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日友谊必将不断发展与日俱增
赵总理访问奈良和京都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奈良6月4日电 赵紫阳总理一行今天上午从大阪抵达奈良参观访问。
在奈良唐招提寺,赵总理受到森本孝顺长老的热情接待。森本说,“唐招提寺是日本现存的唯一完全模仿中国寺庙样式的古代建筑。当年,鉴真和尚在这里度过了他一生当中最后的5年时光。”赵紫阳说:“你也为中日友好和两国的文化交流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中日友好需要继承和发扬光大。”
森本陪同赵紫阳参观了鉴真和尚像供养处。森本还向赵紫阳介绍了日本著名画家东山魁夷用12年时间为鉴真大师绘制的精美的壁画。然后,森本陪同赵紫阳观看了新近建成的“鉴真和尚陵”。赵紫阳在鉴真和尚陵墓前栽了一棵中国扬州的“琼花”。
在奈良东大寺,管长佐保山陪同赵紫阳参观了大佛殿。
赵紫阳一行在奈良访问时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午,奈良县知事上田繁洁、奈良市市长木山弘和奈良商工会议所会长小林茂市联合举行午宴,欢迎赵紫阳一行。上田繁洁在祝酒时说:“1,300年前奈良就与中国结下了友好关系,唐招提寺和东大寺就是有力的证明。”赵紫阳在讲话时说:“阿倍仲麻吕久居长安,鉴真和尚六次东渡,对日中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说:“展望将来,我深信,以鉴真和尚和阿倍仲麻吕为代表的中日传统友谊必将不断发展,与日俱增。”
在午宴之前,赵紫阳会见了地方领导人上田繁洁、木山弘和小林茂市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京都6月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京都参观日本著名古迹二条城和清水寺,访问了附近的农民,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当赵紫阳一行乘电车由奈良抵达京都车站时,车站内外挤满了欢迎的人群,约300多人挥动着中日两国的国旗,热烈欢呼“欢迎赵总理!”京都华侨代表向赵总理献了鲜花。
赵紫阳在京都市二条城事务所所长土井淳一郎的陪同下参观了这座江户时代的日本历史名城。他仔细地欣赏了二条城里的日本古代建筑——“御殿”的艺术结构,并询问了有关的历史。
赵紫阳来到二条城内的庭园时,土井说,四年前,在这里接待了邓小平副总理,三年前,在这里接待了邓颖超副委员长,现在我们又在这里接待赵总理,感到很光荣。赵紫阳一行应邀在“和乐庵”里就坐,欣赏庭园内的景色。园内的青松绿茵和精巧的楼阁交相辉映,充满诗情画意。4位身着“和服”的日本妇女跪坐在红毯上拨动古筝轻轻地弹起了“夏之曲”、“千岛”……,优雅的乐音在这座古老的庭园里回荡。在香云亭旁的草地上,日本著名的茶道大师千宗室夫妇用日本传统的茶道来接待中国客人。在主人的盛情邀请下,赵紫阳还使用茶道用具亲自磨茶。
在著名的古刹清水寺里,年逾108岁的长老大西良庆坐着车轮椅,亲自来欢迎赵总理。他说:“欢迎赵总理光临,我感到十分荣幸。”赵总理说:“我们见到您这位老寿星,福分不浅啊!”大西长老把他亲笔写的一幅挂轴赠送给赵总理留念。
赵总理兴致勃勃地登上寺中心的“本堂”的舞台,倚栏眺望,京都大部景色尽收眼底。
赵紫阳离开清水寺后来到山科区访问农户。青年农民森田武士为中国客人表演了利用机械翻地、插秧。赵总理关心地向当地农业协同组合山科南部支部长杉野茂询问了日本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参观了日本井关农业机械公司特地展出的各种农业机械。这家公司的副社长濑户口直道向赵总理赠送拖拉机和插秧机各一台。当赵紫阳应日本朋友的要求乘坐拖拉机时,在场的中日两国人士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京都举行盛大宴会欢迎赵总理
宾主讲话热情赞颂中日传统友谊
新华社京都6月4日电 为中国总理赵紫阳一行来访,京都府、京都市和京都商工会议所,今晚联合举行盛大宴会,表示热烈欢迎。
晚宴在京都市都饭店举行。京都府知事林田悠纪夫在祝酒时说:“京都是八世纪末模仿唐朝的长安修建的。一千多年来,它一直是日本的都城而受到称誉。在古代,经海道传来的中国的高度文化和科学技术在京都已开花结果。在今天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它将成为产生新的文化和新的技术的基础。”
他说,京都市与中国的西安市已经在八年前结成了友好城市。他确信,它们必将成为两国繁荣和永久和平的伟大纽带。
赵紫阳在讲话时说:“京都以悠久的传统文化和秀丽的自然风光在中国享有盛名。我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诗篇。明天,我将有幸游览岚山,瞻仰京都人民为缅怀周恩来总理而建立的纪念诗碑。中国人民将遵循周总理生前的教导,和日本人民共同努力,使中日友好合作事业,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七十七岁的前京都大学校长奥田东激情地即席演唱了日本歌曲。京都华侨总会会长林伯叡也唱了一首祖国的民歌。
京都市代理市长木下稔、京都商工会议所会长森下弘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赵总理的全体随行人员应邀参加了宴会。(附图片)
