要给予越南安全的保证”。有的人还认为越南控制下的印度支那可以成为东南亚国家的一道屏障,防止中国对东南亚的“侵略”。所有这一切,都是可以被越南当局利用的危险的想法。
柬埔寨问题的实质,是越南当局妄图建立以它为霸主的印支联邦,并且以此为基地向东南亚侵略扩张,推行地区霸权主义,为苏联称霸全球的南下战略效劳。因此,侵占柬埔寨决不会使它就此止步,而只能使它得陇望蜀,胃口越来越大。现在越南的安全并没有受到任何威胁,恰恰相反,是越南侵略了它的邻国,威胁了别国的安全。越南当局造谣说它受中国的威胁,完全是无稽之谈。中国是一个执行独立的和平外交政策的社会主义国家,对越南和东南亚并无任何野心,对它们不构成任何威胁。越南当局的造谣,既是为它入侵柬埔寨制造借口,也是为了破坏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以便它从中取利。经验告诉我们,侵略者的贪欲是没有止境的,对侵略者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妥协和让步,只能被它认为软弱可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只有一个,就是严格执行联大有关决议,迫使越南军队立即无条件全部撤出柬埔寨。不管用什么借口,如果牺牲柬埔寨人民的利益,削弱正在抗击越南侵略的柬埔寨人民的士气和战斗力,就意味着支持了越南的侵略,支持了苏联的扩张战略,这不仅无助于柬埔寨问题的合理解决,而且将给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带来严重的恶果。这是一切头脑清醒的人们都能懂得的。
中国一贯支持柬埔寨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真诚地希望将来的柬埔寨是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中国从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大局出发,愿意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作出自己的努力。

乔森潘发表声明指出
越南“部分撤军”是对抗全部撤军的伎俩
巴颂说泰国不接受任何不是全部撤军的主张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乔森潘7月8日向该台记者发表一项声明指出:“河内当局宣称,它将从柬埔寨‘部分撤军’。这完全是无耻的谎言,是河内一贯使用的伎俩。”
乔森潘说:“我们绝不会轻易上当。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将继续英勇顽强地战斗,直到彻底打败越南侵略者,把它们全部赶出我们可爱的祖国柬埔寨。”
乔森潘说:“我们一贯的立场是,按照第三十四、第三十五和第三十六届联大决议,要求越南侵略军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全部撤走,让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监督下,自由地进行公民投票,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这家电台今天发表一篇评论,呼吁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与人民坚决挫败越南“部分撤军”的阴谋,继续对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按照联大决议,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评论指出,越南玩弄“部分撤军”的阴谋,其目的是对抗联大有关决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以摆脱困境,苟延残喘。
评论指出,越南从柬埔寨无条件地全部撤军,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
新华社曼谷7月9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说,越南方面7月7日在胡志明市宣布的三点建议“显然是企图转移世界舆论对现实问题的注意力”。
他要求世界公众“不要受所谓的‘印支三国外长会议’宣传的欺骗”。
他援引情报部门的材料说,5月下旬,越南从北越的第三、第四师中抽派了20,000名士兵到柬埔寨。
他指出,联合国大会决议所要求越南的是“全部撤军”,任何没有明确规定全部撤军日程的主张泰国都不会接受。
在谈到“安全区”的建议时,这位泰国国家安全事务最高发言人指出:“这是两年前提出的非军事区设想的翻版”,“它早已遭到泰国和东盟其它国家的拒绝”。
巴颂说,越南提议召开国际会议的目的“是企图转移人们对柬埔寨冲突的视线。”
新华社曼谷7月9日电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吉·素乍里军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韩桑林集团三方会议的联合声明的目的是,企图拉泰国干涉柬埔寨事务”,越南不应该把从柬埔寨撤军说成是“对泰国的友好表示”。
他说:“越南关于在泰柬边境地区建立安全区和非军事区的建议的目的在于使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等行动合法化。关于这个问题越南已提过多次,都遭到了泰国和东盟其它国家的拒绝。”
他说:“泰国认为,边界不安宁问题完全是因为越南侵略并占领柬埔寨所引起的。”
在谈到“联合声明”中提议召开印支与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会议一事时,他说:“泰国认为,这是联合国的事。对于泰国和东盟其它各国来说,当前的问题是,越南侵略并占领着柬埔寨。”
这位发言人指出,“联合声明没有谈到让柬埔寨人民自决地掌握自己未来命运的问题。我们不禁要问:越南是否需要看到一个独立、中立、不结盟的柬埔寨?”

