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沿着铁托道路继往开来
南共联盟十二大胜利闭幕
里比契奇当选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29日专电 记者黄炳钧报道: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贝尔格莱德萨瓦中心的会议大厅胜利闭幕。
在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六个委员会分别报告了两天多来讨论的情况和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大会通过四项决议,关于南共联盟在发展社会主义自治、为物质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中的作用和任务的决议;关于南共联盟在实现经济稳定中的任务的决议;关于南共联盟争取世界和平、平等的国际合作与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决议;关于南共联盟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行径的决议。
大会一致通过了共盟上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党章问题委员会以及监察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通过了对南共联盟章程的修改和补充意见。
题为《南共联盟在发展社会主义自治、为物质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中的作用和任务》的决议规定共盟今后的任务是:保证通过加强基层联合劳动组织中的直接生产者和整个联合劳动的作用使自治得到稳定的、连续的发展;保证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贯彻执行经济稳定政策;保证南斯拉夫在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发挥有成效的作用;保证做出变革,以便更好地鼓励生产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保证实现主观因素在社会主义自治的政治制度中的作用,特别重要的是实现共盟的作用和责任。
在经过补充和修改的共盟章程的总则前增加了铁托同志伟大功绩的论述。根据铁托关于集体领导的倡议,规定要创造条件使干部政策进一步民主化,扩大干部的基础,强调共盟各级干部的可更换性。规定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任期为一年,主席团书记任期为两年。共盟其它机构职务的任期由共和国、自治省共盟的章程规定。
关于黎巴嫩局势的决议最严厉地谴责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屠杀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要求以色列无条件撤军。
大会还批准了由各共和国共盟代表大会、自治省共盟代表会议和人民军共盟代表会议上选举产生的163名中央委员。这些中央委员中有95人,即58.3%是新当选的。总的来看,新的中央委员会的平均年龄比上届年轻些,直接生产者、妇女委员也多些。
大会还选出了新的党章问题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
大会结束时,全体代表高唱:铁托同志,我们向你宣誓,决不背离你的道路。
大会结束之后,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立即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了由23人组成的中央主席团。接着,主席团开会选举米·里比契奇为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任期一年,选举尼·斯托亚诺维奇为共盟中央主席团书记,任期两年,特·亚科夫莱夫斯基、弗·扬日奇和马·洛利奇为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任期四年。共盟中央主席团差不多更换了半数委员。
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正如里比契奇在闭幕词中说的那样,十二大是南共联盟和社会主义、民主力量团结的大会,是共产党人为实现政治和经济稳定采取攻势的大会,是社会主义革命延续性的大会,也是同非彻底性、动摇、实用主义决裂的大会。
这的确是一次继承铁托道路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

巴解组织提出政治解决黎巴嫩危机建议
要求以军从贝鲁特后撤五到十公里,由巴解和黎政府共同对巴勒斯坦人在黎的居住和地位问题作出安排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28日电 黎巴嫩总理瓦赞28日说,他已经向美国特使哈比卜转交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27日夜里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当前的黎巴嫩危机的建议。瓦赞说,这项建议的“目的是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使黎巴嫩能够恢复自己的主权,并且结束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的占领”。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布·伊亚德同一天说,巴解组织的建议要求以色列军队从贝鲁特后撤五到十公里,以色列军队撤退以后,由巴解组织和黎巴嫩政府共同对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的居住和地位问题作出安排。

民柬电台发表评论指出
民柬成立联合政府是对越苏沉重打击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指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的发表,是对越南和苏联的沉重打击,对柬埔寨人民则是一个鼓舞。
评论说,柬埔寨抗越爱国力量三方签署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之后,越南和苏联对柬埔寨爱国力量和对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国家破口大骂。越南和苏联为何如此恼怒呢?原因就是它们分裂和破坏柬埔寨爱国力量联合的阴谋破灭了。
评论说,宣言签署之后,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领导人都重申了团结一致、共同抗越、一定要把祖国从越南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的决心。
乔森潘说:“民主柬埔寨方面将努力执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以使这个宣言不只是停留在形式上,而变成实际行动,加强抗越力量,以解放柬埔寨民族、人民和祖国。”西哈努克亲王说:“不管我们将来会遇到什么,人们可以相信,作为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伟大人民的后代——柬埔寨爱国者,将继续反对越南殖民主义者。”宋双阁下说:“我们希望重申:我们决心团结在联合政府内,把我们的国家从外国军事占领下解放出来。”
评论指出,越南侵略者虽然遭到可耻失败,但是它企图吞并柬埔寨、组成“印支联邦”的野心仍然存在。它和苏联将会继续进行分裂和破坏柬埔寨爱国力量联合的阴谋活动。因此,柬埔寨爱国力量各方必须对此提高警惕,高举爱国的旗帜,把民族的利益看作高于一切,遵守和执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宣言》,团结一致,共同抗越,解放祖国。

