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依靠群众,不惧压力,排除障碍
共产党员张玉娥勇斗贪污犯
陕西省号召学习她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二十九岁的女共产党员张玉娥,在周围群众的支持下,不惧压力,排除重重障碍,把贪污4万多元的犯罪分子谢家富揭了出来。陕西省纪律检查临时委员会通报全省,号召学习张玉娥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张玉娥已被提拔为中村区副书记、副区长。
张玉娥原是山阳县中村公社书记,1979年4月到中村区做妇女工作。张玉娥刚来这里,就听到有的同志议论区公所会计谢家富的经济问题,因自己不了解情况,没有吭声。但是,后来一段时间的所见所闻,引起了她的警觉。
谢家富家居农村,月工资40多元,家里3个娃娃,埋葬前妻花销不少,续配时又大办宴席。平时还肥吃海喝。
张玉娥算来算去,觉得谢家富的收入与支出悬殊太大。她把自己这些疑点,向区委书记杨含智汇报,杨似理非理,只说了一句:“以后调查。”
过了数日,区上的干部开会,杨含智讲话中借题发挥,大肆宣扬谢家富“党性强、工作好”,还号召大家向谢家富学习。谢家富在会后竟然在稠人广众之中指桑骂槐,给张玉娥亮耳朵。
杨含智为什么这样偏爱谢家富?谢家富为啥如此嚣张?张玉娥经过多日考虑,终于心里有数。谢家富经常请人吃酒,而杨含智每请必到;杨含智做家具,工钱是谢出的;谢给杨上学的孩子从花费上贴补,还给杨送料子裤子。这一切,使张玉娥深感:靠杨含智弄清谢家富的问题,没门!
1980年12月6日,张玉娥分别向县委、县纪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寄去了揭发谢家富问题的材料。但是,张玉娥万万没料到,有的机关竟置之不理,有的则把原材料转寄到中村区公所,落到了掌握区党政财文机要大权的谢家富手里;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个别领导人竟然相信杨含智胡言乱语,庇护谢家富。张玉娥遭到无情的打击,丈夫李定产也受到了陷害。
揭发谢家富经济问题的人越来越多,县委有关部门迫于形势,于1981年抽人清查谢家富的帐目。工作组的人员一到,杨含智借招待他老表的名义,出面宴请,谢家富也被请了去。一场假查帐的结果,优抚救济款短少九十二元一角八分,还说是“帐务接转上的错误,不属问题。”
重重打击,并没有使张玉娥退却。那几天,夫妻俩白天坚持工作,晚上一块写上告信。她俩回顾了向县上反映情况的前前后后,认定向县上告状无望,最后决定卖了缝纫机上京告状。同志们又凑了近400元送给了张玉娥作路费。
谢家富得知张玉娥要上京告状的消息,自觉不妙,扬言要和张玉娥死拚,同归于尽。干部、社员看到谢家富凶相毕露,都为张玉娥的安全操心。区委、区公所的干部,派出所的同志,都密切监视谢家富的行动。有的女干部要求在夜间给张玉娥作伴。
张玉娥怀着一颗对党赤诚的心,拿着经过仔细调查的揭发材料上路。她路经商县县城时,去找商洛地区检察分院副检察长韩希春。韩希春对张玉娥说:“我们坚决支持你同邪气歪风斗争的行动。请你不要上京了,相信我们一定会把谢家富以及有关人的问题查清!”张玉娥热泪滚滚地说:“我相信党组织,相信你们!”
张玉娥回到中村区公所不几天,山阳县民政局即派退休干部刘志驹、朱子香来到中村区检查民政事业费的使用情况。这两位同志以高度为人民负责的精神,查出谢家富贪污民政事业费、救济款和行政经费41,700多元。1981年9月29日,政法机关依法逮捕谢家富。
谢家富只是个小小的会计,贪污金额又如此之多,张玉娥先后揭发过30多次,为什么长期无人查处?现已查明,谢家富及其妻杨海娥为了找庇护,用送礼、请客腐蚀拉拢了一些干部,仅公社以上领导干部就有12名。杨含智就是其中重要庇护者之一。县委有的领导人还认为杨含智是“优秀干部”,曾被列为副县长的候选人。谢家富正是在这些人的庇护下长期逍遥法外。5月31日,杨含智已被逮捕。(附图片)
沈进摄张玉娥在工作。胡周焕摄