不结盟外长紧急会议将在塞浦路斯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政府7月8日宣布,同意现任不结盟国家会议主席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请求,于下周在尼科西亚召开不结盟国家外长紧急会议,讨论黎巴嫩危机问题。
据早些时候来自哈瓦那的消息说,这次紧急会议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向卡斯特罗提议召开的。
塞浦路斯政府的声明说,预料约有50名部长和200名其他代表将出席会议。
另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7月7日报道,阿尔及利亚也建议不结盟国家召开一次外长特别会议,讨论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问题。阿尔及利亚为此同古巴、印度、南斯拉夫等国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过接触。阿新社还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建议在阿尔及尔举行这次会议。

阿盟秘书处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屠杀暴行
新华社突尼斯7月7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处今天在突尼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军在被占的黎巴嫩土地上对黎巴嫩人民进行残酷镇压,对被俘的巴勒斯坦人以及难民营的居民进行灭绝种族的大屠杀。
声明说:“所有这些罪恶行径都是明目张胆地违犯国际法、日内瓦公约和世界人权宣言的。”
声明呼吁,所有参加签署日内瓦公约和世界人权宣言的联合国成员国采取有效行动,制止以色列的暴行和解除贝鲁特数十万居民被围的困境。在斋月期间,以色列占领军断水、断电,使他们生活在恐怖和疾病的折磨中。
阿拉伯联盟秘书处的声明最后强调,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以制止以色列侵略军的暴行。

西班牙群众集会声援巴解组织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5,000多人7日在马德里举行集会,声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这次集会是由执政的民主中间派联盟、工人社会党、共产党以及西班牙的两个主要工会组织——工人委员会工会联合会和劳工总联合会组织的。与会群众一致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

意大利众议员要求政府承认巴解组织
新华社罗马7月8日电 意大利351名众议员(占众议院630名议员的大多数)今天签名要求意大利政府立即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
这一要求是在他们签署的给斯帕多利尼总理的呼吁书中表示的。签名的有属于意大利共产党、激进党、无产阶级民主团结党和独立左派的全体众议员。天民党的91名众议员和社会党的36名众议员也签了字。
这些议员在一项公报中说:“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遭受大屠杀的时刻,采取这种团结一致的立场是一件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表达积极人道支持的事件。”
7月5日,天民党、社会党、意大利共产党、无产阶级民主团结党、社会民主党、自由党和激进党等7个党在议会提出一项动议,要求政府积极并坚决地推动欧洲提出一项和平倡议,阻止以色列再次进攻贝鲁特。(附图片)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贝鲁特街上。

以色列占领当局竟关闭比尔泽特大学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8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军队根据国防部长沙龙的命令,今天决定将约旦河西岸的比尔泽特大学关闭三个月。
6日和7日,这所约旦河西岸最大的大学的巴勒斯坦学生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以色列侵略黎巴嫩。以色列占领当局出动军队镇压。据报道,有40名学生被捕,95名学生的学生证被没收,一些外籍教师的护照也被扣留。
关闭大学的命令广播以后,学生们高举巴勒斯坦旗帜,在比尔泽特和附近的拉马拉市又举行了示威。他们用石块在街上设置路障,焚烧汽车轮胎,要求沙龙撤销关闭大学的命令。以色列军警用催泪弹和水龙驱散游行队伍。
这是比尔泽特大学在不到一年内第三次被以色列当局关闭。
巴勒斯坦《黎明报》7日发表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一些市长,包括被以色列当局撤职的市长联合签署的一项声明,谴责占领当局6日强令解散杰宁市市政委员会。声明要求成立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国。
另据巴勒斯坦人士说,以色列当局还威胁加沙市市长沙瓦说,如果他继续拒绝同以色列“文官政府”合作,将解除他的职务。以色列在加沙市的头目隆兹上校要求沙瓦取消为抗议占领当局解除西岸的纳布卢斯、拉马拉和比雷等城市市长职务而举行的三个月罢工。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开幕
新华社日内瓦7月8日电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昨天在日内瓦开幕。这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和政治局势更加恶化的情况下召开的。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米利安·科马蒂纳(南斯拉夫人)在讲话中对世界上诉诸武力的事件不断增加表示不安。他还对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对话陷入僵局深表忧虑。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讲话中说,当前世界上的社会与政治紧张局势已经导致、并将会继续导致更为严重的政治动荡和更大的国际冲突。他还强调指出,必须对世界经济进行“深刻的调整”。
会议将对国际经济和社会政策进行一般性讨论。