6月4日,赵紫阳总理在奈良参观唐招提寺。这是赵总理在鉴真和尚庙前栽种花木留念。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6月4日,赵紫阳总理在京都市山科区访问农民家庭。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6月4日,赵紫阳总理在京都市山科区参观日本农民插秧。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乔森潘表示将参加柬三方最高级会晤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最近致电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准备参加西哈努克亲王倡议的柬埔寨三方最高级秘密会晤。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向新闻界公布了乔森潘主席于5月30日发出的这封电报。
乔森潘的电报说,5月底,“亲王声明愿意邀请3个派别的主席在日内瓦举行新的最高级秘密会晤,就联合全民族的力量来抵抗越南侵略者问题重开谈判”。“我高兴地告诉亲王,您的这一可贵的倡议也符合我的愿望。就我来说,我准备参加这样的会晤。”

第六届亚乒赛闭幕
我国选手获全部七项冠军
新华社雅加达6月3日电第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3日晚在这里的伊斯托拉体育馆闭幕。
印度尼西亚统筹人民福利事务部长苏罗诺陆军上将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闭幕仪式。
国际乒联亚洲区副主席徐寅生、亚乒联盟第一副主席李宗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亚乒联盟副主席曾永森(马来西亚)和拉·哈·图尔克(巴勒斯坦)以及亚乒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也出席了闭幕式,并向优胜者颁发了奖杯和奖章。
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司法部长、全国乒协主席阿里·赛义德在闭幕式上讲了话。接着,苏罗诺陆军上将正式宣布这届锦标赛闭幕。
第七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将于1984年在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举行。
据新华社雅加达6月3日电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继5月29日获得男、女团体冠军之后,今天晚上在这里结束的第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5个单项决赛中,又赢得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5项冠军和亚军,以及4个第三名。
这是中国选手在亚乒赛中第二次获得全部7项冠军。
今天晚上进行了5个单项的决赛。
在男子单打比赛中,蔡振华经过5局的奋战,以3∶2战胜上届亚军谢赛克,夺得男子单打冠军。谢赛克获得亚军。中国另一名选手郭跃华和日本选手齐藤清并列第三名。
曹燕华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以3∶1战胜世界女子单打冠军童玲,夺得了女单的桂冠。童玲获得亚军。中国选手黄俊群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金京顺并列第三名。
男子双打冠军为郭跃华和谢赛克所获得。他们在决赛中以3∶0战胜了队友蔡振华和江加良。日本选手阿部博幸和前原正浩以及香港选手赵万权和黄耀荣并列第三名。
曹燕华同黄俊群在女子双打决赛中以3∶0战胜了童玲和李春丽,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童玲和李春丽获得亚军。朝鲜选手金京顺、方春德和日本选手?内良子、山下惠子并列第三名。
混合双打比赛,江加良和童玲以3∶0夺得冠军,郭跃华和李春丽获得亚军。蔡振华和曹燕华同谢赛克和黄俊群并列第三名。
朝鲜选手洪淳日和李粉姬2日分别获得少年男、女单打冠军。中国选手没有参加这两个项目的比赛。(附图片)
观众向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蔡振华祝贺。
观众向获得女子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曹燕华(右一)祝贺。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希腊副外长会见何英特使
新华社雅典6月4日电 希腊副外长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政府特使何英。会见时,帕普利亚斯同何英特使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局势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国驻希腊大使杨公素会见时在座。
何英特使是在结束对亚、非五国的访问以后,在回国途中于6月3日到达希腊的。
据新华社开罗6月3日电 中国政府特使何英结束了对土耳其、叙利亚、塞浦路斯、利比亚和埃及五个中东国家的访问,今天离开开罗。