朝鲜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以色列在美支持下侵略黎巴嫩
新华社平壤6月29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继续大举侵略黎巴嫩。
声明说:“驱使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冒险侵略的主谋是美帝国主义者。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帝庇护下所进行的蛮横无理的侵略行动,清楚地证明他们是为了达到扩张主义的目的不惜采取任何犯罪行为的侵略者,是最危险的好战分子,是和平的捣乱者。”
声明最后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纵容以色列复国主义者扩大战争的罪行,以色列侵略者必须立即从黎巴嫩和它所强占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走。”

埃及总统警告说
迫使巴勒斯坦人投降会使中东不稳定
新华社开罗6月29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警告说,施加压力和迫使巴勒斯坦人投降有可能导致被其它外国利用,给中东地区造成不稳定的局面。
穆巴拉克在对民族民主党议会党团谈话时,还呼吁美国和欧洲帮助寻求巴勒斯坦问题的一项公正的政治解决办法,“而不是企图消灭巴勒斯坦领导”。埃及总统昨天还召开了一次由他的政治和军事顾问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他在会上决定今天派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访问法国,就黎巴嫩问题同法国方面进行磋商。加利说,埃及和法国共同认为:需要保持黎巴嫩的自由、独立和完整;作为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象征,必须维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继续存在;企图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只能导致这一地区进一步混乱和紧张。
据新华社堪培拉6月28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特里特今天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将为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受害者再捐助125万澳元。
澳大利亚前不久曾向黎巴嫩提供一笔援助。这样,它的援助总共达到165万澳元。

黄华到西班牙访问
新华社马德里6月28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3天正式访问。
西班牙外交大臣佩雷斯—略尔卡在机场迎接黄华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会晤。
晚上,佩雷斯—略尔卡在为黄华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西中两国关系在所有的领域内都是诚挚和正常的。他说,西班牙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和改善生活所进行的努力,表示极大的关注和同情。在这一巨大的事业中,中国不仅得到西班牙,而且得到其他欧洲国家的合作。
佩雷斯—略尔卡说,西班牙“正在致力于同欧洲统一的进程”。他着重谈到一个团结的和强大欧洲具有的重要意义。
黄华在讲话中赞扬了西班牙政府“谴责侵略与扩张政策、积极发展同西欧的联合、不断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合作关系、坚持反对外国干涉西班牙内部事务以及独立自主地作出自己的选择和决定”的外交政策。黄华对中西两国在各方面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黄华是中西两国建交九年以来第一位访问西班牙的中国外长。

日文部省审定课本歪曲历史美化侵略
本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文部省审定供明年春天开始使用的高中和小学教科书的过程中,歪曲历史真相,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这种做法,遭到了日本舆论界的非议。
据报道,日本文部省审查官们在审定有关日本过去发动侵略战争的内容时,不但减弱了批判性的记述,而且有意“模糊战争责任”,“沿着使日本过去的作法正当化”的方向进行修改。例如对侵华日军在1937年进行南京大屠杀的记载,原来在出版社的清样上是:“在占领南京之际,日军杀害了许多中国军民,并进行强奸、掠夺、放火,这一南京大屠杀遭到了国际上的谴责。据说,中国牺牲者达20万人之多。”但经过审定修改,被杀害的中国人的人数没有了,“强奸、掠夺、放火”等暴行没有了,而南京大屠杀的起因竟被说成为“事件的发端是由于中国军队的激烈抵抗,日军蒙受很大损失,因激愤而起的日军杀害了许多中国军民”。
类似这样歪曲历史事实的地方还有多处。例如,在审定者的要求下,“侵略华北”变成了“进出华北”;“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改成了“对中国的全面进攻”;日军侵占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变成了日军“炸毁了南满铁路”。难怪有的日本报纸说,“似乎把‘侵略’这个词从教科书中删去,侵略的本质就能云消雾散似的”。日本《读卖新闻》评论指出,这些做法无助于学生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基于历史的教训,培育担负创造新历史的后代,才是教育的宗旨”。
日本《每日新闻》也指出,“即使是有黑暗的过去,只要能正视这一事实,就能培养出不把日本的将来带入歧途的下一代”,“虽说是文部省,也无权把不向过去学习的愚昧强加给孩子”。