美白宫发言人说
美出兵黎巴嫩不受勃列日涅夫信件影响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今天下午证实,美国总统里根收到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就美国计划向黎巴嫩派兵一事写给他的一封信。
费希尔说,代理国务卿斯托塞尔昨天会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见时,多勃雷宁向他递交了一封信。
苏联塔斯社今天早些时候报道说,勃列日涅夫在写给里根的信中称,如果美国派海军陆战队去黎巴嫩,“苏联将根据这一事实来确定自己的政策”。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也证实里根通过外交途径收到了勃列日涅夫的信。他表示,里根派兵去黎巴嫩的决定不受勃列日涅夫信件的影响,美国仍在继续为出兵作各种准备。

伊拉克领导人警告伊朗不要打入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7月8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伊拉克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阿德南·海拉拉今天说,如果伊朗打入伊拉克领土,伊拉克“将象以往一样,粉碎他们的野心和侵略计划”。
阿德南是针对伊朗国防部长萨利米昨天所说“跨过边界是不可避免的”,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发表这一谈话的。
阿德南说,伊朗国防部长的讲话是在伊拉克作出一系列决定,其中包括从伊朗领土上撤回全部军队,以表示同伊朗建立和平的原则立场时发表的。
他还说,“伊拉克从未对伊朗的领土抱有野心,从未怀有牺牲伊朗人民合法利益的目的”。

波兰各地宵禁全部取消
新华社华沙7月8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西南部重要工业区弗罗茨瓦夫省的省长同该省国防委员会商议后,决定从7月8日起取消弗罗茨瓦夫市和弗罗茨瓦夫全省的宵禁。
据本社记者从波兰内务部获悉,至此,波兰全国各地的宵禁已全部取消。弗罗茨瓦夫省长今天宣布上述决定的同时,还撤销了6月14日作出的禁止在该省公共场所举行集会、组织文娱和体育活动的禁令。

服务行业为什么不能满足群众需要
保加利亚决定进行全民调查
新华社索非亚7月6日电 保加利亚政府为了解全国服务行业的现状和改进对居民的服务工作,最近发布指示,要求对服务性行业的工作进行一次全民调查。
这次调查的内容是,搜集关于全国居民对日常生活服务需求的资料;调查公民对哪些服务行业满意,对哪些服务行业不满意;查清服务行业不能满足群众需要的原因。根据调查的结果将采取改进服务的措施。
调查分两个方面。一方面调查全国各服务单位的现状,同时逐户调查各个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对服务项目和方式的要求。
对服务行业进行自下而上的全国性调查,是保加利亚改进商业工作总计划的一部分。目前,保加利亚服务行业存在着服务项目不全、网点不多、技术不高、原材料缺乏和交活迟缓等问题。居民普遍希望实行定点服务,服务上门和改进服务质量。
目前进行的调查正在促进商业工作的改进。近来,保加利亚商业战线出现了一些新气象,如商业部门在工厂建立了服务社,在城市建立了露天市场和“露天餐厅”,给群众带来了便利。此外,政府有关部长还同群众直接见面,回答和解释群众提出的问题和了解他们的要求,对一些能够马上办理的事,立即责成有关人员去办。