中国特使离开开罗时,受到埃及官员的欢送,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春也到机场送行。

英阿双方在马岛首府附近发生炮战
撒切尔夫人表示正等待阿方对最后通牒的答复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3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今晚发表公报宣布,阿根廷和英国军队3日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首府阿根廷港附近地区展开炮战。
公报说,阿根廷炮兵猛烈炮轰了离这个港口25公里的肯特山地区。在炮战中,阿方没有伤亡。
据阿根廷官方的美洲通讯社报道,2日夜间,英阿双方在肯特山一带发生过零星战斗。3日凌晨,英国飞机袭击了阿根廷港附近的阿军阵地,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
阿根廷空军总司令拉米·多索2日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即使阿根廷港重新落入英军手中,阿根廷也不会放弃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
新华社伦敦6月3日电 据路透社今天从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军前沿阵地报道,英国军队3日继续不断从陆上、海上和空中袭击斯坦利(阿根廷)港的阿根廷据点,英军现在已经控制了斯坦利港周围所有的山头和通往西部的交通要道,阿根廷军队正在沉着地准备抵抗英军的进攻。
与此同时,英国飞机向斯坦利港投下了几千张传单,敦促7,000名阿根廷守军投降。
在伦敦,撒切尔夫人今天上午召集“战时内阁”开了一个多小时会议,接着又召集了全体内阁成员会议。撒切尔夫人表示,她还在等待阿根廷方面对她昨晚提出的最后通牒给予答复。她告诉阿根廷:要么撤出福克兰群岛,要么在斯坦利港面临一场血战。
另外,英国首相府今晚证实,撒切尔夫人已决定提前动身去巴黎,以便在凡尔赛七国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同美国总统里根讨论有关福克兰群岛的问题。据了解,她将向里根总统探询在英国夺回福克兰群岛之后,美国能否参加多国维持和平部队保护该岛的问题。

伍修权一行离南回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率领的军事代表团在结束了对西班牙、意大利的访问后,自5月31日起在南斯拉夫作了逗留。
在此期间,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佩·格拉察宁上将、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米·达利耶维奇中将、南人民解放战争战士联合会联邦委员会主席安·迪米特列夫斯基分别会见和宴请了伍修权副总参谋长一行。
伍修权等还瞻仰了铁托墓并敬献了花束。
伍修权一行于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阿外长在不结盟部长级会上呼吁支持阿根廷
拉美经济体系成立支援阿根廷行动委员会
新华社哈瓦那6月3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上,指责英国对阿根廷进行武装侵略,并要求不结盟国家支持阿根廷的立场。
门德斯说:“英国在149年前用武力占领了马尔维纳斯群岛,而现在仍在使用武力,企图重新占领马岛。”因此,阿根廷收复马岛的斗争“同其他不结盟国家反对殖民主义侵略的斗争是一样的”,这也是“一场拉美各国人民捍卫本大陆领土的斗争”。
阿根廷外长感谢不结盟运动国家对阿根廷这一斗争所给予的支持。同时重申,“在现在这一对拉美、对不结盟运动十分危险的时刻,我们热切地恳求得到支持”。
门德斯是昨晚抵达哈瓦那,参加于2日开幕的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的。参加这次会议的共有92个国家的代表团。会议是为举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进行筹备的。
新华社加拉加斯6月3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拉美经济体系成员国政府高级代表会议今天决定成立一个支援阿根廷行动委员会,以便对付某些欧洲工业化国家对阿根廷实行的经济制裁。
根据会议通过的决议,这个行动委员会由拉美经济体系的20个成员国的代表组成,是这个体系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行动委员会,它将作为一个协商和协调机构,确定拉美经济体系成员国的立场和战略,以对付某些欧洲工业化国家对阿根廷采取经济性强制措施。这个委员会的首次正式会议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会议通过的决议还强烈谴责英国、美国和某些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对阿根廷实行的制裁,认为这种做法是对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安全的一种严重威胁。决议指出,这一切正促使拉美国家从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冲突中吸取经验教训,制定和采取能够保障自身经济安全和独立的共同战略,加强联合行动的力量,互相支援,以便对付经济强制措施和威胁。