专栏:述评

过界乎,不过界乎?
新华社记者 帅鹏
两伊之间,在伊朗境内的战争虽然已近尾声,但是这并不等于战争也临近结束。
6月20日,伊拉克宣布10天之内从伊朗撤出全部军队,以求得停火。伊朗则说这是个阴谋,拒绝停火。现在,伊朗军队正在袭击伊拉克的后撤部队。一段时间以来,伊朗领导人还闪烁其词,或明或暗地示意要打进伊拉克去。22日,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又说了,在穆斯林斋月(23日始)里,伊朗要打一个大胜仗。这似乎意味着伊朗又要发动大规模进攻了。
伊朗下一步的军事行动是不是要把战争推进到伊拉克国境去?这是海湾国家,而且不仅仅海湾国家,在密切注视着的问题。对于伊朗当局来说,这也是一个煞费斟酌、并不轻松的决定。
伊朗军队3月下旬以来在西南部胡齐斯坦省发动了两次攻势,基本上收复了这个省的全部失地,目前仍在伊拉克手中的领土只有席林堡以南沿西部边界的一块狭长地带。伊朗领导人已一再宣告,只要伊朗关于结束战争的条件不实现,战争就不会结束。
人们知道,伊朗当局再三声明了结束这场战争的三项条件,这就是:一,伊拉克军队全部撤出伊朗国境;二,赔偿战争损失;三,由国际公正人士确定谁是侵略者。
人们现在看到,最近伊朗连续在战场取得胜利之后,这三项条件实际上有了不小的变化。
伊朗现在的条件是:
一、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政权。没有很明白地说出来的是,还要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亲伊朗的伊斯兰政权。
二、战争赔偿。关于这个问题,据报道,一位国际调解人士透露,伊朗要求的具体赔偿数字是500亿美元。有消息说,海湾石油富国准备替伊拉克出250亿美元。但伊朗总统哈梅内伊最近公开提出要求赔偿1,500亿美元。
“输出革命”是伊朗伊斯兰政权的既定方针,尽管对这一方针的解释可以因时因势而有所不同。因此,乘战场胜利的余威打倒萨达姆,建立一个亲伊朗的伊斯兰政权是伊朗要尽最大的力量来实现的首要目标。当然,战争使伊朗遭受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索取战争赔款也是伊朗要尽力求其实现的一项要求。但是伊朗人说,如果萨达姆下台,建立一个伊斯兰政权,伊朗可以分文不取。看来实现其首要目标是个关键。
伊朗也知道,要把萨达姆逼下台,把今后的军事行动限制在自己国境以内是不够的,需要把战争推进到伊拉克国土,对伊拉克现政权施加压力,促使伊拉克国内局势发生变化。
然而,把战争移到伊拉克境内去,势必要面临一系列新问题。
第一,伊拉克军队的主力并没有崩溃。据报道,在3月底以来的两次战役中,伊拉克损失的主要是准军事部队和边防部队。人们预料,伊朗军队进入伊拉克将会遇到顽强的抵抗。
第二,什叶派穆斯林虽然在伊拉克人口中略占多数,但是据说他们是否欢迎伊朗式的伊斯兰政权,是否欢迎伊朗打进他们的国家,也还是个问题。
第三,伊朗军队开进伊拉克国境向阿拉伯各国提出的是一个波斯人侵入阿拉伯人的领土的问题,阿拉伯人将会有什么反应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叙利亚和利比亚在海湾战争中支持伊朗,有消息说,一旦伊朗军队开进伊拉克,他们将改变支持伊朗的态度。
第四,超级大国也在开始说话了。他们深怕战局的发展打乱了这个地区的力量平衡,公开表示要出来干预。
总之,把战争发展到伊拉克国土上去,将会遇到新的困难和引起一系列复杂的问题。正因为如此,伊朗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始终没有把话说死。
过界乎,不过界乎?事情很复杂,各种内外因素正在对事态的发展发挥作用。人们很难作出是或否的判断。从目前的一些情况看来,答案似乎是在这二者之间。这就是说,伊朗将保持一个要打过边界去的姿态,即使在实际上已经越过边界之后,也保持有伸缩余地的灵活性,以便在加强对伊拉克当局的压力的同时,探测各方面的反应。
世界上没有千年不解的冤仇。战争终归是要结束的,看来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希望不要打乱海湾和中东地区的力量平衡,保持这个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的稳定。这个愿望是否有可能实现,现在是一个关键的时刻。(新华社德黑兰电)