中美洲四国开会讨论地区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四国外长本月6日至7日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举行会议,讨论了如何维护中美洲地区的和平问题。
四国外长在会议结束时发表公报说,他们不能容忍尼加拉瓜扩充军备和干涉中美洲其它国家的事务。
与会的四国外长还在公报中邀请尼加拉瓜参加中美洲民主共同体。
据报道,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成员拉米雷斯·梅尔卡多曾表示,尼加拉瓜不参加这个共同体,因为这个共同体的一个目的是孤立尼加拉瓜。

我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二十一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7月9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一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美国商界人士开会
要求政府取消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限制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零售商和进口商纺织咨询委员会6月下旬在华盛顿开会,批评美国政府违背美中纺织品协定,要求美国政府取消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限制。
据报道,美国政府最近已决定对中国生产的棉织女运动装、男衫、女衫、童衫和各种长短裤等纺织品实行进口定额限制。
美国出口商和进口商协会的纺织和服装分会主席彼得·汉德尔上个月在致美国政府的一封信中指出,美中纺织品协定规定,只有在出现市场受到破坏或可能受到破坏的情况时,才能实行额外的定额限制;可是,美国政府在没有必要的材料证明国内市场是否有可能受到伤害的情况下就规定对中国纺织品实行限制,这是想在同中国就延长美中纺织品协定问题举行谈判之前“在战略上炫耀力量”。

欧洲共同体举行
中国外贸体制改革的讨论会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8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对外关系司副总司长翁伯尼·托法尼昨天说,欧洲经济共同体“早就注意到并赞赏中国对实现一个统一和强大的欧洲所给予的支持”。他说:“我们也支持中国统一、稳定和繁荣。”
托法尼是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组织的关于中国外贸体制改革讨论会的开幕式上这样说的。这是该委员会自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以来所组织的第一次这样的讨论会。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三局局长李树德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这次为期2天的讨论会。他们在会上具体介绍了中国在执行经济调整政策方面所采取的外贸方针和措施。来自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的近百名外贸官员、商人和银行家饶有兴致地听取了中国代表团的介绍。与会者普遍认为这样的直接接触有助于促进欧洲和中国的相互关系。

我贸促会代表团结束访葡回国
据新华社里斯本7月9日电 以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葡萄牙为期5天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里斯本回国。

我电影代表团访问哥伦比亚
新华社波哥大7月7日电 由电影导演郝光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哥伦比亚的访问,离开这里回国。
中国代表团是6月16日抵达这里参加从6月21日至27日举行的卡塔赫纳电影节的。
中国是第一次参加卡塔赫纳电影节。在电影节期间放映的两部中国影片《舞台姐妹》和《阿凡提》,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中国电影工作者在访问期间同哥伦比亚以及其它拉美国家的电影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根廷高级代表团访问巴西
阿根廷的一个高级外交代表团八日访问巴西,就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与巴西政府进行磋商。代表团成员基哈诺说阿根廷准备就马岛问题同所有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协商。他说,阿根廷新政府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立场没有改变。比尼奥内总统已确定,收复马岛主权是他的外交政策中一个“绝对优先考虑”的问题。
利国家元首号召全面削减预算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八日号召政府各部和所有公共机构面对国家严重的经济和财政形势,全面削减它们的预算支出百分之十五。他透露,利比里亚经济增长率一九八一年比一九八○年下降了百分之十点七,由于这一情况,相当一部分人员要失业。
危政府军破获游击队训练营
危地马拉国防部八日宣布,危地马拉政府军最近在埃尔基切省发现了一个大型游击队训练营,打死七十八名游击队员。
印度宣布以色列领事不受欢迎
印度政府宣布以色列驻孟买的领事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境。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以色列领事说了与他的领事身份不相称的话,构成了对印度内部事务的不能容忍的干涉。
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赛结束
六月十日在莫斯科开幕的第七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赛已于九日结束。在大提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是巴西青年梅内泽斯;赢得声乐比赛第一名的是苏联歌唱家扎比利亚斯塔(女声)和布尔丘拉泽(男声);苏联的穆洛娃和斯塔德列尔并列小提琴赛第一名。柴可夫斯基音乐赛开始于一九五八年,每四年举行一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