吉林省领导机关提高办事效率
面对面揭矛盾提建议解决问题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陈广俊报道:5月份,吉林省曾召开一次工业会议,主要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议题,揭矛盾,提建议,其中一些问题亟需省里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省委和省政府把这些问题归纳为挖掘企业内部潜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短线产品生产能力、搞好工商衔接、整顿领导班子等方面的61个问题。5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赵修和副省长董昕、李振江主持,召开了省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市负责人联席会议,面对面地逐个作了答复。其中31个眼下就能解决的问题,定出了具体解决办法;7个不够现实或不合理的问题,分别说明了原因;23个涉及面比较宽,需要作进一步调查的问题,决定成立三个调查组,限期提出解决意见。
吉林火车站始建于清朝末年,现有的线路和站舍远远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需要扩建。但是在原地扩建还是另辟新址,有关部门意见不一,多年定不下来。这次通过几种方案对比,认为原地扩建既可节省一大笔投资,又可大大缩短工期,意见得到了统一。
延边农机厂反映,农机经销部门推销该厂的拖车要收回扣,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会上明确决定,取消这种回扣,农机经销部门应积极帮助这个厂推销产品。
“敲钟见响”。省领导机关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使基层干部和群众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全国邮政优秀投递员四项倡
议做好投递工作,当好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前哨兵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参加全国邮政优秀投递员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今天向全国投递员发出倡议。
一、发扬邮电工人光荣的革命传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觉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邮政投递工作,遵纪守法,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向一切不良倾向进行斗争;人人争当献身邮电事业的模范,做名副其实的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前哨兵。
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想人民所想,急群众所急,不畏艰险,不怕麻烦,千方百计地做好投递工作,让人民满意,让人民放心。
三、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自觉遵守《投递员守则》,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迅速、准确、安全地投递每一件邮件、每一份报刊,努力提高投递质量。
四、积极参加“五讲四美”活动,服务主动热情,耐心宣传解释邮政、报刊发行业务,在确保通信质量的前提下,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努力实现“文明生产,礼貌待人,方便用户,维护信誉”的要求。

苏州举行南方昆剧会演
文化部向参加演出的昆剧团体和16位老艺人发了奖
本报苏州6月3日电 记者古平报道:在昆剧故乡苏州举行的南昆会演,使来自24个省市的戏剧工作者和文化部门的领导,对振兴我国这个古老的剧种增添了信心。
参加这次南昆会演的有老少四代演员,前来观摩的代表有国内知名的戏剧家、文艺理论家、教授和全国主要剧种著名演员,还有来自日本、美国、法国和瑞士研究中国戏剧的学者。
名剧《牡丹亭》在会演的舞台上复活,是昆剧界的一大盛事。江苏省昆剧院按汤显祖原本演出的《牡丹亭》上集和上海市昆剧团演出的改编本《牡丹亭》,风格不同,各有千秋。参加会演的三台大戏中还有浙江昆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杨贵妃》。
一大批中青年演员在三十多出传统折子戏的演出中,生、旦、净、末、丑各个行当都有相当出色的演员。他们的出色表演凝聚着前辈艺人的心血。近半年中,江苏、浙江、上海昆剧团体,在文化部和两省一市领导的支持下,共同协作,采取统一规划、分散教学、集中汇报的方法,组织一批已经成名的中年演员,向16位“传”字辈老艺人抢学了60多出折子戏,使许多濒于失传的剧目和表演艺术的精华得到继承,为昆剧的改革发展创造了条件。参加会演的剧目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为期十天的会演期间,举行了各种座谈会,交流经验,对演出剧目进行评议,并开展了一些专题性的艺术探讨。在6月3日举行的闭幕式上,文化部向参加演出的两省一市昆剧团体发了继承革新奖,给16位“传”字辈老艺人发了荣誉奖,表彰他们为昆剧事业的继承发展作出的贡献。

威克瑟窃取我国机密请求宽恕
我主管当局限令她48小时内出境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本社记者从中国外交部获悉,美籍女教师莉莎·威克瑟因窃取我国机密,触犯中国法律,于1982年5月28日被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拘留。威克瑟对其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并一再请求宽恕。我主管当局决定依法给予宽大处理,于6月3日予以释放,并限令其在48小时内出境。
威克瑟于1980年6月来华,先后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学院分院当英语教师。她搜集情报,窃取了大量我内部机密文件。对她依法拘留时,在其住处当场查获一批机密文件。威克瑟在亲笔供词中已承认其所犯罪行,并请求宽恕。
在威克瑟被拘留后,我国外交部领事司严格按照中美领事条约有关条款,在规定的期限内,于5月29日上午11时将她被拘留事通知了美国驻华使馆,并安排美使馆领事官员对她进行了两次探视。但美国驻华使馆竟片面解释领事条约的有关条款,无理指责中方未按领事条约规定及时通知美方和安排美方领事官员探视,并提出所谓抗议。我国外交部断然拒绝美方的抗议,并对美方歪曲事实的做法表示遗憾。

