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杂谈

要珍爱“国宝”
——从看日本电视片《姿三四郎》谈起
晨星
最近北京电视台连续播放日本电视片《姿三四郎》,引起电视观众的很大兴趣。我在看这部电视片时,每每由日本的柔道联想到我国的武术。
我们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开发最早的民族之一。我们勤劳智慧的祖先,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武术是我们中华民族古代文化的一部分,自古以来深受我国各族人民的喜爱;随着国际间文化交流的增多和传播工具的现代化,也越来越受世界各国人民的重视和欢迎。
据悉,美国成立有“中国武术学会”;瑞士、意大利、法国、英国、西德和西班牙等国家成立有学习和研究中国武术的“六国功夫联盟”;在日本,中国武术影响更大,仅“少林寺拳法联盟”就拥有会员百万之多;东南亚各国研究中国武术的组织星罗棋布;非洲、大洋洲索取中国武术资料的信件也不断寄来;近几年,不远万里来我国学习武术的人日趋增多。中国武术闻名五大洲,蜚声全世界。
然而,同世界各国对中国武术的兴趣和重视程度相比,不能不说我们自己对武术的发掘、整理、研究、提高、发展和推广工作,实在是很不够的。比如,至今我国没有一个健全的强有力的武术领导机关,没有专门的武术研究机构,没有专门培养武术人才的学校和长远计划,有关著作、资料和研究成果的出版困难不少,武林名师的作用难以发挥,群众性的武术活动也缺乏必要的组织和引导……至于如何把中国武术推广到世界,如何同国际性武术组织建立联系并发挥我国的作用等问题,更缺乏高瞻远瞩的考虑和筹划。
武术是我们的国宝,为什么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呢?据说,因为武术不是奥运会项目,没有国际比赛,于是大家就不重视。显然,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体育不能同金牌划等号,不能说搞体育就是为了拿金牌。体育是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包括多方面的内容。既然几千年来,武术一直受到我国各族人民的喜爱,深深扎根在城乡群众之中,有什么理由不给以足够的重视呢?再说,武术不是奥运会项目,这需要从长远考虑。当年嘉纳治五郎搞柔道时,柔道也不是奥运会项目,直到嘉纳治五郎死去十四年后的1952年,才由英、法、日等12个国家在东京建立了“国际柔道联盟”,使柔道成为世界性体育项目;1956年,第一届世界柔道比赛才在日本举行;1964年,才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嘉纳治五郎并没有因为柔道不是奥运会项目就停止了柔道。回顾和考察一下世界体育发展史,哪一项体育运动不是首先在一国、一地兴起而后才发展成为国际性项目的呢?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拥有研究和学习中国武术的机构,对中国武术表现了很大的热情。我国作为武术的发源地,理应给武术以特殊的重视、特殊的地位。可惜,现在武术在我国只是作为运动项目中极普通的一项。在这方面,日本对待柔道的重视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对待体育运动和对待其它文化一样,不能只看到洋的,而置我们民族的瑰宝于不顾。我们要尊重自己的文化,珍爱我们的文化,发扬我们的文化。
中国武术正在走向世界。对这个形势,我们的有关部门要有足够的认识。世界上任何民族,都以其独有的文化引以自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华民族,难道不应当为自己的武术而自豪吗?既然日本人能把柔道推向世界,中国的武术为什么不能成为世界性的体育项目呢?

专栏:民族体育集锦

贵州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集锦
5月16日至22日,贵州省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山城贵阳举行。苗、布依、侗、水、彝、回、仡佬、壮、瑶九个民族的8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划龙舟、赛马、射弩、摔跤、抢花炮五个项目的比赛和舞狮子、爬花杆、打磨秋、跳芦笙、武术等二十多个项目的表演。这里报道的是其中的几个场面。
驾驭自养马参加比赛
赛马,是贵州少数民族人民喜爱的活动,每当苗族的“龙舟节”、“芦笙会”,水族的“端节”,各地都举行赛马。早在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贵州省代表队就曾夺得障碍赛马女子团体冠军。
5月18日早上,清镇县赛马场人欢马叫。30多名各民族男女骑手参加赛马比赛。参加比赛的骑手们骑的都是自己家中喂养的马。十年动乱中,群众自己养马被当作是资本主义,赛马是“四旧”被禁止。党的三中全会后,群众自己养的马又多起来了。参加赛马比赛的骑手们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不仅恢复了赛马活动,而且,我们都骑上了自己的马。
抢花炮比赛重获新生
抢花炮,是侗族人民一项别具风格的传统体育活动,也是这次运动会上五个比赛项目中争夺最激烈的比赛。22日上午九时许,小铁炮“轰”的一声巨响,一个玻璃杯口大小的铁环被轰上天空后又落了下来。参加比赛的几十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一个个象小老虎似的涌上去,争夺“花炮头”。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激烈争夺,场上始终充满着热烈的气氛。
参加人数最多的跳芦笙
在这次运动会上,跳芦笙是二十多个表演项目中,参加人数最多、地区最广、内容形式最丰富的一个项目。参加表演的有老人、青年和儿童。他们表演的跳芦笙,集音乐、舞蹈、体操、武术、技巧于一体,伴之以蹲、跳、走、翻、滚等优美的动作,真是多姿多彩。普定县硝洞公社革喳大队四十九岁的苗族社员熊永林所表演的芦笙舞,深受观众欢迎。五十年代,他曾经到北京参加跳芦笙表演,还曾参加过在苏联和法国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今天,他高兴地带着儿子、女婿和徒弟,表演了一个又一个欢快的芦笙舞。
李贺普、章傅根、
龙向超、鲁兴伦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黎明机械公司自拍群体活动纪录片
沈阳黎明机械公司是全国群众体育活动的先进单位,为了迎接全国职工体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召开,该公司党委宣传部和体协组织拍摄了一部反映本单位群体活动的彩色纪录片。这部短片介绍了该公司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和比赛的情况,片名定为《群体之花》。宫体
暨南大学举办女子足球赛
五月份,暨南大学学生会在校团委和体育教研室协助下,举办了该校首届女子足球赛。这次比赛,同学们积极参加和观看。王建设
木棠公社积极开展排球活动
广东省儋县北部的木棠公社,群众积极参加排球活动,全公社八百多个自然村有百分之六十以上修建了排球场,十四个生产大队成立了各种形式的排球队三十多个,业余排球比赛很活跃。
陈椿年