美国首次使用我国制造的发电机
据新华社旧金山6月28日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一座装有中国制造的水轮发电机的小型发电站,自本月13日竣工以来一直运转正常。这是美国第一座使用中国发电机设备的小型发电站。
这台功率为670千瓦的水轮发电机,是由杭州发电设备厂制造的,它安装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一条小河上。在一般降雨量的年份里,这座水电站的年发电量达420万度,可向大约1,000户人家供电。
承包这项工程的美国联合水力电力公司认为,这项工程的启用是美国水电发展新时期的一个组成部分。

联合国教科文等组织
将给第三世界青年科研工作者助学金
新华社巴黎6月28日电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闻公报报道,教科文组织和国际科学联合会理事会宣布了一项向第三世界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特别助学金的计划,以支持这些国家在科学方面所进行的努力。
助学金将提供给那些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科学工作者,使他们能在世界各地的具有很高水平的一个科学机构中学习一年。申请助学金的人年龄不能超过35岁,并最好在获得博士学位后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对那些在本地区已从事研究工作的申请者将优先予以考虑。据报道,第一批助学金将于1983年开始提供。

伊拉克改组革命指挥委员会和政府
新华社巴格达6月28日电 据巴格达电视台报道,伊拉克今天宣布一项改组革命指挥委员会和政府的决定。
这项决定是在革命指挥委员会今天举行的会议后宣布的。会议决定组成以萨达姆·侯赛因总统为首的新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它的成员由原来的16人减少到9人。
会议任命了6名部长级的总统顾问和10名新部长,免去了8名部长的职务,并设立了轻工业部。
会议还任命了总统府办公厅代主任兼革命指挥委员会秘书长以及首都巴格达市市长。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和政府的这一重要改组是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九次地区(伊拉克)代表大会后作出的。

美中友协西部八个州的分会召开大会
强烈要求继续加强美中关系
新华社旧金山6月28日电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西部8个州的分会6月25日至27日在旧金山召开大会。大会通过了一项关于美中关系的决议,强烈要求在上海公报和美中建交联合公报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美中关系。
这项一致通过的决议指出:“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面外交关系有益于双方,特别是在艺术、文化、贸易、科学、体育和教育方面。这种扩大了的交流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决议说,大会强调指出,在美中建交联合公报中,双方同意: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是由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自己解决的内部问题。“美国政府目前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出尔反尔的政策,特别是出售武器的政策,使两国外交上的紧张状态最近有所发展,大会对此表示遗憾。”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西部8个州26个分会的165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的一些报告和讨论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越南国务委员会改组
新华社河内6月29日电 越南第七届国会第三次会议28日发表的会议公报宣布,免去春水的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阮成黎的国务委员会委员兼对外委员会主任的职务。
在今年3月底越共五大选举中央领导机构时,春水(原越共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阮成黎(原越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都已落选。
从6月23日到28日在河内举行的越南第七届国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黎清毅兼任国务委员会秘书长;选举黄晋发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在这之前,国务委员会决定免去黄晋发担任的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的职务。会议还选举武光任国务委员会委员兼对外委员会主任,杨国政接替阮氏定任卫生、社会委员会主任。
越南国务委员会是国会经常活动的最高机关,同时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集体主席。