也谈中国的“行情”
晨平
轮奸妇女主犯何德明,面对受害者的怒斥,有一段绝妙的自我暴露。他趾高气扬地说:“现在中国社会的行情你懂吗?我父亲是七级干部,他的官相当于成都军区司令员。你要告,还不知谁胜谁负呢!公安机关我们也有熟人,不信我们可以较量一下!”
这番狂言,淋漓尽致地勾画出这伙罪犯的丑恶嘴脸。他们凌辱无辜,蔑视法律,狂妄不可言状。在他们看来,那位蒙受凌辱的弱女子,似乎只应乖乖地任凭他们摆弄,如若抗争,还要告发他们,那就是不懂当今中国社会的“行情”。
今日之中国不存在股票市场,也不是冒险家的乐园,本没有什么“行情”可探。既然何德明之流操着旧社会投机商的腔调侈谈“行情”,那我们不妨略费笔墨,也来谈谈究竟什么是中国的“行情”。
毋庸讳言,中国历史上确实有过坏人恣意妄为不被追究的“行情”。“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由来已久。
《水浒传》上写了个高衙内,他看上了林冲的娘子,直到把人逼死,把个八十万禁军教头逼得走投无路。在腐败的旧中国,高衙内式的纨袴子弟不乏其人。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那些岁月里,也有过这样的“行情”,只要是他们那条线上的人,不管是老子还是儿子,不管犯有多么伤天害理的罪恶,也都可以刑不加身,逍遥法外。
可是,这历史的一页毕竟早已翻过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已经公布于世。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制日益健全,一切有法可依,有法可据。何德明之辈抱着老黄历不放,公然敢于向社会挑战,向法律挑战,他们凭借的是什么呢?用何德明的话说是两条:一、父亲是七级干部;二、在公安机关里有熟人。他以为,摸准了这个“行情”就可以无法无天,谁都奈何他不得。
其实,这不过是他的一厢情愿。结果是摸错了“行情”,自投罗网。
法律接受了他们的挑战,绝不象他们想象的那样苍白无力。成都市刑警大队的同志斩钉截铁地表示:“天皇老子犯了法,我们也要依法惩办!”原系公安民警的张建蒙曾把一线希望寄托在公安机关中工作的亲友身上,寄托在会有大人物出面干涉上,也只是一场迷梦。法律是神圣的,无情的,不论谁亵渎了它,都逃脱不了它的惩罚。当年作恶多端的“杭州二熊”没有逃脱,今日的何德明、张建蒙、曹京平也休想幸免。这就是以身试法者的下场。
罪犯的父母也接受了不肖之子的挑战。他们旗帜鲜明地站在党纪国法一边,站在受害者一边,站在人民大众一边,在党性和亲骨肉之间,正确地坚持了党性原则。他们不是犯罪分子的“后台”,而是与邪恶作斗争的力量。
那位受害的女工,更没有被罪犯气势汹汹的威逼恐吓所慑服,她为了使别的女青年不再受摧残,决计同这些恶棍较量一番,终于把他们揭穿了,告倒了。到底谁胜谁负,谁是“强者”,事实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要说“行情”的话,这才是当今中国的“行情”——法律不再被人玩弄于股掌之上,而是在保护人民、打击坏人的斗争中显示出极大的威力。这正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耿飚会见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耿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党中央部长朴容锡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同朝鲜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姬鹏飞会见美联社报纸主编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美联社报纸主编协会访华团,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问题。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会见了访华团。客人们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合办
节能技术培训中心研究学习班开学
新华社南京6月1日电 我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合办的南京节能技术培训中心第一期研究学习班今天开学。这是我国第一次同外国合作举办的全国性的节能技术培训班。
参加这次研究学习班的学员,主要是国家经委和国务院有关部、局和华东、东北地区各省市负责节能工作的领导干部及工程技术人员,共100人。他们将在学习班上系统地学习能源合理利用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基本知识,掌握工业企业能源系统分析的基本方法,研究各种节能措施的经济评价方法和进一步提高能源科学管理水平的主要措施,学习时间为40天。

陈慕华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贝尔奇教授为团长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代表团。
会见时,陈慕华同贝尔奇教授和麦克唐纳教授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赴罗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以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杨泽江为团长、山西省委常委胡晓琴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前往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各国驻华使节等参观宋庆龄名誉主席故居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联合国系统各组织驻京代表以及他们的夫人,外国驻京记者,今天应邀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和宋庆龄同志事迹展览。

徐信会见菲律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协会代会长徐信,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菲律宾“菲华第二次世界大战退伍军人联谊总会”访华团全体成员。访华团的名誉团长是菲律宾武装部队准将辛福罗索·杜克,团长是联谊总会会长陈延锡。

孩子们的欢乐
——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剪影
妈妈给孩子试新衣。
为孩子选购式
样新颖的服装。
包装新颖的儿童饼干深受欢迎。
孩子被电动玩具紧紧地吸引住了。
这辆车真不错,就买它!
本报记者 沈进摄

陈慕华会见英国伦敦出口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48家集团副主席杰克·佩里和由他率领的英国伦敦出口公司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