第12届世界杯足球赛种子队简介
蔡君清
为使读者对第12届世界杯足球赛的种子队有所了解,本报分两次对巴西、西德、阿根廷、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6个种子队的情况做概括介绍。——编者
巴西队
巴西素有“足球王国”之称。拥有“球王”贝利、“白贝利”济科等世界一流球星。
在世界杯足球赛中,巴西队的总成绩最好。它不仅是唯一全部参加过十一届世界杯赛决赛阶段比赛的队,而且是唯一三次夺得冠军并把“女神杯”永远占有的一个队。本届世界杯赛决赛阶段,巴西队与苏联、苏格兰和新西兰队编为第6组。
由于贝利、迪迪等一代球星的引退及组织不利,打法保守,巴西队在七十年代的两届世界杯赛中未能进入最后决赛。为重振雄风,1980年初在总统的干预下成立了巴西足球联合会,加强对全国足球运动的领导;委任富有经验的桑塔纳接替国家队教练。
桑塔纳上任后,首先从选拔国家队运动员入手,根据阵容配备的需要组成了以济科、奥斯卡等4名老将为基础,苏格拉底等新秀为中坚,平均年龄为26岁的新的国家队。在技战术方面强调打攻势足球,大胆地摒弃过去那种只重防守和卖弄脚下功夫的陈套,又反对照搬欧洲的全守全攻打法;要求队员重视体质训练,加强拦截和拚抢;并根据巴西队员体力和速度不及欧洲队员的具体情况,大胆地采用了一种“2—6—2”的新阵式,集中力量控制中场,为巴西闯出了一条能攻善守、以攻为主的新路。
目前,巴西队处于最佳状态,全队团结一致,士气旺盛。贝利认为,这是1970年以来巴西最好的一支球队。
西德队
西德是开展足球运动最为普及、水平较高的国家之一。拥有贝肯鲍尔、穆勒、鲁迈尼格等世界一流球星。
西德足球队是全面型足球的创始者之一,在世界杯足球赛中总成绩仅次于巴西队。该队七次参加世界杯赛(不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以德国名义参加的两届),都获得了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并5次进入前4名,1954年和1974年两次获得冠军。本届世界杯赛决赛阶段中,西德队与奥地利、智利和阿尔及利亚队编为第2组。
教练德瓦尔,是在西德队上届世界杯赛卫冕失败、甚至未能进入前四名的情况下任职的。他要求严格,重视新生力量的培养。在他的主持下新组成的西德队只保留5名老将,其他均为新秀。整顿后的西德队队员技术全面,作风硬朗,动作泼辣;打法上不仅恢复了过去那种打全面型足球的风格,而且成为一支善于打“积极、富有冒险性的攻击型足球”的强队。
自德瓦尔执教以来,西德队共进行过39场国际比赛,仅负过4场,3场输给巴西队,1场输给阿根廷队,对欧洲队比赛保持全胜。1980和1981两年,它连续被评为欧洲最佳球队。在本届世界杯赛预赛中,它八战八胜,共进33球,仅失3球,是每场平均进球最多的一个队。目前西德队正处于上升时期,夺标呼声甚高。
阿根廷队
阿根廷是拉美足球强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运动员出口国”,国内竞赛形式多样而编排严密,有利于足球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出色的球员不断涌现,拥有“贝利第二”马拉多纳、肯佩斯等世界一流球星。
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参加过8次世界杯赛,7次获得参加决赛阶段比赛资格,1978年获得冠军。作为上届世界杯赛的冠军,它将直接参加本届决赛阶段的比赛。决赛阶段,阿根廷队与比利时、匈牙利和萨尔瓦多队编为第3组。
领导阿根廷队首次夺得杯赛冠军的国家队教练梅诺蒂,自上届杯赛后就已着手准备西班牙的卫冕战。他广罗人才,重视培养新秀;主张常设国家队,坚持长期集训;一切从实战出发,反复试验阵容,使每个位置上有最佳人选。阿根廷队参加本届杯赛的名单已公布,在22名队员中新老搭配,各占一半,基本保留了参加上届杯赛的主力阵容。
阿根廷队以打攻势足球为主,守得稳,攻得狠,常用四三三阵式。队员体力好,技巧佳,配合默契。该队拉美风格和欧洲打法兼而有之。不久前梅诺蒂在接见西班牙记者时说:“阿根廷队已不同于1978年。它现在具有更大的速度、创造性和临场应变能力。”

武林精英荟萃古城
1982年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于5月下旬在古城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城乡的232名运动员竞献绝技,项目达717项。有69人获得大会优秀奖章。丰富多采的武术表演,深受西安群众的欢迎,他们不怕日晒雨淋,前来观看。陶奇恩摄
陕西省16岁的武术新秀——李美娟,获得少年组的优秀节目奖。
河北队徐青山表演“关公十八刀”。这是“关公十八刀”中的弓步亮势。
山东队张庆海表演“查刀”。这是“查刀”中的腾空跳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