富于生活气息的舞蹈
——记瑞典民间歌舞团访华演出
本报记者 王士芳 李家德
“绿色点缀了山谷和草原,微风吹拂着美丽的牧场。太阳的光辉和树林的沙沙响声,告诉人们夏天已经来临。小鸟歌唱他们的幸福和安宁,愉快和希望的赞歌来自欢乐的诗篇。”这是6月26日瑞典民间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在北京首场演出时演唱的一首歌。这首名为《夏日的赞美诗》的歌词,表达了瑞典人民对夏日来临时的欢快心情。
瑞典靠近北极,冬季漫长,阳光稀少,有些地区,几乎半年不见阳光,因此,每逢夏季,人们都要尽情地欢度一年中阳光最多的仲夏节(每年6月20日至6月26日之间)。这次瑞典民间歌舞团演出的节目中,有三分之一的节目是歌颂这个佳节的。《小鸟》就是他们的传统节目,演员们通过形象逼真的舞姿,把小鸟度过漫长的冬天之后,在夏日温暖的阳光下自由飞翔的情景表演得淋漓尽致。瑞典艺术家们把瑞典人民欢庆仲夏节的喜悦带给了首都观众。正如约纳斯·舒贝团长说的“我们愿把珍贵的东西——瑞典的民间舞蹈、音乐和歌曲——奉献给你们。”
瑞典民间歌舞团的每个节目都取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的这一特点,给予首都观众深刻的印象。中国民族歌舞团副团长刘铁山同志说:瑞典艺术家在表演和创作方法上给了中国同行很大启示。他们的艺术活动都是在人民生活的基础上提炼而成,保留了原来的生活气息,但又有多姿的艺术色彩。这是很宝贵的。
瑞典人民不仅珍视和热爱自己的文化传统,而且积极地加以继承和发扬。瑞典民间歌舞团就是为此目的而成立的。它创建于1893年,原名是“瑞典民间舞蹈之友”。它的成员现在已发展到750人,其中有不少人是祖孙三代先后在这个团里演出过。这次来华访问演出的成员中,就有父母和女儿同台演出。
瑞典民间歌舞团完全由不同职业的业余爱好者所组成,练习和演出也完全利用业余时间。演出则利用周末、节日和假期,一般都在广场上作免费演出。近年来,该团先后赴澳大利亚、比利时、芬兰、英国、瑞士、美国和日本作访问演出,取得了成功。由于该团在继承和发扬瑞典民间歌舞和民间音乐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它不仅得到瑞典广大群众的支持,而且也赢得了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亚的赞助。
到中国来访演出是瑞典民间歌舞团的一个宿愿。约纳斯·舒贝团长高兴地对我们说:“这不但是我个人,而且也是全体团员(此次来华演出的共有35名团员)多年来的梦想,现在,由于中国人民的友好邀请,我们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我们期望,通过访问演出,能加深瑞典和中国两国人民对彼此民族文化的了解并增进友谊”。我们衷心祝贺瑞典艺术家来华演出取得的成就。(附图片)
波尔卡舞 方 成画

我铁路杂技艺术团结束在扎伊尔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金沙萨6月29日电 以周郁辉为团长的中国铁路杂技艺术团结束了在扎伊尔的10天友好访问和演出,今天离开金沙萨前往布隆迪。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根廷组成新内阁
阿根廷总统雷纳尔多·比尼奥内已经组成新内阁。这届内阁将执政到一九八四年三月。本届内阁同前届内阁一样拥有十名成员。其中九名是文职人员,唯一的一名军人担任内政部长。内阁主要成员有:内政部长利亚米尔·雷斯顿,外交部长胡安·阿吉雷·拉纳里。
斯威士兰成立最高国务委员会
斯威士兰国王索布扎二世最近宣布成立最高国务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一个新的决策机构,其权力仅居国王和王太后之下。与该委员会政策不一致的任何法律都将宣布无效。国王和王太后是该委员会的当然成员,其他成员将由国王亲自任命。
拉古被任命为苏丹副总统
苏丹总统尼迈里二十七日任命约瑟夫·拉古为副总统,接替原副总统阿贝勒·阿利尔。拉古现年五十一岁,曾担任苏丹执政党社会主义联盟第一助理总书记和总书记处南部地区书记。
暴风袭击巴西南部
巴西民防部门发言人二十八日说,风速为每小时一百五十公里的暴风上周末袭击了巴西南部的巴拉那州,至少使三十三人死亡,三百余人受伤,四千多人无家可归。
智利首都发生水灾
由于最近几天连降大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生三十年来最大的水灾,百分之七十的地区被淹。这次水灾使六人死亡,八百人受伤,两千栋房屋倒塌,一万人无家可归。不少街道和公路的交通中断,地铁也停止运行。这次水灾是由于连续九十六小时的暴雨使流经圣地亚哥的马波乔河泛滥引起的。(据新华社)