专栏:新闻分析

荷兰内阁危机透视
马为民
经过两个多星期的紧张磋商,荷兰首相范阿赫特在5月28日完成了内阁改组,5位新大臣已于次日宣誓就职,荷兰政府危机至此告一结束。但是,组成新内阁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民主党(六六)在议会的150个席位中仅占65席,居少数地位,只能暂时依靠反对党自由党的支持来短期维持局面,直到今年9月提前举行大选。
导致这场政府危机的直接原因是,主要执政党之一工党的6位大臣5月12日拒绝另外两个执政党基民盟和民主党(六六)提出的削减预算开支计划,随即集体辞职。这一事件实际上反映了荷兰目前所处的严重经济困难和三个执政党在经济政策上存在的深刻分歧。
笼罩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衰退同样折磨着荷兰。目前,全国失业人数已超过50万,创战后最高纪录,占劳动力总数的11%,一年内增加近50%。同时,由于经济衰退,政府税收减少,财政赤字很大,1973年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5%,而目前高达10%。面对这种形势,基民盟和工党开出了截然不同的两副“药方”:前者主张削减政府开支,以减少财政赤字;后者则要求增加政府开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缓和严重的失业问题。双方的分歧集中反映在制定1982—1983年年度预算计划上,一年来政府内部的争论一直是围绕这个问题展开的。一些人认为,按照基民盟的主张,今明两年削减开支近50亿美元,但仅够弥补上一年度积留赤字的五分之一,新的赤字就更不待说了。如果按工党的方案,优先解决失业问题,在目前条件下,也只能开辟不足两万个就业机会,面对50万失业大军,显然是杯水车薪。可见,无论是哪一剂药,都难以把荷兰经济从衰退这一顽症中解救出来。
由于基民盟和工党的经济政策主张针锋相对,所以一年来,联合政府一直在苦于应付内部的矛盾,“内阁危机”这个幽灵一直在荷兰的政坛上游荡。去年5月大选后,为组织基民盟、工党和民主党(六六)联合政府,三党之间进行了长达3个多月的讨价还价,几经周折,到9月才组成范阿赫特为首相的联合政府。新政府刚宣誓就职,10月就因预算问题上的分歧而向女王提出辞呈。经过20多天的紧张协商,多方弥合分歧,最后才勉强维持下来。但是,3个多月后,政府内部又为预算这个老大难问题发生争论,到4月才算达成妥协。接着,5月中旬又发生了工党六大臣集体辞职事件,最终导致内阁垮台。政府内部分歧严重,地位不稳,是荷兰一年来政局的显著特点。
影响荷兰政局变化的另一个因素是一年来几个主要政党力量的消长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工党力量的下降。工党本来是议会第一大党,经过去年5月大选,已落在基民盟之后,降居第二位。今年3月省议会选举,工党的得票进一步下降,自由党却大增,超过了工党,这在荷兰战后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工党为了维护党内团结和自身的地位,在基民盟的压力下,只得以集体辞职退出内阁相对抗。
目前,基民盟和民主党(六六)的少数派内阁已经组成。基民盟的范阿赫特首相本来就是主张同反对党自由党联合执政的,自由党决定在议会支持少数派的政府,可能就是它将来入阁的前奏。民意测验显示,通过大选,荷兰政坛很可能恢复1977—1981年的旧格局,基民盟和自由党再度联合执政,出现一个所谓“中右”政权。届时,荷兰的内外政策有可能发生一些新变化。

我驻保大使瞻仰季米特洛夫故居
据新华社索非亚6月2日电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安致远和使馆外交官员6月2日前往季米特洛夫故乡科瓦切夫奇村瞻仰季米特洛夫故居,以纪念季米特洛夫诞辰100周年。
安致远在贵宾留言簿上题辞:“季米特洛夫同志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和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永远敬仰和怀念季米特洛夫同志。他的精神永垂不朽。”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乌拉圭通过政党组织法
乌拉圭国务委员会四日通过的政党组织法规定,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每个政党可提出两名候选人。政党的竞选活动将受选举法庭的监督。法令承认现有的红党、白党和公民联盟等政党具有法人资格。这三个党的领导人已经同军队代表进行了几次对话。
乍得总理宣布组成新的政府
五月十九日被任命为乍得总理的吉丁加尔,二日宣布组成新政府。新政府包括十六名部长和六名国务秘书。加龙德·贾尔马任内政部长,阿谢克·奥马尔任国防部长,穆罕默德·努·阿达姆·巴尔卡任外交部长。
土耳其前总理埃杰维特获释
土耳其前总理、被取缔的土耳其共和人民党主席埃杰维特三日被军事管制法庭宣布释放。埃杰维特因向一家挪威报纸和其它外国刊物发表谈话而被指控违犯了“禁止向外国透露有关土耳其国内不真实的消息”的法令,于四月十日被拘押。但是他在法庭上否认这一指控。
以色列驻英大使在伦敦遇刺
以色列驻英国大使什洛莫·阿戈夫三日晚上在伦敦市中心一家旅馆外面,被一名刺客开枪打伤头部,当即被送进医院抢救。刺客被警察开枪击伤后,当场被捕。(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